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麦片粥的博客  
我不爱说废话,请放心看。  
https://blog.creaders.net/u/160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民主是个老乌龟--旧金山游行观感 2008-04-30 11:06:41

昨天我和数以万计的人一起晃悠在旧金山沿embarcadero原定传递路线等着火炬到来。天气晴朗,人山人海,红旗飘扬,歌鼓喧天。小时候作文里常常需要描述的景象出现在眼前。 

我不太会写长文,这一篇可能稍长一点,请大家耐心一点,因为我要先记录一下我看到的事。当然,我看到的事,出于我个人的眼睛,自然有偏颇,但我尽量诚恳地记下我的观察。 

-- 我看到不少支持西藏,人权和自由的人,成群或者单独地走着,很多人手里拿着自制的牌子。雪山狮子旗有人举,有人挂身上,但都不大。有一种统一制的牌子,上面写着”Another ____ for a Free Tibet”。 有人填“Another Biker for a Free Tibet”。有人填“Another Mom for a Free Tibet”。有老人填“Another Grandma for a Free Tibet”。有小孩填 Another Kid for a Free Tibet”。 

--支持中国和奥运的人更多。国旗也很大,规格很统一。旧金山海湾处处五星红旗。很多的队伍唱国歌。从规模上说,气势很大。我身边有个姑娘,接了个电话,我听她说:“什么?那边藏独势力很猖狂?好,我们队伍马上就来!” 

-- 有一个白人女人举着藏旗挥舞。她旁边一个中国老人突然说“Long live China!”。女人说“Long live Chinese! Long live Human Rights!” 老人继续反反复复说“Long live China! 女人不说了。老人再说“Long live China! ”周围的人也都说“Long live China! ”此起彼伏。我对那个女人说“谢谢你”,然后我走开了。 

--有一个支持藏人的队伍走过,路边举五星红旗的喊“你们懂什么西藏?!”队伍里的一个人就回答“今天你不为藏人说话,明天就没有人为你说话!” 

--Ferry Building前,有个白人青年跳上门廊柱,拉起Free Tibet的标语。下面很多举五星红旗的人,有一个人就拿五星红旗的旗杆想把他捅下来。两个警察冲上前挡住了那个捅人的人。然后队伍里就有人把那面五星红旗撕了,大家扭打起来。 

--有一个形单影只的矮小的老年亚洲人,举着纸盒做的牌子,上面写着“Human Rights”,一个人站在铁栏杆边上,一直站着不说话,偶尔擤下鼻涕。 

自始至终,我没有看到火炬,相信很多人也没有看到。我很累,也很伤心。沿途我一直在哭。我看到大场面总是要哭的,比如电影里面大家明知敌强己弱打不过还要同仇敌忾视死如归和敌人战斗之类。这场大游行中,每一个人都在为自己的义愤和信仰呐喊。但我看到,双方,谁也没有说服对方。所谓哪一方“取得了伟大胜利”,那是让人伤感的自欺欺人。 

但我们的义愤和信仰究竟是什么呢?这是我今天要说的内容。 

我这些天在网上看到的内容,大多数是认为“敌人亡我之心不死”,“种族主义的西方嫉妒中国高速发展”,“30年河东30年河西,该我们超过他们了”,“他们利用奥运羞辱我们”, “他们也有过种族灭绝的历史,凭什么管我们?” 

我可以替西方人说话么?那位呼“中国人万岁人权万岁”的白种女人,和那个说“明天不会有人为你说话”的人,我觉得,很代表了他们的意识形态。人权,自由,良心,真理,是基于宗教信仰,是他们真心相信的东西。如果你不同意这一点,我们就无法继续说下去。人,其实都差不多,人性,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东西,不然就没有心理学这个学科的依据。我们中国人,有千年的皇权社会的熏陶,又成长在无神论的独裁专政中,我们表现出来的人性,和他们表现出来的人性,在日常生活中都很类似,然而到了信仰和政治的时候,交叉点就很少了。这个时候,我们照平常的思路,和我们固有的信息,得出他们“看不起我们”,“没安好心”的结论,也是相当正常的。 

我们中国人,是很实际的。我们只相信利益。做一个大庄园的有吃有住有朋友的奴隶,和做一个孤独的为下一顿发愁的自由人哪一个好,我想很多人还是会发愁怎么选的。所以那么穷的藏人,为什么要独立;我们给了那么多钱的藏人,为什么要独立;我们给了大订单的法国,为什么要闹腾--这些都是让中国人很困惑的。但今天绝大多数西方人会觉得人权与自由是个non-negotiable,因为“天赋人权”,不是我该不该有,而是你决不可夺的问题。人权也不是吃饭权,所以那些“中国不合适民主自由因为很多人刚能吃饭”的论点,在很多西方人的眼里也就匪夷所思。 

马英九的获选感言里面说:民主这个东西,平时不觉得,关键时候就很管用。--我觉得他那篇感言基本是在对大陆喊话,台湾的民众其实已经不需要这样的教育了。--但他的林肯梦才刚刚开始。民主是个什么东西?(这是个很大的话题,一本书都说不完,我的文章更不可能。)如果上帝有个足够大的麻袋装一堆不相干的人,然后把他们随便扔在地上,这些人就会组成利益团体。猴子都会抱团,随便把他们仍在中国也好,美国也好,都一样的。和民族什么没有关系。怎样让这些人的利益最大可能的平衡?民主就是这样的制度。从执政的角度说,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要有一个活跃的可信的(vibrant and credible) 的反对党。活跃和可信和反对,三者缺一不可。所以有人说,中国的执政党不是在民主化么?不是的,连反对党都没有,怎么能叫民主?民主不相信圣人,哪怕尧舜都可能腐败,所以权力要制衡。 

权力制衡了,效率就不可能高。有人说独裁怎么不好了,中国发展那么快,不都是独裁的功劳么?是。但成也独裁,败也独裁。美国建国先贤之一麦迪逊,是创立民主制度的元老。他说过,民主,就是不要高效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让独裁发生。因为高效率了,我们就容易更相信一个比大家更聪明的决策人,久而久之,决策就都高效率地由他做了。因为高效率了,我们就容易忽视弱小的声音,就容易发生多数人的暴政。大家常常说,30 年河东30年河西,如今该我们做老大了。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我们5000年里总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一会儿“XX盛世”一会儿“XX之乱”?如果用龟兔赛跑来打比方,我们就是那可爱的小兔子,美国是只老乌龟。 

鸟巢巨蛋大裤衩,工程做的大又快,这不能就证明独裁是好的。世界历史上很多伟大的建筑,都是独裁者留下来的。因为只有独裁者可以倾一国之力,想干啥就干啥。北韩的地铁深达地下百米,富丽堂皇,可以算建筑奇观。然后他们的人民就饿肚皮。当然我们的一国之力比他们大多了。我们还可以造好多大裤衩还有富裕。但我们的人民呢?我最近在上海出差的时候,在一家小店吃夜宵,很晚了,人不多。一个打工的小弟蹭上来对我说“大姐,你们公司收不收打工的人?站门扫厕所都行。”我问为什么,他说因为他今晚打碎了一些碗,老板让他赔600块,可他每月工资只有650块。然后很多店里的服务员都围上来,都是十几二十岁的孩子,问我可不可以收他们打工。--这是我们广大的人民。一个国富民穷的国家,不能算一个强国,更不能证明自己的制度是好的。 

有人说民主无法保证长远发展,因为政客都只谋眼前几年的利益。这是一家之言。民主制度下,私有经济会为自己做长期的打算,不需政客来操心。而一个伟大的政治家,也有能力说服大众,为国家的利益做长远的打算。为人所诟病的伊战,当时参众两院高票(70%以上)通过,因为布什成功地说服了他们为了国家的长远安全而战。(很多人说不就是石油么,我不同意,因为如果为了石油,90年代海湾战争结束的时候美国就可以留下来,但他们没有,打了行李就回来了。当然,时局的发展,很多时候出人意料,但也只有在民主国家,大家才可以昨天同意今天抗议,不断地修改自己的错误。这一次的拥中游行也证明了,只有一个民主国家才允许你支持一个独裁政府。反过来,你试试?)同时,美国的联储局主席,他的任期(六年)横跨两届总统,以免被政治干扰;美国的大法官可以做到死,也是为了避免对法律的解释随着政府变动而变动。这些,都是为了防止短视的可能。 

而一个独裁政府,如果他不相信自己的权利会长久,他就会拼命捞,和家人一起捞;如果他想让自己的权利长久,他必然会出于恐惧而清除不信任的人。哪一样都无益于人民。 

独裁专制可不可怕。可怕的。它可怕在两个方面。对内,它教会了人民撒谎。因为没有什么长久的东西让我们相信,那么只要撒谎不被抓到就可以了。我曾经写过一个 “权力的三段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权力的最高段,不是要拳打脚踢让你服从,而是你自觉自愿地服从了,你还帮那个权力去制服不服从的。Self- censorship,是集权下的人民最悲哀的体会。“不能说,这不要说了吧”,这样的话,我们从小到大,听过多少?而没有什么可信的,什么都要重新去验证,这样的社会成本,是无形而巨大的。全民撒谎的代价,我们终有一天要付出。 

独裁的可怕,在于对外,他有可能为了转移国内的矛盾而发动战争。现代历史上,民主国家之间从未彼此宣战。而一个强大的独裁国家,如果它赢得了战争,那么所有的民主国家又要回到独裁,所有重新来过。这是很可怕的。所以,西方民主国家对独裁的天然憎恨和恐惧,也是为什么他们天天指责我们要我们变化的原因。明白了这一点,很多对抗就可以解释了。 

今天的世界,已经经历了文明,大家都努力朝文明努力。我们如果总用“你们曾经做强盗所以我们也可以抢”来做解释,那是相当原始而没有说服力的小孩子式的狡辩。这个世界没有人希望中国乱,大家都希望中国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美间的关系,好比连体的两座townhouse,合用一个墙壁—你如果打孩子打老婆,人家就会管。但人家管你打孩子打老婆,不是因为他想烧掉你的房子,烧掉自己的墙壁。 

我看到很多人写自己和西方同事争辩,“让XX哑口无言”,自己完胜。不是这样的,你居高临下的先做结论再教育人家,没有人能够和你说话。如果我们不去了解别人的前提,而一味坚持自己的结论,那完全没有可能沟通 Without the definition of truth, evil is seductive. 我希望身在西方的大家,多和西方人沟通,多倾听,少愤怒。不然,认为我们“被恶魔控制了”的西方,和相信“敌人亡我之心不死”的我们,真的只能到战场上去了解西方了。

浏览(3347) (3)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笑而过 留言时间:2008-05-04 17:04:55
--在Ferry Building前,有个白人青年跳上门廊柱,拉起Free Tibet的标语。下面很多举五星红旗的人,有一个人就拿五星红旗的旗杆想把他捅下来。两个警察冲上前挡住了那个捅人的人。然后队伍里就有人把那面五星红旗撕了,大家扭打起来。

---那天我在现场,事实完全不是这样。白人青年拉起Free Tibet的标语。没人用旗杆去捅他。而是在他下来之后,国人用手把那标语斯下拉的,我很近的人拿着一面很大的五星红旗,有个黑人就撕毁那国旗,中国人很气氛,一群记者围着拍,双方没有动手,大家在美国生活都知道美国的法律。双方扭打更是天方夜潭,中国人很愤怒,我就在那个黑人身后。

事实没看见不要紧,但不要编造,如果是编造来为文章的目的服务的,就更不好了
回复 | 0
作者:yuewsse 留言时间:2008-05-04 17:03:57
--在Ferry Building前,有个白人青年跳上门廊柱,拉起Free Tibet的标语。下面很多举五星红旗的人,有一个人就拿五星红旗的旗杆想把他捅下来。两个警察冲上前挡住了那个捅人的人。然后队伍里就有人把那面五星红旗撕了,大家扭打起来。

---那天我在现场,事实完全不是这样。白人青年拉起Free Tibet的标语。没人用旗杆去捅他。而是在他下来之后,国人用手把那标语斯下拉的,我很近的人拿着一面很大的五星红旗,有个黑人就撕毁那国旗,中国人很气氛,一群记者围着拍,双方没有动手,大家在美国生活都知道美国的法律。双方扭打更是天方夜潭,中国人很愤怒,我就在那个黑人身后对他吹小喇叭。

事实没看见不要紧,但不要编造,如果是编造来为文章的目的服务的,就更上不了台面了。
回复 | 0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08-05-02 09:17:22
麦片粥
Please ZT after 48 hours. Thanks.
回复 | 0
作者:麦片粥 留言时间:2008-05-02 08:35:56
ebola,你的评论真很中肯。前面浪宽兄给我留了言,他写了一篇文章讲建立“民主特区”的计划。很有意思。我觉得也符合你的concerns. 我已经把它贴万维的茗香茶语里了。
回复 | 0
作者:ebola 留言时间:2008-05-02 07:41:16
有些疑惑,其實,那怕民主、共產甚至民族主義其實都是19世紀的泊來品,當初『進口』及推廣也沒這複雜,而今,卻需步步沙盤推演步步與生死存亡掛勾???

中國要走民主,欠缺三個東西一是『尊重』、一是『包容』,還有一個就是具體的、客觀的面對事實,尤其是自己的缺點。
經常就是黨同伐異,順自己心意就是好,一不順意可能完全不需要任何根據、查證,想當然爾的就是戴帽子式的妖魔化。其實,這些在我們藍綠對恃終究可以看到這些事不斷上演。

ROC是反共產的,可是我覺得許多民主國家或君主立憲國家都有共產黨,主義都只是主義,真要付諸施行,都得有配套措施,配套措施要周全得從執行開始,面臨衝突,坐下來談各方面的優缺點,討論具體措施然後 PDCA:Plan → Do → Check → Act 不斷循環,每繞一圈就是一個進步。

可是,我們談事情,不是太要面子維持表面和諧對衝突避而不談,不然就是著重在衝突的爭執(對方比我更爛),完全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其實,個人是建議,先要準備好民主的『本錢』,得從學習理性的對談開始,聆聽不同的意見,接受對方的合理幾反思自己的不合理處著手,否則不可能有意箭的交集與現況的改進。若這些基本功沒有,任再多的沙盤推演也只是原地踏步。

至於民主步驟緩慢,選票式的議事規則容易導致對立,另有一個『共識形成』,可在國家之內再劃分小區域如鄉鎮鄰里由小而大達成。
回复 | 0
作者:麦片粥 留言时间:2008-05-01 21:47:46
谢谢你浪宽贤兄。我去看了,然后把它贴到万维了。同意你的看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一个标准。(不是唯一的但至少是一个很重要的!)
回复 | 0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08-05-01 18:24:51
搞民主特区的目的就是要设立一个思想可以更加解放的区域,在那个“特区”里,我们将看到,思想到底能够解放到什么程度,以及解放的思想又能够把我们带向何方。设立“民主特区”的最大好处是能够平息国内不稳定因素,真正实现“和谐社会”。另外,“民主特区”可以让中国老百姓看到将来的希望,至少不像共产主义那样遥不可击。最后,“民主特区”还能堵住民运人士、自由派人士及西方人士的嘴,因为这种民主“试验田”比搞乡镇选举要进步得多。
回复 | 0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08-05-01 18:23:28
麦片粥:
难得有一位观点与我类似。干-杯!

个人认为民主是个好东西,中国人没有理由拒绝,但中国有其特殊性,应当探索出一条适合国情的、先进的民主制度。同时,我又不同意所谓中国人不能搞民主、吃饭穿衣是最大的人权(民主)、中国只能搞一党专政的谬论。

搞民主的前提是国家不能乱,生产力要能得到解放,否则,民主不但不会给老百姓带来好处,反而为列強干涉提供了方便。如何才能达到这样一种境界呢?这使我想起了30年前邓小平搞的经济特区,何不设立几个“政治特区”?试试各种不同的体制,就像当初“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那样,现在让一部分人先民主起来,过5-10年再做总结,看看哪种体制更适合现在大陆的中国人。这样,好的、有用的就逐步在全国推广,再来一次“摸着石头过河”,有何不可?
回复 | 0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08-05-01 18:20:41
哈哈,我很喜欢麦片粥,很有营养很健身。
没想到歇手后第-次逛万维就读到您的大作,基本合我口味。我也写了一篇在对街。

破西方围剿杀手锏——中央“民主特区”蓝图已具雛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5&postID=893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5-01 07:32:59
谢谢回复。

刚刚看到索额图的文章“民主的历史和国民性”,对你文章的一些论点进行了很深入的探讨,有空请看看。
回复 | 0
作者:麦片粥 留言时间:2008-04-30 22:28:53
昭君,谢谢你的评论。 关于真理,自由,和良心的问题,老实说,我的确认为是跟他们的宗教信仰有关。宗教信仰巩固了这些“善”的东西。 而中国的过去60年来,“善”的东西被践踏得差不多了,以致于大家发现灵魂的空虚。这里的“善恶”是指“good vs. evil”, 这是有西方文明以来就一直在思辨的东西。老师不客气地说,我们中国没有这种传统。我们对于真理的态度一向是玄而又玄,哲学家也正经地没有几个,画画画画了几千年仍然是衣带飘飘,从没产生人体油画的意识。

基督教是一种比较有普及意识和扩张力的宗教--“把这福音告诉世人”。而佛教是非常个人化的,高知化的,--“enlightenment is completely an individual experience.”相较之下,佛教很难用来普及道德及信心。

确实,东西方文明将会经历一场冲突。冲突的形式和后果,我们很难预测。

我眼里伊战的真实目的当然和石油的稳定性有关;美国民众的理解是:萨达姆是中东不稳定因素,是中东的纳粹。如果他当道了,会伤害美国及世界的石油利益,美国及全世界会被他绑架。基于此,除掉他是最好的办法。而且美国人相信,萨达姆会支持任何跟美国做对的人,比如基地。 这些,我认为是很好的理由。和石油有关吗,当然。但不是赤裸裸奔着石油去的,90年代初的海湾战争美国已经证明了这点。 美国要的是石油稳定,不是立马要石油。你可以说这不是一回事?其实,还是有区别的。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4-30 11:34:02
写的不错,有理有据,看的出你对美国社会机制的了解比较深入。“民主是个低效率
的老乌龟”,非常精到的比喻!不过,还是有很多不能苟同之处。

你说,“人权,自由,良心,真理,是基于宗教信仰,是他们真心相信的东西”。
你的意思应该不是这些东西如果没有类似的宗教信仰,就不可能存在吧? 如如此说来的话,果中国不adopt 西方的宗教(我想你指的应该是基督教),就没有可能有真正的自由,真理,和良心,人权了吗?这个说法太绝对了吧。我同意中国人的
“人权”意识和西方的“人权”意识有很大的差别,“权利”("right")这个词语在
中文里面应该是外来词,“天赋人权”这个概念,对很多中国人来讲也是foreign
concept,但真理,自由,和良心并不是基于西方“宗教信仰”的概念。这点要分清
楚。

当然,中西方思维的一个很大区别,正是在无神论和有神论之间的区别。我总觉得
从一定程度上讲,这格不同正是西方人对西藏问题的偏向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说,
在无神论的中国人和信仰佛教的西藏人之间,西方人天然地对信仰神(尽管这个神和
基督教的神有很大的区别)的藏人有好感和同情,认为他们要求的“宗教自由”,
“民族自治”是天经地义的,而中共一旦不能满足这些要求,就是犯罪。

其实,就像亨庭顿在“文明的冲突”里指出的一样,现代社会的很多冲突和战争,
其实都和文明和宗教有关系。你在另外一篇文章里指出,中西方的冲突是“价值观”
的不同,我的理解可能也就是这个意思。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也可以说是意识
形态之争。而在这两方面来说,中国和西方都是有着无法调和的矛盾的,除非中共
放弃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或者某种宗教在中国被adopted,而这两个可能性在近期都
是不可能实现的。

最后,很愿意知道你的眼里伊战的真实目的到底是什么?不是石油,不是美国在全
球的利益重新分配,那么真的是为了向伊拉克人民送去民主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麦片粥
注册日期: 2008-04-24
访问总量: 113,8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奥斯卡9部提名片影评
· 和他们说“我爱你”
· 李银河究竟是什么恋?
· 给大家捏个影(3)--不要抽烟
· 在柏林车不见了
· 名门望族
· 给大家捏个影(2)--直销的姑娘
分类目录
【打情骂俏】
· 发嗲大会
【别人给我】
· 是肤色族群认同还是价值观认同--
· 瓦格: 送麦片粥 作者:瓦格
· 我也回答麦片粥 作者:猪悟能
· 阿Q的尴尬与政体分类法——兼评《
· 麦片粥一文,一块石头打起来千道
· 我对“麦片粥: 民主是个老乌龟”
· 麦片粥看美国种族问题未免简单化
· 回麦片粥关于总统竞选的帖子 作
【写给别人】
· 巴别塔里五味斋
· 亲爱的瓦姑娘,很谢谢你。
· 再请教定理:关于呐喊的事
· 跟磁教授套磁
· 写给阿润
【信口开河】
· 奥斯卡9部提名片影评
· 李银河究竟是什么恋?
· 给大家捏个影(2)--直销的姑娘
· 给大家捏个影 (1)
· 出离的愤怒
· 出开罗记—两个人的反恐战争 (无
· 我的分裂的小脚趾甲
· 五味斋看贴印象之杂乱感想
· 郭台铭就是恶心
· 上网这事儿
【旧文整理】
· 来自星星的韩剧
· 精彩的辩论,精彩的奥巴马
· 别把别人当傻子
· 为姜岩伤心
· 错的就是错的
· 胡紫微的价值观
· 此方程无解
· 我同情张美然
· 权力的三段论
· 看鸭子洗澡有感
【闲话三千】
· 奥斯卡9部提名片影评
· 和他们说“我爱你”
· 给大家捏个影(3)--不要抽烟
· 在柏林车不见了
· 名门望族
· 给大家捏个影(2)--直销的姑娘
· 给大家捏个影 (1)
· 今年看的电影
· 哭了一小时
· 出离的愤怒
存档目录
2018-02-21 - 2018-02-21
2015-04-20 - 2015-04-20
2014-12-23 - 2014-12-23
2014-10-28 - 2014-10-28
2014-09-30 - 2014-09-30
2014-08-26 - 2014-08-26
2014-04-03 - 2014-04-03
2014-03-27 - 2014-03-27
2014-02-24 - 2014-02-24
2013-08-11 - 2013-08-11
2013-02-25 - 2013-02-25
2011-05-07 - 2011-05-22
2010-09-08 - 2010-09-08
2010-01-09 - 2010-01-09
2009-11-15 - 2009-11-15
2009-07-10 - 2009-07-13
2009-06-09 - 2009-06-11
2009-05-03 - 2009-05-15
2008-05-01 - 2008-05-20
2008-04-23 - 2008-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