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凤鸣的博客  
凤鸣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32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北京.前门.胡同 2008-07-18 22:10:03

我在北京呆了几年,这才急切地决定去寻访这段文化和历史,是因为我不想给自己留下太多遗憾:前门胡同开始拆改,计划2008年建成以民族传统商业、文化休闲、旅游、餐饮等结合的特色商业区,除重要文物建筑被保护、修缮外,其余建筑都要拆除,到时整片胡同将从这里消失。目前为止,大部分胡同已被拆除,还留有大江胡同和小江胡同等几条人去楼空的萧索胡同,一场大雪中给予我们一缕飘忽的记忆。雪下得很大,整个京城覆盖着厚厚一层雪,在阳光下反射着刺眼的白光。从朝阳门出发,我们乘坐首都最快速度的公交工具抵达前门,从现代的高楼大厦间,通过时光一样的地铁隧道,抵达前门大栅栏这片老北京风貌和历史文化保存最完好的胡同。由于之前在网上看到了大江胡同(原称大蒋家胡同)和小江胡同(原称小蒋家胡同),介绍说这两条胡同聚集了前门最主要的文化建筑,如会馆、戏楼和商铺等,尤其是正在修缮中的北京现存规模最大的民间戏楼:阳平会馆(也有人称之平阳会馆,目前正在争论中),所以我们此行目的地就是这两条胡同和阳平会馆。到达前门,进入打磨厂胡同,拆改施工现场周围高高的围栏和拆改工程广告牌就进入了眼帘。整个前门的拆改已经进行了大半,打磨厂等胡同里的房屋一同消失了,成为一片废墟,被高高的围栏隔离。我们穿行在胡同拆除后的废墟间的小道上,看见茫茫白雪未能覆盖的断钻、石灰和木块,以及偶尔的残破的镂空木雕(估计是楼梁或者窗户上的木雕),看见到处带着浓重时间和历史痕迹的物件,我的心脏一阵痉挛。如果不是白雪最大限度地掩饰这些黑白的残砖烂瓦,我想我肯定会被这些穿越上百年时光来到我们面前的事物哀伤得泪流满面。在废墟的中间,部分比较高大的建筑还留存着其以往的容颜。如其中一座门楼,有清水脊,雕刻了花草、器皿、文房四宝,其中的宝瓶砖上雕刻有镂空的细绳,经历近百年的风吹雨打丝毫未损,如不仔细看还以为真有根绳子搭在砖雕上。它们作为重要的历史文物,很幸运地被保护下来。有些确定被保护的、破败得厉害的建筑,还有工人在加班加点地对其进行修缮。它们像宠儿一样突兀在废墟里,证实了这里的确刚刚存在过几条极具老北京市井风貌和历史文化痕迹的胡同。而我们作为幸运者,在这最后一刻目睹了这里很不完整的胡同文化,仅仅作为对失落心灵的小小抚慰。我实在无法想象,几年之后,后来的人们是否能记得,这里曾经是最有老北京市井风貌和史迹文物保存得最完美的胡同?我想,见过老北京胡同的人们只能在记忆里呈现它了,却无法在现实世界里搜寻到关于它的蛛丝马迹;而无缘见到它的人们,今后就只能凭借有限的影像和文字资料并加以想象才能勉强了解胡同文化的一点印记。不知道是何种原因,大江胡同和小江胡同大部分还没有拆除。所以,我得以有幸看到这两个著名的胡同的一丝真实面容。我在地铁门前的邮亭里卖报纸的大爷和胡同拆改现场的保安的帮助下,终于在拆得破烂不堪的胡同废墟深处找到了大江胡同和小江胡同。穿过被拆除的胡同废墟,我们到达了大江胡同,然后又进入小江胡同。大江胡同呈东西走向,西接大栅栏。小江胡同呈南北走向,连接在大江胡同的“腰”上。两条紧密连接,成“丁”字形。听巷口杂货店的大爷说,当时大江胡同非常繁华,发展迅速,后来紧接大江胡同发展出一条同样繁华的胡同,就是小江胡同。关于这两条胡同为什么以前名叫大小蒋家胡同,有坊间传说是因明朝有个姓蒋的将军曾经住过这里而得名,而有的书中说是因明朝的大学士、当过礼部尚书和户部尚书的蒋冕曾经在这里住过而得名,但这两种说法在明清《京师五城坊巷胡同集》和《京师胡同志稿》中都找不到记载,但大小蒋家胡同在北京前门一带确实是明朝就有的老胡同了。现在,原来居住在这里的所有居民,早已安置迁走,只剩下空荡荡的房屋和空荡荡的胡同。很多居民的屋门都被木板、凉席等钉死,有的门窗已经被人为砸坏。一些墙壁已经摧倒,砖和白灰散了一地。寒风吹过窗户,一些窗花纸和蜘蛛网在风里招摇。一些老四合院和部分小院依然保持着多年前的样子。经历了尘沙磨砺的斗拱飞檐,承担上百年风吹雨打的青砖青瓦,积满灰尘的窗台和木雕窗格子,做工稍微粗糙的抱鼓型门墩儿,门顶上需要仔细才看清的刻有“紫气东来”等字的石刻门匾,被南来北往的脚步打磨过的老门槛,穿越时光来到现在的厚重的老木门上,以及老木门上已经失去作用的铁制门环、门扣……它们告诉人们,它们存在了多年,它们是时间,是文化,是历史,它们目睹前门胡同的产生和消失、兴旺和衰败,看到了老北京人们一代又一代的生活和变迁,它们穿越了风雨和时空,它们承载了历史和文化。有时,我看着一个字刻就开始进入遐想,在同行朋友的提醒下才回归现实。而在现实世界里,这里始终充斥着一幅残败的景象:在风中簌簌作响的老槐树,在地上被风追赶得哧哧翻滚的枯叶,人迹罕至的道路,屋顶上刺向天空摇曳的干枯草丛……它们提醒我,这条胡同不日之后将消失,将在时空里化做灰尘,任何的遐想和怀念都无法阻挡人们的失落,任何对它进行记忆的文字和影像都无法治疗人们心里的疼痛。行走在大江胡同和小江胡同里,我和朋友极少说话,偶尔互相提醒自己的发现,或自言自语、叹息。胡同里极其安静,萧索得只是偶尔有一两个人经过。更多时候,胡同里安静得只有我和朋友两个人。我们默默地看,默默地走。那一刻,这里仿佛就是我们前世生活的地方,多少让人有些恍惚和失落。其间,我看见有一位穿棉衣、戴毛帽、拄着拐杖蹒跚经过胡同的老人,他从远处缓缓而来,走走,停下瞧瞧,又走走,又停下瞧瞧,然后在我们的注视下缓缓远去、消失。我突然想,他是不是一生都在不停地穿过这条胡同?几段怀旧电影一样的影像在我脑海出现:这位老人从远处走来,在远处时,他像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孩子,蹦蹦跳跳;当他离我们越来越近,他像充满朝气的年轻人,满面春风;当他走过我们面前,他像一个青壮年男人,踌躇满志;当他走远,他成为一位蹒跚行走的老年人,风烛残年,弱不禁风。他的生命历程就好像这条胡同:将遗落,消失。我实在无法想象,这些胡同拆除后,这位老人剩余的生命是否还有寄托?这老北京胡同文化是否还有寄托?

浏览(650)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D*9m36MH~} 留言时间:2008-07-18 22:50:37
GOOD!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凤鸣 ,36岁
来自: 凤鸣的博客!
注册日期: 2008-02-17
访问总量: 94,1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哪几天是女性绝对的安全期
· 为什么有的男子性欲特别旺盛?
· 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优秀文化窗口
· 治疗小儿咳嗽的私家秘方
· 《男孩不哭》
· 《钢琴教师》
· 《教室别恋》
分类目录
【惑而不诱】
· 《青涩禁果》
· 《一树梨花压海棠》
· 暧昧不愧是一则灵药
· 如何面对寂寞女上司的暧昧游戏
【不惑不诱】
· 《男孩不哭》
· 《钢琴教师》
· 《教室别恋》
· 《西西里岛的美丽传说》
【也惑也诱】
· 哪几天是女性绝对的安全期
· 为什么有的男子性欲特别旺盛?
· 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优秀文化窗口
【惑诱】
【也诱也惑】
【诱而不惑】
【不诱不惑】
【诱惑】
【也空也虚】
【虚而不空】
【空而不虚】
【不空不虚】
【虚空】
【空虚】
【贪婪】
【也含也露】
【不含不露】
【含而不含】
【含而不露】
【感情】
【情感】
【蛤蟆癞】
【癞蛤蟆】
【暧昧】
【昧暧】
【表发】
【发表】
【目类】
【鸣凤】
【除删】
【客博】
【志日】
【茎阴】
【感快】
【感】
· 才多艺的薛乃印还是当今武术界著
· 千寻问:"爸爸你哭了?"
· 性爱自然而然变得无趣吗?
· 会真心地对待我前夫的孩子吗?
· 丈夫进门看到了我和他的慌乱
· 在性高潮来临时突然出现一层“鸡
【阴】
· 女性可以尽情地享受性爱
· 现在认识到自己的身体,却付出了
· 睾丸是艾滋病病毒的藏身之所
· 性交前洗澡肯定是个好习惯
· 男人的心声
【茎】
· 纳粹德国的集中营
· 我跟施正荣网恋
· 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
· 尚德电力
· 美国的中国年
· 老公眼里的情人
· 撒娇
【凤鸣】
· 太阳能博士玩转资本游戏
· 企业文化
· 发展历程
· 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 尚德公司是世界光伏产业界发展速
【博客】
· 打开报纸,随处可见无锡尚德电力
· 徐成荣,张凤鸣和杨怀进透露施正
· 办公室恋情最大的阻力来自老板和
· 哪些人是马丁.格林教授的嫡传弟
【博】
· 洋葱护理头皮和头发
· 我们往往会把彼此的错过归咎于缘
· 因为掉了一颗螺丝,失去一只马掌
· 尚德的品质招到了客户的连续投诉
【客】
· 配好三大營養素
· 男人深情搂着妻子
·   男人们总爱把过了四十的女人
· 尚德是不错啊 可惜工资不如以前
【的】
· 學理比學文的人壽命長﹖
· 海归的4根软肋
· 我太想有个家
·   你的男友出类拔萃,可总有些
【鸣】
· 落寞古城旧梦难寻
· 一降血压药可避免糖尿病患视网膜
· 文化崛起并非复活历史
·   “我自以为很喜欢一个男生,
【凤】
· 少女诚可贵,少妇价更高,若有富
· 北京.前门.胡同
· 一定会更优美!
· 付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惨重代价
【类目】
· 中国人在海外风险增大
· 是小偷還是偉大母親?
· 性吸引
· “偷情”已成了现实生活中人们的家
【新建】
· 欧盟对英特尔反垄断调查升级
· 美味莲心斋料卷
· 拍賣自己過去的“全部生活”
· 勾引我
【新】
· 男性多吃苹果可保护性功能
· 离婚率爆增的5大原因
· 我想生孩子但他不想
· 挡不住的魅力
【删除】
· 苏联27.5万亿美元消失的真相 ,
· 大多数男人在结婚前主动包揽脏活
· 爱像野火蓬蓬勃勃地烧起来惊天动
· 开始我的新生活
【表志】
· 男人性趣走势:狂跌
· 营养对妊娠有何重要性
· 我和妻子的女友
· 只把我当好朋友
【目录】
· 避孕药导致阴道出血
· 女人的哼声最能征服男人
· 分手后我一直后悔以前伤了你
· 情感秘语
【日志】
· 不同血型的性爱倾向
· 聪明的千惠
· 爱了,聚了,散了!
· 产妇不必为自己做了会阴侧切术而
【管理】
· 治疗小儿咳嗽的私家秘方
· 男人避孕:也上环
· 太阳能公司把垃圾留给了中国
· 我们已不能相爱
【阴茎】
· 真正的性爱能手
· 恋情纪念品
· 情人节失身
· 口交
· 夫妻之间
· 二人最大的快乐
【快感】
· 非洲“穷国峰会”-反全球化会议
· 抚摸她哪里?
· 恋爱阶段你要多用点头脑少用点心
· 洁身自好
· 人类的平均性高潮时间可以达到16
· 女人往往有很强的虚荣心
· 男人最怕的问题
· 宅男宅女
· 乳房的大小与性欲有关系吗
· 最期待的性爱方式有哪些
存档目录
2008-08-02 - 2008-08-09
2008-07-09 - 2008-07-28
2008-03-01 - 2008-03-23
2008-02-16 - 2008-0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