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明来自小明的博客  
幼时母亲声声唤小明,现老了自变老明  
https://blog.creaders.net/u/1196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香港泛民的鲁莽造就了林郑,解救了中共 2017-07-01 13:25:17


              香港泛民的鲁莽造就了林郑,解救了中共


           在习大大的祝福下,春风满面的林郑月娥风风光光地登上了香港特首的宝座。 "2017,一定要得!"这句广东话读来很顺口很押韵的口号,原本是林郑月娥当年带领的选举工作团队为激励市民,以达成全民选特首而提出的口号。当时谁都没有想到,"全民选"泡了汤,最后竟成林郑月娥本人的"一定得"。

         这带戏剧性的结果,是中共与泛民相互促成的。

         先说中共。中共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时,公开承诺香港以后可达至普选香港特首,其后并将该承诺写入基本法。回看那个年代,中国还是很贫弱,经济发展还是非常依赖香港,加上要香港回归顺利,中共不得不作出如此承诺。真正了解中共的人都清楚,要实施西方社会那种有实际竞争的普选,那肯定不是中共心甘的。时势转到新世纪,中共应是觉得有力量作出改变了,于是以人大常委的名义出台了规限香港如何普选特首的八三一决议(下称"八三一"),将普选定格于"中国特色",期望普选仍不失于中共的控制。

         再说自诩为争取民主而生的香港泛民,对中共的决定当然是极之不满,极之愤怒。大声疾呼,说中共是反悔,中共搞假普选! 这真是一针见血,一语中的,这才是中共的本性。但认识清楚后,泛民的应对又如何?不是之周旋,只是搞一系列街头抗争,"占领中环",冲击政府机构等,继而激进的做法绑架了全体泛民立法会议员: 对基于"八三一"而定普选议案坚定否决。结果,之前整个香港社会为争取普选作出的一切努力,全部归零。

         为何要否决基于"八三一"而定的普选议案?泛民阵营的说法是,这样的普选是假普选,是挂羊头卖狗肉;假如给这样的普选进行,其结果具很大的欺骗性,所收坚决反对先接受再慢慢改的做法,认为"袋住先就袋一世"(广东话,即一接受后一辈子都改不了),因此必须否决。这种直线思维,令人有简单鲁莽感觉。的确,"八三一"是挂羊头卖狗肉,若照单全收,是具很大欺骗性。其实,这欺骗性完全可用理智消解的。例如,先策略性地(如弃权)让普选议案通过,普选时假设中央定出1号、2号候选人出来竞选,泛民阵营完全可以虚拟出一个"8号"候选人,在竞选时可大力宣扬"选8号就是选民主!" 相比1号2号是真实的人,即是不完美的人,而8号就可塑造成毫无瑕疵的民主之神,泛民阵营应可相信8号所得的票数一定会大幅领先中共钦点的1、2号选举规则,选8号的票都是废票,也就是香港人说的白票,当1或2号(例如林郑月娥)仅凭比白票少得多的正式票当选,其假普选的面目就全呈于天下,恐怕当选人都不好意思说代表香港人,还何来泛民们说的欺骗性?将官方举办的选举工程,开展为声势浩大的和平的推广民主运动,效果应比"占中"好,对社会的伤害也少得多。

          面共,怎样的对策才更有效,纵观整个香港泛民阵营,能对此问题作冷静理性思考,而提出具可操作性方案的人士真寥若晨星。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林弘毅教授曾提出过"白票守尾门"的方案,要点是:若白票过半数,选举则作废。该方案是好是坏,这里不评论,关键是中共不会允许这样的条例订立,泛民阵营也几乎一致地斥为投降方案,两方齐反对,诡异地一致。

         于"八三一"而定普选议案被否决,中共怀。中共的本质是害怕全民选举的,那怕被说是"假普选",中共也比泛民更害怕该议案通过,如果通过后,中共掌控最后选举结果,肯定远不如现在操纵1200人选举那么得心应手。现在可好了,中共将不能普选的责任全推在泛民们身上,并不担心外界说其食言毁诺了。林郑月娥顺势登上特首宝座,堂而皇之地说是被选的,外界质疑其代表性好像也无更好的着力点。面对这样的结果,令人无奈地觉得是泛民们成全了林郑,更成全了、解救了中共。

          挂的羊头撤了,卖羊肉的店铺被砸了,要再起步,肯定远比将狗肉换回应有的羊肉难多了,梦想香港民主可示范引领中国内地的希望,变成了失望。看今早新闻,习大大在致词中竟然也引用了一句广东人常说的"苏州过后无艇搭",真不禁哑然失笑。


浏览(820)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老明来自小明 ,64岁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2,1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生査子 元宵望月
· 文革点滴4-靶场上的戏剧性结果(
· 文革点滴3-偷听"敌台"广播
· 文革点滴2-"地下黄书"
· 文革点滴-向老师"质疑"
· 自由体 疫殇
· 浣溪沙 阳春之艳 + 自由体 门前
分类目录
【五味斋】
· 生査子 元宵望月
· 自由体 疫殇
· 浣溪沙 阳春之艳 + 自由体 门前
· 朷春诗词(原创)
· 元宵节诗词(原创)
· 少年游 雪晴日健跑 二首
· 旧体七律送旧年 新体诗迎新年
· 满庭芳-珍珠港随想
· 七言诗两首
· 记君起舞弄清影,祝君犹胜在人间
【天下论坛】
· 文革点滴4-靶场上的戏剧性结果(
· 文革点滴3-偷听"敌台"广播
· 文革点滴2-"地下黄书"
· 文革点滴-向老师"质疑"
· 当年出兵赴朝之目标含重大错误
· 从现在的美囯想到民国当年的二次
· 赵紫阳应对6.4负部份重责
· 要否定中国文化,否定得了吗?
· 连场大戏后,估算习大大的历史地
· 看十九大,闲聊专制政权的优势与
存档目录
2023-02-06 - 2023-02-06
2022-06-01 - 2022-06-11
2022-05-11 - 2022-05-28
2022-04-20 - 2022-04-20
2022-03-21 - 2022-03-21
2022-02-16 - 2022-02-16
2022-01-16 - 2022-01-16
2021-01-01 - 2021-01-13
2020-12-14 - 2020-12-14
2019-06-04 - 2019-06-04
2018-05-02 - 2018-05-02
2017-12-31 - 2017-12-31
2017-11-23 - 2017-11-23
2017-10-03 - 2017-10-17
2017-07-01 - 2017-07-04
2017-06-29 - 2017-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