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戎小捷  
戎小捷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35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文明社会原理(90) 2018-07-18 08:47:32

后记  文明社会的未来

到目前为止,我们讨论了文明社会的诞生,以及它在内外竞争压力下的发展演化。那么,文明社会是否会永远这么高速地发展下去呢?它的未来前景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呢?本节我们就来试着讨论一下这个多少带有一点臆测的问题。

首先,我们从两个重要的外部条件来看一下文明社会的未来前景。一个重要的外部条件就是自然环境的因素。和原始人类所遭遇的突发的自然环境恶化不同,现在的文明人类遭遇到的是由自身的逐渐发展而造成的自然环境危机。单从这一点来看,各个文明社会也已经不可能倒退到“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原始规则时代去了。正像在一个文明社会内部,三个社会工具不仅要友好相处,还要互相合作一样,现在是只有一个地球村,资源是有限的、环境是整体的,所有现存的文明社会都必须不仅友好相处,还要通力合作,大家才能共同生存下去。

另一个重要的外部条件就是能够导致全人类毁灭的核武器。如果说过去先是恶劣的自然环境导致了原始社会的产生、又是恶劣的社会生存环境导致了文明社会的产生,那么现在,恶化了的自然环境(污染,资源枯竭)和恶化了的社会环境(人口、核武器)加在一起,已经开始导致了地球上所有文明社会的生存危机。好在,人类在漫长的发展中,已经创造出了无比强大的自然工具,也已经创造、改进出了无比强大的三个社会工具系统;而且,这强大的自然工具和强大的社会工具相互促进、相互加强,产生了更加巨大的综合力量。人类的未来,将取决于、也只能取决于对这些强大的自然工具和社会工具的综合的、合理的运用。而社会工具的合理运用,更是自然工具合理运用的前提条件。我想,人类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至少是有可能做到这一点的。

在假设了人类文明社会不因外部条件而毁灭之后;我们再分别从三大社会工具系统的角度来分析一下文明社会的未来。首先提出的问题是,文明社会的发展演化会停止吗?如果三大社会系统都不可避免地停止了它们的发展演化,那么,不用说,整个文明社会也将终止它的发展演化了。那么,三大系统会停止演化吗?

我们先来看一下行政系统。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必然对行政系统自身所具有的各个规律、各个原理有越来越清醒的认识。换句话说,人们已经慢慢地不依赖那些人为的规则来确保行政系统的正常有效运转了。比如,等级制的规则,在其刚产生时,是为了确保那些活生生的个人自觉地服从上级行政领导的指挥命令,而一旦广大的服从者们认识到了“服从命令听指挥”是生存所必须的,那么,即使“共同意志”的代表在物质享受方面与自己是一样的,但只要他一天代表着“共同意志”,人们也就会一天服从他的指挥。结合具体的历史事实来分析:在刚开始,人们为了确立权威,规定了下级遇见上级时要三跪九磕;再往后,人们不必用这么极端的措施了,只须最高领导坐在中央,其它下级坐在两边就行了。我们可以想象出来,发展到最后,最高领导与其各下级人员之间不仅在行为约束方面的差别越来越小,而且在物质享受方面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小,甚至小到可以忽略的地步(而这一点并不会影响到人们对上级命令的服从,因此时服从命令已成了一种内在的心理需求)。这样就会产生出一个重要的后果,等级物质享受的消失,会使行政系统内部的竞争压力大大减小,因为“大丈夫当如是”和“彼可取而代之”的诱惑大大缩小了。

另外,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由于文明社会的长期发展,由于社会分工度的急剧提高,导致在所有的文明人身上那些从原始社会继承下来的原本十分强大的攀比能力会逐渐减弱,以致最后不复存在了。正所谓“不挣那份钱,不操那份心”、“人人都能成功”、“做最好的自己”等等这些当代人的理念所显示的那样。总之,人们会去做最适合自己的工作,而不会千军万马去走那个等级制的独木桥了(更何况物质差别的诱惑力早就不那么大了)。这是一个方面。

再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同样是由于长期的发展,人们(包括指挥者们和广大的服从者们)对各个行政定律、行政法则的认识越来越清楚,对两个行政定律和两个行政法则之间要保持一种大致的均衡这一点也越来越了解,并会自觉地去遵守,这样一来就导致了行政系统内部的和谐稳定。也就是说,不同等级之间的冲突会大大减少。这也会带来一个重要后果,就是,即使有许许多多想当“最高共同意志”的人(不管他的动机是什么),面对着一个内部十分和谐的行政系统,他们也没有那么多的“可乘之机”了。总之,由于上述两方面的原因,随着行政系统的不断发展完善,其内部的竞争压力会越来越小,也就是它的不断发展演化的动力越来越小,最终会趋于零(从理论上来说)。也就是行政系统对社会演化发展的影响接近于零了。

我们再来看一下市场系统。首先,在市场系统初建立时,充当各种各样的“中介”的人们和充当最终消费者的人们之间,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中介们的收入要远远高于消费者们的收入。而在当时,这种收入上的差距会在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上明显地表现出来。也就是说,富商们的生活水准与一般消费者的生活水准之间会有巨大的天壤之别。但随着市场系统的不断发展,在市场第二法则(确保生活水准不断提高)的长期作用下,消费者的收入水平会越来越高。一直到有这么一天,消费者的收入和中介者的收入差距虽然依然巨大,但这种巨大的差距表现在人的各种需求得到满足的程度方面却微乎其微。打个比方,就好比假设现在的消费者平均每月收入10万元,而中介们每月平均收入10亿元,但这种巨大的差别在双方的生活水准上却看不大出来(因为人的各种需求99%都可以用这10万元来满足了)。换句话说,这时中介们的巨额收入只具有象征性的意义,或只具有满足其独特的心理需求的意义了(例如满足其投资欲、成就感等)。总之,引诱人们(不管自己适不适合当中介)去充当“中介”角色的诱惑力已大大减少了,也就是市场系统内部的竞争压力大大减少了。

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系统的不断发展,社会信息交流的便捷(互联网),以及科技的发展总有到头的一天(见后面的论述),即使仍有一些想充当中介的人们(不管其动机为何),但市场系统中可以提供给他们的充当中介的机会却不多了,甚至最终会趋于零。于是,市场系统内部的竞争压力在上述两种条件下也越来越小,并最终趋于零了,也就是市场系统对社会发展演化的影响趋近于零了。

既然竞争压力趋于零,那么新的分工合作模式(更先进复杂的分工方式)出现的概率也就趋于零。用坐标图来表示的话,行政系统和市场系统在充分演化完善之后的发展模式如下:


 

充分演化后的行政系统运行图


充分演化后的市场系统运行图

    理念系统也是一样,随着其对系统自身内部的发展定律、法则的认识的加深,一个完善的理念系统最终必将建立起来。而一旦一个完善的理念系统建立起来之后,人们对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所包藏着的各种各样的科学规律(就人类的认识能力而言)总有一天会认识完毕;而可资人类利用的大自然中所能提供的材料以及被上述两者所制约着的技术,也就总有穷尽的一天。也就是说,理念系统内部的竞争总有消失的一天。这时,那些天才人物独特的内在心理需求的满足已不能靠发明创造一个新的理论或新的技术来满足,而只能靠了解、欣赏众多前人所发明创造的不计其数的理论和技术来满足了。总之,从宏观角度讲,理念系统内部的竞争压力也将渐趋于零了。也就是说,理念系统在自身的演化下终于转化为了一个风俗系统,当然,这个风俗系统是新的,它所遵从的不是“先例”,而是唯一的、无数先人所发明出的“科学”。

既然各个社会工具系统内部的竞争压力消失了,那么,整个文明社会内部的竞争压力也逐渐消失。从而,文明社会的演化发展的步伐也越来越慢了,社会分工度的变化也已近于停滞了。如果相比较来看,这有点像回到原始社会时的状态,整个社会的大的变化要经过成千上万年才能看出来了。当然,此时的社会,根据我们在第一章中所下的定义,它已不属于文明社会了(社会内部的剧烈冲突消灭,三大社会系统合并为一个新的“风俗系统”),我们姑且称之为“后文明社会”吧。请看下面的演化坐标图:

 

 

当然,以上讨论的都限于理想的状况,也就是说只是理论上的可能性。在实际生活中,事情要复杂得多。例如,一方面,世界上各文明社会发展的程度大不相同,已开始进入后文明时代的社会,其实际的发展还要受到其它后发展文明社会的制约。另一方面,很可能在进入后文明时代之前,大自然的环境急剧恶化,在这个新的外部的生存压力下,也会逼迫人类对自己的生活方式进行调整,从而引起分工合作方式及分工度的巨大变化(例如行政工具的作用也许会大大加强,而社会分工度有可能暂时下降,等等)。总之,正像原始社会一样,人类面临的主要问题又是和自然环境的交往了。当然,有所不同的是,人类已经掌握了两个极其强大的武器:在文明社会中发展完善起来的各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规律知识,以及在文明社会中所创造出来的各种各样的物质技术手段。不言而喻,后文明社会也必将有着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和发展原理,但这已超出了本书的研究范围了,因此,我就在此向读者道别了:谢谢你们阅读本书,使我能与你们分享一些我对文明社会的思考。

(预告:我正在写《中国政治改革设想图》,欢迎大家到时观看,谢谢!)

浏览(60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戎小捷
注册日期: 2017-12-29
访问总量: 55,4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蔡霞的弱点——刚正与急躁如何伤害
· 戎小捷:试论“两权分解,三方共
· 文明社会原理(90)
· 文明社会原理(89)
· 文明社会原理(88)
· 文明社会原理(87)
· 文明社会原理(86)
分类目录
【中国的政治改革】
· 蔡霞的弱点——刚正与急躁如何伤害
【历史哲学】
· 戎小捷:试论“两权分解,三方共
· 文明社会原理(90)
· 文明社会原理(89)
· 文明社会原理(88)
· 文明社会原理(87)
· 文明社会原理(86)
· 文明社会原理(85)
· 文明社会原理(84)
· 文明社会原理(83)
· 文明社会原理(82)
存档目录
2022-10-04 - 2022-10-04
2020-07-26 - 2020-07-26
2018-07-01 - 2018-07-18
2018-06-01 - 2018-06-30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16 - 2018-04-30
2018-01-02 - 2018-01-0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