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兰心的博客
  Cold Hand and warm heart.
网络日志正文
朗朗,这当头的一闷棍 2011-01-25 19:17:49

朗朗的美国国宴演奏风波,从中国人这里开始,扩大到了美国新闻媒体了。

 一开始以为,朗朗肯定对《我的祖国》的歌曲背景不甚了解,才会莽莽撞撞的在重大场合演奏了这一个曲子,似乎情有可原,可是细想一下,觉得这里不那么简单。

 朗朗的知名度很高,但是并没有到在美国家喻户晓的程度,而全美的政客们也不见得都知道朗朗这个鼎鼎大名的钢琴演奏家。但是,朗朗的这个国宴演奏风波,把朗朗推到了一个负面的风口浪尖,美国媒体一开始还是很宽容的,但是,渐渐地,一些媒体以及有政治影响力的人出来发言了,并且用词、指责都很锋利。

 朗朗说自己是音乐家,而不是政治家,所以不知道歌曲的历史背景,这是一个借口,无可奈何并且很不得当的借口,这话说的非常幼稚。十几岁的人可以这么说,出道多年、已经29岁的朗朗不能这么说。一曲不合时宜的演奏,不需要用音乐家、政治家的头脑中所知多少来决定,用基本常识或者普通的历史知识背景就可以搞清楚。音乐无国界,但是音乐无界与其他人文科学、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是永远不可能的,音乐用旋律的方式投射出社会学与人文科学,因此音乐与其他有关人文的科学是互相渗透与交叉的,这正说明了朗朗的无知。问题是从小就熟知的歌曲,竟然连歌曲、歌词的背景都不知道?我们只能哀叹我们教育的失败,成就的天才,竟然还是一个有缺陷的、知识不健全的“天才”。

 说得委婉一些,朗朗很无知,竟然连歌颂祖国这首曲子的背景都不知道;说的率直一些,朗朗很肤浅,头脑中的知识非常有限;如此这般,朗朗永远不会成为大师,他只是一个Pianist 而不是音乐家。有着厚实的文化底蕴的音乐家,作风严谨,知识渊博,朗朗做不到。历史上这样的故事很多,朗朗因一时失误,不小心绊倒了自己,即使不在今天,也会发生在明天。 

 朗朗的美国国宴演奏风波,是从中国人这里开始的,因为很大一部分中国人(数量上的绝对值大于美国人),知道这个曲子的历史背景,议论纷纷,以至于后来扩大到了美国新闻媒体了。

 我们如果包涵朗朗一些,这个争议很可能会消失的很快。但是,有人喜欢朗朗,有人不喜欢朗朗,就出来说话了,掀起了一股风浪。

 可怜的朗朗!

 

 

 

浏览(2464)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逸宽 留言时间:2011-04-02 16:24:22
郎朗作为一个艺术家弹了一首他喜欢谈的钢琴曲。仅此而已,我怎么没有见到一个人来谈论他的演出艺术性?反而只有谈它(事件)的政治性呢?

可怜的中国艺术家,不在中国土地上弹奏钢琴曲还要受到严格地政治审查?荒唐!

相见拙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1&postID=33650
回复 | 1
作者:侃侃 留言时间:2011-01-30 10:06:27
博主在这儿挖了个坑,怎么也不见有人跳。为了坑里有点人气儿,不妨先跳下去。等着昭仓、唐塔等等的跟着往下跳,并且不朝两边看。

有人说:“郎朗说不知道‘一条大河’的历史背景,是他在撒谎。”我不是到这样说的人有什么证据这样说,还是纯属“个人猜测”。我所知道的两个朋友的孩子,今年大概有23、24岁。两个孩子钢琴弹的非常出色,曾经在加拿大和美国的比赛中获得过前5名的成绩。这两个年轻人不知道“一条大河”这首曲子,也根本不知道抗美援朝是什么意思。另外,钢琴老是教授的曲目也不是都介绍每一首曲子创作的历史背景。但,这并不影响孩子对曲子本身的艺术内涵的理解。而且,在没有历史背景束缚下,他们对曲子的理解具有更广阔的空间。

有人甚至把这点事儿同灵魂联系起来,显得有些小题大做。
回复 | 1
我的名片
兰心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7-10-06
访问总量: 115,8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欢迎到访,谢谢留言!
最新发布
· 德州元宵雪月
· 后院花语
· Bourbon Balls--节日甜点
· 我家舌尖和指尖上的端午
· 端午香囊
· 云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
· 朗朗,好大的一个坑啊!
友好链接
· Rondo:Rondo的博客
· 含嫣:含嫣的博客
· 琴韵:琴韵阁
· 自由鸟:自由鸟的博客
· 若敏思文:若敏思文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love阳光:阳光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youzi:youzi的博客
· 深山兰:深山兰细语
分类目录
【奇闻轶事】
· 美国黄牛/丽莎的诺曼之行
【音乐欣赏】
· 舞风者-Windancer
【摄影】
· 德州元宵雪月
· 瑞雪
· 抖抖星人摄影
【连载】
· 手帕交 (十)
· 手帕交 (一)
【诗歌】
· 德州元宵雪月
· 伤感着伤感
· 金色秋菊
· 秋天的绝唱
· 中秋羞月
【评论】
· 云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
· 朗朗,好大的一个坑啊!
· 朗朗,这当头的一闷棍
· 也谈上海女人
【散文】
· 真的是情,虚幻的是漂流瓶
· 瑞雪
· 丹桂香馥馥
· 着色春天只需一夜春雨
· 秋日私语
【文章阅读】
· Bourbon Balls--节日甜点
· 手帕交 (十)
· 手帕交 (九)
· 手帕交 (八)
· 手帕交 (七)
· 手帕交 (六)
· 手帕交 (五)
· 手帕交 (四)
· 手帕交 (三)
· 手帕交(二)
【随想】
· 德州元宵雪月
· 后院花语
· 我家舌尖和指尖上的端午
· 端午香囊
· 云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
· 朗朗,好大的一个坑啊!
· 真的是情,虚幻的是漂流瓶
· 中国将来会买下美利坚合众国?
· 给你一丝阳光,你就灿烂
· 圣诞节,圣诞节游戏
存档目录
2015-03-05 - 2015-03-05
2013-05-11 - 2013-05-11
2012-12-14 - 2012-12-14
2012-06-11 - 2012-06-24
2011-03-05 - 2011-03-05
2011-01-04 - 2011-01-28
2010-12-06 - 2010-12-10
2010-11-14 - 2010-11-30
2010-10-30 - 2010-10-31
2010-09-06 - 2010-09-06
2010-05-28 - 2010-05-28
2010-04-19 - 2010-04-19
2009-10-29 - 2009-10-29
2008-12-25 - 2008-12-25
2008-11-02 - 2008-11-25
2008-03-25 - 2008-03-25
2007-11-07 - 2007-11-11
2007-10-06 - 2007-10-0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