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福禄博客  
轻举远游,经营四荒,周流六漠。漫识其小无内,闲看其大无垠。  
网络日志正文
国人·野人 and 卫巫及厉王奔彘 2021-03-12 10:44:17

国人·野人 and 卫巫 及厉王奔彘

 

国人。史上的“国人”。

礼记记载,周文王尚为世子时,周公教导其礼(即现在的法律)。国君同族人有罪, 即使是至亲也不能因此干扰 司法的工作, 就是要正确贯彻法令, 并且以此说明本族的人和其他百 姓在法律面前都是一样的,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但行刑时则不要让国人知道,就是不要搞得让异姓之人 一起来忧虑国君的同族兄弟间的事。《礼记》·《文王世子第八》:公族之罪, 亲不以犯有司,正术也所以体百姓也。刑于隐者, 不与国人 虑兄弟也。

蒙古人南下血洗中华大地,成为全国的统治者,建立元朝。其根据民族和被征服的先后分为蒙古族、色目人、汉人、南人四等,其中漢人是指曾经在金朝管治下的汉族、女真族、契丹族等各族臣民,而南人則多指南宋管治下的漢族及其他南方少数民族。《元代奏议集录》:家人滥求郎官, 而明帝终不以为私恩, 则冗者可汰矣。曰精铨选之本, 在于严族属之分, 以尊吾国人。略岁月之考, 以拔其才用。今之女真、河西, 明有著令, 而自混色目 。这里的国人,仅指蒙古人。

 

野人。史上的“野人”

公元前645年秦穆公率部下追赶晋惠公的时候,陷入了晋军包围圈。秦穆公受伤,这时,三百多个岐下野人赶来迎战晋军,大败晋军,使得秦穆公脱险,活捉了晋惠公。《史记·秦本纪》:初,缪公亡善马,岐下野人共得而食之者三百馀人,吏逐得,欲法之。缪公曰:“君子不以畜产害人。吾闻食善马肉不饮酒,伤人”。乃皆赐酒而赦之。三百人者闻秦击晋,皆求从,从而见缪公窘,亦皆推锋争死,以报食马之德。

公元前637年晋文公重耳为逃避国君追杀,一行经过卫国,卫文公不肯礼遇他们。他们从五鹿经过, 向野人(农夫)乞讨食物,农夫拿土块戏弄他们。重耳发怒,要鞭打他。狐偃说这是上天的赐与啊!重耳向野人磕头致谢,接受了土块,把它装在车上。经受各种磨难,后得秦穆公之助打跑晋惠公重回晋国得位。《左传.僖公二十三年》:过卫,卫文公不礼焉。出于五鹿,乞食于野人,野人与之块,公子怒,欲鞭之。子犯曰:“天赐也。”稽首,受而载之。

 

国,野之分,始于周。国亦称乡,是由周朝攻占各地时建立起来的军事据点或者是分封诸侯后所建立的政治中心组成(城镇)。野,亦称遂,指各诸侯国领地中“国”以外的地区,即荒野农村。居住在国中的人自然就称为“国人”,居住在野的人被称为“野人”了。

在国中居住的国人多为贵族和为贵族服务的手工业者,商人等。国人享有一定程度上的政治和经济权利,于国内大事,政治斗争享有话语权,并且其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同时他们也肩负着保家卫国的责任,需要服兵役和缴纳稅赋。

在野中居住的野人多为从事农业生产的平民以及通过征服他国带回来的被征服者。他们没有参政,参加军队及受教育的权利。责任就是耕种,向周王,及以下的诸侯国提供生活物质产品包括粮食武器等。

国野制设立初期便是为了各诸侯国管理控制其国民。贵族与农民均为世袭制,讲究宗族血统,双方的流动性很低。而居住于野中的人与居住在国中的统治权贵形成微妙的对立关系。国野制便成为了春秋时期阶级矛盾的具体体周宣王即位后废止野人的公田耕作,让野人也能像国人一般收取田租。并且不再以宗族管理户籍,而以国家统一统计人口,以此来计算租税。此两项变革使得国与野之间不再有清晰的划分,逐步消减了阶级之间权利的区别。

 

至厉王任,任用荣夷公为卿士,实行改革开放”,  实行“专利”政策, 将山林湖泽改由天子直接控制,不准国人进入谋生。 (有没有将私人资产国有化的感觉?周都镐京的国人不满周厉王的政策,怨声载道。大臣召穆公、邵公进谏劝说:人们已经受不了了,都在议论纷纷啊,周厉王又从卫国招来大量卫巫监监视密报私人谈话,禁止国人谈论国事,违者杀戮。 在周厉王的高压政策下,国人不敢在公开场合议论朝政。人们在路上碰到熟人,也不敢交谈招呼,只用眼色示意一下,然后匆匆地走开,这就是“道路以目”。 周厉王得十分满意。对召穆公说:“我有能力制止人们的非议,他们再也不敢议论了!” 穆公继续劝谏周厉王:这是用强制的手段来堵住民众的嘴啊!这样堵住人们的嘴,就像堵住了一条河。河一旦决口,要造成灭顶之灾;人们的嘴被堵住了,带来的危害远甚于河水!治水要采用疏导的办法,治民要让天下人畅所欲言。厉王对此却置若罔闻。 公元前842年,因不满周厉王的暴政,镐京的“国人”集结起来,手持棍棒、农具,围攻王宫,要杀周厉王。周厉王下令调兵遣将。臣下回答说:我们周朝寓兵于国人,国人就是兵,兵就是国人。国人都暴动了,还能调集谁呢?”周厉王只好带领亲信逃离镐京,沿渭水河岸,一直逃到彘(今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终死于该地。《史记·周本纪》:王行暴虐侈傲,国人谤王。召公谏曰:民不堪命矣。王怒,得卫巫,使监谤者,以告则杀之。其谤鲜矣,诸侯不朝。 三十四年,王益严,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厉王喜,告召公曰:吾能弭谤矣,乃不敢言。召公曰:是障之也。防民之口,甚于防水。水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为水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故天子听政,使公卿至于列士献诗,瞽献曲, 史献书,师箴,瞍赋,蒙诵,百工谏,庶人传语,近臣尽规,亲戚补察,瞽史教诲,耆艾修之,而后王斟酌焉,是以事行而不悖。民之有口也,犹土之有山川也,财 用于是乎出;犹其有原隰衍沃也,衣食于是乎生。口之宣言也,善败于是乎兴。行善而备败,所以产财用衣食者也。夫民虑之于心而宣之于口,成而行之。若雍其 口,其与能几何? 王不听。于是国莫敢出言,三年,乃相与畔,袭厉王。厉王出奔于彘。

 

题外话

国人野人说着说着,有没有某朝的城乡户口,国人野人的待遇区别?占人口多半的野人因为国人的待遇好,结果一平均,全部进入小康了。

读到最后的“国人暴动”,也有点感概。厉王也要改革,首先改了宣王的革,将国人的山林河海收归天子。国有化嘛,私人公司国家都得入股,马云的也得让股,华为的也得接受书记。有怨言?毁谤天子?请卫巫来,监听密报,违者杀,道路以目了。网络员,网格员,学校的xx团员,应该比卫巫更多,对了还可以查监控录像,查IP,想毁个谤?天罗地网哦。请穆公?穆公说了虽然不听,但还有自由,任大炮,进秦城吧。至于奔猪城,现在还难说,师母已呆。

 

03/12/2012


浏览(1648)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福禄
注册日期: 2019-12-25
访问总量: 177,3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复旦书记被割喉的捐款倡议下的留
· 永恒记忆
· 越老越糊涂 --马悲鸣看文革的愚
· 孙中山对不起大清,胡锡进了不得
· 大一统中国思考(一)先秦璀璨的
· 一带一路的蠢(三)·丝绸之路建
· 民主党赤裸裸的歧视二。非裔教育
分类目录
【漫识人生】
· 春思 --- 初恋的味道
【闲看世界】
· 复旦书记被割喉的捐款倡议下的留
· 永恒记忆
· 越老越糊涂 --马悲鸣看文革的愚
· 孙中山对不起大清,胡锡进了不得
· 大一统中国思考(一)先秦璀璨的
· 一带一路的蠢(三)·丝绸之路建
· 民主党赤裸裸的歧视二。非裔教育
· 不否定文革,那叫没良心;想否定
· 民主党赤裸裸歧视一:砍天才班,
· 忠狗终被无情主人杀掉,犟驴见过
【读书札记】
· 大一统中国思考(一)先秦璀璨的
· 一带一路的蠢(三)·丝绸之路建
· 美国科研何以鱼与熊掌兼得 《科
· 无自由毋宁死(三)不,我亲身认
· 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可能再陷秦汉
· 侍丁·养老·庆丰朝96岁老太太深夜
· 红朝人性堕入暗夜:郭沫若、李星
· 中国姓氏历史探源趣考(一)
· 卡车司机北斗掉线之死(一)天朝
· 屈原宋襄公陶渊明曾国藩贵族精神
存档目录
2021-06-04 - 2021-06-15
2021-05-02 - 2021-05-16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3 - 2021-03-19
2021-02-04 - 2021-02-25
2021-01-24 - 2021-01-25
2020-12-17 - 2020-12-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