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麦片粥的博客  
我不爱说废话,请放心看。  
https://blog.creaders.net/u/160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首尔—再不写又忘了 2011-05-22 05:40:46

我发现所谓游记必须在旅途中写,至少也要在旅途刚完成就趁热写出来,不然的话,不论多么心潮澎湃,过了两天,就全忘了。澎湃的感情,都只有很短的保质期,爱情如此,美梦如此,游记更是如此。

从首尔回来,又忙着工作,这么两天下来,就觉得快抓不住记忆的影子了,要靠翻照片了。从兜里翻出来2750韩元,(折美金3块不到,一杯咖啡也买不了),很感慨自己超人的optimize的能力。先说说韩国的钱的经花性感觉和上海差不多,一杯咖啡5000韩元,打个车3公里4000韩元(没写错,就那么点),一碗面疙瘩汤7000韩元,一顿烤肉定食25000韩元。地铁尤其便宜,从市中心乘到城外的金浦机场(类似上海的虹桥机场)也就1800韩元。到哪里玩我都要看几个秀什么的,这次来的匆忙,只看了一个据说是舞台演出时间最长的“乱打”秀(Nanta),50000韩元一张票,这个比起纽约东京都不算贵我在东京看的歌舞伎秀花了我160美刀,座位还不怎么好。

说那么多跟钱有关的事,当然是因为我财迷,对钱尤其敏感,另外的,提供关于旅游的咨询,没有比钱更好的量化指标了。

从仁川机场走出来的时候,我的心情非常亮丽,第一个念头就是“天啊,终于出机场了啊”。我在仁川机场停过好多回,但这次是真的走出来了,很开心。我要去的地方是大学路,乘出租车大约是8万韩元,我抠门,就乘了1万韩元的机场大巴。大巴很舒服,隔走廊座位上是一老一少两个中国人,老的是复旦教授,小的是首尔成均馆大学的研究生。两个人谈着中国的现状,嗓门很大,我听着听着就睡着了。听见大巴开始报站,我就醒了过来,这时候已经到了市中心的景福宫了。这里离大学路还有一段路。我琢磨了一下,心想去check in还早呢,就跳下了车,去了景福宫。

景福宫是韩国的故宫,具体的知识大家可以自己研究,我以前给大家提供了维基链接,颇受诟病,我想人所不欲,我就不再施了。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守门将换岗仪式,一进去就有全身古代披挂的兵士们整装待发。城门上有人吹号。然后有人打一面硕大的鼓,远处就有吹打乐队走了过来。然后从边门上出来一支五颜六色的队伍,举着五颜六色的旗帜,持着大刀,红缨枪和大锤子出场了。大家神情很严肃,长胡子帅哥很多。我一边录像,一边流泪,不知道的以为是给风吹的,我自己知道我实在是被深深的感动几百年前他们从别处学来了一些仪式,自己山寨一下,诚惶诚恐地操持了那么久,并小心翼翼地为后代保留下来。小国寡民,做的却是人类的大事情。对于所有人类的美好感情,我都忍不住眼泪。

我对于景福宫的知识,基本上就限于人家发的brochure上写的东西了。我事前没有做功课,事后更不想再研究,就那么傻乎乎地转圈看,发的都是旅客甲的感想,大家可以忽略不计。但话说,我也很不喜欢导游什么的,我觉得她们都是50%念说明书,50%瞎白唬。比如在景福宫民俗博物馆里,我听到一个中国导游,指着蜡人新娘说,“大家看,为什么新娘俩上要贴三块红纸呢,是因为这是比喻三从四德,韩国人啊,接受了咱们中国儒家的观点……”我就很不以为然。我听说的是为了避邪所以在脸上涂上红色以驱赶恶鬼,因为红润代表生命。当然我可能也不对,但导游这样斩钉截铁给人留下可能的终身误导也非常讨厌。三从就要贴三块红纸,四德难道还要再贴四块蓝纸不成?没道理。

景福宫的通道,和其他宫殿及宗庙一样,都是分成左中右三部分,中间部分高起来。在王宫的走道上,中间这部分是王走的,左右是臣道,走完了以后大家各就各位,挨着通道两边的石柱子上的品阶站好跪好(像奥运会入场那样)。离王近的站着一品官,九品的站得最远,跟咱们开management meeting差不多的意思。在宗庙里,中间高起的走道只能是死掉的王的灵轿,右面走新晋的王,左面走太子。朝鲜人的尊卑观念事无巨细,连宗庙里的死去的王的牌位都搞成是:重要的王的牌位进主殿,不成功的王的牌位进辅殿--生活压力实在太大了。

景福宫是朝鲜王朝太祖李成桂1394年开始建的,取自“君子万年,介尔景福”。有330座殿阁(大都没有留下来),一会儿自己烧坏了,一会儿被日本人烧坏了,所以现在看见的是几经修缮还原的(最近一次2004年)。进来先看到的勤政殿,应该是最大的店面了,房顶上画着两条七爪龙,王的台子上有屏风和硬板沙发,下面两边是官员们的坐垫和讲台。和故宫的感觉差不多,但是简朴很多。当然我说的“差不多”,其实纠结起每一个“差”的地方,都有很多故事,我全都不知道。我看到有中国人写的游记里说,因为朝鲜是中国的臣国,所以建筑不能违制逾矩,不能高过中国的,不能繁过中国的这个我就完全没有概念了,人家的说明书上没有讲这些。我觉得他们可能也没那么多资源,鸟不拉屎的地方,搞个火炕都很费力气,金碧辉煌实在不敢想么。我其实挺喜欢这种能用就行的艰苦朴素精神,这个精神我在韩国一而再再而三地体会到,觉得心有戚戚焉。

王宫后面有个庆会楼,是皇家宴会用的,一个湖浜上建个小楼,water front dining 这个楼很有意思,下面是好多石柱子(外围的24根表示宇宙万物),上面架着个木房子。我刚看到时候觉得高丽人真是拆烂污,怎么把地基打在地面上,上面搁个小屋就一走了之。后来仔细看看,才发现旧时宫廷和家居的建筑都是这样的,无一例外,这个庆会楼更加明显罢了。说是因为那里太潮湿阴冷了,所以建筑悬空,通过地下烟道,把地面加热,地面上有点火的口和出烟的烟囱,就是中央空调的意思。宫殿里住人的房间都是一个结构,中间大厅,左右对称着各有几个彼此联通的小房间,厅是木板地,小房间是油纸铺的,为了保暖。跟我家里木板铺厅地毯铺房间一个意思。官员和平民家里也是那么个结构,当然房间少点布置差点。

我很讨厌朝鲜宫廷的一个建筑结构,就是台阶很少,偌大的一个高台,只有几个地方有狭窄陡峭的台阶,非要人走那么远才能下去,不然就要自己跳下去。台子都搭那么高了,干嘛非要在台阶上省料,阿拉百思不得其解,只能认为他们可能比较讲究礼仪规矩,让你在那里下台阶,你就得在那里下台阶。

景福宫后面就是青瓦台,我当天没有去,后来去的。原因自然是因为我绕晕了,后来见个出口就钻出去了。等不到taxi,我勇敢地跳进一辆刚开来的汽车,虽然我连它去哪儿都不知道。上了车,我非常可爱的打开地图研究,司机也就好心地等我。我期期艾艾得说出韩语发音,司机表示可以开到附近(我猜得,因为我后来又走了半天)。下了车,我拐进一家小店,问店主我要去的“长的宫”在哪儿(--昌德宫的韩语发音和中文一模一样,就是音调重音不同)。店主说不清,就很好心的坐下来给我画了张地图(他好细心,画的宫殿还有瓦片屋顶多好的人啊),间中不断的重复一句话,我看明白了,就是“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我就这么一直走啊,当中累死了,坐下吃了个红豆冰,很好吃,不过不知道上面浇了什么,把我的地图都粘起来了。

呃,然后我就到了“长的宫”。我原来想,一个辅助王宫嘞,能有多大。娘的我又错了实在太大了!这个昌德宫,有那么点凡尔赛宫的意思。前面有殿,后面有大花园(秘苑)。这个大花园,占整个宫廷的60%以上,设计上秉承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精神,你看着都是树林,没啥了吧,哎,结果来了个凉亭小桥流水。又看看没啥了吧,结果翻个小坡就看到了水池假山。我这么着翻啊爬啊,腿都断掉了,还望不到尽头。我坐在凉亭里,那么想着,当初大长今跟皇上约个会啥的,应该也挺不容易吧。自己这么走肯定挺累,叫上仆人“诶,抬我去逍遥亭”,“诶,抬我去满月门”,很快大家就都知道了么。

昌德宫是历届朝鲜王们最喜欢的王宫,爱恨情仇的故事都在这里发生。王曾在这里耕地,王妃曾在这里养蚕,体会务农的辛苦和快乐。电视大长今就是在这里取景的。秘苑的前端有个芙蓉池,对面山坡上有宙合楼(--朝鲜人讲究背山面水),和两个图书馆,是朝鲜正祖建的。雄心勃勃的正祖在这里和大臣们没事就brainstorm治国大计,从高高的楼上看着面前的水和山上的树林,感觉一定很好,创意一定很多。

这个时候,我开始想念导游了,那么多的景点,我走得昏头昏脑不说,一个个指示牌看下来,我看得老眼昏花。但是我已经误掉了中文和英文的guided tour的时间,开始跟了一个日语guided tour,里面有个老美自称懂点日语,经过几个段落,我发现他也不懂什么,后来他自己脱队了,我也就知趣散了。木有办法,只好做些取舍,宫门就要关了,长今我干点什么好呢?(我坐在凉亭里,小风习习,非常舒服。本月是阅读月,凉亭里放了很多图书给民众读。可我什么也看不懂。)

8点的乱打秀还有两个钟头,去旅馆check in来不及,去别的景点都关门了。我举着小册子找呀找,看到南山韩屋村还开着,就过去了。我来的太晚了,韩屋村里白天有的民俗节目都没有了,不过静谧的感觉也很好。韩屋村里集中展示了各地收集的历代官员和平民的传统家居,还原旧日的风土人情。各类的房子形色各异,唯一不变的是一堆泡菜坛子。有钱的人家多点,没钱的少点。旧时的世家,门柱子上都有很多中文诗词,很多都很质朴可爱。比如“山送好风供美睡”,比如“放浪形骸傲尘世”。让人心为之动。天色黑下来,远处是南山塔的彩色灯光,不经意的向旁边抬头,附近就是个现代民居,一个主妇正在公寓阳台上收衣服。这是个奇妙的时刻,不能叙述的各类情感,让我感动不已。实在是个serendipity

南山韩屋村还有个time capsule,是1994年建都600年时把600件东西封存在里面,等待后世的发现。金泳三给time capsule的题词结尾说 “for the world, for the future”, 让我又一次掉泪。我实在是个很容易掉泪的人。出门时候,我看见一群少女嘻嘻哈哈地涌进来,不知道是什么节目。少女们是非常可爱的,希望她们的未来美好。

出得门来,我又在路边小摊上买了零食,至此,我共计吃了以下junk food:  黑轮一个,鲤鱼饼三只,烤香肠一根,红豆冰一客。说起吃来,令我感到有趣的发现是,在韩国最成功的美国速食连锁店居然是Dunkin’ Donuts。我一直都想进去吃一个,虽然我在美国都从未吃过他们家。但后来还是没有吃成,因为时间太紧了,原本三天的时间并成两天,我像个小飞侠一样窜来窜去,仍然只能是蜻蜓点水。首尔之行,至少应该计划个一星期什么的。

咬着零食我来到了地铁站。我要去贞洞剧场看乱打秀。很快就到站了,我问了工作人员怎么走,人家告诉我了,可我还是走反了。没办法迷路了只好问人。看到迎面走来两个帅哥(确实挺好看的,我不是乱叫帅哥美女的人),我看着他们衣着体面,想必英文应该可以。(总体说来,韩国人民的英语比日本人民好,我在日本叫天天不应的烦恼,在这里没有遇到)。他们听懂了,但是回答不出来。一个帅哥对另一个帅哥说了什么,然后和我说,follow me。我很快就明白了,他让另一个先走,自己给我带路。这么走呀走,他用破碎的英语和我聊天,终于走到贞洞剧场了,他和善地挥手再见,这个影像我会很久记下去。非常感谢你们,善良的人。

不过老实说,乱打秀不太好看。这是个集合了传统四物演奏,韩式厨艺,搞笑和音乐的舞台剧,寄托太多,反而不伦不类。笑料很浅薄,too simple, sometimes naïve。如果一个人比较喜欢下结论,看完了就会说“韩国人很没有文化底蕴”。但是我不是乱下结论的人么,所以,我只是略有些失望,因为觉得不有趣,不好听,也不太好看。可是这个舞台剧居然是演出最久长的,那别的那些剧该怎样呢。我这么一边想着,一边开始琢磨吃的。

市中心最热闹的地方就只有明洞了。我想,就那儿吧。进了一家烧烤店,我看到一个石锅什么的在菜单上很迷人。我问是什么,老板娘说是牛肉汤,很好吃的。我想我很饿要吃点干的。就问,里面有面条(noodle)吗?她说有的。于是我就点了。结果上来以后才明白里面有一点粉丝(noodle)。气死我,但我是小店最后一个客人(我走了他们就立刻熄灯关门了),我不好意思再开口了。汤的确很好喝,我喝了个底朝天。

晚上11点,我终于来到了大学路的旅馆。大学路此时仍然车水马龙,热闹无比。大学路是首尔的百老汇,有很多戏院。我在出地铁的走道里看到一张海报,是一个女人的后背。她戴着一个corsetbracorsetbra之间有些赘肉。这是挺正常的丰满女人的后背,可是海报上的文字居然是“Fat Pig”。我受惊不小,心里想我笃定是个“Big Fat Pig”了。这张海报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不知道这是个什么剧,心里浮想联翩。

前台姑娘的英文口音非常独特,我一听就听出来,是那种弱听人士的发音。全世界的弱听人士都有这种口音。她很亲切,带我走到我的房间,指给我看各种设施。我喜欢旅游,大抵是因为这种亲切的感觉,短暂的真实,长久的梦境。

晚上首尔下雨了,淅淅沥沥,非常好听。

早上处理了一些公事,我又出发了。今天就要走了,我没有很多计划。看到路边一个教堂,我看了看地图,嗯,地图上有,应该有名。我就进去了。一个老人看见我,用韩语问我什么。我很想回答他“阿二阿三哟”(我记下的韩语“你好”的上海话发音),但是不太好意思开口。他把我领到办公室,里面有个年轻人。我对他说“I want to visit your church but I am not sure if it is open to the public yet”,他说,“ah, you want to visit our church, yes, it is open to the public now”,我心下大喜,想这下可以拍点教堂内部的小照。可是我错啦,他递过来一个跪垫,打开一个学习室的门,对我说,“you can pray inside”。呃,他全理解错了,我这个visit,不是异国虔诚教徒不想耽误祈祷的visit。算了,我不好意思说出我的目的,在里面待了一会,让他以为我已经祈祷地差不多了,我就出来了,感谢了他的垫子。

招了部车,我来到了宗庙。宗庙是历届朝鲜王的灵位所在,除了周六,都必须导游陪同参观。在门口等导游的时候,我见到一个新泽西来的ABK 小伙子,问他为什么来,他说他家老爹逼他一定要到祖国来做missionary service。“你的老爹好古怪!”我心里说。“这非常有趣”,我嘴上说。小伙子很活泼,话多,非常可爱。

宗庙里处处绿树,环境优雅肃穆。有个主殿(19间),还有个辅殿(16间)。朝鲜共27个王,除了被废的两个倒霉蛋,剩下的都进来了,再加上几个死后才谥封的王,共35个牌位在此。主殿是19间连在一起的建筑,非常雄伟。不对外开放,我们只能臆想一下里面。导游说,房门做的七翘八歪,(没有一个是水平直线的),是因为给灵魂开个缝,让他们自由出入。这可真有意思,灵魂是扁的吗,为什么不能开洞呢?不知道是彼时技术不过关的借口,还是韩国人独特的文化与聪明才智。我没有问。

宗庙的门口是个市民公园。很多老人撑着伞在下围棋。出门就是钟路三街,是首尔的淮海路。我开始找吃的。进了一家咖啡店,装潢很有情调,咖啡非常难喝。我惦记着青瓦台,还有旅游攻略里说的青瓦台边上的面疙瘩汤店,就匆匆离开了。到青瓦台的时候,雨开始大了,我本来不介意淋雨,但摸了一下背包外口袋的护照,已然湿了。觉得这可不好,就找出一件临时雨衣披起来。我发现后背有个人,转身看,是青瓦台的工作人员举着一柄大号雨伞,给我遮雨。真是好人。我谢过了他,朝青瓦台走去。去参观青瓦台是要预约的,我没有,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排队入内。我在外面乱晃,想找几个角度拍照。另外,我也不知道青瓦台过去还有什么,就一条道走到底,发现没什么了,又折回来。这引起了警卫人员的注意。(青瓦台的警卫人员可真多,真正的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他问我问题,我说不懂,他一听,确认我不是北韩的中年女特务兼人肉炸弹,就放我走了。

我找不到那个面疙瘩汤店,有点着急。网上的攻略就是没谱,连个地址也没有。(不过话说旅游书也不怎么样,上次我们在罗马就着旅游书的地址找饭店,连着四个,都是无效地址。不知是城市发展太快还是写书的太没职业操守。)我心想,实在没有就算了吧,结果竟然在一分钟之后就找到了。透过窗户看到里面每个饭桌上的一大海碗面疙瘩汤,我的心情好比那汤碗上的热气。

店里有各国人民的留言贴在墙上。我席地而坐,快乐地吃着泡菜。所谓面疙瘩汤,就是几个荞麦面鸡蛋韭菜馅饺子,荞麦面条,土豆做成的汤。话说韩国人可真爱吃热的,什么都是沸腾的端上来。刚开始吃,觉得很一般,我看到随泡菜送上来的还有个辣椒汁,我试着加了点,一瞬间,面汤就充满了活力。真是奇妙极了。太好吃了。店小二很和善,知道我赶时间,什么都默默地准备好了。至此,我在韩国遇见的大都是很良善的市民,除了一个卖零食的小贩对我不太友善,和一个地铁里我给他捡起文件他却认为理所当然而不道谢的一个乘客,我遇见的韩国人,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地铁比我想的要快,我提早来到了机场。没什么事干,我在免税店里兜兜转转,在BB霜前流连半天,主要是售货员太热情了,我简直就要动心买了,但冷静一下,觉得自己实在不会用这个东西,就说算了。售货员仍然热情的笑笑,说谢谢你。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老实讲,我原先对韩国人印象真的没有那么理想。然而,来了,看到了,就美好了很多。就好象以前对英国没有任何感觉,去了,爱上了,从此就格外关心与祝福。

这之后,在飞机上看报纸,在家看电视,看到韩国的新闻就有了不同的感觉。旅游的趣味,这该是其中之一吧。那些从前只是听到的名词,成为眼前鲜活的影像,有血有肉有口音。

就好象我们生命中的那些人,有些我们听说过,有些我们见过一面,有些我们交往了一阵,有些我们相守了一生。

尽可能多亲近一些吧。

 

 

浏览(104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麦片粥
注册日期: 2008-04-24
访问总量: 113,8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奥斯卡9部提名片影评
· 和他们说“我爱你”
· 李银河究竟是什么恋?
· 给大家捏个影(3)--不要抽烟
· 在柏林车不见了
· 名门望族
· 给大家捏个影(2)--直销的姑娘
分类目录
【打情骂俏】
· 发嗲大会
【别人给我】
· 是肤色族群认同还是价值观认同--
· 瓦格: 送麦片粥 作者:瓦格
· 我也回答麦片粥 作者:猪悟能
· 阿Q的尴尬与政体分类法——兼评《
· 麦片粥一文,一块石头打起来千道
· 我对“麦片粥: 民主是个老乌龟”
· 麦片粥看美国种族问题未免简单化
· 回麦片粥关于总统竞选的帖子 作
【写给别人】
· 巴别塔里五味斋
· 亲爱的瓦姑娘,很谢谢你。
· 再请教定理:关于呐喊的事
· 跟磁教授套磁
· 写给阿润
【信口开河】
· 奥斯卡9部提名片影评
· 李银河究竟是什么恋?
· 给大家捏个影(2)--直销的姑娘
· 给大家捏个影 (1)
· 出离的愤怒
· 出开罗记—两个人的反恐战争 (无
· 我的分裂的小脚趾甲
· 五味斋看贴印象之杂乱感想
· 郭台铭就是恶心
· 上网这事儿
【旧文整理】
· 来自星星的韩剧
· 精彩的辩论,精彩的奥巴马
· 别把别人当傻子
· 为姜岩伤心
· 错的就是错的
· 胡紫微的价值观
· 此方程无解
· 我同情张美然
· 权力的三段论
· 看鸭子洗澡有感
【闲话三千】
· 奥斯卡9部提名片影评
· 和他们说“我爱你”
· 给大家捏个影(3)--不要抽烟
· 在柏林车不见了
· 名门望族
· 给大家捏个影(2)--直销的姑娘
· 给大家捏个影 (1)
· 今年看的电影
· 哭了一小时
· 出离的愤怒
存档目录
2018-02-21 - 2018-02-21
2015-04-20 - 2015-04-20
2014-12-23 - 2014-12-23
2014-10-28 - 2014-10-28
2014-09-30 - 2014-09-30
2014-08-26 - 2014-08-26
2014-04-03 - 2014-04-03
2014-03-27 - 2014-03-27
2014-02-24 - 2014-02-24
2013-08-11 - 2013-08-11
2013-02-25 - 2013-02-25
2011-05-07 - 2011-05-22
2010-09-08 - 2010-09-08
2010-01-09 - 2010-01-09
2009-11-15 - 2009-11-15
2009-07-10 - 2009-07-13
2009-06-09 - 2009-06-11
2009-05-03 - 2009-05-15
2008-05-01 - 2008-05-20
2008-04-23 - 2008-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