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兰心的博客
  Cold Hand and warm heart.
网络日志正文
手帕交 (八) 2011-01-04 14:12:25

            阪依基督教,似乎是上帝给蒙人生安排的一部分。尽管蒙成为一个基督徒,很大一部分是蒙在来到北美以后对人生价值元素重新整理的结果,蒙以前的人生经历使蒙认定一个真理,那就是:只要自己认真努力,目标就像水到渠成那样自然。

            蒙来到美国的前二年,是蒙人生中最低迷、困惑的两年。蒙以前的价值观,在北美这块土地上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蒙的清高、自以为是,被西方文化的巨大不同撞散,蒙曾一时间没有了方向。蒙意识到,原来,人是非常、非常渺小的。

上帝就是用祂奇妙的方式,碾碎了蒙属世的价值,带领蒙进入了一个“智者的口在心,用心方能悟道”的属灵世界。

进入教会,蒙还是一个初熟的果子,而教会的教牧,一个人进晚年的长者,自然成了蒙在信仰上的导师。

牧师出生于一个基督徒世家,有很重的西方文化情结, 擅长绘画,有着很好的音乐修养。西方文化,尤其是艺术,通常带有浓重的宗教色彩,而牧师的这些特质,使他的从牧生活有一个很好的文化艺术基础。

前面没有提到,蒙是一个热衷音乐的女性,蒙对音乐的自然悟性来自于母亲,母亲是一个随父亲来到上海的农村妇女,但是母亲有非凡的乐感,记得母亲说起小时候为了去戏班听戏,背着北姨 (蒙的大姨,因去了北京,故称北姨),走几里地去听戏的故事,蒙的母亲是那种听一遍戏,就能模仿唱出的那种人。蒙对音乐的喜好,也来自于从小生活在那幢花园洋房周围环境的熏陶。经常地,放学后在回家的路上,走在弄堂里,可以不时听到左面传来男女练声,从右面传来委婉动听的钢琴曲。随着蒙人生阅历的累积,蒙对音乐作品尤其是音乐大师作品的理解也跟着一起升华,蒙从来就没有摸过、学过一件乐器,但是歌喉很好,天生就会唱歌。

牧师除了星期礼拜,祷告日,信徒牧养,慕道友关怀以外,闲暇时间会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收集古玩,收集艺术作品包括音乐欣赏。蒙初来美国时间不长,又是孤身一人,初信基督教,根基不牢,自然是会牧重点关注的对象。牧师有时会约蒙一起吃午饭,平平淡淡,但是至少解散了许多蒙在早期的信仰与现实的困惑中的那种孤单感。

蒙找到在医院的工作以后,在安和女儿等待绿卡的过渡时间里,买了一间单居室的连体屋,从姐姐家里搬了出来单住。在医院工作,蒙的作息和姐姐一家人不同,这样,也给姐姐家减少了麻烦。但是蒙的麻烦却没有因此减少。

在医院工作初始,因为文化上的差异,加上语言上的困难,蒙的压力还是很大的,牧师有时候会带一点自做的小菜给蒙,偶尔一起去餐馆午餐,蒙以为,这就是牧者和会友的正常关系而已。

在与牧师相处的过程中,唯一的使蒙稍感不快的是一件小事。蒙的小连体屋,后门有一个小小的比天井大不了多少的小花园,地上有一个盖上带有小孔的水表箱。那一年的春天,不知从哪天开始,蒙发现有蜜蜂飞来飞去,原来蜜蜂在水表箱内做了一个蜂窝,那个蜂窝呈蜜白色,非常规整漂亮,蒙每日进出从来不去招惹蜜蜂,两厢和谐共处,倒也相安无事。

一日,蒙突然发现蜜蜂的轰鸣声声,带着与往日不同的悲哀,仔细查看,才发现后门口有一个杀虫剂的喷雾罐,打开水表箱盖一看,蜜蜂的尸体密密麻麻堆积在里面,并且带着一股刺鼻的腐败味道,这种带着死亡气味的景象,让蒙感到浑身不适,蒙当即揣摸出是牧师出于好意所为,但牧师不知道的是,蒙对此举却是相当反感。

蒙和牧师的交往,话题除了信仰,大多数涉及音乐,蒙喜欢莫扎特,因为莫扎特的音乐华丽浪漫,可能和莫扎特英年早逝有关,因为上帝没有给莫扎特中年和晚年。至于贝多芬的音乐,蒙只喜欢那些平和浪漫的,像月光曲和田园交响曲。贝多芬的命运、英雄及合唱交响曲让蒙感到吵闹的挣扎……..

蒙后来和牧师之间发生的事,让蒙挣扎了好久。前面说到,蒙常和牧师一起午餐,后来又有了几次晚餐;开始是随意的餐厅,后来牧师安排了几次精致的晚餐,说精致,是因为地点选择在一些精致的餐馆。市中心有一家波兰老华沙音乐餐厅,音乐餐厅装潢带有北欧古典特色,餐厅正中前面,安置着一架古老的三角钢琴,每晚,有小提琴和钢琴协奏给食客助兴,食客中常有男性为女客点曲,提琴手常常会一边演奏一边走到女宾前,以示特殊献演,此时,餐厅的服务生会同时献上一朵红玫瑰给女客,以此传送男宾的点歌之情。那晚在老华沙餐厅昏暗灯光之下的晚餐,没有让蒙感到一丝的适意和放松,相反,蒙在心里处处挑剔:墙上的墙纸,让人联想起破旧和败落的贵族;那带着灰白胡须的小提琴手,使人联想起生活的沧桑;邻座一对男女,那个大腹便便的老男人和打扮妖冶的中年女性,整个儿一副瞎乱拼凑的蹩脚油画。

蒙开始回避这个牧师了,蒙隐约地嗅出了其中的不同寻常的暧昧,牧师竟然爱上了她!牧师已经是六十有余的人了,对蒙的爱恋,似乎倾注了他从一生从未有过的浪漫和诗情画意。

师母年长牧师三岁,也是从一个基督徒世家出生的女性,却视男女之事为龌龊,所以,牧师的情爱世界似乎是一个有亲情,无恋情的荒漠枯泉。遇到蒙这样的女性,时间一久,体察出人性、人情的不同,爱上了蒙,而且不可救药。

蒙对和牧师相处,一直就定位在牧者和会友的位格上,从来没有非分之想,当牧师的爱恋无声息的逼近,对牧师的的最初印象发生变化,即不再以一个神职人员而是用一个常人的心态去看这个男人了。

蒙不爱他。

蒙挣扎着离开这个人,蒙看也没有看牧师用英语写给她的情诗,将情诗扔进了垃圾桶。蒙离开了教会。但是不久蒙又转到了另一个教会,蒙没有鄙视那个她曾经心目中的牧师,因为蒙知道,只有万能的神才是完美的,人,包括蒙自己,都是渺小、不断地犯错、犯罪,需要悔改的。

至今让蒙还记得的是,当蒙对牧师说要离开教会的那个下着磅礴大雨、电闪雷鸣、满天黑云的下午,从电话的那一头传来的牧师那因痛苦而嘶哑叫声:“蒙,对不起,求你给我时间解释!”

蒙不需要解释。

 

 

 

待续……

 

 

(故事源自生活,但有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未经本人同意,不得转载)

 

     手帕交 (七)

     手帕交 (九)

   


浏览(144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兰心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7-10-06
访问总量: 115,8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欢迎到访,谢谢留言!
最新发布
· 德州元宵雪月
· 后院花语
· Bourbon Balls--节日甜点
· 我家舌尖和指尖上的端午
· 端午香囊
· 云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
· 朗朗,好大的一个坑啊!
友好链接
· Rondo:Rondo的博客
· 含嫣:含嫣的博客
· 琴韵:琴韵阁
· 自由鸟:自由鸟的博客
· 若敏思文:若敏思文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love阳光:阳光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youzi:youzi的博客
· 深山兰:深山兰细语
分类目录
【奇闻轶事】
· 美国黄牛/丽莎的诺曼之行
【音乐欣赏】
· 舞风者-Windancer
【摄影】
· 德州元宵雪月
· 瑞雪
· 抖抖星人摄影
【连载】
· 手帕交 (十)
· 手帕交 (一)
【诗歌】
· 德州元宵雪月
· 伤感着伤感
· 金色秋菊
· 秋天的绝唱
· 中秋羞月
【评论】
· 云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
· 朗朗,好大的一个坑啊!
· 朗朗,这当头的一闷棍
· 也谈上海女人
【散文】
· 真的是情,虚幻的是漂流瓶
· 瑞雪
· 丹桂香馥馥
· 着色春天只需一夜春雨
· 秋日私语
【文章阅读】
· Bourbon Balls--节日甜点
· 手帕交 (十)
· 手帕交 (九)
· 手帕交 (八)
· 手帕交 (七)
· 手帕交 (六)
· 手帕交 (五)
· 手帕交 (四)
· 手帕交 (三)
· 手帕交(二)
【随想】
· 德州元宵雪月
· 后院花语
· 我家舌尖和指尖上的端午
· 端午香囊
· 云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
· 朗朗,好大的一个坑啊!
· 真的是情,虚幻的是漂流瓶
· 中国将来会买下美利坚合众国?
· 给你一丝阳光,你就灿烂
· 圣诞节,圣诞节游戏
存档目录
2015-03-05 - 2015-03-05
2013-05-11 - 2013-05-11
2012-12-14 - 2012-12-14
2012-06-11 - 2012-06-24
2011-03-05 - 2011-03-05
2011-01-04 - 2011-01-28
2010-12-06 - 2010-12-10
2010-11-14 - 2010-11-30
2010-10-30 - 2010-10-31
2010-09-06 - 2010-09-06
2010-05-28 - 2010-05-28
2010-04-19 - 2010-04-19
2009-10-29 - 2009-10-29
2008-12-25 - 2008-12-25
2008-11-02 - 2008-11-25
2008-03-25 - 2008-03-25
2007-11-07 - 2007-11-11
2007-10-06 - 2007-10-0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