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江边上的博客  
一直走在江边上  
https://blog.creaders.net/u/157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女神三款:西施、林黛玉和潘金莲 2019-05-30 05:40:03

走在故乡的北环路上,迎面西施坡隧道让人搞不明白,本来的稀泥坡或稀屎坡硬要弄成西施,难道她也到秦岭南坡来过,显然有点胡联想,想沾大美人光之嫌?

西施是排名第一的绝代佳人,她的故事在民间流传很广。西施原名夷光,因家住西村,所以叫西施。她长得沉鱼落雁,据说一去洗衣裳,鱼都害羞得四散而逃。

1.jpg

当时,吴王夫差为报杀父之仇,领兵打进了越国。越军被打败,越王勾践作了战俘,越国大夫范蠡作为人质跟随越王夫妇到吴国做奴隶。三年以后,吴王夫差放回了勾践夫妇和范蠡,勾践回国以后,卧薪尝胆,准备十年报仇雪耻。他采用范蠡所献美人计,把西施献给吴王夫差。西施凭她倾国倾城之貌和高超的琴棋歌舞,致使吴王日日深宫醉不醒,沉迷酒色,不理朝政,在她的内应下,勾践终于灭吴复国。 

据说西施爱范蠡,老范咋说服西施的,谁也说不清。瞎事让女人出面,得了江山男人坐,然后日塌了说女人是红颜祸水。男人的逻辑永远是要找个冤大头来买单。事成后,范大人知道”走狗烹,良弓藏“的道理,放下功名,偷偷带着西施到南方去了。据说成了大商人,日子过得滋润着哩。老范是男人的标本,更是商人的祖师爷。

林妹妹是世界最好的妹妹。她不爱钱,薛蟠相当于煤老板,她相当的鄙视。她不爱名,大家大户早知道名是虚的。她相信爱情,尽管知道老祖宗喜欢薛宝钗,她爱宝玉,相信宝玉不负她。因为前世有恩,她用眼泪涵养过宝玉。

2.jpg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漂泊难寻觅。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愁杀葬花人,独倚花锄泪暗洒,洒上空枝见血痕。老曹的《葬花词》写得太妙了,林妹妹的内心世界的凄苦一下子让我等动容心疼。

可爱归可爱,可作恋爱对象。当老婆还是得薛宝钗。人家识大体,会来事。小林身体不好,好使小性子,爱吃醋,男人大多受不了,只能远远看着,如同忘不了回不去的初恋。

潘全莲是不幸的女人,先卖身葬父,又遇主家有悍妇,送给武大郎。三寸丁又不懂浪漫,只知道卖烂脏烧饼。好不容易遇到个好男人。长得帅,能打虎,又当公安局长,咋能不春心荡漾?谁知遇个行者,只知打打杀杀,还是个封建卫道士,又不读书,又没文化,还不如鲁智深有勇有谋?她杀西门庆杀王婆,值得点赞,杀小潘,就不够男人。

上世纪八十年代,剧作家魏明伦写个轰动全国的荒诞剧《潘金莲》,把小潘从淫妇写成了受害者与抗争者,影响超大。中国妇联的机关报《中国妇女报》开辟专栏讨论,开始说的还是《潘金莲》这个戏,慢慢的就不是说戏了,由戏而展开,讨论了八个多月,涉及到中国妇女的婚姻、家庭伦理、法制道德等等问题。

3.jpg

这个例子说明它不仅仅是个戏,不仅是个文艺现象,而且已经促进了社会来共同关注,成为一个社会现象、社会热门话题了。当年我也和作家候占良友写了个《孔夫子和潘金莲的罗曼史》的荒诞小品,孔夫子没钱,还要买烧饼而不得,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就连圣人也没办法。讽刺的是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体脑倒挂。还在市上,那阵叫地区的小品会演里得了一等奖,发了个红本本,也算凑热闹哩。那阵多好呀,文学老大,有钱先进,上大学光荣,动不动就争论个热火朝天,领导都由他去说吧,天塌不了。

报纸电视上说祖国啊母亲,母亲肯定是女人,不尊重女人的人一定不爱母亲,更何况祖国?我们都是母亲的儿女,我们敬重我们大地一样奉献的母亲,我们更爱母亲一样的祖国。

男神女神都不是神,都是像大家一样的平常人。只是她们长得好看些,名气大些而已。只要珍惜爱,珍惜朋友,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生活,谁都是自己快乐幸福的人生里的男神女神。


浏览(674)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9-05-30 08:14:52

金瓶梅里的潘金莲比水浒里好很多,是个血肉丰满的人物。读完了觉得她命运可怜,完全没有可憎可鄙的感觉。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江边上
注册日期: 2018-10-25
访问总量: 103,4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熬过异地恋,我们就结婚吧
· 今日世界的种种危机,实质都是思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3月你好:愿你心怀滚烫,不负大
分类目录
【历史】
· 文革到底毁了多少字画?
· “你为什么要反对元首?”“毕竟,
· 禁书《第二次握手》
· 李伟东:美国在“六四”后的重大战
· 高尔基,是什么样的人?
· 毛泽东与江青“四个合不来”
【随笔】
· 熬过异地恋,我们就结婚吧
· 今日世界的种种危机,实质都是思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为什么中国人开始怀念八十年代?
· 3月你好:愿你心怀滚烫,不负大
· 蒙克顿汽车旅馆的跛脚女招待
· 哈佛医学院:每25个人有一个人毫
· “中国式宽容”的本质,说白了就是
存档目录
2021-11-06 - 2021-11-25
2021-03-01 - 2021-03-18
2020-06-09 - 2020-06-09
2019-07-15 - 2019-07-15
2019-06-02 - 2019-06-15
2019-05-03 - 2019-05-31
2019-04-08 - 2019-04-30
2018-10-29 - 2018-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