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心的博客  
点点痕迹,只为曾经低头凝思观照自己的生命.....  
网络日志正文
赤道上的兰卡 2008-08-08 01:12:01

 

        一年前,哥哥和几个朋友去了遥远的斯里兰卡(锡兰),他们的工艺品公司设在兰卡首都科伦坡,哥哥常写信来说那儿的宝石如何晶莹美丽,说那儿的大象如何高贵有度。有一次是三月的一个晚上,他在仿佛隔了几个世纪远的越洋电话里朝我们大叫:“热死我了,真恨不得跳到冰柜里去。”原来他打电话的那个邮局没装空调,而地处赤道的兰卡,在那时已有近40度的气温。

        在我很有限的想象里,我曾以为兰卡人都是皮肤黑亮,身材高大,男人着白袍,女人披纱丽,赤足走在地球滚烫的赤道上。而事实是90年代的这座南亚岛国印度洋上的一颗明珠,正和世界上所有不甘落后的地方一样“漫步走向现代化”。1948年以前,兰卡和其邻邦印度曾长期作为大英帝国的殖民地,因此至今在科伦坡、贾夫纳等大城市,无论其建筑还是城市的文化气质,都带上了浓重的西方文明痕迹。从哥哥寄回来的照片上,我们看到他的兰卡朋友穆纳星哈先生完全一副上海青年的穿着打扮,T恤宽松裤,再戴一顶小遮阳帽。这位革命前兰卡种植园主的后代,虽是泰米尔族人,却只会讲英文,而且喜欢吃西餐。

    近年来很多同胞怀着各式各样的淘金梦远离家乡,虽然科伦坡比不上巴黎的放纵、东京的繁华、纽约的刺激,但它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浓厚的佛教文化气息同样吸引了很多不安分的心灵。

    其实斯里兰卡和中国的关系是由佛教开始的。当年我们的东晋高僧法显法师远涉重洋来到狮子国锡兰潜心学佛,因其博学多识和品行高操而备受当地人们的敬重。他死后,兰卡人专门为其修墓立碑,流芳百世。现在,如果你初到科伦坡,言语不通时,只要说一声FA HIAN (法显),善意的兰卡人便会翘起大拇指,足见他们对中国和中国人抱有的好感。

    中斯商贸是随佛教的交流而发展起来的。兰卡已故总统在1988年访华时曾给邓小平几枚在考古中发现的中国铜板,说明中斯在一千多年以前就有了商贸往来。1949年以前,中国商人在兰卡肩挑手提,串街走巷,挨家挨户收购古董,也卖中国的小玩意和糖果之类的东西。现在科伦坡大小商店里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特别是上海生产的产品,比如小型电器、学习用品、生活用品、自行车等等。中国商人在这里也很受欢迎的,因为兰卡人认为中国人诚实勤劳,不像日本人那样太过精明,他们觉得中国人是真心做生意的。目前最受欢迎的是开设工厂,因为兰卡是一个单一的原材料生产国,自然资源非常丰富。此外,中国的刺绣、丝绸、小工艺品在兰卡也很有市场,也许这是两个东方文明古国的共通之处。

    兰卡人喜欢吃糖,牙很容易坏,所以在兰卡有很多华人医生。近几年来国内有不少人是以医生的名义到科伦坡的,据说这样办签证容易得多。出去以后,中国人在那里开餐馆,贩卖橡胶、茶叶,尤其是宝石,“兰宝” 、“猫眼”都是斯里兰卡的特产,传说从古代起人们就不断挖掘,直到现在也没有挖光。现在台湾也有好多商人在那里做生意,主要从事木材出口和原材料加工。由于政治上的原因,没有大陆去的人方便,而许多原来在中国驻兰卡使馆工作的人,退休后应聘从事大陆和台湾商人的代理工作,他们在兰卡有很好的社会关系,一旦“下海”,如鱼得水,这些人正在一天天地富起来。

    尽管兰卡有着优美的风景、丰富的宝藏,但由于复杂的民族矛盾,10多年来内战不断,政府和泰米尔猛虎组织之间时有冲突,“猛虎”时不时来一下暗杀、爆炸,令人深恶痛绝。年前,兰卡开国元勋所罗门班达拉奈克总理的女儿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在全国大选中以六成票当选为第四任总统,她正着手改变政府和“猛虎”组织之间的关系,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人们翘首以待和平的翅膀飞临65.6万平方公里的兰卡大地上。(1994.10)

浏览(726)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木心
来自: 香港
注册日期: 2008-08-07
访问总量: 142,3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们走过的香港(5):石澳 ---
· 我们走过的香港(4):石澳
· 我们走过的香港(3):滘西洲公
· 我们走过的香港(2):浪茄湾
· 我们走过的香港(1):塔门
· 老六的廣東話,一百年也講不好了
· 心上长满了草, 自己拿把刀割割
分类目录
【回首来时路(1)】
· 一地鸡毛 (2003.12.15)
· 我的又穷又馋的童年 (2009-11-01
· 曾和方静有缘
【回首来时路(2)】
· 一顿年夜饭
· 农夫和孩子
· 屋檐底下的风景
【明月松间照(1)】
· 秋风起,想起谁?
· 我的朋友Sunny
· 想念一个有趣的人
· (转载) 我有明珠一颗──听星云大
· 生命诚可贵, 爱情价更高,若为
· 工作着是美丽的
· 人生本来就是临时的
【明月松间照(2)】
· 晒一晒我们的童年(2):阿花
· 晒一晒我们的童年(1):大阿姐
· 大阿姐素描12则(下)
· 大阿姐素描12则(上)
【万水千山情】
· 歌声伴我心
· 假领子及海上回忆录
· 赤道上的兰卡
【香岛百态录】
· 我们走过的香港(5):石澳 ---
· 我们走过的香港(4):石澳
· 我们走过的香港(3):滘西洲公
· 我们走过的香港(2):浪茄湾
· 我们走过的香港(1):塔门
· 忏文举处罪花飞
· 最好的人間愛情 (2009-10-13)
· 天杀的甲流感
· Grace Bridge (1) 2009.6.8
【香港微博】
· 老六的廣東話,一百年也講不好了
· 心上长满了草, 自己拿把刀割割
· 住在屯门又怎样?(2010年10月16
· 替邓小平画圈
· 这样的中秋夜
· 两财迷小儿
【家庭趣事记】
· 老六的廣東話,一百年也講不好了
· 写在结婚14周年纪念日 (2011年
· 花草人生 (2010年10月26日)
· 妈妈,我也要让你为我骄傲!
· 壁虎精
【书影艺文录】
· 和儿子一起学习富兰克林 (写于20
· 童话童真---儿子的作文之一 (繁
· 儿子的作文之二
· 儿子的作文之三
· 只有一个赵志刚
· 北岛:在香港诗意地栖居 (上)
· (轉載)深陷財困泥沼 加州漸失
存档目录
2012-07-09 - 2012-07-15
2012-02-03 - 2012-02-24
2011-08-10 - 2011-08-10
2011-01-03 - 2011-01-03
2010-12-03 - 2010-12-03
2010-11-29 - 2010-11-29
2010-10-03 - 2010-10-07
2010-09-01 - 2010-09-29
2010-08-10 - 2010-08-27
2010-04-16 - 2010-04-21
2010-03-19 - 2010-03-29
2009-11-03 - 2009-11-03
2009-08-07 - 2009-08-07
2009-07-23 - 2009-07-23
2009-06-09 - 2009-06-13
2008-12-04 - 2008-12-04
2008-10-22 - 2008-10-29
2008-09-23 - 2008-09-23
2008-08-06 - 2008-08-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