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凤鸣的博客  
凤鸣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32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落寞古城旧梦难寻 2008-07-17 04:30:12

我们这些自小就生活在大都市接受影视剧熏陶的小孩,都是先知道北宋、包青天、七侠五义、杨家将,然后知道开封的。这个城市,在我记忆里一直是个名词,史书说它的建成已历经2700多年,在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名字:战国时期它是大梁,第一次有史可考;其后,它在割据中不断改名:启封、梁州、汴州、开封、汴梁、东京、南京、汴京等。开封,是七朝古都,一度辉煌,歌舞升平。战国的魏,五代十国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金,都曾定都于此。开封,是落寞古都,多次经历兵祸、火灾、水患。它的历史痕迹,被冲走被修缮被掩埋,不见天日。据说,这个城市地下13米,埋藏着6座古城,以及无数来不及逃脱的生命。我是彻底的伪访古派,计划的开封之行,足迹始于火车站附近的禹王台、繁塔,次之是鼓楼附近大相国寺、延庆观和包公祠;最后是铁塔、龙亭和宋都御街一线。越明日,早起。清晨的郑州开始喧闹,径直到汽车东站坐101郑开专线前往开封火车站,7元,全程1.5个小时。禹王台,夹杂在民居之间,很空旷。这个地方,因春秋时期晋国乐师师旷曾在此吹奏得名“吹台”;到明初为怀念大禹治水改称禹王台。如今,师旷不在,大禹不在,康熙“功在河洛”的御笔也不知真假,只剩下阁台石像和古木。幸好,这里是彻底的安静,沒有保安或工作人员,除了那对很有缘分的河南夫妻,大概就只有我一人而已。一路散步,到了辛亥革命纪念园,才见到骑着自行车前来下棋、练曲的老年人。出禹王台西门,沿途问路,步行5分钟即可到繁塔。这座古塔,是开封现存最古老的地上建筑,始建于北宋;塔身每块釉灰色的方砖,都雕有佛像,且块块不同。三层的繁塔,新旧夹杂,从砖的颜色就可以看出年代,一层与二层,是微黄偏褐的砖,基本是后来加固修缮过,尤其最底的佛砖已经被游客的手抚摸得光滑。三层的佛砖,不知是日晒雨淋还是年代久远,已经呈偏灰褐,而且,部分砖有明显的裂痕和破损的痕迹。登塔的楼梯陡峭,很暗,沒有开灯,必须扶着围栏一步一步慢慢的往上走。这次与我同行的,是在禹王台就见过的中年夫妻:河南大叔和大婶。看得出来,他们都是生活在底层的农民夫妻,然而,烟火生活,与子皆老。大叔很朴实,他说开封的旅游年卡才30元,反正最近不忙他就趁着有空带老婆出来走走。大婶听着,腼腆的微笑。我想幸福大抵就是如此吧,不会一直都激情,总会平淡下来,但,幸而还有这些小小的浪漫穿插才不至于两看相厌。可惜,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太迟。所以,那年听古巨基的爱得太迟,连S这样倔强的男生,都眼红红。和他们一起,沿原路退出,坐15路返回市区。他们的下一站是龙亭,我则在选择在鼓楼下车,直奔大相国寺。大抵是怕我人生路不熟,近40分钟的车程,大家都昏昏欲睡,只有大婶一直清醒,边嗑瓜子边数站,唯恐我坐过了。可惜,她说着纯正的河南话,我基本都听不懂,彼此只能通过肢体和微笑沟通。鼓楼,杂乱,喧闹。我沒有去第一楼,只在一个街边摊位炒了个芽菜凉皮和面筋青菜,6元,彻底的便宜。掌勺的大婶还因我再三要求减量而为难的说,这样你会吃亏,老板也不会少算钱。于是,再次真切的感受开封人的纯朴与实在。沿路走走停停,正午12点多到达大相国寺,恰好避开了游人高峰期。这座后人重修的寺,我是从《水浒传》知道的。当然,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故事是后人杜撰的,但也阻止不了游人站在杨柳下自我浮想一番。相国霜钟所在之处,楼门深锁;离开的时候,未到黄昏,无缘一听清朝古钟的悠扬深远。如今,寺内最大看点是四面千眼千手观音的木雕;大雄宝殿则兼宋、元、清三朝建筑特色于一身。然而,若是冲着历史慕名而往的,不去也罢。这里,今后还将继续重建,也许,若干个世代后会成为后人们的古遗迹。然而,旧梦难寻,早不复东京最大寺院的辉煌。出大相国寺,右转,一路向前,步行10分钟就是中国三大道观之一的延庆观。这里,深院锁古观,我在门外徘徊多次,每个角度都试过,偏偏都无法窥探到此观与王喆道人何关,门前铁栏和石狮自然也无法向我耳语。乖乖买票进入,堂而皇之的蹭了3个导游,内内外外转了3次,耗时20分钟。唯一的值得,就是仿木结构的砖形建筑:玉皇阁,罕见的元代建筑,内阁顶是蒙古包式的穹庐。我对全真教或王重阳的认识,来自于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印象中,“中神通”武功高强,于第一次华山论剑力压东邪、西毒、南帝和北丐。然而,到了全真七子就已经末落。无衣对我小女子之见不屑一顾,小说岂是可靠的?然而,史书记载的全真教更无趣,倡导三教合一,不过是统治者批判的武器,这班道人在元初两次僧道辩论都败下阵来而致教派衰落。难道,历史又真的可靠么?罢了,小女子一家之言,听过就算。地图上延庆观和包公祠的直线距离很近,然而,步行的话就得绕过包公湖。这个地方,是为了向包龙图致敬而来的。作为历史上不畏强权执法严明的“包青天”,包拯是个文质彬彬的书生。然而,千百年来,他的形象走样得厉害:标签:高个、黑脸、月牙印;下属:文有公孙先生,武有御猫展昭,吏有王朝马汉张龙赵虎;刑具:狗头/虎头/龙头铡,以及那把上斩昏君、下砍谗臣的尚方宝剑。无论治世还是乱世,平民百姓都希望有救世主在。感谢包拯一直廉洁赢来“关节不到,有阎罗包老”的美誉,更感谢宋话本和明清小说,让包青天诞生。然而,如果将所有的廉洁正义都寄托在一个人身上,这个国家的政治就未免让人黯然。1路公交车,几乎等同于旅游专线。沿途经过宋都御街、龙亭、翰园碑林、清明上河园、天波杨府,终点即为铁塔公园。据说,与其仅一墙之隔的河南大学,许多学生清晨都可翻墙而过在塔下或读书或发呆。铁塔的位置与原貌,与宋代开封府的城图几乎一致。近60米高的开宝寺塔,远远看去真的如铁铸成,走得很近才可以看出塔身原是由褐色琉璃瓦镶嵌而成,部分砖上也刻有佛像。离开铁塔的时候,在售卖纪念品的小店,遇到了当年曾到广东当兵的大叔,学识渊博。两人相谈甚欢,大叔甚至已经打开了其珍藏的清明上河图复印本,要一一为我解说。然而,一个电话,千里外突发的事故导致其后的行程变更及草草结束。这一年的三月,我到了梦想多年的中原;这一年的三月,我经历了生命中的最痛。返程的时候,路过重建的清明上河园,不知里面的怎样的国度,能让人实现“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梦想,回到千年前的北宋。也在这里,坐在石凳上,远远的望到灯火廖落的龙亭。然后,突然的,就忍不住眼泪;突然的,这些都与我无关了。开封,为中国七大古都之一。然而,那些最能感受文化痕迹的建筑,早已被泛滥的黄河埋在地下。这个城市,无可奈何的式微,告别当年的繁华与热闹。不知为什么,全程下来,每个走过的地方都很安静,净到可以清楚的听到自己的心跳。我想,开封是很寂寞的,深入骨髓。它,会更现代化,然而,东京之梦定是再也回不去的。

浏览(54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凤鸣 ,36岁
来自: 凤鸣的博客!
注册日期: 2008-02-17
访问总量: 94,1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哪几天是女性绝对的安全期
· 为什么有的男子性欲特别旺盛?
· 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优秀文化窗口
· 治疗小儿咳嗽的私家秘方
· 《男孩不哭》
· 《钢琴教师》
· 《教室别恋》
分类目录
【惑而不诱】
· 《青涩禁果》
· 《一树梨花压海棠》
· 暧昧不愧是一则灵药
· 如何面对寂寞女上司的暧昧游戏
【不惑不诱】
· 《男孩不哭》
· 《钢琴教师》
· 《教室别恋》
· 《西西里岛的美丽传说》
【也惑也诱】
· 哪几天是女性绝对的安全期
· 为什么有的男子性欲特别旺盛?
· 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优秀文化窗口
【惑诱】
【也诱也惑】
【诱而不惑】
【不诱不惑】
【诱惑】
【也空也虚】
【虚而不空】
【空而不虚】
【不空不虚】
【虚空】
【空虚】
【贪婪】
【也含也露】
【不含不露】
【含而不含】
【含而不露】
【感情】
【情感】
【蛤蟆癞】
【癞蛤蟆】
【暧昧】
【昧暧】
【表发】
【发表】
【目类】
【鸣凤】
【除删】
【客博】
【志日】
【茎阴】
【感快】
【感】
· 才多艺的薛乃印还是当今武术界著
· 千寻问:"爸爸你哭了?"
· 性爱自然而然变得无趣吗?
· 会真心地对待我前夫的孩子吗?
· 丈夫进门看到了我和他的慌乱
· 在性高潮来临时突然出现一层“鸡
【阴】
· 女性可以尽情地享受性爱
· 现在认识到自己的身体,却付出了
· 睾丸是艾滋病病毒的藏身之所
· 性交前洗澡肯定是个好习惯
· 男人的心声
【茎】
· 纳粹德国的集中营
· 我跟施正荣网恋
· 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
· 尚德电力
· 美国的中国年
· 老公眼里的情人
· 撒娇
【凤鸣】
· 太阳能博士玩转资本游戏
· 企业文化
· 发展历程
· 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 尚德公司是世界光伏产业界发展速
【博客】
· 打开报纸,随处可见无锡尚德电力
· 徐成荣,张凤鸣和杨怀进透露施正
· 办公室恋情最大的阻力来自老板和
· 哪些人是马丁.格林教授的嫡传弟
【博】
· 洋葱护理头皮和头发
· 我们往往会把彼此的错过归咎于缘
· 因为掉了一颗螺丝,失去一只马掌
· 尚德的品质招到了客户的连续投诉
【客】
· 配好三大營養素
· 男人深情搂着妻子
·   男人们总爱把过了四十的女人
· 尚德是不错啊 可惜工资不如以前
【的】
· 學理比學文的人壽命長﹖
· 海归的4根软肋
· 我太想有个家
·   你的男友出类拔萃,可总有些
【鸣】
· 落寞古城旧梦难寻
· 一降血压药可避免糖尿病患视网膜
· 文化崛起并非复活历史
·   “我自以为很喜欢一个男生,
【凤】
· 少女诚可贵,少妇价更高,若有富
· 北京.前门.胡同
· 一定会更优美!
· 付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惨重代价
【类目】
· 中国人在海外风险增大
· 是小偷還是偉大母親?
· 性吸引
· “偷情”已成了现实生活中人们的家
【新建】
· 欧盟对英特尔反垄断调查升级
· 美味莲心斋料卷
· 拍賣自己過去的“全部生活”
· 勾引我
【新】
· 男性多吃苹果可保护性功能
· 离婚率爆增的5大原因
· 我想生孩子但他不想
· 挡不住的魅力
【删除】
· 苏联27.5万亿美元消失的真相 ,
· 大多数男人在结婚前主动包揽脏活
· 爱像野火蓬蓬勃勃地烧起来惊天动
· 开始我的新生活
【表志】
· 男人性趣走势:狂跌
· 营养对妊娠有何重要性
· 我和妻子的女友
· 只把我当好朋友
【目录】
· 避孕药导致阴道出血
· 女人的哼声最能征服男人
· 分手后我一直后悔以前伤了你
· 情感秘语
【日志】
· 不同血型的性爱倾向
· 聪明的千惠
· 爱了,聚了,散了!
· 产妇不必为自己做了会阴侧切术而
【管理】
· 治疗小儿咳嗽的私家秘方
· 男人避孕:也上环
· 太阳能公司把垃圾留给了中国
· 我们已不能相爱
【阴茎】
· 真正的性爱能手
· 恋情纪念品
· 情人节失身
· 口交
· 夫妻之间
· 二人最大的快乐
【快感】
· 非洲“穷国峰会”-反全球化会议
· 抚摸她哪里?
· 恋爱阶段你要多用点头脑少用点心
· 洁身自好
· 人类的平均性高潮时间可以达到16
· 女人往往有很强的虚荣心
· 男人最怕的问题
· 宅男宅女
· 乳房的大小与性欲有关系吗
· 最期待的性爱方式有哪些
存档目录
2008-08-02 - 2008-08-09
2008-07-09 - 2008-07-28
2008-03-01 - 2008-03-23
2008-02-16 - 2008-0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