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蘆鶴  
沒啥說的  
https://blog.creaders.net/u/1167/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關於911十周年 2011-09-11 03:05:30

911恐怖攻擊事件10周年的今天,現實世界正在發生着2911有點關係的事。一件的仍在進行的利比亞與北約的戰爭,一件是埃及民眾攻擊以色列大使館。當然,還有敘利亞政府的已經讓3000多人死亡的「鎮壓」以及在媒體報導中失去蹤影的但仍然很有問題的巴林。這些正在發生的事情具有一個共性,就是都是發生在阿拉伯世界的事情,都是發生在伊斯蘭教世界的事情。


自南北戰爭後,美國大陸本土上還沒有發生過戰爭,911恐怖攻擊造成3000多人喪生,是可以視為戰爭行為的。問題是,19911恐怖攻擊的實施者居然是非軍事人員;而這種瘋狂的、具有毀滅性心裡的自殺行為,如果不是巨大的仇恨意識和心裡在支配,是難以想象的。所以,「他們爲什麽恨我們」,就成了最簡單也是最深刻的問題。


2次世界大戰後,美國開始主導這個世界,也開啟了美國霸權的時代。其實,在2戰後相當長得一段時間,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主要是與以前蘇聯為首的所謂社會主義陣營對壘,整體上看,阿拉伯世界或是伊斯蘭教,幾乎與美國沒有重大交惡。但是,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問題上,美國明顯的偏袒以色列,導致中東地區的反美情緒開始醞釀;而美國數十年對以色列的偏袒、庇護和支持,最終形成了阿拉伯世界對美國的仇恨。


粗略的說,911恐怖攻擊的根源在於美國外交政策的失敗,在對以色列的問題上當然有美國猶太人的重大作用。外交政策失敗的另一層含義,是對美國價值觀的輸出,這其中包括了武力輸出。阿富汗戰爭,進一步刺激了阿拉伯世界的極端主義者,造就了拉登一類的人物,在無法正面與強大的美國軍事力量抗衡的情況下,只能採用超限戰的形式,也就是恐怖攻擊。


如果美國在以巴問題能夠一碗水端平,如果美國不搞霸權主義,如果美國在外交政策上不搞雙重標準,還會遭人嫉恨嗎?反思911,最重要的是首先要反思美國的外交政策。應該說明的是,阿拉伯世界的反美情緒,反對乃在於仇恨的是美國的作為,而並非是美國的價值觀。對於一個弱者,你不犯他,他會主動犯你?


當然,外交政策是由國家利益決定的,國家利益又涉及到美國的價值觀,這看似有點複雜;但是,在美國的現狀之下,除了經濟還是經濟,吃飯、就業是最基本的人權,還有什麽不能放棄?美國別無選擇,也會讓遭受恐怖攻擊的風險降至最低。


反思911,不能不提到眼前的利比亞戰爭,這是既是利比亞對北約的戰爭,也是北約創造的一種被成為利比亞模式的模式:利用反對派加上列強的武力,肢解一個主權國家,列強進而對其資源進行瓜分。顯然,這樣做的結果,自然也會埋下仇恨的種子。卡扎菲的親屬被炸死了,他製造了洛克比空難;現在,北約摧毀了卡扎菲政權,卡扎菲不會不報復,這也是北約在對利比亞戰爭起始就鎖定一定要斬首卡扎菲的原因。無論卡扎菲死活,北約都難免遭到報復,而恐怖攻擊,是弱者的武器。


911恐怖攻擊世界發生後的10年,整個世界發生了改變。比如,反恐,或者說反恐戰爭,成為美國政治、軍事、外交和國內安全之首要任務;比如,中國等所謂的金磚4國的崛起,特別是中國這種中央集權的國家取得了世界第2大經濟體的地位;比如,世界格局逐漸在顯露着以美國、歐盟和中國為主導的多極態勢。如果把現實的事情琢磨明白,對於911的反思,就會更加順暢了。

瀏覽(1259) (0) 評論(11)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湯安 留言時間:2011-11-09 12:17:45
多謝博主好文,分析得深刻。

美國能這麼"敞開來招人恨",顯然有其理由,並且不是美國那些發問的人們"不知道問題的答案"的理由,那是從政府到民眾對外部利益的無限追求之下的必然副產品。

希拉里最近扭捏着也承認了這麼一回事:"美國的國際行為以美國獲取的最大利益為準,有時侯會違反民主"。

這就又回到為什麼被憎恨的題目上了: 為什麼美國被人憎恨?

因為美國知道那些行為的結果,知道與被憎恨相比,獲得的利益更划算。

沒有人反對利益, 尤其是代價成本看上去如此之底的獲利行為。那為什麼美國不去做? 美國是被現實鼓勵着去做的 ----- 因為這個世界上的混亂機會(沒有混亂製造混亂的成本幾乎不可以不計)和各國各民族裡面自私內鬥到處都是,更遑論內奸代理人帶路人滿多如過江之鯽。

看看美國表現得最無理由, 結果最差,受到憎恨最明顯的伊拉克戰爭就可以知道,被憎恨的代價與獲得的利益的比率,前者仍然是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的。這還是 "運氣最差的出手",可知其他美國的四處出兵所賺的盆滿缽溢了。

契克夫有篇描述在年底給家裡年輕女傭工錢的小文讓人百讀不厭,說的是在這個世界上當一個貪婪霸道的欺詐者實在是太容易了。為什麼有人可憐受欺? 答案不光是因為有惡人欺負他,更多的時候答案簡直就是因為他讓人可恨地一再提供給惡人欺負的機會。

這當然不是怪罪弱者,99%被1%"控制"的事情也發生在美國土地上。看來為了公平正義和保護弱小國家的合法權利,還得是老毛說的: 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

也許,問題正是"分化人們的成本遠低於讓人們團結起來的成本"。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9-12 23:50:54
kkllyy老兄又來表現他的激進和無知了,

“如果在街上有兩個人打架,法官首要的是要搞清楚誰有理誰無理,而不是僅僅維持中立的一碗水端平,那是老好人的和稀泥行為,而要搞清楚誰有理誰無理,就涉及到一個是非觀的問題!法官最後的立場,肯定會支持是非觀與其相近者,而懲罰是非觀與其相左者!不可能一碗水端平!”

老兄啊,“在街上有兩個人打架” 是不關法官的事的。這是警察的事。 警察不會去“搞清楚誰有理誰無理”,而是先要這兩個停手,而不是去聽信一方的言辭去而痛打另一方。這就叫“一碗水端平” 。

這是有道理的。你想哈, 這兩個對打的人里,如果有一個是啞巴或者象你 kkllyy 老兄一樣不會說話的,那豈不是要給對方和警察一起打死?

至於是否要上法庭,也要在警方調查以後,再根據證據和多方的證詞以及案件的嚴重性來決定是否有人會受到指控而上法庭。

這裡將會被指控的不一定是沒有道理的這位。完全可能是那位有理的因為反應過度而被指控攻擊罪。

法官的判決也不是在於哪一方有道理,而是看是否被指控的一方觸犯了法律。

所以說啊, kkllyy 老兄,你這種無知法盲,還是回中國去有老共處理比較好。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蘆鶴 留言時間:2011-09-12 15:44:10
謝謝各位到訪,中秋節快樂!

老穆好!下面是今天世界日報洛杉磯版的一篇報道:

『九一一恐怖襲擊當天,一名滿身塵土的紐約女市民從世貿中心雙塔的廢墟走出。有電視記者請她談此刻的感受,她用疲憊不堪的聲音說:「為什麼人們會痛恨美國(Why Do People Hate America)? 」之後十年中,這一直是美國的政客與民眾亟欲解答的疑問,也是被各種媒體重複使用了無數次的標題。
一本以此為名的政論書很快應叨0突固掛嶙骷移潑W丁‧薩達爾(Ziauddin Sardar)與英國女作家兼人類學家梅瑞爾‧戴維斯(Merryl Wyn Davies)合寫的「為什麼人們痛恨美國?」甫一問世,就登上暢銷書排行榜。至今,該書已被翻譯成20多種文字(包括中文),至少印行150萬冊。

這本231頁的著作通俗易懂,又有大量素材依據,值得一讀。作者認為,即使九一一事件沒有發生,「為什麼人們痛恨美國」也是應該坦白提出並認真解答的問題。令人遺憾的是,美國在一定程度上已經成為「丟棄了自我反省傳統的國度」,政客們用雙重標準評判世界事務,總覺得美國是在造福全球。民眾往往也覺得美國是一片善良的土地,只因為國家太美好、制度太優越才招人忌恨。

作者指出,幸叩氖牽綯恰缸鉍_放的社會」,有充分的言論自由。作家、藝術家、專業人士、媒體人士可以就國內國際政策提出尖銳的批評,表達反對的立場。這在很大程度上遏止了「以仇恨對仇恨」的思潮氾濫,讓清醒的認識逐漸回歸。

作者寫道,相當多的美國人曾經認為,美國文化最完美,其他文化都落後或腐朽。在這種認識影響下,實難對他國宗教、文明甚至國情予以真正的尊重與平等的交流。書中多次提及好萊塢1953年拍攝的西部片「Shane」(中譯「原野奇俠」),由亞倫‧賴德扮演的大俠來到被匪幫頭子蹂躪的小鎮,摸清情況之後向匪幫宣戰,為民除害之後又悄然離去。該書作者認為此類影片影響美國人的自我定位,使他們樂於見到自己的國家成為「除暴安良的世界警察」。

俗話說,不算帳不知道,一算帳嚇一跳。「為什麼人們痛恨美國?」一書列舉了美國自1890年以來動用武力「除暴安良」,干涉他國事務以維持世界秩序的事件,百餘年來竟多達134起,平均每年發生1.15起,冷戰結束後更多達每年兩起。作者認為軍事干涉正是招人忌恨的原因之一。

這份長長清單中與中國有關的事件有八起,先後是海軍陸戰隊介入中日甲午戰爭(1894)、鎮壓義和團(1898)、海軍進駐北京(1911)、海軍監督中國內戰(1922)、陸戰隊留駐中國各地(1927)、海軍陸戰隊協助美國僑民撤退及咚蛧姡?948)、在韓戰中與中國志願軍交鋒(1950),以及部署核子武器防衛台灣(1958)。

美國對其國內的選舉監管很嚴,堅決杜絕收受來自外國的資助。但作者指出,美國為左右外國選舉,卻不惜花費大筆錢財支持喜歡的候選人。中央情報局(CIA)從1950年代起,先後對將近30個國家的政客提供經費,為其助選。美國對本國的環境保護、資源開發非常小心,但卻肆意掠奪其他國家的礦藏,破壞環境,甚至為追剿叢林中的「越共」噴灑大量化學毒劑,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兩位作者認為,美國從一己立場定位文明、理性、發展、民主等概念,並不遺餘力地輸出其價值觀。美國還以霸權式的企業文化與利己的外交政策影響全世界,左右他國的走向。因此,儘管美國為世界做了不少好事,仍難免在國際間引起反感,甚至招來極端主義集團的攻擊。該書最後一章呼籲美國重新認識世界,也呼籲世人超越仇恨,消弭偏見。 』

reader66:

有一個“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這是一個強大的親以色列的遊說集團,它過多地影響美國外交政策,使之偏袒以色列。2007年,76名參議員聯合通過了一項決議,宣布“伊朗革命衛隊”為“外國恐怖主義組織”。同時,眾議院也通過了《制裁伊朗授權法案》,規定“對在伊朗能源部門投資超過2000萬美元的外國公司實行全面制裁”。隨後是2007年10月2日凱爾·利伯曼的立法提案,威脅要打擊、遏制和阻止伊朗。換言之,美國國會已經授予總統發動反對伊朗的戰爭的權力。這是“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成功遊說美國的結果。遊說的背後,是猶太人的金錢。

醫言堂:

老大不敢當。能與你有交集,是一件好事。

奧巴馬確實有疏遠以色列的意思,比如,奧巴馬上台後,美國曾要求“核大國”“印度、以色列、巴基斯坦和朝鮮”必須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這是美國前所未有地打破了一個禁忌:將秘密的核大國以色列公之於眾。


侃兄:

911的成因,確實有很多因素。反思從外交層面上開始做起,相對容易一些,也容易實施。

lanhan:

法國遭受恐怖攻擊,應該是難免的。

美國的世界霸權地位取決於兩個重要的保證,一是可靠的石油供應;二是石油的定價和交易必須使用美元。

潤之毛:

今天是中秋,你就別那麼彆扭了,開心過節,也希望你有所進步。

kkllyy:

我說的是:“如果美國在以巴問題能夠一碗水端平”,請注意,僅是在以、巴問題一碗水端平。二戰後以色列建國了,巴勒斯坦人要建國為什麼不行?
回復 | 0
作者:kkllyy 留言時間:2011-09-12 13:50:46
中共在南北越戰爭,南北韓戰爭中會一碗水端平嗎?
回復 | 0
作者:kkllyy 留言時間:2011-09-12 13:45:42
美國偏袒自由民主體制國家,就像中共偏袒北韓,北越,利比亞一樣,是人性使然,是非觀使然,不可能一碗水端平,如果在街上有兩個人打架,法官首要的是要搞清楚誰有理誰無理,而不是僅僅維持中立的一碗水端平,那是老好人的和稀泥行為,而要搞清楚誰有理誰無理,就涉及到一個是非觀的問題!法官最後的立場,肯定會支持是非觀與其相近者,而懲罰是非觀與其相左者!不可能一碗水端平!!
回復 | 0
作者:潤之毛 留言時間:2011-09-12 11:06:06
行文流暢,冠冕堂皇。只是這些道理流自一個贊成六四殺戮的人之口,讓人多少感覺有些彆扭。看來,“做事先做人”才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就像平時,如果一個人的credit不好,無論說什麼,愣是沒人信。好自為之!
回復 | 0
作者:lanhan 留言時間:2011-09-12 05:34:34
剛聽新聞說法國南部核電廠有爆炸發生,不知是不是恐怖襲擊。
美國的中東戰略,主要是猶太人擁有的大企業大財團需要石油。這些人既對美國政治走向有強大影響力,又同時曾因為宗教衝突,被驅離那片土地,他們認為他們有權利享有那裡的資源。
回復 | 0
作者:侃侃 留言時間:2011-09-11 17:51:09
蘆兄看法深刻。而911恐怕不僅僅和美國偏袒以色列有關。也和美國在中東的石油利益密切相關。也和宗教衝突相關。

反恐十年,本拉登被擊斃,也可以說是“正義得到了伸張”。然而,十年反恐中失去了多少無辜的生命。那些因此失去親人的人,對這場反恐會怎麼看?他們會不會也成為新的恐怖分子?

恐怖主義的土壤沒有消除,反恐的道路會很漫長。而產出恐怖主義的土壤,靠的是慈悲、寬容、共同繁榮。
回復 | 0
作者:醫言堂 留言時間:2011-09-11 06:37:43
蘆老大早安。長久不見,一切安好?

老大思想,一般都與本堂經緯分明,很難找到交匯點。這篇則不同。尤其是有關911的原罪分析,客觀性強,與本堂所思相同。

至於現在中東的亂局,當然是有美國的影子。老大所言與本堂愚見相右。本堂倒覺得不一定是老美又在重犯什麼冷戰霸權的思維:是否這也是美國人的中東政策正在漂離以色列的一個表現? 也有可能是奧巴馬調整美國在中東大局上的一步棋子。只怕是美國猶太勢力太一邊化,這步調整中東政策的棋有點險。不知老美何時能從偏袒老猶的一方走到比較中間一點。

穆老兄搞笑水平一隻鼎,交關佩服!
回復 | 0
作者:reader66 留言時間:2011-09-11 05:41:26
2戰後,美國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問題上,明顯的偏袒以色列,引發中東地區的反美情緒;而美國數十年對以色列的偏袒、庇護和支持,最終形成了阿拉伯世界對美國的仇恨。問題是,偏袒以色列的外交政策,符合美國的國際大戰略嗎?是少數猶太富人綁架了美國的外交戰略嗎?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9-11 04:08:06
「他們爲什麽恨我們」

這其實是個很好的問題。如果能夠客觀地去自問,得出的答案因該是

“因為我們偏袒以色列;因為我們大力支持阿拉伯國家的獨裁政府;因為我們掠奪阿拉伯國家的資源;因為我們駐軍在阿拉伯領土;因為我們屠殺阿拉伯民眾;因為我們在全世界利用宗教矛盾,用穆斯林的性命來打擊我們的敵人。。。”等等等等。

可是,美國是持雙重標準的國家,當然得出的是另一套答案。「他們爲什麽恨我們」?“多半因為是我們做人太好了,太民主了,太崇尚自由了,我們太完美,所以他們恨我們。我們要是能壞一點,他們就不會這麼恨我們了。可是我們做不到,我們只會越來越完美。。。”

哈哈哈哈!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蘆鶴
註冊日期: 2007-12-10
訪問總量: 924,773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加拿大的“隱私權”
· “嘯馬”之後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賣給和尚 ?
· 批評與仇恨
· 為什麼仇恨、鄙視中國人的總是中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驢邪”關門之後
分類目錄
【美國點滴】
· 有關民族主義或愛國主義的一個例
· 關於加州8號提案的一點思考
【小說】
【詩歌】
· 滿江紅 殘春
· 堪憐刀下鬼 掩卷嘆牛二
【宗教】
· 寫在聖誕∶有這樣的說法
· 基督教中的「愛」與「罪」(舊文
【歷史】
· “寡人”用“英語”在干什厶?
· 誰在耍猴?
· 老毛是如何把『國民和黨徒公然當
【時評】
· 批評與仇恨
· 為什麼仇恨、鄙視中國人的總是中
· 寡人“怨”母
· 金正恩會“開戰”嗎?
· 金正恩會“開戰”嗎?我的一點看法
· ZT: 薄熙來案與中國的網絡政治
· 習夫人受普夫人冷落嗎?
· 結語(從轉基因主糧問題看胡溫10
· 中國轉基因安全監管存在重大漏洞
· BT轉基因水稻對人體是否有毒及經
【雜談】
· 加拿大的“隱私權”
· “嘯馬”之後的Kiara
· 如何把梳子賣給和尚 ?
· “嘯馬”=“Elwyen”?望網管告知
· “驢邪”關門之後
· “驢邪”自動關們 算是善終
· 三問萬維博客服務小組
· 馬甲凡平:萬維亂源
· 聊聊萬維的“騎驢協會”
· Elwyen: 你要宰了誰?
存檔目錄
2013-05-01 - 2013-05-24
2013-04-02 - 2013-04-29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11 - 2012-12-29
2012-10-06 - 2012-10-06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2 - 2012-08-29
2012-07-12 - 2012-07-26
2012-06-09 - 2012-06-15
2012-05-03 - 2012-05-08
2012-04-07 - 2012-04-29
2012-03-06 - 2012-03-31
2012-02-06 - 2012-02-26
2012-01-02 - 2012-01-16
2011-12-04 - 2011-12-30
2011-11-21 - 2011-11-23
2011-09-11 - 2011-09-11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7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16
2011-04-06 - 2011-04-10
2011-03-09 - 2011-03-29
2011-02-13 - 2011-02-19
2011-01-14 - 2011-01-29
2010-12-12 - 2010-12-28
2010-11-27 - 2010-11-28
2010-10-08 - 2010-10-19
2010-08-04 - 2010-08-17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30
2010-05-04 - 2010-05-26
2010-04-02 - 2010-04-17
2010-03-08 - 2010-03-31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14 - 2010-01-24
2009-12-14 - 2009-12-29
2009-11-03 - 2009-11-16
2009-10-09 - 2009-10-24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