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驿道枫景  
A&A in Canada  
https://blog.creaders.net/u/19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1篇·从明道到优术 2008-10-02 11:03:04

 

箴言:明道、取势、优术。

 

2006年开始,我陆续地写了一些关于交易的文章。主要是写给那些想学做短线交易的朋友们,写完以后顺便就发表在了网络上。随着时间的推移,积累的文章越来越多,交易思想的脉络也逐渐成型。与此同时,我的学生和弟子也越来越多,重复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也花费了我不少时间和精力,于是有了将这些文章汇聚成册的念头,同时也算是对这些年感悟交易的一个总结。

2008年二月底,我和Alina度完长假从海南三亚返回上海,在东航的飞机上随手翻阅随机杂志时读到一则广告,是长江商学院的EMBA招生广告。简洁的广告上有一行小字吸引了我的目光,只有六个字:取势、明道、优术。我不禁哑然而笑,这不正是我要写的关于如何做短线交易的六字箴言吗?

 

长江商学院是香港富豪李嘉诚旗下的一所国内顶级的专门培养高级管理人才的学校,以其“取势、明道、优术”的竞争战略新思维帮助企业管理者打造世界级企业。

长江商学院的这六字箴言以“取势”为理念,以“明道”为核心,以“优术”为手段,为那些顶级的社会精英人士建立了一个具有中国传统思维特征的系统化管理思想体系。

长江商学院号称是亚洲学费最贵的MBA商学院,那些精英学员们花费几十万元的学费,所学的全部智慧依我看都浓缩在了这六字箴言之中。

 

这六字箴言对于搏杀在资本市场上的短线交易者来说同样是行之有效的思想法则。

我把它套用在短线交易上就是:明悟交易之道,取舍行情趋势,优化交易技术。

和长江商学院以“取势”理念为先导的思路略有不同,我把这六个字的次序做了一些调整,把“明道”放在第一,“取势”次之,“优术”最后。

做这样的调整正好和人们普遍的习惯思维以及通常的做法正好相反。普通短线交易者通常都是把优术放在第一位,往往从学习做交易的第一天起就一头钻进了基本面和技术分析的沼泽泥潭,他们化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所谓的市场行情和价格趋势,彻夜不眠地收集所谓的基本面信息,研究各项技术指标,分析各种图型、曲线……结果众所周知。我们看到,在实际的交易中,那些所谓精通交易技术,开口“均线”,闭口“布林轨道”的短线交易者当中,失败的交易者占了绝大多数,成功的只占极少数。

由此我发现在短线交易问题上人们普遍存在着一个“错误”的认识,就是交易者必须首先进入交易,通过做交易来学习交易,然后才能精通交易,最后成为一名交易大师。也就是从优术到取势,然后实现明道的过程。我之所以要在“错误”上面打上引号,是因为大部分短线交易者通常都是这样做的,也确实有人走通过这条漫长崎岖、充满危险的短线交易人生之路。但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绝大部分的短线交易者最终都到达不了“明悟交易之道”这个交易大师们汇聚的圣地。许多人在半道上,甚至在优术的初级阶段就被资本市场彻底打败,永远被踢出了交易市场的大门,连向往一下明道的机会都没有。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短线交易者,从优术入门看似正道,其实更容易误入歧途。从优术到取势,再到明道的过程就像是《西游记》中的唐僧到西天取经,其路途遥远,艰险坎坷。尽管唐僧最后如愿以偿取到了真经,但那是在三个妖怪徒弟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和一匹真龙白马的协助下,以及佛祖、菩萨暗中相助下才得以实现的,单凭唐僧自己的那点能耐,别说取经,恐怕在半道上就成了众妖怪口中的长生不老肉了。绝大多数短线交易者在优术阶段就已经被无情的市场所吞噬,因为他们的资金和交易技术在这个阶段往往是最薄弱的,最缺乏抵御风险的能力。即便有少许人侥幸生存下来,接下来也很难通过取势这一关,因为取势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交易技术,更需要很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和超人的智力。至于要修成正果,成为一名交易大师,那一定是在身经百战之后,猛然之间觉醒开悟明道的结果。这显然不是所有的交易者都能够亲身经历,最终实现的梦想,除非有唐僧般的意志、运气和造化。

通常情况下,交易技术越是精湛,离觉悟明道就越是遥远……

 

成功的短线交易者通常都是一些悟性极深,具有高度智慧的人。他们也许在一开始也曾误入过优术的迷途,但是,他们或是在高人的点拨下,或是在导师的指导下,或是在市场和书籍的启发下,很快就能迷途知返,感悟到交易的真谛。当他们从明道出发,走向取势和优术的时候,他们不需要再去研究大量的历史数据,不需要精通每一项交易技术,不需要熟练掌握每一个交易工具……他们只需要明悟交易的原理,感受市场行情跳动的脉搏,自己设计出一套最简单实用的交易系统,使用一些最简单的交易工具,用最简单的交易方法就可以从最复杂的资本交易市场中赚取属于自己的那一部分利润。因为他们已经明了市场的本性,掌握了交易的本质,领悟了财富的真谛。

对于明道者来说,取势就是顺应自然,优术就是使用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正所谓:道法自然,大道至简。

 

老子说过:大道甚夷,而民好径。两千五百多年过去了,我看到广大民众急功近利的思想依然在作怪。许多读过Aaron文章的交易者显然没有注意到我一再强调的明道的重要性。他们往往开口就说:Aaron,请把做交易赚钱的秘诀告诉我好吗?或者直接就问:我应该在什么价位买入?在什么价位设定止损?怎么看K线图?能把您的交易系统卖给我吗?等等问题,惟独没有人问我:资本市场究竟是什么东西?人们都在那里交易什么?我们凭什么能从市场中赚到钱?

 

我看到这个世界上本末倒置的聪明人实在太多,事实上没有人真正认为自己很傻,都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相比之下,Aaron倒是显得比较傻,一个劲地呼吁大家要先明道后优术,不要盲目入市交易,可是真正听得进去的人很少。有人甚至怀疑Aaron的动机,有人在网上讥讽Aaron是好为人师……

我自然不会在意别人如何看我,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Aaron是有一些弟子和学生。在明道的层次上我倒是还从来没有收过谁的学费,除了有人自愿地送了我一些他们当地的土特产作为见面的礼物。《论语》中有一句有争议的话:“子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有人解释说当年孔子招收弟子要收十条肉干作为学费,依据是“束脩”在古代是十条肉干的意思。而我宁可认同另外一种解释,就是孔子这段话的意思是“凡是能自我约束,又力求上进的人,我没有不教他的。”

实际上Aaron一贯秉持随缘传道,以道会友的原则。传播思想、交流体会对Aaron来说是一种人生的乐趣。所以Aaron将自己对交易的感悟、思想和所形成的观念在网络上无偿传播,让任何人都可以看到。我真诚地希望这些感悟、思想和观念可以引发大家对短线交易的思考,希望大家能够从中得到启发,感悟到交易的真谛,真正从市场中赚到钱,少做乃至不做无谓地牺牲。

 

我把以前在网上发表过的文章和帖子,以及和朋友们聊天的内容用不同话题的形式整理出来,于是形成了这样一本书。

这不是一部逻辑严谨的专业著作,主要是一些对交易,尤其是短线交易的思想和感悟。书中前后的内容和观点可能会有一些重复,在不同的语境中,甚至会有一些矛盾。这需要读者注意,自己去思考和判断。

本书是专门为那些从事外汇、指数、期货等金融资本市场短线交易,希望以交易为生的特殊人群而撰写的,并不适合普通的大众读者。书中的某些思想和观念旨在揭示短线交易的本质,与人们通常的思维方式相悖,这也是读者需要了解地方。我尽可能客观、自然地进行阐述,请读者自己掌握其中的分寸。

 

根据我对短线交易的认识,特将明道放在最先阐述,其次分析取势,最后讲解优术。其中优术一章吸收了网络上以及其它专业书籍中我认为正确的交易策略和交易技巧。如果本书中的某些思想、观点和事例等内容和哪位高人、大师的思想,或和在网上流传的文章内容有些相似,那很有可能是我借鉴或传播了各位高人和大师们的思想,Aaron在此深表谢意。

(说明:本博只公开发表“明道”篇;“取势”和“优术”只通过邮件发给“短线交易课程”的学员。)

我相信本书对于那些处于迷茫中的短线交易者肯定会有一些启发,对提高大家的交易水平也能起到一些实质性的作用。而对那些执迷不悟的人来说,也许就是一派胡言乱语吧。

老子说: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接下来我就开始讲授我所感悟到的交易之道,有缘之人请接着往下读。

浏览(75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Aaron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08-09-23
访问总量: 257,2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加拿大易道文化研究会 CTCCS
本博文章和照片除注明外,均为原创。
最新发布
· 童话与现实
· 核心资产和边际资产的投资策略
· 讲座 中国传统文化与东方思维
· 在加拿大航海(组图)
· 车与春夏秋冬(组照)
· 石油为什么一定会涨?
· 好色之徒
分类目录
【闲居纳奈莫】
· 童话与现实
· 在加拿大航海(组图)
· 车与春夏秋冬(组照)
· 在加拿大捉螃蟹
· 加拿大钓鱼指引·原文来自 Catch
· 闲居纳奈莫·小鹿一家
· 闲居纳奈莫·动物天堂
· 闲居纳奈莫·水上飞机
· 闲居纳奈莫·公园风景
· 闲居纳奈莫·船与生活
【我爱加拿大】
· VICTORIA 维多利亚印象
· A&A de移民体会(七)·谨此
· A&A de移民体会(六)·谨此
· A&A de移民体会(五)·谨此
· A&A de移民体会(四)·谨此
· A&A de移民体会(三)·谨此
· A&A de移民体会(二)·谨此
· A&A de移民体会(一)·谨此
【八风堂文集选读】
· 好色之徒
· 中医与科学·与何祚庥、方舟子两
· 神巫相面
· 题镇江三山·金山、焦山、北固山
· 六字真言
· 思想碎片·思想
· 思想碎片·生命
· 眼睛是一个宇宙
· 心灵是一个黑洞
· 湿婆的舞蹈
【中华易道论坛】
· 讲座 中国传统文化与东方思维
· 明道·中国传统文化 网上开讲
· 《内经》中四种长寿之人·真人、
· 知者不言 言者不知
· 人间之道——精神改变世界
· 宇宙统一定律——众妙之门
· 附《宇宙精神要诀》
· 第31篇·不确定性真理
· 第32篇·时间是万物的尺度
· 时间是万物的尺度·天干、地支和
【以交易为生】
· 核心资产和边际资产的投资策略
· 石油为什么一定会涨?
· 卦解K线
· 易经和股票、期货、外汇交易
· 短线交易课程
· 交易玄机
· 第1篇·从明道到优术
· 第2篇·拜师学艺
· 第3篇·交易和交易者
· 第4篇·投机是最棒的交易
【《时空交易》连载】
【交易之门·明道 取势 优术】
· 卦解K线
· 《交易之门》短线交易讲义108篇·
· 《交易之门》短线交易之明道36篇
· 《交易之门》之明道36篇·后记
【明道·交易漫谈】
· 第1篇·从明道到优术
· 优术
· 取势
· 明道
· 智慧是一盏灯
· 第2篇·拜师学艺
· 市场是最好老师?
· 书籍是最好的老师?
· 傻蛋们来了没有?
· 功夫
【明道·思想准备】
· 第7篇·以交易为生
· 阳光下的交易
· 交易者的身份和权利
· 交易者禁区
· 本地的交易规矩是什么?
· 第8篇·像大师那样思考和行动
· 抓机会
· 首先改变思维方法
· 个性、心理与思维
· 机会是投机者惟一的希望
【明道·市场本性】
· 第13篇·网络和信息化时代的全球
· 信息化财富和物质财富
· 诀窍还是陷阱?
· 投机致富:为什么选择信息财富?
· 第14篇·市场不确定性
· 随波逐流 顺势而为
· 市场到底是正确的,还是错的?
· 不确定性风险
· 迷信、八卦和运气
· 第15篇·市场的投机性
【明道·财富理念】
· 第19篇·财富玄机
· 误入歧途的消费者
· 穷人的交易理念
· 富人的交易理念
· 穷人和富人的八大行为差异
· 致富法门
· 一生只要做对12次交易
· 第20篇·信息化时代的财富奥秘
· 信息化还是虚拟化?
· 信息化财富
【明道·自然法则】
· 第25篇·相对论
· 狭义相对论
· a、所有惯性参照系中的物理规律
· b、光在所有惯性系中速度相同
· 相对论·火车上的试验
· 相对论·时间和空间
· 相对论·长度收缩
· 相对论·时间膨胀
· 相对论·质量和能量
· 相对论·光速极限
【明道·大师境界】
· 第31篇·不确定性真理
· 不确定性真理·摸着石头过河
· 不确定性真理·道常无为 而无不为
· 第32篇·时间是万物的尺度
· 时间是万物的尺度
· 时间是万物的尺度·时间是检验真
· 时间是万物的尺度·丈量财富的尺
· 时间是万物的尺度·天干、地支和
· 第33篇·交易者的境界
· 交易者的境界·无中生有
存档目录
2009-06-21 - 2009-06-30
2009-05-11 - 2009-05-13
2009-04-13 - 2009-04-13
2009-02-04 - 2009-02-04
2009-01-10 - 2009-01-13
2008-12-08 - 2008-12-11
2008-11-14 - 2008-11-14
2008-10-01 - 2008-10-28
2008-09-25 - 2008-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