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福禄博客  
轻举远游,经营四荒,周流六漠。漫识其小无内,闲看其大无垠。  
网络日志正文
贵族·鹿鸣鼎食 及红朝贵族的消亡 2021-03-16 07:43:58


贵族精神·鹿鸣鼎食 及红朝贵族的消亡

 

老特同学的分餐制与贵族的思考很有趣,贵族与吃饭的确有关系,但我认为分餐制不是贵族精神的产生基础或者贵族精神的体现。

 

贵族是吃货不假,但不在于吃的肉有多新鲜。周王吃过的腊肉再转送天下, 有资格接受鲊肉的只有贵族,而且是等级极高的贵族。当年没冰箱啊,送到燕侯家估计还行,送到吕公家估计就带臭味了,(自己去做功课,定位燕侯和吕公家的位置,嘿),但还是会高高兴兴地吃掉。

 

贵族家吃法的精致,不在于有米奇林大厨,在于鹿鸣鼎食。这个是没几个人能做到的,或者说有钱也不敢做的。所以吃饭是很不平等的,所以贵族精神不是产生于平等,而是在于一种骨子里的高贵,这种高贵是如何产生的呢:鼎盛食鹿鸣。我特别我高傲。

 

由此而产生的特别,也生成一种责任:看护好周围的人,一颗时刻准备应付紧急号角,身先士卒,而撤退在后。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那种骨子里的傲藏起来了,行为上仍然表现着那种勇于为人,看护弱小的本能。是为贵族精神也。

 

而中国贵族的没落在于社会资源的贫乏,也在于大统一的观念。天下只我一家,于是与当权者不在一条船上的人就要杀掉,而不爱和当权者坐一条船的多半是贵族,因为一般平民其实不care是谁在船上掌舵,有饭吃有衣穿就行。于是一代一代,贵族便成了单一品种,一旦改朝换代,旧贵族基本被杀完。新贵族去掉泥腿子上的泥,洗掉手上的血得几代吧,结果又到了被推翻的时候。就算如此,中国直到1949年以前,仍然是有贵族的,至少贵族精神是存在的。

 

而贵族精神彻底的完结,则是红朝所谓的新中国的功劳。多半泥腿子上来的后代,血腥味还没洗净,更重要的是红朝根于俄国,俄国毛子是最没有贵族精神的民族,更致命的是红朝彻底对中华文化文明的否定,好的坏的被他们一锅倒掉了,包括贵族精神。


(这则短文初发于2014年,回应老特关于分餐制的题外话。老特应该是当时在五味玩特有理同学)。


03/16/2021

 





浏览(2897) (9)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福禄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21-03-17 06:08:05

我们都同意这点:红朝中国没有贵族精神了。我提到俄国,因为其真正的成国历史也就500年左右,没有多少底蕴。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1-03-16 08:02:07

欧洲各国对贵族精神都保持的很好,包括你看不起的老毛子,碰到国难需要打仗抛头颅的时候,公爵伯爵们都操起武器上的。

中国的就难说了,流氓如冯小刚之流就说,贵族就是生活不能自理。文化差异,连啥是贵族理解都不一样。

回复 | 1
我的名片
福禄
注册日期: 2019-12-25
访问总量: 177,3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复旦书记被割喉的捐款倡议下的留
· 永恒记忆
· 越老越糊涂 --马悲鸣看文革的愚
· 孙中山对不起大清,胡锡进了不得
· 大一统中国思考(一)先秦璀璨的
· 一带一路的蠢(三)·丝绸之路建
· 民主党赤裸裸的歧视二。非裔教育
分类目录
【漫识人生】
· 春思 --- 初恋的味道
【闲看世界】
· 复旦书记被割喉的捐款倡议下的留
· 永恒记忆
· 越老越糊涂 --马悲鸣看文革的愚
· 孙中山对不起大清,胡锡进了不得
· 大一统中国思考(一)先秦璀璨的
· 一带一路的蠢(三)·丝绸之路建
· 民主党赤裸裸的歧视二。非裔教育
· 不否定文革,那叫没良心;想否定
· 民主党赤裸裸歧视一:砍天才班,
· 忠狗终被无情主人杀掉,犟驴见过
【读书札记】
· 大一统中国思考(一)先秦璀璨的
· 一带一路的蠢(三)·丝绸之路建
· 美国科研何以鱼与熊掌兼得 《科
· 无自由毋宁死(三)不,我亲身认
· 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可能再陷秦汉
· 侍丁·养老·庆丰朝96岁老太太深夜
· 红朝人性堕入暗夜:郭沫若、李星
· 中国姓氏历史探源趣考(一)
· 卡车司机北斗掉线之死(一)天朝
· 屈原宋襄公陶渊明曾国藩贵族精神
存档目录
2021-06-04 - 2021-06-15
2021-05-02 - 2021-05-16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3 - 2021-03-19
2021-02-04 - 2021-02-25
2021-01-24 - 2021-01-25
2020-12-17 - 2020-12-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