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心的博客  
点点痕迹,只为曾经低头凝思观照自己的生命.....  
网络日志正文
和儿子一起学习富兰克林 (写于2010年5月11日 ) 2011-01-03 08:39:54
这几个星期,儿子英文课在学一个topic —— inventions.
儿子这所学校的英文课基本是没有课本的,风格有点类似国际学校,3至4个星期专门学一个主题,比如: spy and secret; castle and knight....通常我也不太关心。
 
但最近和他的班主任、英文老师Miss Candy 通过电话后,我觉得应该知道他大概在学些什么。这次周末的功课是读一本叫做《Who was Ben Franklin》(Gosset & Dunlap, New York出版)的书,100来页,有不少黑白插图,分九章,介绍了本杰明•富兰克林这个伟人。然后要做6页作业,包括:回答不同章节各四组问题,画图,列出书中提到的几件重要事情,为第四章《Runaway》写一个summary,列出富兰克林一生伟大的发明创造和贡献,最后是一个类似我们中文课上的读后感。
 
小时候,几乎每个学校在图书馆、教室等都会挂些名人名言和画像,我记得富兰克林是经常出现的,但惭愧得很,要我具体讲点什么,我可是基本上讲不出来了。这次有幸和儿子一起重温了一遍,而且是英文的。原來那句  欲速则不达—— Haste makes waste, 也是富兰克林说的。
 
除了从闪电中发现电、发明节能环保的弗兰克林炉子,富兰克林一生贡献很多。比如,他创立了美国的邮政、第一家图书馆、医院、慈善机构,他一生不断写作, 还修改了杰弗逊的独立宣言。
 
我和儿子还关注到几件事情。 富兰克林居然是个素食主义者,不过和信仰无关。 从英文原文中看,最初是因为他不能忍受哥哥的打骂欺压,在青少年时期就离家出走到费城。他很穷,没有钱买食物,当然买不起鱼肉等。有一天他看到一本关于如何煮食蔬菜的书,从此开始了吃素的一生。
 
富兰克林一生有过三个孩子,第一个孩子,威廉姆(英文中呢称 Bill,或者 Billy ,好似克林顿),就是和他一起做闪电试验的儿子, 是他和一位书中没有交待任何背景的女人所生的私生子。富兰克林曾非常虔诚地希望这个长子成为一名英国绅士,威廉姆也随他一起在英国居住求学多年,真的完全接受了英国的一切,效忠英王,后来被任命为新泽西州的州长。但当英国需要美洲新大陆的人们缴纳更多的税收,激起新大陆反抗,富兰克林站在新大陆人民一边的时候,威廉姆坚定地站在英国一边, 甚至被对立者投进监狱。以富兰克林当时的声望,只要讲一句话,儿子就能获释,但富兰克林 did nothing, 甚至终期一生都不能原谅儿子。
 
富兰克林后来和年轻时就认识的女孩戴博拉结婚,戴博拉待威廉姆视如己出。由于各种原因,富兰克林客居英国多年,和妻子分居长达10年 ,甚至戴博拉临死都没能见上一面,为此威廉姆非常不满和伤心。戴博拉共生了两个孩子,一个男孩四岁时 因天花夭折,小女儿莎丽一家后来成为陪伴富兰克林的唯一亲人。莎丽有7个孩子,富兰克林非常喜欢和小孩们在一起。他生病以及临终的时候,孩子们围绕在他身边,给他不停地读书,令他非常幸福。他自己就是一个终身喜爱阅读善于思考的人。
 
因为儿子的英文课,我也重温伟人轶事,并和儿子找到一些中文资料以加深对富兰克林这个人物的理解。这是网上摘录来的,我觉得对每个人都有启发:
 
**********************************************************************
富兰克林可以说是一位自由主义和民主主义者,虽然18世纪宗教思想仍然盛行,但是他对圣经里的教条,并非完全相信;他相信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中,最重要的莫过于真实、诚意、廉洁圣经里所说的,有时应视具体情况而定,而非盲从。他自己订了13条德行目录,而且运用渐进的方式,一条一条逐渐实践,一生中励行不断。
 
节制─ 食不过饱,饮不过量。
谨言─ 莫说无聊废话,避免无益闲谈。
秩序─ 物有本末,事有始终。
果断─ 当机立断,不轻易惮改。
节俭─ 恒念物力惟艰,珍惜一丝寸缕。
勤勉─ 珍惜光阴,免徒劳无功。
诚恳─ 思考专注,言必有中。
正直─ 不中伤人,不谋私利。
中庸─ 宽大为怀,避走极端。
整洁─ 身体衣物,常保洁净。
宁静─ 不因物喜,不为己悲。
贞洁─ 洁身自爱,珍重名誉。
谦虚─ 勿恃才傲物,要谦以待人。
浏览(1520)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秋天 留言时间:2011-01-24 19:23:01
木心:
你好!好久没进来看看,哇!你的儿子好棒!散文清新爽目,人物的表述又是那么的真情和感人。 希望经常可以看到旸旸的作品, 这样优秀的孩子,肯定能升入理想的中学!
我们春节回北方过年,看望老人,希望能遇到大雪。

祝新春愉快,全家安康!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1-03 18:30:41
还是第一次听说富兰克林有这么多有趣的事。陪太子读书自己也会学到东西,我相信确实如此。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木心
来自: 香港
注册日期: 2008-08-07
访问总量: 142,3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们走过的香港(5):石澳 ---
· 我们走过的香港(4):石澳
· 我们走过的香港(3):滘西洲公
· 我们走过的香港(2):浪茄湾
· 我们走过的香港(1):塔门
· 老六的廣東話,一百年也講不好了
· 心上长满了草, 自己拿把刀割割
分类目录
【回首来时路(1)】
· 一地鸡毛 (2003.12.15)
· 我的又穷又馋的童年 (2009-11-01
· 曾和方静有缘
【回首来时路(2)】
· 一顿年夜饭
· 农夫和孩子
· 屋檐底下的风景
【明月松间照(1)】
· 秋风起,想起谁?
· 我的朋友Sunny
· 想念一个有趣的人
· (转载) 我有明珠一颗──听星云大
· 生命诚可贵, 爱情价更高,若为
· 工作着是美丽的
· 人生本来就是临时的
【明月松间照(2)】
· 晒一晒我们的童年(2):阿花
· 晒一晒我们的童年(1):大阿姐
· 大阿姐素描12则(下)
· 大阿姐素描12则(上)
【万水千山情】
· 歌声伴我心
· 假领子及海上回忆录
· 赤道上的兰卡
【香岛百态录】
· 我们走过的香港(5):石澳 ---
· 我们走过的香港(4):石澳
· 我们走过的香港(3):滘西洲公
· 我们走过的香港(2):浪茄湾
· 我们走过的香港(1):塔门
· 忏文举处罪花飞
· 最好的人間愛情 (2009-10-13)
· 天杀的甲流感
· Grace Bridge (1) 2009.6.8
【香港微博】
· 老六的廣東話,一百年也講不好了
· 心上长满了草, 自己拿把刀割割
· 住在屯门又怎样?(2010年10月16
· 替邓小平画圈
· 这样的中秋夜
· 两财迷小儿
【家庭趣事记】
· 老六的廣東話,一百年也講不好了
· 写在结婚14周年纪念日 (2011年
· 花草人生 (2010年10月26日)
· 妈妈,我也要让你为我骄傲!
· 壁虎精
【书影艺文录】
· 和儿子一起学习富兰克林 (写于20
· 童话童真---儿子的作文之一 (繁
· 儿子的作文之二
· 儿子的作文之三
· 只有一个赵志刚
· 北岛:在香港诗意地栖居 (上)
· (轉載)深陷財困泥沼 加州漸失
存档目录
2012-07-09 - 2012-07-15
2012-02-03 - 2012-02-24
2011-08-10 - 2011-08-10
2011-01-03 - 2011-01-03
2010-12-03 - 2010-12-03
2010-11-29 - 2010-11-29
2010-10-03 - 2010-10-07
2010-09-01 - 2010-09-29
2010-08-10 - 2010-08-27
2010-04-16 - 2010-04-21
2010-03-19 - 2010-03-29
2009-11-03 - 2009-11-03
2009-08-07 - 2009-08-07
2009-07-23 - 2009-07-23
2009-06-09 - 2009-06-13
2008-12-04 - 2008-12-04
2008-10-22 - 2008-10-29
2008-09-23 - 2008-09-23
2008-08-06 - 2008-08-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