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墨明的博客
  穿越霁月秋夜的灵魂
网络日志正文
秋红的春天 2021-10-30 21:01:08

秋来。九月夜阑。

斜阳照满了屋脊两旁的瓦房,凄丽的余辉缓缓落在墙面的青苔上,屋顶后那一排排梧桐树上空绽放着一片嫣红的玫瑰,映红了都市遗忘的角落。霞光。丽彩。拽着淡黄的梧桐叶子,惶惶在我眼前轻轻飘摇,羞羞在这城市里翩翩起舞,令人有一种秋涩惬意之感。


(一)

窗外,一帘凉秋。风起。叶舞。月升中。心沉浮。

西斜晓月,皎洁如水,清冷的月光,似争照耀着车来人往的繁华街景,那一派酒天色连的红男绿女,紫彩纷呈,令人眼花缭乱,醉生梦死,沉浸于霓彩四射的都市内,迷失于声色狗马的世界里……

夜,阑珊。秋,弥漫。

秋来了,叶飞的时候。是谁,携着柔柔秋风,向我翦翦飘来,从老去旧梦的心海岸边随风飘逸而来。又是谁,牵着缕缕的幽香,把我带进一个曾经穿缀的流星花园,曾经编织的烂漫季节──秋红的春天。

时光,送走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岁月,迎来一个又一个寒来暑往。几曾季节的斑斓,春花秋梦何时了。本以为只要把往昔缩藏心间,任凭四季风声鹤唳也不会掀起心底的涟漪。谁知,纷至沓来的秋风,却再次撩起我对你的长长悠思,似是风铃摇我心,悠扬悠远。

夜深人静,孤灯相对。轻轻踏在月光秋水里,好似走进你的心怀,走回咱俩唐诗宋词的琴弦上,走进秋水如酒月光做杯的秋红春天。随风飘零的落叶似是飞花轻雾的尘缘,怎奈风吹云起终究如烟纷飞。

手捧。一张张。一页页。一串串。一切切。蓄满伤痛的旧黄信笺,那斑驳退色的笔迹触动我的神经,震撼我的心弦。我很感动。真的。今夜。再次被你殷殷的文字深深吸住了,有一种妙不可言的甜蜜,确切地说是幸福。天南海北两个人穿越了时空,飞赴了年轮的屏障心系着对方。是凄美的经典,非痛苦的悲剧。

笑对沧海桑田的变迁,静看花谢花开的无奈。我知道。你很在乎我,其实我何尝不是如此。这是不必质疑的事实。可是。命远却把咱俩活生生隔世绝开,简直就是隔山隔水,隔世隔代。这一隔,整整数几十载的时光未曾某面,恐怕,成为一辈子的绝世珍藏。


(二)

穿越一生的沧桑,思念却在秋红的春夜。常常在此春心荡漾的月夜里,静静回想与你相遇的那一瞬,细细品味与你懵懂的醉美。

你说。我是你一曲人生的主旋律,生命里能够拥有我是你的福份,上苍的恩赐。仔细想想我们的相遇是偶然的,而相知是必然的,到最后,你把自己的心交给了我── 一个令你感到多么幸福的时刻珍藏在心里的爱人。

记得,在学校时你说过。如果,我也像校园里那些“少爷们”那样仗着榜子硬,自以为抡拳就能扛起江山了,你肯定不会喜欢我的,更不用说把自己的一生托付给我,遗憾的是我们擦肩而过,各奔东西。

你还说。你喜欢我的赤诚实在,不拘小节;你喜欢我的成熟稳重,耿直刚正,真诚真挚、坚定执着和热血勇敢;你喜欢我的豪情满怀,自信坚韧。你说欣赏和佩服我的“品质”。可是,我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的优秀,那么的高尚。有时,我是一个不拘小节、豪气冲天的人。有时,我却是一个性格内向、情感细腻的人。我常常怀疑,甚至断定自己是一个严重的忧郁者。时隔今天,我一无所有,漂泊四海。对一个男人来说,尤其是对于像我这样极度孤独的男人来说,我的确感到做男人失败的悲凉。时代的变迁,今天已不再是我们那个纯真的八十年代了。在这个动荡浮躁、声色狗马、钱禽人兽和群魔乱舞的社会里,能够保留自己的那一点真,实是万绿丛中一点红,不幸之万幸了。面对残酷的现实和不数次的摔倒,告诉你,我从没有退却过,也从没有认输过,仍保持一颗燃烧激情的心,积极向上的心,蓬勃坚毅的心。

你总说。我是一个懂得生活的人,一个懂得去爱的人,和我在一起生活一定是快乐无边的。可是,生活竟然与我们开了一个如此大的玩笑,把美好的春梦消散成烟云。

你总说。我的欢愉,却无人能懂得我脸上欢愉的泪光;我的痛心重泪,亦无人能解得我的悲情悲歌。生活就是这样断不了的悲欢离合,人世不断衍生悲欢的故事,欢乐的末节带了钩,钩起悲伤的首章。而悲伤又成为另一篇欢乐故事的动听楔子,得到的并不比失去的多,这该是生命里无法求全的难题吧!懂得,醒悟了这些,人生已经走过了一大半。天命之年,你我却相隔万里,隔山隔海,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人生情多,真情难得。人的一生,有许多说不清道不尽的慨叹与遗憾。来来往往。尽管我们擦肩而过,可是,我知道。你的心。我的情。牵肠挂肚。息息相连。丝丝入扣。

我是一个力求完美的人,虽然不能皆尽人意,白玉无瑕。我要自己做永远都不言败没有后悔的人。可是,这有可能吗?如果那样,我岂不成了仙人,我可不想当孔夫子,那样我会虚伪得可怕。而。人的一生都在追求,都在苦拼,都在继续。人生终归是自己的,试着赢一把,搏一回吧。所以,当我们相遇时,怎能无动于衷?视而不见?相反,我们都不愿放弃,也不能放弃。因为我们知道什么是自己想要的幸福,谁是自己可托付的人,谁是自己所爱的人。我们都不是一个糊涂的笨蛋,命运才是最糊涂的笨蛋,残酷无情。尽管如此,依然如此,世界有你的存在,也有我的存在,我们不必难过,不必悲情,秋红的季节不也是一样绽放烂漫的春天吗。

忽然,一种发自心底的感觉。“思念”和“期盼”在生命里是多么甜美的一刻,有一个思念的人,一个可盼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有一颗能盼的心,有一种发自心底的美丽心愿:深深地祝福你!

秋红的春天。今夜想你。与爱无关。


(三)

人生无数有情事,世间眼满无奈人。

你曾说过。有时怕我担心你,也像那些女生一样有着共同的天性──“嬗变”。你还担心我怕你累了,你这个傻丫头。其实,我高兴都来不及呢,正是因为这样,我更坚信你对我爱恋的深情。你哪儿那么容易就累倒,这不是对感情太不负责了吗?爱是一种彼此的默契,是冥冥相约的灵犀。我知道,你是不会把感情当游戏的女孩子,你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玩那种无聊透顶的感情游戏,这不是你的性格。也许,在你看来,你除了可爱可人的任性之外亦没有什么,普普通通的。可是,你却有一颗和我一样炽热真挚的心。有着我们共同期待的心声,做着同一个春天之梦……梦里,两个傻瓜在沙滩漫步,聆听海浪、海风的二重奏,绿地上一家人在那里放风筝,别有一番心旷神怡的滋味在里边……

你喜欢百事可乐。因为,那是一个拉环与一个拉罐在心心相爱的象征。你是那个拉环,我是那个拉罐。所以,你心我知,我相信你……你几次对我说,讨厌这个人人都费尽心机想方设法控制人算计人的社会,因为它太虚伪,太阴暗,太狡诈。与我们那个年代相比,现在比过去更阴暗更虚伪更下三滥,行业与行业、人与人之间都存在信任危机,而且日趋严重,这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不公的主要恶果,中国大陆社会道德伦理已经沦陷到令人绝望的地步,这是多么的悲哀啊。哪像我们纯真的八十年代,热爱祖国,热爱读书,满腔热忱,富有爱心。唉……我们这个社会啊。工人下岗,老板欠工资,就业难,读书难,生病没钱治,物价飞涨,买不起房,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最令人不堪言说的悲愤是权贵吸血,官商勾结,权力黑化,践踏人性,蹂躏生命,令人闻之胆寒,心灰意冷。

贫富差距已成为国内社会的主要矛盾,社会上已经形成或正在形成各种扭曲的财富观,如“仇富“、“藏富”、“崇富”、“炫富”。面对这个尔虞我诈疮痍满目的社会,我哑口无言,我就像一只失落的孤雁,在空旷的世界里独自飘零,满心疲惫。

可是。每当这刻,我都能深深地感受一股“暖流”在心窝里流动。那是你用爱来融化我心头的坚冰,融化这冷若冰霜的世界,感染那一片尘土飞扬。爱是炽热的。伟大的。让爱感动世界,让爱充满阳光。我们每个人都有做人原则,更要有一颗炽热的心,这样整个社会就多了一片蓝天,多了一片纯丽的云彩。人活着要庄严,但不是严肃,得流动不必轻浮,庄严是对自我生命忠贞,流动是对群体社会诚恳。人得赤心亦得老诚,赤心为了与宇宙抵足同眠,老诚为了与炎凉人情同转。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前程。


(四)

秋红的故事,秋夜的春心。爱恨悠悠。点点轻愁。经年的相思,散落在流年深墙的角落。

还记得,你曾对我说。和我在一起,你从没想过贫穷与富足,那不是幸福的标准。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布衣粗粮也好,锦衣玉食也罢,最重要的是有两颗真爱的心,一种美丽的心情。正是如此,我们相爱至深。交心挚真。时隔今日,我都无法把你遗忘。每当,我独自一人或是心感疲惫之时,我都不禁想起遥远的你,想起我们曾经醉美的华年,想到我们那种纯真纯洁,我的心都会溢满香馨。心旷神怡。

人生是一段让你无法估量的行程。从起点到终点,对一个人来说,也许很漫长。可对生命来说,那是极为短暂的。人生如梦,似水流年。人生之路,真的,太难,太难了,每一步都如履薄冰,稍不留神便掉入深渊。今日中国大陆社会,已不再是我们八十年代心中温暖如春的家园了,到处充满着功利的诱惑,赤裸的血腥,人与社会已经不存诚信可言了,更不要说人与人之间有什么可信之言了。有时,我深深感到生在这片古老辽阔的土地上,到处布满陷阱,到处都是埋葬良知正义的坟墓,作为一个生命,我越来越感到这个国家已经没有什么地方能够可以藏身之处了,对这个漫长箝制思想、扼杀自由和践踏人权的国度,每个人所有一切的事业成就都将归于零,都将是没有任何意义的,面对人间的群氓猖獗,我悲天悯人,欲哭无泪,颠沛流离,无所适从。这是一个生命觉醒的最大悲风,也是一个民族沉沦的最大悲哀。可是,人的一生只有一次生命啊!我不知道,在我余生之中,是否能看到未来?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还会有明天?我心有余,而力不足!知道吗,对一个生命自由来说,是莫大的痛苦和悲怆。

你是知道的,我是个性格很倔又很拧的人,而且是个讲原则、讲良知和讲正义的人,我觉得一个人来这个世界,生在这片故土上,应为这个国家和民族担负一种职责,做一个现代社会有责任心的人。我不喜欢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尽管那是无奈。如果不是因为我这样,我也不会落到今天漂泊四海孤悲离苦的这个地步,或许我早已富足之人了。我知道,我们每个人做人做事有自己的道理,有时候站在平常心的角度上想,我认为都是正确的。如果,我也能像平常人那样且过即过的应付了事,把问题想简单一点,就不会这么累了。但毕竟,别人是别人,我是我,我没有办法说服我自己,做违背良心的事,做自己不喜欢不想做事情,这样我会觉得安然些。

人无完人。事无完事。这我都懂。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纷扰。人的眼眸与耳识总是停伫在尘世的繁华上,在熙扰的世间,却不断失望。正是处于这样失望与困惑中,我更坚定了自己,也不断地追寻自己,我相信自己不是那样的爱慕虚荣、好大喜功之人。面对刀光血路的厮杀,狰狞的仇恨或恶意的背叛,奸佞的陷害,小人的污陷,我要好好学会一种和平的善意,包容生活中的灾难,但不是纵容。无论流徙到何种穷山恶水,都能尊贵地活得从容一点,热血一点,坚定一点,天塌下来把它当被盖。

夜深人静,心绪如潮。说来说去,归根结底。人生就是历史,历史就是人生。我们每一个只不过是万物世界中的一个匆匆过客。

泡杯茶,独自品尝,细细回味;选条路,自己去走,体会坎坷;不再怨茶苦,苦尽自有甘来;不再怨路难,坎坷后面是幸福。一段路,一段情,一颗心,演绎悲喜煎熬的人生,细品酸甜苦辣的历程。

清辉秋水,长夜到晓,昨夜星辰昨夜风。遥想你,此时空房独处。夜灯孤照,灯影斜斜,秋风轻拂叶飘零。你我虽隔着海上仙水,千重万重。我却仿佛看到仙湖岸边花遍地,你从虚空中来,缥缈而去,只剩,斜月照楼头,传来五更声声晓钟报。宛若一曲“远情”轻轻飘来:尘缘苦短,叹人生路长,不能够容我细思量。繁华瞬间,如梦幻一场,世上人有几番空忙。春去秋来,叹世事沧桑,算人生成败相当。登临远望,看山水迷茫,情通天下一路奔放。几番起落雨暴风狂,转眼间鬓已成霜。留住所爱,留住所想,留住一梦相伴日月长……

动情的季节,微醉的夜阑。望不穿的秋水,看不透的红尘。秋红的春天,今夜想你,与爱无关。


2007年秋初稿  2019年秋修改

浏览(2168)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墨明
注册日期: 2017-12-18
访问总量: 330,6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只有彻底批判“汉文化“,中国人才有出路和希望!
最新发布
· 缅怀胡耀邦
· 好人。您一路走好!
· 李燕冬:科学的世界(转载)
· 李燕冬:开放与封闭(转载)
· 卤水点豆腐
· 飘零上海滩
· 李燕冬:存在、秩序与法律(转载
分类目录
【中国特色】
· “动物庄园”的民主本质
· 在中国写博,我害怕吗?
· 这个国家,我们都是罪人!
· 余生很贵,莫跟“烂人”纠缠!(完
· 余生很贵 别和烂人纠缠
· 你知道中国人求“道”有多难?
· 为何删除“舊北”的博客?“万维”能
· “三封信”阐述了“汉文化”的核心价
· 中国,你该“清明”了
· 世界独此一国(转载)
【历史沉船】
· 李燕冬:科学的世界(转载)
· 李燕冬:开放与封闭(转载)
· 卤水点豆腐
· 致华年
· “红朝人”的民主之路任重道远!
· 昨夜风雨,心碎风断
· “吸血壮大”的红朝模式走到尽头
· 凸显中国社会矛盾的核心不是经济
· “动物庄园”印证中国教育的彻底沉
· 《立冬》三章
【原创诗歌】
· 从今天起,做一个快活的人
· 二十九年铁观音
· 猪之歌
· 致同胞
· 历史的伤口直到今天
· 从今天起,做一个快活的人
【原创小说】
· 春天的故事
· 春天的故事(原创小说)
· 初夜(小说)
【中华大义】
· 缅怀胡耀邦
· 弘扬生命的风骨精神,谱写人间的
· 皓月寻梦
· “良知”呼唤正义的军人
· 刘京生的文章值得中国人一读!
· 西朝鲜“民主大革命”的十大障碍
· 超越左右两翼 寻求共识之道
· 天地大爱、中华大义谁懂得?
· “中国人”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吗?
· 紫阳高照大地 风范永存人间
【思痛华年】
· 一把辛酸泪 满纸中华恨
· 心弦瑟瑟思华年(修改版)
· 心弦瑟瑟思华年
【生命觉醒】
· 李燕冬:存在、秩序与法律(转载
· 民主是生命之本
· 历史照亮我前行
· 一个觉醒者的“灵”与“肉”
· 灵魂的动力(完稿篇)
· 生命之歌
· 生命之光
· “独残”激励我前行!
· 只有“民主大革命”才能救“西朝鲜”
· 我是流氓我怕谁
【原创散文】
· 好人。您一路走好!
· 飘零上海滩
· 穿越霁月秋夜的灵魂
· 留住一帘碎片的春梦
· 人约黄昏后
· 秋红的春天
· 爱是民主之源
· 穿越霁月秋夜的灵魂
· 飘零上海滩
存档目录
2023-11-29 - 2023-11-29
2023-10-27 - 2023-10-27
2023-08-08 - 2023-08-09
2023-06-04 - 2023-06-17
2023-05-29 - 2023-05-29
2022-03-09 - 2022-03-09
2022-02-14 - 2022-02-14
2022-01-29 - 2022-01-29
2021-12-01 - 2021-12-19
2021-11-06 - 2021-11-24
2021-10-12 - 2021-10-30
2020-04-03 - 2020-04-11
2019-06-09 - 2019-06-09
2019-03-06 - 2019-03-21
2018-06-03 - 2018-06-28
2018-05-02 - 2018-05-02
2018-04-03 - 2018-04-30
2018-02-01 - 2018-02-01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20 - 2017-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