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戎小捷  
戎小捷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35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评胡平先生的《“起义光荣”的国军父亲在镇反运动中被处决》 2024-10-26 09:32:01

   胡平先生的父亲是起义的国军成员,不幸在1952年镇反运动中被判死刑。胡平本人也因为这个出身问题,其后受到种种的不公待遇。

    在此文中,胡平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我们真是生活在历史上最专制的时代,不要说和什么自由民主的国家相比,就是和中国历史上相比,那都是最残酷最糟糕的一个时代。” 

    为什么呢?他说:“共产党在夺取政权之后杀的人远远超出了它在夺取政权之前战争时期杀的人。这是共产党历史上最特殊的一点,也是它最不能原谅的一个特点。所有过去的暴君无非是为了夺取政权杀死很多人,一旦政权夺下来了,杀人自然就减少了。共产党相反,共产党政权在夺了权之后杀的人远远超过它在夺权之前杀的人。拿镇反运动来说,一场镇反运动所杀害的国民党人员之多,就超过了三年国共内战国民党在战场上死的人。”

    他还说:“共产党这100年始终是罪行累累,就像《第三帝国兴亡》那本书有一句话‘千年易过,纳粹的罪恶难消’。我想这句话放在中共的身上也完全合适。共产党这种政权他的受害者之多之普遍,你在中国说不上有哪一个阶层的人没有受过它的害,包括共产党自己。所有共产党的老干部们,他们自己的经历都证明,他们在所谓革命成功之后,受的苦关的监狱,要远远超过他们在革命成功之前。就这么荒唐。”

我不否认胡平(包括许多国内外学者)所列举的那些基本事实,更真心同情所有遭遇不公待遇的各类人士。但我不同意胡平和许多国内外的学者们根据这些事实所得出的结论。

 

先说一下“共产党在夺了权之后杀的人远远超过它在夺权之前杀的人。拿镇反运动来说,一场镇反运动所杀害的国民党人员之多,就超过了三年国共内战国民党在战场上死的人。”我们先假设这个是事实,但对于这个事实的分析,我们应该结合当时具体的背景条件。最简单地来说,历史上的各个朝代,在夺权之后,为什么基本不再杀人了?因为它们夺权之后,已经没有对立面了,已经没有什么有组织的力量可以继续威胁它们了。但共产党不然,在夺权后,它依然面临着相当强的有组织的反对力量。当时在朝鲜,正在和美国打仗;在福建,国民党的力量也还在台湾和一些沿海的岛屿上存在着。正是在这种特殊的历史环境下,共产党夺权后,才表现出要比历朝历代的夺权者们更过火杀人的一面。当然,毋庸置疑, 过火杀人是不对的,也是不必要的。

再说一下“共产党这100年始终是罪行累累,就像《第三帝国兴亡》那本书有一句话‘千年易过,纳粹的罪恶难消’。”我们可以冷静地比较一下共产党造成的大量死亡和纳粹造成的大量死亡。众所周知,纳粹把数百万犹太人系统性地送进毒气室,进行种族灭绝;这是毫无争议的蓄意谋杀。而共产党政权在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由于决策失误导致的大饥荒,虽造成数百万或数千万人的悲惨死亡,但这在性质上属于过失杀人,和蓄意谋杀还是有着本质区别的。过失杀人当然也不对,也应该向人民诚恳谢罪;但不加分析地就此把共产党和纳粹相提并论,我认为是不妥的。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共产党这种政权他的受害者之多之普遍,你在中国说不上有哪一个阶层的人没有受过它的害,包括共产党自己。所有共产党的老干部们,他们自己的经历都证明,他们在所谓革命成功之后,受的苦关的监狱,要远远超过他们在革命成功之前。”胡平说的这个现象显然指的是文革10年。若仅从表面观察,文革确实荒唐到了可笑的地步。但我们若从秦制建立2000多年来的漫长中国历史来考察,同时结合毛泽东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中的那个著名对话来考察,则你就会发现其有内在的必然逻辑。文革是共产党或毛泽东为了跳出“周期律”的历史顽疾而进行的一次尝试。虽然这是一次鲁莽的、失败的尝试,但也是一次真诚的、大胆的尝试。当然,同样毋庸置疑,即使是真诚的尝试,但给国家、给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也应该向人民诚恳道歉;但,这不能成为中共政权是历史上“最残酷最糟糕最荒唐”政权的理由。

总之,我还是坚持我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出的观点,即:现在的共产党,作为统治者,它既不比中国历朝历代的统治者更好,也不比中国历朝历代的统治者更坏。共产党的政权,其实是中国漫长的秦制历史中的一个必然的、传统的、常态化的产物。正像中国在漫长的秦制历史中所表现出来或大好、或大糟那样,中国共产党也在其长达70 多年的执政史中表现出或大好或大糟的特征。而且,在科技发达、信息传递发达的当代,秦制的那种忽好忽坏的特征、层层加码的特征,也被放大了,或说被加强了。由此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毛泽东的一个失误,会导致那么大的灾难;邓小平的一个转向,又为什么会导致那么大的变化。总之,中国当代发生的这一切,都有着其秦制内在的底层逻辑,并非是因为共产党比历史上的统治者更好或更坏的缘故。

那么,我们在这里纠缠于共产党是最坏的统治者、还是常态化的秦制统治者有什么现实意义吗?有意义。因为,你如果坚信共产党是最坏的、最糟糕的统治者,你就很容易得出过激的结论:必须推翻共产党(无论是以暴力的方式还是以非暴力的方式)。而如果你认为共产党只不过是秦制下的又一个传统的、常态化的统治者,那么你也许就会考虑这样的思路:我们不能再走历史上反复出现的改朝换代的老路;我们要探索一条新路。我们必须帮助共产党,大家一起努力来改革那个不断给中国制造灾难的秦制。只有这样,才能使国家获得新生,使人民获得新生,使中国的传统文化获得新生,也使共产党获得新生。进一步地,我们就会把注意力集中到如何具体改革秦制上来。比如,如何在一党的体制下,如何在人治的环境中,如何在政、法合一的现实面前,设计出一个特殊的、巧妙的、适合中国行政类文明的权力相互制约的机制,从而实现人民福祉和共产党福祉的同时最大化……否则,即使你推翻了共产党,无论是以暴力的方式(像辛亥革命兵变那样),还是以和平的方式(像前苏联转型那样),中国都仍将走不出周期律的魔咒,从而陷入又一个灾难性的循环。辛亥革命后的历史、前苏联转型后的历史,都已经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

    总之,帮助共产党改革,是中国目前唯一的正路,也是唯一一条可以走通的道路。至于有哪些具体的、切实可行的、且适合中国的改革方案,我愿意抛砖引玉(详见我的有关博文),也愿意和胡平先生和海内外的各位仁人志士们一起认真探讨。谢谢!

 


浏览(1283) (1) 评论(3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戎小捷 留言时间:2024-10-28 00:13:06

至于“以暴易暴”的悲剧如何不重演,除了欧美西方韩国日本台湾提供的范例,甚至苏连东欧国家也提供了参照——哪怕是普京俄罗斯,对于大部分普通民众甚至苏联共产党员甚至高干,至今都还是比列宁到勃列日涅夫的苏联好——普京还没有搞过半夜里契卡克格勃大批抓捕“反革命”进行处决。他杀政敌还要一个个去下毒,很麻烦的。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戎小捷 留言时间:2024-10-28 00:08:47

关键的问题是,共产党和法西斯党纳粹党一样不能改革。他们不是在统治方法上“犯错误”的团伙,他们的错误并不是制造民众的灾难——这是他们的专业。他们的错误是弄出了对自己统治的大麻烦——掉了脑袋的冤魂以及脑袋还留着的,都没必要替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少给自己找麻烦甚至挖坑掘墓。连传统专制王朝都不能“改革”,只能推翻,当然是以暴易暴,换一个皇帝。到了不需要换皇帝的程度,就是原来的王朝专制实际上没了,真正的君主立宪也是宪政民主,也就是国王放弃了专制权力,是不干预民众政治生活的仅仅仪式性元首-----对国家民族有象征性意义和用处,基本没害处,而且这个虚位的保留,除了国王自己的聪明,也有他祖上积下的某些德。共产党毛泽东积了什么德?国民也懂得了如何进行政治制衡。连皇帝都没意愿主动放弃专制,要极权的共产党纳粹党放弃万古难觅的极权创造,古语“与虎谋皮”说绝了。

回复 | 1
作者:戎小捷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4-10-27 16:58:32

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改革?如何才能使悲剧不再重演?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4-10-27 16:26:39

小傻红:要防止资本主义复辟。

资本家:资本主义比封建先进,为什么叫复辟?

小傻红:社会主义更先进,马克思,列宁说的。

资本家:社会主义有万岁,有一尊,有永久执政,有一锤定音,这和封建皇帝有何区别?

小傻红:封建皇帝披上马列马甲就先进了。

资本家:马列也腐朽啊,全世界都淘汰了。

小傻红:俩腐朽加在一起就是先进制度,神奇吧?

资本家:是很神奇,不过世界上有成功的吗?

小傻红:中国就是啊,世界第二,东升西落。

资本家:那是前朝的成就,和俩腐朽有关吗?

小傻红:现在是一尊皇帝当政,所以成就就是一尊的。

资本家:你们不是说前朝是资本主义吗,把成就揽到自己身上还要不要脸。

小傻红:皇权加马列的最大特点就是不要脸。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4-10-27 15:33:48

胡平这一点是对的:共产党掌权后杀人比武装斗争造反时期杀人还多。戎小捷也是对的:共产党掌权后继续大规模杀人,是为了掌权巩固政权打造万年江山的需要。

两个人的误区在于争辩共产党杀人的“错误”,要他们认错或者改正错误。却不知道或者忘记了甚至拒绝接受这么一个如今至少在欧美西方,甚至包括俄罗斯与柬埔寨的常识:共产党是职业杀人集团,杀自己百姓为主业。他们不能失业,因为他们的目标不是简单的做过去的帝王,而是建立万世的甚至普世的极权。极权与专制的分别,是现代历史的成吉思汗努尔哈赤挪威海盗,是现代社会成功的现实的1984老大哥洪秀全太平天国与那些历代暴君暴政的区别——纳粹和共产党竭尽全力利用现代科技将暴君打造成天神,将暴政发挥到极致,掌控的不只是江山子民,而是一切生产资料生活资源时空,每一块石头每一个人的最基本行动思想言论甚至每一个器官。中共是超越列宁斯大林希特勒甚至波尔布特的最成功的现代洪秀全荒诞而现实的暴君暴政,近于完美。否则习近平何来那么多那么强烈的自信,公开要全体国民每一分钟都不逃过他的视野。

回复 | 2
作者:戎小捷 回复 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4-10-27 14:13:45

在一些主张共产党的时代是中国最好的时代的网站上,我也被称为“巨大SB!”在这里,我也被称为“巨大SB!" 你们双方谁说的对?

回复 | 0
作者:戎小捷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4-10-27 14:08:07

刘少奇被打倒,不是因为这句话,而是因为他主张单干。

回复 | 0
作者:戎小捷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4-10-27 14:05:13

我觉得共产党和文革无法撇清关系,因为毛泽东是共产党的主席。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4-10-27 13:07:42

【文革是共产党或毛泽东为了跳出“周期律”的历史顽疾而进行的一次尝试。虽然这是一次鲁莽的、失败的尝试,但也是一次真诚的、大胆的尝试。】

文革经博主这样一化装,不再是十恶不赦了,有点像是情窦初开小姑娘初找男朋友,只是方法粗暴一些。

中央人民政府在《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一文中是这样定义的:“文化大革命” 是毛泽东发动和领导的。

瞧,人家共产党已经与发动文革撇清了关系哈。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戎小捷 留言时间:2024-10-27 13:04:57

怎么说呢,饿死的人算不算毛泽东杀人,还真不好说。毛泽东杀人是以阶级敌人为借口。但饿死那么多人,总不好意思把他们都说成阶级敌人吧?但替他们说话的可是都成了阶级敌人。比如刘少奇说“饿死这么多人,历史要写上你我的,人相食,要上书的!”。最后刘少奇成了叛徒,内奸,工贼,走资派。

回复 | 0
作者:戎小捷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4-10-27 12:28:31

你的说法不太准确,因为,那几千万饿死的农民,并没有被扣上阶级敌人的帽子。

回复 | 0
作者:戎小捷 回复 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4-10-27 12:26:12

感谢评论。虽然,你的猜测无论对错与否,都不能对中国的改革提供任何帮助……

回复 | 0
作者: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4-10-27 11:35:43

无独有偶。 刘源和大多数红二代与他们父母辈一样都是一群禽兽不如的伪君子!

刘源根本不认为他父亲一辈子参与其中的大屠杀: AB团肃反,延安整风,镇反,反右,饿死3-5千万有什么错!

刘少奇在开封死到临头时, 他最后悔的应当是1949年后, 作为第二号人物, 他没有在中国建立一个可以保护普通中国人不受无辜屠杀的现代法治中国!


======================================

刘源也整理了父亲刘少奇的错误:我认为,他一生中最大的错误有两件,都是经长期逐渐积累造成的。第一件,就是“大跃进”,以及之后三年的调整不力。第二件,就是“文化大革命”。他从一开始就“很不理解,很不认真,很不得力”,很快又开始抵制,但收效甚微。


回复 | 0
作者: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4-10-27 11:08:45

如果戎小捷的父亲如胡平父亲一样是国民党起义人员,1952年被共产党镇反屠杀。他会写这种文章吗?

如果不会, 他是伪君子。

如果会, 他是禽兽不如。是地地道道的共产份子。

回复 | 1
作者:cosomo123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4-10-27 10:51:16

应当加上被毛贼蓄意饿死的3000-5000万中国人!

回复 | 1
作者: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4-10-27 10:49:41

写出这种烂博文,戎小捷是巨大SB!

回复 | 2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4-10-27 09:40:34

说起误杀,让人想起了阶级斗争,这可是杀人特好使的工具。毛泽东杀的人,都有一个帽子,阶级敌人。连阶级敌人的帽子都给戴上了,哪有这么惊心策划的误杀?

当年老毛杀人无数,都是用阶级斗争来掩盖,而且还特好使。老毛杀中国人比日本鬼子还多,是日本人杀中国人的几倍,就楞是没成为国家仇,民族恨。不得不说这阶级斗争真的很神奇!



回复 | 1
作者:戎小捷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4-10-27 07:36:21

历朝历代的大改革家,都给底下下达指标,如王安石的青苗法。至于杀朋友和亲密战友,更是历朝历代的普遍现象……

总之,所有这些账似应算在秦制身上,而不宜算在某个政党或某个人身上。要改变的是秦制,而不是要推翻某个党或某个人。


回复 | 0
作者:戎小捷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4-10-27 06:44:07

确实,毛有多次的过失杀人。但每次的过失都不一样,并非是同一种过失反复重复……

回复 | 0
作者:戎小捷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4-10-27 06:40:04

问题的关键是:如何防止悲剧的重演?

回复 | 0
作者:戎小捷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4-10-27 06:38:39

1、过度集权的体制,确实是个吃人的体制,包括斯大林、波尔布特和毛泽东本人,都被这个体制所吃……

2、我的改革方案就是从堡垒内部进行改革的……

回复 | 0
作者:雨村 回复 戎小捷 留言时间:2024-10-27 01:13:15

如果只杀一次人,有可能是过失杀人,是误杀。毛泽东多次杀人,还给各地下达杀人指标,还能是误杀?他最后连曾经的朋友和亲密战友都杀,只能说他是杀人不眨眼的恶魔。

共产专制和中国历史上的封建专制(秦制)有很大的不同,你应该好好学习历史,不要想当然地发议论,禁不住分析和推敲。


回复 | 1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戎小捷 留言时间:2024-10-27 00:22:58

如果杀一两个人还有过失的可能。杀了上亿人,只能是嗜血屠夫!

回复 | 1
作者:雨村 留言时间:2024-10-27 00:14:41

在世界历史上专制制度有多种多样,但是以斯大林、毛泽东和波尔布特为代表的共产专制(有称极权)是最残酷最无人性的专制,因为他们信奉阶级斗争学邪说,满眼都是敌人,把大量根本就没反对他们的人也当成敌人加以消灭,所以他们杀人如麻,罪恶滔天。这样的恐怖集团和制度必须彻底消灭,人民才能得到生存权和自由幸福。当然最大的可能性是从堡垒内部攻破。

回复 | 1
作者:戎小捷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4-10-26 19:48:18

准确说:最大的过失杀人犯。

回复 | 0
作者:戎小捷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4-10-26 19:46:15

所有这些死亡数字的背后,是那个应该丢掉的高度中央集权的秦制!怎么改革秦制,请参见我的博文。谢谢!

回复 | 0
作者:戎小捷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4-10-26 19:41:16

德治需要有配套的权力制衡机制,就像西方法制需要有三权分立与其配套一样。中国没有弄出配套机制,所以宣传努力了半天,德治也没搞成。结论:我们应该找到与德治相配套的权力制衡机制。具体方案参见我的有关博文。谢谢!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4-10-26 17:49:07

蒋介石1950年全部撤到台湾,1975年死了。这期间台湾大陆都基本和平,可以比较。

1950年台湾人口762.3万,1975年台湾人口1,655.2万,人口增长117.13%。

1950年大陆人口5.468亿,1975年大陆人口9.164亿,人口增长67.59%。大陆比台湾少增加 2.709亿(5.468亿*(117.13% - 67.59%) = 2.709亿)。这些人去了哪里?

这二十五年台湾和大陆人口出生率非常接近。早期台湾高些,晚期大陆高些。为什么人口差了近三亿?这些人去了哪里。红二傻们还有证据否认毛泽东是最大杀人犯吗?


回复 | 1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4-10-26 17:42:52

谁是杀中国人的刽子手?

八国联军-数十万人。比较确定的是北京两万,义和团一千五。

412大屠杀 - 1000 - 2000 人。

抗日战争 - 1300 万左右。1947年5月20日,国民政府对1946公布的抗战伤亡人员总数进行了修订,军人作战伤亡3,227,926人,军人因病死亡422,479人,平民伤亡9,134,569人,总计人口伤亡12,784,974人。

国共内战 - 500 万左右。国民党170万,平民300万,解放军26万。


再看看毛泽东杀多少中国人吧。

土改 - 450万人。

三反五反 - 共产党公布是是133760,但是真实数字在200万到500万之间。

镇压反革命 - 一百万人左右。其中一年就枪毙七十万。

抗美援朝 - 183108 人。

肃反 - 7-8万,判死刑21715人,非正常死亡53230人 。

反右 - 40-50万左右。划分右派53万。平反时只有少数活着。

文革 - 2000万。 叶剑英1978年12月13日在中 共中 央工作会议闭幕式上说:文 革期间,全国整了1亿人,死了2000万人,浪费了8000亿人民币。


从上面可以看出,屠杀中国人的最大刽子手,不是蒋介石,不是国民党,不是日本鬼子,而是自称为中国人民大救星的毛泽东,讽刺吗?



回复 | 2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4-10-26 12:05:39

“ 几千年历史,为什么中国发展出德治传统,而欧美发展出法治传统?”

戎小捷

----------------------------------------------

你看你,写些啥东西,丢人!海外这国人都不好意思,”德“这种看不见摸不者的东西你长篇论证好哦!习包子的德啥子得?哪天中宣部看起你文章包此包住?

涮了,你赶紧把我拉黑算了!

回复 | 3
我的名片
戎小捷
注册日期: 2017-12-29
访问总量: 79,2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评胡平先生的《“起义光荣”的国军
· 决定东西方文明不同性格的关键地
· 中国古文明的地理环境是封闭的吗
· 几千年历史,为什么中国发展出德
· 为什么中华文明绵延不绝,四五千
· 和中国相比,古埃及近3000年,为
· 蔡霞的弱点——刚正与急躁如何伤害
分类目录
【中国的政治改革】
· 评胡平先生的《“起义光荣”的国军
· 蔡霞的弱点——刚正与急躁如何伤害
【历史哲学】
· 决定东西方文明不同性格的关键地
· 中国古文明的地理环境是封闭的吗
· 几千年历史,为什么中国发展出德
· 为什么中华文明绵延不绝,四五千
· 和中国相比,古埃及近3000年,为
· 戎小捷:试论“两权分解,三方共
· 文明社会原理(90)
· 文明社会原理(89)
· 文明社会原理(88)
· 文明社会原理(87)
存档目录
2024-10-04 - 2024-10-26
2024-09-21 - 2024-09-29
2022-10-04 - 2022-10-04
2020-07-26 - 2020-07-26
2018-07-01 - 2018-07-18
2018-06-01 - 2018-06-30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16 - 2018-04-30
2018-01-02 - 2018-01-0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