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兰心的博客
  Cold Hand and warm heart.
网络日志正文
也谈上海女人 2007-11-11 12:34:30

也谈上海女人

 

看到的文章多了,总觉得评论中的上海女人是风尖浪口上被人抛来抛去的物体,时好时坏。而作为上海女人,觉得那些评论总是有失公允。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即使在上海这个曾经被称为十里洋场的大城市,人、或者是女人都是由不同的族群组成,如果一个评论将其中某个族群的特征归列于整个城市女人的特征,将之列为共性,依我之见,是大大有失公允的。

 

上海女人族群中有市井女人、有小资女人之分,在这里不再细分。重要的是,市井女人你可能会在其他城市见到很多,但唯有小资女人是上海仅有的,是上海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有一本书,书名叫:上海的风花雪夜,这本书出书以后,有评论借用此书来描写上海与北京的不同,印象很深的是作者写道(记不清原文了在此引用其意):北京不可能有风花雪夜的景致,风花雪夜只有上海才有,而北京有的是皇城根的北京文化。确实如此。如果上海的风花雪夜只是上海城市的气质,那么,上海的小资女人也只有在上海这个城市中才能孕育出来。这种孕育是从女孩出生降临来到这个城市开始,是被这个城市独具的中西结合的城市韵律,无论从建筑上,还是每天接触到、或者看到的人和事物上以及从老一辈的中国文化与西洋文化结合上的熏染的结果。这种随成长而浸染的文化市风,成了那造就天然小资女人的养料,深入骨髓,恬然而成。

 

万维读者网上有一位擅长写爱情小说的女作家,红妆。用笔用词缠绵华丽,读起来常有不能罢手的感觉,只想等她的下一篇。开始读她的文章时,心中常常有疑问,想必这女子是前世贵族世家出生,她笔下的人物好似个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无财米油盐之虑,却又是风情万种。真有蛊惑人成圣的效应。不久从其文中读解到,原来她是一个上海女人,这里我把她归为上海小资女人。

 

以前还有一位我很喜欢的上海女作家,程乃珊。很喜欢读它的『蓝屋』,前几年又读了她写的『上海探戈』前者描写了一幢老洋房的变迁,其实是她自己家的家族史,读来有小资女人的文骚,又有上海老资本人家的儒雅之风;后者是一本杂集,集中在上海旧风的描写,其中有一篇题为Arrow 先生的文章,是作者对其祖父的描写,至今让我记忆尤深。说的是她的祖父中西融通,洋派又传统,幽默又严谨。归结为这就是所谓的海派。文中提到她的祖父从来就宠太太、宠妹妹、宠女儿、宠孙女,一句话,宠家里所有的女性,文中有一幅照片,祖父风度翩翩在两位女士之后,左右手各一边不重不轻地落在两位女子的肩头,真有一家之顶梁柱的感觉。想象一下,在这样的男子身边长大的女子,怎么不可能是那日后来的城市小资女人?

 

没有了那生活作为奠基,落笔下文时哪来的那番升华情感?没有那升华的情感,哪来那如实丰富的想象?没有如实丰富的想象,又怎么会生出如泉奔涌的灵感?没有那泉涌的灵感,又怎么能落笔生花?

 

 

 

我是很难想象一个若是在农村出生、在农村长大的女孩子会有这一番儒情、这一番想象、这一番灵感去描写一部城市韵律的。就如我不喜欢贾平凹的作品一样。贾先生的作品,如『裸村』其对情欲的描写是非常原始、猥琐与赤裸裸的,始终摆脱不了陕西商洛丹凤那片土地的熏陶。这里没有对他的作品妄加评论的含义,只是说不喜欢,就好象一个城市女性,看惯了城市的风景,可能也喜欢农村田野的蓝绿色,但不喜欢那猥猥琐琐的情欲描写。尽管我们可以说大俗可称大雅,但人趣味不同,有些人能欣赏得了的,不一定配他人的口味。

 

话说回来,小资女人不仅仅是我们只可从那人群中寥寥可数的几位作家中去寻找得到的特征踪迹,在上海的日常生活中也是到处可见。小资女人举止幽雅得体,言语得当,在日常生活中一并也是上的了厅堂,下的来厨房的当家女主人。我有许多闺中好友,当我归纳她们每一个人身上的优点时,我就把她们全部褒义起来,称其为小资女人。和她们交谈,常常让我有自叹弗如的感觉,她们是一群真正的聪其表、慧其心者也。

 

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篇文章题目好像是:【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讲述的是一位从农村考入城市大学的一位女孩的心路历程。当一个农村女孩第一次来到大城市,首先冲击她的不是学业,而是那她从来没有看见过、经历过、体验过的一种全新的完全不同的城市生活,这冲击使她处于一种文化休克状态。当她的大学城市同学们在评论港台歌星的时候,她犹如一头雾水;城市孩子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个她从来没有看见过的随身听,不仅可以用来听音乐、还可以用来学习英语,并且因此城市学生的英语大多都发音准确,她不敢用从农村老师那里学来的谁也听不懂的英语去对话。再后来是多年的努力、从大学到工作、一直到最后能够同样优雅地、坐在星巴克一起和那曾经有天壤之别的同龄人一起品尝咖啡。用了十八年的时间雕琢与修剪,她最终成为了一个优雅的女性。而相对于她的从大学以后开始的十八年的努力,城市孩子不费力气地在成长的过程中就得着了。如果我是她,或许我同样会作同样的努力,这样的努力可佳,这是对优化的向往。因为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才会有对优化的向往;因为有对优化的向往,我们才会来到北美。这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

 

我不想在此赘笔写市井女人,因为这一族群的女性不仅上海有,而且是到哪儿都有,甚至当我们自嘲自己在有的时候不能免俗时,我们可能还会从自己身上看到市井女人的影儿。只是在此,我要说小资女人是上海的特产。在我们评说上海人、上海女人时,请更客观一些。

浏览(11593) (2) 评论(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兰心 留言时间:2007-11-13 13:50:31
回北雕:生活中的上海女人确实是没有纯粹的小资女人和市井女人的,我自认自己也是两者的混合。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区别不同地区女性的特质。
回复 | 0
作者:北雕 留言时间:2007-11-13 08:24:55
市井、小资各行其道,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倘若市井女人各地都有且无碍于国人,反倒使人怀疑这上海女人独有的小资是否是搅浑黄埔江的祸水。

坦率地讲,很难界定一个上海女人是纯粹的市井还是纯粹的小资。在我认识的众多上海女人中,更多的是两者兼而有之。一个表里如一的人,无论市井或小资,都不难与之相处;一个更多表现两面性的人—小资待己,市井待人,成为众矢之的也就自然而然了。
回复 | 0
作者:兰心 留言时间:2007-11-13 07:11:27
回皇城根儿:
尽管你的评论带刺,也对也不全对,权当各自为鉴吧。
回雁翎:今日没有时间,日后去你那里抢沙发。
回小米:你的评论真精辟,“不像上海人”这句话本来是有点逻辑不通,今天给你点出来了。
回wuming:
zhimin:如果我们用世界文化流动,或者文化渗透更好,我们移民到西方国家,不是也带去了东方文化?在现今的世界里,殖民文化我认为已经是一个腐朽的历史名词了。更重要的是:不同文化的渗透,结果是人类的进步。
Sarah Sin:至少在我周围我所熟知的女性、女朋友中,我所见的大部分上海女性都有可圈可点的优秀气质。
回复 | 0
作者:Sarah Sin 留言时间:2007-11-13 06:20:15
上海女人见多识广,心里善良,虽有小资情调,但是上海女人的确吃得起苦!我生活中这样的人物不胜枚举!

因此,我从来都不隐讳自己是上海人,也不介意别人说“我”不像上海人。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回复 | 0
作者:wuming 留言时间:2007-11-12 15:20:46
你说的那个小资也可以定义为“殖民文化”,也就是没什么自己独创的东西,都是舶来品。
回复 | 0
作者:小米 留言时间:2007-11-12 14:26:59
不少人很奇怪,总说上海人如何不好,但只要遇到他们认为好的上海人就说人家不像上海人,那就是说上海人在他们心目中等同于不好的人,这成了一个概念,然后事实上好的上海人,他就把你划出上海人这个概念。这是什么逻辑??

你这篇文章把有别于市井女人的小资女人这个概念提出来,很有启发。
回复 | 0
作者:雁翎 留言时间:2007-11-12 12:19:08
我写了好大一篇评论,只是没有先登陆,全部给擦掉了。
后来写了一篇放在自己的博克里了,不好意思,把你的也附上了。打一声招呼。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07-11-12 12:01:02
北京的青少年是需要教育,年纪轻轻的就敢粪土皇城根儿了。
可惜中国没有当众擤的习惯,可怜上海的青少年了。
说道steroeotype,大概外地的上海人代表们多是市井了,所以让国人都steroeotype了一把。 这也难怪,风花雪月的小姐们都置首家乡了,只好逼得市井们到处流浪。
回复 | 0
作者:兰心 留言时间:2007-11-12 11:20:49
回:sunzi88:
当被人评价“你不像上海人时”一直想有一种解释的冲动,好在网络给了我这个空间。谢谢你的理解。
回皇城根儿:
人看人时,在任何一个地方都会看到 Stereotype,我理解为什么外地人在早年来沪时会产生的负面感觉,那是早年上海人对外地人的 Stereotype 影响。这种Stereotype 主要是行为举止。现在每次回到上海,感觉这种差异已经在缩小,是很欣慰的。不过前年回国去了一次北京,我真是很诧异北京的中学生在大庭广众之前随地吐痰,这种行为在上海的中小学生中可以说已经是绝迹了。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07-11-12 11:01:56
平心而论,不怎么喜欢上海人。当然和早年生活的经历有关。倒霉的是认识的朋友中却又有不少上海人。或许是他们身上的某些优秀品质赢得了我的尊重。和上海女人基本上没有什么来往,更不要说那儿的小资女人了。话说回来,能引起争议的女人多富有魅力,不管是风花的还是雪夜的。
回复 | 0
作者:sunzi888 留言时间:2007-11-12 10:05:24
三生有幸,六十年风水轮流转,有一半多是在上海度过的. 生平认识,结交,同学,共事,相慕,甚至爱恋的也大多是上海女人. 也只有到了这个电脑网络时代,在公众场合能够这么潇洒自然地谈论上海女人.

无论有多少种上海女人,我只但愿海派文化包括上海女人的万种风情不要随着上海话的悄然消失而一去不复返. 过去十几年来不动产所有制改革对中国各大城市亚文化所带来的毁灭性打击是无数次的战争,土地改革,大陆解放,公私合营,和文化大革命对亚文化的破坏所远远不能企极的. 呜呼哀哉!
回复 | 0
作者:Billy 留言时间:2007-11-12 08:08:29
我也练过上海女人,感觉上海女人不火。
还是川妹子火。据说湘妹子也不错。
我练过东北女的,挺火,但我不喜欢她们说话。
以后有机会练练。奥运嘛。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
回复 | 0
作者:兰心 留言时间:2007-11-12 07:25:25
回:eer02215

在美国生活的久了,常常听人说起上海人的种种不是。如果有人说你不像上海人时,这是对你的褒奖。我曾经被友人如此评论过,说我不像上海人。我不喜亦不怒,我不喜欢这样的评价,因为我认为这样的评价有失偏颇,就有如在文章中所述;我不怒,是因为我知道,没有人能够准确的评价一个地方的人,除了那地方的人自己。要去体会人与人之间的不同,没有多年生活在那个地方的经历,永远只是隔山望海,你可能只看到海的一角。
回复 | 0
作者:上海女人真精致! 留言时间:2007-11-12 07:02:18
当然啦,能写出这么精致的文章的,全中国自然,乃至全世界,也就只有上海女人了。
回复 | 0
作者:eer02215 留言时间:2007-11-12 05:53:27
我就有幸认识一对上海夫妇。太太可就是一个你们所要寻找的上海小资女人。她真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女人。我们最喜欢去她家过节。她丈夫也是温文尔雅。待人接物既大气,又不斤斤计较。朋友夫妇中有矛盾,都会打电话给他寻找调解。可惜的是每当有朋友说起他们夫妇,总说“他们真是做人的楷模,一点也不象上海人”。呜呼!
回复 | 0
作者:兰心 留言时间:2007-11-11 17:27:02
回好色儒生:
有质的上海女人很多,但却实有那么点可遇不可求。
回A Reader:
果真如此吗?红妆不是上海人?!她文中透露对上海的了解,好像比我还老上海!我喜欢她!
回复 | 0
作者:A reader 留言时间:2007-11-11 16:57:17
红妆不是上海人,只是在上海读书而已,不过论小资的话,她肯定超过一般上海女人。
回复 | 0
作者:好色儒生 留言时间:2007-11-11 15:21:56
认识过很多女人,还真没有见过一个地道的上海女人。
上海那么多的人口,居然没有让我碰到过一个。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兰心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7-10-06
访问总量: 115,8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欢迎到访,谢谢留言!
最新发布
· 德州元宵雪月
· 后院花语
· Bourbon Balls--节日甜点
· 我家舌尖和指尖上的端午
· 端午香囊
· 云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
· 朗朗,好大的一个坑啊!
友好链接
· Rondo:Rondo的博客
· 含嫣:含嫣的博客
· 琴韵:琴韵阁
· 自由鸟:自由鸟的博客
· 若敏思文:若敏思文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love阳光:阳光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youzi:youzi的博客
· 深山兰:深山兰细语
分类目录
【奇闻轶事】
· 美国黄牛/丽莎的诺曼之行
【音乐欣赏】
· 舞风者-Windancer
【摄影】
· 德州元宵雪月
· 瑞雪
· 抖抖星人摄影
【连载】
· 手帕交 (十)
· 手帕交 (一)
【诗歌】
· 德州元宵雪月
· 伤感着伤感
· 金色秋菊
· 秋天的绝唱
· 中秋羞月
【评论】
· 云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
· 朗朗,好大的一个坑啊!
· 朗朗,这当头的一闷棍
· 也谈上海女人
【散文】
· 真的是情,虚幻的是漂流瓶
· 瑞雪
· 丹桂香馥馥
· 着色春天只需一夜春雨
· 秋日私语
【文章阅读】
· Bourbon Balls--节日甜点
· 手帕交 (十)
· 手帕交 (九)
· 手帕交 (八)
· 手帕交 (七)
· 手帕交 (六)
· 手帕交 (五)
· 手帕交 (四)
· 手帕交 (三)
· 手帕交(二)
【随想】
· 德州元宵雪月
· 后院花语
· 我家舌尖和指尖上的端午
· 端午香囊
· 云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
· 朗朗,好大的一个坑啊!
· 真的是情,虚幻的是漂流瓶
· 中国将来会买下美利坚合众国?
· 给你一丝阳光,你就灿烂
· 圣诞节,圣诞节游戏
存档目录
2015-03-05 - 2015-03-05
2013-05-11 - 2013-05-11
2012-12-14 - 2012-12-14
2012-06-11 - 2012-06-24
2011-03-05 - 2011-03-05
2011-01-04 - 2011-01-28
2010-12-06 - 2010-12-10
2010-11-14 - 2010-11-30
2010-10-30 - 2010-10-31
2010-09-06 - 2010-09-06
2010-05-28 - 2010-05-28
2010-04-19 - 2010-04-19
2009-10-29 - 2009-10-29
2008-12-25 - 2008-12-25
2008-11-02 - 2008-11-25
2008-03-25 - 2008-03-25
2007-11-07 - 2007-11-11
2007-10-06 - 2007-10-0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