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江边上的博客  
一直走在江边上  
https://blog.creaders.net/u/157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特朗普如何赢得2020年大选? 2019-05-20 05:35:48

对于准备2020年争取连任的特朗普而言,经济繁荣是第一位的,贸易战打下去,很有可能会拖累美国经济繁荣。只有在特朗普充分意识到、感受到这一点,特朗普才会真心希望达成一份中美两国都可以接受的协议,特朗普也才有可能依仗经济繁荣的政绩,在2021年以后,继续住在白宫。

弹指一挥间,特朗普又到了普选过堂的关口了,虽说距离大选日还有17、8个月,但是,现在已到了必须关注特朗普连任努力成败议题的时候了。特朗普连任与否,虽然不会对目前的中美关系带来根本性改变,但对于具体的操作层面事宜,会带来比较大的不同。

从很多角度上看,2020年大选的最佳结果应当是,特朗普得以连任,但共和党失去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从而使特朗普成为彻底的坡脚鸭子。在正常情况下,这种最佳结果,也应当是概率最大的结果。

特朗普能否连选连任,并不取决于民主党选出谁来挑战特朗普。民主党现在拿不出像样儿的候选人,来制造对于特朗普的实质性威胁。民主党这几年着实地流年不利,候选人个体不给劲,民主党群体也不争气。民主党在大选前哨战上,输得是满地找牙。原来给予厚望的穆勒调查,结果被特朗普耍尽了民主党们想都想不到的招数,搞得灰头鼠脸,吃了哑巴亏,伤了真气元气。

针对2020年大选,民主党提不出真正有力的竞选口号、竞选宗旨。民主党只能提出两种观点,一种是社会主义的均贫富理论,一种就是盲目地与特朗普对着干。这两种套路都很难奏效。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在美国从来没有过足够的市场,社会主义需要强大的政府作用,但美利坚民族天生厌恶政府出面组织经济,并进而干预分配。这种社会主义的口号,在美国除了可以影响一些年轻的理想主义愤青之外,在其他选民群体中,都很难具有号召力。

第二种观点,说简单了,就是特朗普说东我就说西,反正特朗普全是错的,跟他反着来就是我的观点。这种立场过于情绪化,很难打动人心。民主党这样做,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民主党的困境,并不能保证特朗普在2020年的大选过程中,可以躺着就赢了。特朗普要在2020年获胜,几乎100%取决于美国经济繁荣是否可以持续到2020年10月之后。美国繁荣的具体内容就是,高就业、高消费、高股指,这三高构成了“美国繁荣”的全部。

如果美国经济繁荣可以至少保持至2020年夏,(唯一条件是,没有天大的意外发生,比如爆出特朗普的闻所未闻的丑闻),特朗普连选问题不大。但是,如果在2020年春节之后,这一轮美国经济繁荣就终止,经济衰退持续到2020年10月,特朗普就麻烦了。此消彼长,民主党的候选人就可以张着大嘴,等着接天上掉下来的馅儿饼了。

从目前情况看,美国经济繁荣维持到2020年夏天,也就是9、10月份之前,机会很大。这主要是由美国现在的经济运行方式决定的,美国经济实际上是数据经济,一切经济表现都以数据为基础,而数据的可控性比较高。

特朗普作为在任总统,对于经济数据保有很大的运作空间,而特朗普恰恰是运作数据的个中高手。在进入白宫之前,他是一个每年挣数以亿计的商人,但可以做到十几年不交一个大子儿的税,不是高手中的高手,想都不要想。

并非是说特朗普政府公布的数据都是假的,但这些数据都是被人为干预过、设计过的,英语叫massaged。特朗普深知个中奥妙,上台之后的核心措施就是减税,减税之后,企业就可以加大开支,最重要的就是增加人手,原来一个清洁工,现在再招俩。领工资的人多了,参与消费的人也就增多。加之美国消费金融非常发达,更多的人可以挣一个花十个,这样市场就繁荣了。

在这种情况下,各项经济指标肯定向好,由此带动股市的繁荣。股市与经济数据相互依靠,于是,一片繁荣景象就此产生。民主党那些社会主义者没有参透,特朗普的套路才是真的有些社会主义的味道。

特朗普的这一套目前是奏效的,但不是万能的,这种人为制造的繁荣,还是一种数字游戏,不是真正的经济竞争力提升,泡沫总有爆的一天。不过,如果特朗普运气好,这个泡泡有机会吹到2020年10月。

记得从1992年起,每次的美国选战,中国议题都肯定不会缺席。那年,克林顿动用了一帮在美国政治避难的原中国学生,在台上摇旗呐喊,选战结束之后,被弃之敝履。之后,中国议题所占比重就越来越大,在2020年的选战中,中国肯定会进入议题三甲。故此,特朗普的竞选策略和维持经济繁荣的计划中,都会紧紧地抓住对华贸易战这个题目。

截止到现在,美国针对中国的策略,总体上一直采用一种试错战术。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美国已经对中国尝试了各种不同的策略,都没有阻挡住中国前进的步伐。特别是近几年,美国人发现中国前进的步伐,不仅没有停止甚至减慢,而且,中国前进的方向,也与美国的原有期待越来越南辕北辙了。在这种绝望与无助的心理状态中,特朗普的不择手段、不计成本、不顾后果的贸易战盲拳招式,得到了比较广泛的认同。

贸易战打了快一年了,从内心深处,美国人越来越不想打贸易战了,因为贸易战没有缩小贸易逆差,反而越来越影响美国的经济表现。通货膨胀的影响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表现出来,但是,中国经济受到贸易战影响的负面消息,对于美国股市的冲击力,的确已经真实地反映出来了。

一旦收到中国经济的数据未达到西方智库的“预期”的消息,美国主要股市都会立即做出负面反应,甚至有时比受到美国自身经济数据的影响都要大。特朗普的确被美国人被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但这种期待也像曹操说的那样,被架在火炉上烤。美国人都希望特朗普能够用比较小的代价,比较短的时间,尽量压服中国,早日达成美国人获利的中美贸易协定。

面对这种局面,中国首先要有决心捍卫自身利益,不要向特朗普屈服,这一点至关重要。没有敢打必胜的决心和信心,一切都没得谈。再次,中国必须寻求一种平等对称的协议。任何一份协议,如果只规定单边义务的话,都不是正常的协议,而只是一个赔偿安排。

中国必须利用特朗普需要这份协议的心理,提出中国自己的合理诉求,比如美国必须向中方开放全部高科技产品(包括军工产品)的销售,非此无法平衡中美贸易;美国不得针对中国企业(特别是通讯与基础设施领域),制定进入美国市场的歧视性规定;平等、公正地对待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并购项目,等等。这样,才能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根本问题,也才可能有平等的贸易协议。

对于准备2020年争取连任的特朗普而言,经济繁荣是第一位的,贸易战打下去,很有可能会拖累美国经济繁荣。只有在特朗普充分意识到、感受到这一点,特朗普才会真心希望达成一份中美两国都可以接受的协议,特朗普也才有可能依仗经济繁荣的政绩,在2021年以后,继续住在白宫。


浏览(747)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開明 留言时间:2019-05-20 21:23:50

具体地说,金灿荣,习大大,可能也都这么想。但纳瓦罗、莱特希泽不这么想。川普可能有一个比他获得连任更重要的使命感也未可知。现在看来,不能用常规套路来解读川普。而且,川普在做美国人的工作:这已经不是单纯的贸易争端。

走红卫兵的那一套“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路子可能会输得很惨。

不过呢,有一种说法是,中国近代每一次进步都是在被打败后痛定思痛出现的。

回复 | 0
作者:開明 留言时间:2019-05-20 21:08:56

江边上,有一段堤岸好像没夯实,还有一段似有缺口。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江边上
注册日期: 2018-10-25
访问总量: 103,3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熬过异地恋,我们就结婚吧
· 今日世界的种种危机,实质都是思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3月你好:愿你心怀滚烫,不负大
分类目录
【历史】
· 文革到底毁了多少字画?
· “你为什么要反对元首?”“毕竟,
· 禁书《第二次握手》
· 李伟东:美国在“六四”后的重大战
· 高尔基,是什么样的人?
· 毛泽东与江青“四个合不来”
【随笔】
· 熬过异地恋,我们就结婚吧
· 今日世界的种种危机,实质都是思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3月你好:愿你心怀滚烫,不负大
· 蒙克顿汽车旅馆的跛脚女招待
· 哈佛医学院:每25个人有一个人毫
· “中国式宽容”的本质,说白了就是
存档目录
2021-11-06 - 2021-11-25
2021-03-01 - 2021-03-18
2020-06-09 - 2020-06-09
2019-07-15 - 2019-07-15
2019-06-02 - 2019-06-15
2019-05-03 - 2019-05-31
2019-04-08 - 2019-04-30
2018-10-29 - 2018-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