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蛇的博客  
经济学领域中的社会主义者,政治领域中的自由主义者,文化领域中的保守主义者。---丹尼尔.贝尔  
https://blog.creaders.net/u/1320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跟嘎啦哈博叫个真 2020-11-28 05:01:40

——兼聊“右派买单,左派赴宴”论之荒唐


写在前面的话:

原打算就美国经济结构、模式,产业布局已经不适应美国目前经济,以及未来经济发展一题,展开来谈,以论证美国处在改变、调整经济结构、模式以及产业布局的时代。但仔细考虑后,决定还是要客观面对自我:以我的学识和能力,根本无法驾驭这个话题。所以还是不找罪受了。

既然如此,那就做力所能及的事:和嘎子博叫个真。与此同时,对全球化是『右派买单,左派赴宴』这一谬论,拍几板砖。


前天曾对一位博主『全球化,就是右派买单,左派赴宴』的观点(简称买单论),流露明显不屑。并提到美国生病了,而且病根关键之一在于:经济结构已经不适合美国发展,更不适应全球化经济。

嘎博看后似乎很不以为然。他强调:“美国的病根是自由民主体制”。并认为『左派赴宴,右派埋单』的说法“并非全无道理”。

美国病根在政治体制,这个话题较敏感,而且改变的可能性太小。我还是主张在有可能的条件下,做有可能发生的事情。不可能发生的事,再好也没啥意义。无用功,尽量避免去做。

美国现在真的是“右派买单”?『买单论』究竟是否有道理?那咱就从一个角度作为切入点,简单了解一下吧。

美国智库『布鲁克金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不久前提供的报告中一个调查统计图表:

image.png


布鲁金斯研究所几年前以及今年的研究报告证明:支持民主党的大多数选民居住在人口密集的大都会地区。而支持共和党的大多数选民,则居住在远郊、小城镇或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

其实,布鲁克金的这份报告(两年前还有一份,内容有所不同,结论相差不大),足以反驳『买单论』。

如果嘎子博仍认为不能说明问题,我们再看一下:美国最贫穷的五个州都有谁,在哪,以及是谁的票仓。

美国最贫困的五个州是:阿拉巴马、肯塔基、密西西比、阿肯色、西维吉尼亚。除西维吉尼亚外,前四个都在美国西南部。而这五个州,都是共和党的票仓。保守的部分中部与西南部地区,虽然资源丰富,但不少地区是守着资源贫穷着。

以密西西比、阿肯色为例。最穷的地方,从住房条件便可看出。美国西南部一些地方,当地人用木板搭建的住房,外观比中国的简易房,棚户区好不到哪。有些用铁板链接成的房子,比拉长的集装箱也强不到哪。除了舍不得离开祖先土地的当地人外,有谁愿意在那里落户?

就是这种贫困地方,保守到奇葩程度。举个例子:在阿拉巴马,妇女即便被强奸也不允许堕胎。实施堕胎手术的医生,最高可面临99年刑期。

美国的西南部,居住着不少基督教的南方浸信会信徒(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他们的保守意识与现在社会缺乏熔融。他们是坚定的、近乎狂热的保守主义者。而且他们在经济上也无能力为任何人买单。

我不否认美国保守派对美国的贡献。但保守派强烈的保守意识,的确影响着当地经济发展。前面提到美国最贫困的五个州,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经济模式不适合当地发展,夕阳产业支撑不起当地经济,过大的农渔棉依托限制了其它产业开拓,以及保守势力拒绝接受改变。

现在可以下一个初步结论:左派(自由派)的地盘,为美国经济贡献远大于共和党(70%:29%)。右派(保守派)的一些地盘,严重的拉了美国经济的后腿。

由此可见,右派(保守派)自己能否为自己买单,还是一大问题,他们如何能为左派(自由派)赴宴买单?

我们华人到美国干什么来了?两大目的:留学、赚钱。而哪里学校好,哪里就业机会多,哪里更适合我们发展,还用说吗?

有就业机会,就有赚钱机会。有赚钱机会,就有买房、买车、提高生活质量的机会。正是这种良性循环,促进了地区的繁荣富裕。

当然,保守派的州,也一样可以做到经济持续发展。就以德州、田纳西为例子。这两州是美国共和党的票仓。也是为保守派长脸的州。而这两个长脸的州,为啥能长脸?一是开放,一是接纳多元,一是经济结构合理。而他们近十几年的逐步发展,与全球化(自由经济、自由贸易)不无关系。

德州近十年来,接纳了三十多万加州人移民。这些移民,大都是受过高等教育,随企业、公司一起搬过来的。很多已经搬迁和准备搬迁的企业,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例如苹果。德州号称第二个硅谷,不是没有道理。

田纳西就更不用说。田纳西这十几年,在产业布局,调整结构,以及吸引外资等方面,搞的是比较成功的。单就在田纳西州投资、合资、建厂的中国企业,例如佳通、双星、中远、傅氏国际等,十个手指数不过来。这是不是全球化的结果?

开放比关门更适合经经济发展。多元化与合理的经济结构,加上美国的丰富资源,美国众多的高科技人才,顺应全球化,领导全球化,美国不继续繁荣富裕,不伟大again,简直没有天理了。

所谓全球化是『右派买单,左派赴宴』,很是荒唐,完全站不住脚!

可嘎子你咋就说它“并非没有道理”呢?请问:道理在哪?


image.png


浏览(2802) (11) 评论(5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0-12-03 20:11:28

这个对左派右派的反驳有道理,但不如资本论来得精确。资本是无国界的。全球化这个中性的词汇是有利于资本扩张,而不利于穷人,无产阶级的。少量的华人移民是全球化的收益者。但更多的美国穷人会有被剥夺的感觉。同样地在中国,少数人富裕了,但更多的穷人并没有做主人的感觉。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2-02 10:50:51

【就是这种贫困地方,保守到奇葩程度。举个例子:在阿拉巴马,妇女即便被强奸也不允许堕胎。实施堕胎手术的医生,最高可面临99年刑期。

美国的西南部,居住着不少基督教的南方浸信会信徒(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他们的保守意识与现在社会缺乏熔融。他们是坚定的、近乎狂热的保守主义者。而且他们在经济上也无能力为任何人买单。】

--- 现代人类社会的道理说到底,是体制的作用第一还是人的作用第一的问题。人们在比较不同的体制的优劣时经常会犯一个错误。即,把体制的问题归罪为一部分人拉了社会的后退。

我的观点是,好的体制就应该有能力解决人拉社会后腿的问题。今天的美国已经进入了相互指责模式的一个新阶段,即一半人指责另一半人阶段。主观上的相互指责只能证明一点,即客观上大家其实都在指责体制。

美国人对民主体制的否定是从对选举结果的怀疑开始的。而无条件怀疑的直接标志是阴谋论。例如大规模舞弊就是出于对体制怀疑的阴谋论。只不过对体制的怀疑没有意识而已。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2-02 10:06:56

您这篇整个是整体主义思维。您似乎忘了美国是资本主义体制。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一个最大区别,在于资本主义的发展走向,是由个人主义思维所决定的。例如哪里有利润,资本家就向哪里投资。向落后地区投资不是他们的兴趣。


美国唯一的整体主义经济思维是美联储。但是美联储通过利率来调控美国经济,不仅是一种间接的调控,而且杠杆的力道实在太小不说,乱调利率的预期效果具有很高的不确定性。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0-12-02 09:49:26

【美国的保守派居住的地区,如不改变思维,开放思想,将会一直贫困。】

---- 您这不正是用社会主义思维来要求”保守派居住地区“吗?要知道,像扶贫,农业专家下乡帮助农民致富,有计划地向落后地区投资。。。等等,这类事情只可能出现在一党制之下的社会主义国家。

像您所指责的”美国的保守派居住的地区,如不改变思维,开放思想,将会一直贫困“其实没有道理。因为这正是资本主义体制下的正常现象。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20-12-01 09:38:48

经济全球化:竞争力强的是赢家,竞争力弱的是输家…

虚拟经济(金融)美国是赢家,实体经济中国是赢家……

竞争力的强弱是流动的,输赢亦是花开花落…

闻过则喜……焉知福祸……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2-01 06:50:23

【爱国主义同样是双刃剑】

这个我同意。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2-01 00:25:56

【虽然都是牛鬼蛇神,中西方也各有特色。例如整体上看,西方牛鬼蛇神具有强烈的宗教内斗特色。】


---- 与西方牛鬼蛇神相比,海外华人当中的牛鬼蛇神的水平差多了。在整个运动中,他们除了自爆牛鬼蛇神身份,以及自爆义和团的三大无底线,即弱智无底线,仇恨无底线,阶级斗争扩大无底线之外,起不到任何实际作用。

回复 | 1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洛基山人 留言时间:2020-11-30 23:55:31

【左道中人,现在都投胎到 美国?只好天降大任于 川普 ,再开 封神榜 。他能不能成为元始天尊 ,拭目以看吧。】


---- 说的好。人类历史上,牛鬼蛇神的出动规律都是一齐出动。虽然是一齐出动,但又不是自发的,而需要有大人物级别的牛鬼蛇神带头。希特勒,川普都是这样的带头大哥。

虽然都是牛鬼蛇神,中西方也各有特色。例如整体上看,西方牛鬼蛇神具有强烈的宗教内斗特色。川普派与拜登派的斗争,本质上属于基督教国军与非基督教杂牌军之间的斗争。虽然川普本人不一定是基督教的代表,但他确实是牛鬼蛇神齐出动的带头大哥。

美国的内部斗争迟早会延伸到国际上。这不,伊朗的一位核专家和一位伊朗革命卫队的高级军官接连遭到暗杀。尤其是以色列的介入,让整个事件正在朝着亚伯拉罕三大教派大火拼的方向发展。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0-11-30 23:32:21

【我对义和团,尤其是他们的结局,除了同情、理解外,不想做更多的指责。尤其是义和团已经被诬化到很少有人认同他的地步了】


---- 爱国主义同样是双刃剑。好的爱国主义必须有较高的道德底线。否则会遭到世界的讨厌。无论毛泽东曾经如何推崇过义和团的爱国主义就是,义和团的仇恨精神也必须被屏弃。这是无条件的。


晚清时代,中国原本是被欺负的一方。被动反抗原本是正义的。但是义和团的杀洋人无底线,或者叫杀洋人不证自明,反而让道义发生了反转。即,从反抗的正义性,反转为中国人活该被欺负。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0-11-30 22:52:22

【所谓全球化是『右派买单,左派赴宴』,很是荒唐,完全站不住脚!】

---- 全球化应当分为两大类。1 经济全球化。2 理念全球化。否则讨论起来就无法聚焦,个谈个的。

经济全球化的一个基本规律是,对于资本主义体制来说,全球化总是先占便宜后吃亏。东印度公司如此,美国也是如此。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全球经济化容易导致资本主义体制内部的经济从充分退化为非充分。全球化越彻底,这一规律便越明显。

相比之下,中国体制的优势在于利用全球经济,自身经济体量,资源优势,地缘优势,人力优势等,从充分经济上升为超充分经济。

未来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充分经济体系。中共刚刚提出内循环的概念,就受到了海外的反共二百五们无情嘲讽。他们其实狗屁不懂。内循环的前提是内充分。否则就循环不起来。

川普能够上台的一个最主要原因,是他承诺了恢复美国经济的充分性。这让一半的美国人看到了希望。但是另一方面,资本主义体制本身又决定了全球化的单行道性质。经济全球化的本质是在国际大循环之下的充分经济。也就是说,国际大循环意义上的经济充分性,与国内小内循环意义上的经济充分性,二者不可兼得。


所以美国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体制问题。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0-11-30 17:56:35

【下面是一个我的肤浅观察。当一个红州的经济以科技教育与新兴工业为依托繁荣起来,这个州有可能逐渐变成浅红色,甚至朝着浅蓝色发展。德州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在前五届总统选举(2000-2016),民主党候选人的popular选票由38%逐渐升至43%,而此次大选,更跳了3%升至46.5%之多。】


这个观察靠谱,科技文化发达的地区更偏蓝。在德州的奥斯丁,休斯顿和达拉斯川普都吃了败仗,即使川普在德州获胜。

回复 | 0
作者:洛基山人 留言时间:2020-11-30 13:14:27

今天,注意了一下 Q Anon 像看一部 封神演义。也让我们中国人想到 义和团。这里的阴谋论,可以上溯到创世纪 。神,造了个 亚当,魔鬼,造了他老婆,,,把 夏娃 放哪,不知道?总之,,这种 魔教 ,,左道中人,现在都投胎到 美国?只好天降大任于 川普 ,再开 封神榜 。他能不能成为元始天尊 ,拭目以看吧。美国义和团要杀死的是 恋童癖,吃婴儿肉的,也算是 替天行道 ,但这些 魔鬼 ,现在都是有权的,有钱的,有势的,我看了一眼,Q Anon 上传的照片,要处死的中国人只有一个 达赖喇嘛。(以前,写过的几句,但 Qanon 能不能成为 勤王之师,可能性不大)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20-11-30 07:28:53

谢谢皮帅!

老唐的拥护者,的确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右翼民粹主义者。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0-11-30 05:52:13

所谓全球化是『右派买单,左派赴宴』,很是荒唐,完全站不住脚!

-同意


相较于金字塔顶端的精英,底层没文化的老百姓是义和团…川普是个造反派,带领川粉义和团造反……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洛基山人 留言时间:2020-11-29 11:44:22

【毛 高度 赞扬 义和团 ,当时主要是要提高中国人民的勇气,】

同意。而且中共就是靠农民力量上台的。

现在中共担心的恰恰是爱国主义的群众力量。一旦失控,后果不堪。

水可载舟,也可覆舟。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20-11-29 11:40:26

这个布鲁克金研究所没有提供。但我可以用最简单,最笨拙的方法去解释。

全美平均贫困率在15.5%左右。密西西比22%左右,路易斯安那,阿肯色等西南几个州接近或超过20%。

但南方这几个贫困州,人口也就三、四百万。联邦救助款会高到哪去?再高也高不过加州。尽管加州贫困率低于这几个南方州。

这种统计,离不开人口基数。

回复 | 0
作者:洛基山人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0-11-29 10:46:35

水博的看法,我理解,上世纪五十年代,毛 高度 赞扬 义和团 ,当时主要是要提高中国人民的勇气,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级的强国,应该对这一历史,有更理性的认识。特别是美国的 川普现象,,我看了一眼,所谓 Q Anon,,我曾写过几句,找一找,贴过来。


回复 | 0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20-11-29 10:46:18
怎么没有counties 每年从联邦拿救助的统计?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洛基山人 留言时间:2020-11-29 06:17:59

角度不一。

我的角度看义和团:它是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一次大碰撞。只是参与这个大碰撞的人群,属于松散的,自发的农民和市民组织。出于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怀,又采用了一种较为极端的方式。

我对义和团,尤其是他们的结局,除了同情、理解外,不想做更多的指责。尤其是义和团已经被诬化到很少有人认同他的地步了。

在西方列强时代,有这么一股农民能站出来,而且站在朝廷前面,不想对他们有过多的说三道四。

义和团的意义在于:他逼得中国任何统治者都必须明白一个道理,卖国求荣的事,要掂量着办。



回复 | 0
作者:洛基山人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0-11-29 05:58:05

慈禧宣旨,义和团为 义民,,他们浩浩荡荡开进北京城,王公大臣也纷纷来 拜坛 ,,一批目不识丁,衣食不济的流氓游民,和饱读诗书,锦衣玉食 的绅士淑女,,怎么能走到一起呢?难道是因为 爱国 ,一些 黄川粉,,也受过西方教育,,对 中国极端 仇视,,怎么和极端仇视 洋人的义和团放在一起?这不仅仅因为 都是 极端 ,,,,。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1-29 04:46:32

【把洋人当成了天使,同时把中国当成了妖怪。所以反共老海黄的mindset,与义和团的mindset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嗯。只是赶脚义和团也跟着受了些委屈。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1-29 04:44:09

【把洋人当成了天使,同时把中国当成了妖怪。所以反共老海黄的mindset,与义和团的mindset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1-29 00:01:43

【义和团的伤害性,首先是源于对洋人的偏见和妖魔化。例如在义和团眼中,洋人就是人人得以杀之的妖怪。义和团的”人人得以杀之,“与托马斯-杰克逊的”不证自明,“在价值的绝对化方面,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 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是不值得证明的。否则任何一种价值观,一旦成为绝对正确,那么事实和逻辑就成为了无用的东西。

我把今天的海外民主派等同于当年的义和团,其实一点都不过分。当年义和团是把洋人当成妖怪,如今的反共老海黄,则是把洋人当成了天使,同时把中国当成了妖怪。所以反共老海黄的mindset,与义和团的mindset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回复 | 1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洛基山人 留言时间:2020-11-28 23:36:54

【义和团的dire consequences,怎样讲,都不过分,我想这也是,嘎博在黄川粉和义和团文章中的意思。】


---- 的确如此。从结果主义(consequentialism)的角度看,跟信仰,迷信等价值观一样,理想这个玩意同样是双刃剑。义和团的反动性首先是行为结果的伤害性,其次才是井蛙的愚昧性。信仰的愚昧不必然导致伤害性结果。由信仰导致的偏见和妖魔化,与事实伤害之间只有一步之遥。

义和团的伤害性,首先是源于对洋人的偏见和妖魔化。例如在义和团眼中,洋人就是人人得以杀之的妖怪。义和团的”人人得以杀之,“与托马斯-杰克逊的”不证自明,“在价值的绝对化方面,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洛基山人 留言时间:2020-11-28 19:15:25

洛博:恕我愚钝。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洛基山人 留言时间:2020-11-28 19:01:48

【我想这也是,嘎博在黄川粉和义和团文章中的意思。】

你有可能是对的。因为我们(也许包括嘎博),对义和团的认识,存在差异。

我认为嘎博之所以将华川粉形容成义和团,可能指的是二者在狂热与愚昧上,很是形似。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洛基山人 留言时间:2020-11-28 18:56:32

【义和团,并不是个政治组织,只是个民间宗教团体,(有点类似现在的法轮功),,但却被政治利用,】

我不是很明白您这段话的意思。在我的认知里,义和团应该算是一个具有朴素爱国主义精神的民间宗教团体。其中也有愚昧、落后的成分。他既然作为一个历史的、社会的产物,就不可能脱离历史,更不可能脱离社会。至于义和团是否被政治利用了,我不大清楚。

我不大认同义和团作为一个很快被灭绝了的民间组织,是阻碍洋务运动的罪魁祸首,或对中国政治起到什么恶劣影响,造成不良后果。

中国的问题,我认为是革命成功的太多,改良成功的太少。

回复 | 0
作者:洛基山人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0-11-28 18:30:02

我继续提到的这个话题,是偏离了水博这篇博文的讨论,但我还是想简单明确说几句这个看法,甲午战争后,中国开始了 洋务运动,,虽然历史不能假设,但它并非没有成功的可能,日本可以,难道中国就不可以,,义和团,并不是个政治组织,只是个民间宗教团体,(有点类似现在的法轮功),,但却被政治利用,,虽然,马克思说过,现在高贵的欧洲人都在骂 义和团, 骂这些 野蛮人 ,但他们没有到欧洲来杀人放火,而是我们去中国做了这些野蛮的事,,,。但我们中国人,却不能因为马克思这句话,就认为义和团如何正确,其实,从对政治的危害上,义和团的dire consequences,怎样讲,都不过分,我想这也是,嘎博在黄川粉和义和团文章中的意思。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tghdy 留言时间:2020-11-28 17:31:51

【实现理想当然要付出代价】

不付出代价,还能实现理想。世上若有此等事,那该多好呀!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1-28 17:28:21

【之所以我认为几乎美国的一切问题都是自自由民主体制的问题。是因为美式自由民主已经彻底解构了整体主义思维。】

你这个观点我并不反对。我只是认为可行性太小。这点我在正文中提到。

美国生病了,原因很多。我谈的经济结构,你谈的民主体制,我认为都没错。

我承认,美国确实存在制度上的问题。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水蛇
注册日期: 2017-10-04
访问总量: 134,4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Why you got to be so cold?
· 川普的格局
· 人在做,天在看!
· 美国开始担心了
· 布林肯会见内塔尼雅胡会谈些什么
· 周末欣赏——美国刀郎
· 藏族锅庄
分类目录
【周末欣赏】
· Why you got to be so cold?
· 周末欣赏——美国刀郎
· 藏族锅庄
· 和你一起变老
· 美国,上帝之国
【时政热点】
· 川普的格局
· 人在做,天在看!
· 美国开始担心了
· 布林肯会见内塔尼雅胡会谈些什么
· 预测:俄乌战争,美国收手的日子
· 好消息!!!
存档目录
2024-03-10 - 2024-03-10
2024-02-28 - 2024-02-28
2024-01-21 - 2024-01-21
2023-10-12 - 2023-10-15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2-03 - 2023-02-03
2022-10-15 - 2022-10-15
2022-09-15 - 2022-09-15
2022-07-09 - 2022-07-09
2022-02-01 - 2022-02-01
2021-05-16 - 2021-05-16
2021-03-07 - 2021-03-21
2021-01-30 - 2021-01-30
2020-12-18 - 2020-12-18
2020-11-28 - 2020-11-28
2019-12-20 - 2019-12-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