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之鹰的博客  
海上的老男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1192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北大女生失踪20天无音讯,FBI是废柴还是没用心? 2017-06-29 23:59:00

今天,对于关心在美国失联的北大女硕士章莹颖的人来说,又是焦灼的一天,失望的一天。自她失踪已经过去20天。美国FBI前天才说找到了涉事车辆,但人仍然是杳无音信。这是让人难以接受的进展。

这20天,章莹颖的案子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这20天,希望一天一天流失。我们越来越怀疑美国警察是否在有效履行职责,美国高校是否有能力保护学生的安全。

一个大活人,光天化日之下,还是在闹市区,在监控摄像的眼皮底下,上了一辆非常特别的车,自此失联。这样的案子如果再破不了,将是美国警察,乃至整个国家的耻辱

20天,度日如年

6月8日

章莹颖向香槟市一家中介机构提交租房申请。

6月9日

中介上午用短信约定下午1点30分签约。随后章莹颖在9点左右做出回复,并于13点左右从学校实验室出发,前往签约地点。

13点35分,监控视频显示,章莹颖出现在位于其住处附近的车站,并搭上一班公共汽车。17分钟后,章莹颖在另一个车站下车,但接下来并没有搭乘前往房屋中介的下一班车。

14点2分,章莹颖出现在香槟市北古德温大道附近。此时,一辆黑色土星轿车停在她身旁。在和司机短暂交谈后,章莹颖坐上副驾驶座位。自此失联。

20点左右,章莹颖的同学朋友正式向当地警方报案寻求帮助。经警方定位,发现章莹颖手机最后可找到的位置在香槟巴士站,但巴士站并不在她原本计划前往公寓的巴士路线上。

6月10日

中午12点30分,美国警方正式立案。

6月12日

案件正式移交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介入,促请警方和校方加大搜寻力度。副总领事余鹏与侨务组、教育组工作人员,一起前往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了解情况。

6月14日

章莹颖的照片和信息被公布在美国FBI官网“绑架失踪人口”一栏,而FBI也将此案定性为绑架案。因为案情重大,FBI表示要与当地警方联手展开工作,调查此案。

6月17日

章莹颖家人抵达芝加哥,与校方和警方见面。章父章荣高表示:“我一定要找到女儿才回家,越快越好!” 他坦言,越靠近女儿出事的地点,越感到焦虑与不安。

6月18日

FBI发消息称,悬赏1万美元寻找章莹颖。

6月19日

章莹颖父母召开新闻发布会。募捐网站募得6万美元捐款,以支付章莹颖父母在美期间的生活费用。章莹颖父母也主动拿出4万美金作为奖金,希望有人提供有价值线索。

6月22日

FBI宣布将此案列为“全国优先处理案件”。章莹颖父亲接受当地媒体采访,喊话嫌犯:“还我女儿,我们不想追究什么,我们只想找回自己的女儿”!

6月27日

FBI声称找到涉事车辆,花了大半个月才找到车,人呢?

6月29日

没有消息……

FBI干什么吃的

该案备受中美两国舆论关注,相信FBI也感受到了压力。但习惯了高效破案的中国人,对章莹颖命运牵动于心的国人,没法理解,为什么调查进展如此缓慢?是美国警察废柴,还是他们根本就没有用心?

首先,章莹颖失踪位置并非人迹罕至、或者高度危险的地区,何况是在中午1点的光天化日之下,莹颖所行经的路线都一直在学校附近,是留学生们日常活动比较频繁的区域。

而且,当天失踪过程都有视频监控。章莹颖当时头戴一顶深灰色印有白色字样的棒球帽,身着白色浅粉色相间的法兰绒长袖衬衫,以及牛仔裤和白色运动鞋,还身背一个海军蓝色背包。而涉事车辆的驾驶者是一名白人男子,在莹颖上车之前,该人就驾驶一辆黑色轿车一直在周边区域兜圈。

这辆黑色土星轿车在美国极为少见。据悉,这款土星Astra车型仅在2008年进行了生产。维基百科显示,该车仅在2008年至2010年售卖,随后就退出了市场。这辆车在美国车市上罕见,更不用说是在伊利诺伊的乡村地带。

这样的时间,这样的地点,这样的涉案车辆,还有视频监控,这么多明显线索,美国警方直到近20天才找到一辆车,只是一辆车!一个在美失踪的中国女孩,样貌等等都与大多美国人不同,况且舆论如此关注,发起了那么大范围的社会动员。要是在中国,相信马上会成立专案组,无孔不入的摄像头追查、手机追踪技术、人海战术的排查,绝不可能像现在这样的进展速度。

美国不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吗?美国科技手段不是世界一流吗?FBI不是神通广大吗?到底哪个才是假的。怎么真上场了,还比不上朝阳群众?

即使这种情况下,章爸爸仍然表示他相信美国警察。是的,这样的时候,只有相信美国警察,才能维系找到女儿的希望。但愿美国警察不要辜负一个父亲的信任。章爸爸还说,等到把女儿找回来后,决不让女儿再留在美国了。这听起来更令人心碎。

程序和人命

不少人联想到2013年的蓝可儿案。那是个可怕的,也是令人匪夷所思的悬案。华裔女孩蓝可儿于当年1月31日在酒店神秘失踪,也有视频监控记录下了蓝可儿的一些不正常举动。该案当时也备受舆论关注。但美国警方的调查毫无头绪。

在蓝可儿失踪三周后,酒店客人抱怨水压低,维修人员在楼顶水箱检查时,竟然在水箱底部发现一具全裸尸体,正是蓝可儿。更让人无语的是,美国警方将死因归结为“意外溺亡”。直至今天,也没有一个有说服力的解释。

再回到之前的问题,难道真是美国警方不专业,科技手段落后吗?恐怕也不是。一方面,美国是联邦制国家,联邦执法部门和各州执法部门的关系,与中国公安部和地方公安厅的关系不是一回事,没有集中力量统一指挥的专案组制度。另一方面,美国警察办案注重执法程序的规范性和程序正义,对于他们而言,办案程序远比办案结果重要。说白了就是对人命的麻木,对程序的偏执。第三,美国警察只是份工作,他们按章办事,没有动力和责任去为你一个案子拼命。

但不管怎样,我们还是不能放弃希望。我们祈祷章莹颖能平安归来,我们希望美国警方最终能用一个完满的结果证明自己。


浏览(44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老人tt
注册日期: 2016-12-13
访问总量: 322,6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10种食物不能放冰箱!第一个我
· 养生小常识 6大亚健康误区你有吗
· 香菇滑鸡饭
· 是来搞笑的嘛:印度人说,「我们
· 震惊!特朗普“通俄门”添猛料,今
· 胶原蛋白粉的副作用 小心这些健
· 老醋花生
分类目录
【体育娱乐】
· 强行养生最为致命,被当代年轻人
· 英王室雇人帮女王“撑新鞋” 要有“
· 优雅如她因何怒怼美国当选总统?
·  刘诗雯错在未能摆正位置 高层
· 印度大妈欲和中国大妈比拼广场舞
【军事天地】
· 印度叫嚣开战的底气从何而来
· 关于国产航母下水的几个疑问
· 一群中国轰炸机去了日本海
· 中国航母编队与美俄比,怎么样?
· 圣诞前夜中国海军打脸忙 忙着各
【时政】
· 是来搞笑的嘛:印度人说,「我们
· 震惊!特朗普“通俄门”添猛料,今
· 马克龙G20上称非洲落后因为“太能
· 美国要出大事:“深海”特朗普突然
· 郭文贵?孰真孰假?——新华社揭郭
· 北大女生失踪20天无音讯,FBI是
· 谷歌被罚200亿,苹果会不会是下
· 厉害了!全球过半"最长最高"纪录
· 大局已定!韩国大选揭晓!韩国部
· 美国航空业“恶名”是怎么来的
【文化】
· 奇葩派出所名称大全
· 一块布 让中国人的夏天凉爽了上
· 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排名 有你的
· 人生有三件事不能俭省
· 每天喝茶有好处 浓茶会影响你的
· 文化与谣言 揭秘误传千年的七句
· 茶“道”上的黑话 喝茶人必须懂
· 李白名句传千古 你最钟爱哪一句
· 哈?10名新生因发表情包被哈佛开
· 这些成语暗中换角 难道我们学了
【历史】
· 此种茶叶蛋消费不起 大清皇帝都
· 张自忠和张治中,总是傻傻分不清
· 诸葛亮哪五个馊主意 致刘备走下
· 我国明清时代最缺粮的地方竟然是
· 明崇祯皇帝是大清国卧底的八个理
· 为什么中国人叫汉族 而不是叫秦
· 究竟谁是中国烹饪的师祖
· 朱元璋绝不得罪厨子 里面究竟有
· 古代“武将单挑” 决定战争胜败真
· 《水浒传》不仅是四大名著 还创
【美食】
· 香菇滑鸡饭
· 老醋花生
· 果仁酱爆三丁
· 爽口小拌菜
· 豆角煎饼
· 夏天开胃菜,虾皮炒萝卜干
· 黄瓜馅锅贴
· 快速版水晶肉皮冻
· 夏天的味觉盛宴,酸辣红薯粉
· 鸡丝捞粉+凉拌鸡丝小菜
【健康】
· 这10种食物不能放冰箱!第一个我
· 养生小常识 6大亚健康误区你有吗
· 胶原蛋白粉的副作用 小心这些健
· 夏季要养阳 三种人群对应养阳方
· 每天十分钟,膝盖不再痛!
· 自嘲竟是身心健康的一剂良药
· 生活误区 这些生活中的误区你知
· 淘米次数越多越好 煮米饭小心3个
· 一个动作自查血管是否堵塞
· 养生误区 夏季预防中暑的N个误区
存档目录
2017-07-06 - 2017-07-17
2017-06-05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27
2017-03-05 - 2017-03-31
2017-02-07 - 2017-02-27
2017-01-03 - 2017-01-24
2016-12-15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