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四 2021-04-28 09:18:47


(接上页)


二. 第一次鸦片战争的第一阶段(1839~1840年)

 

 1.  1838年6月2日,鸿胪寺卿黄爵滋上奏道光皇帝,要求对吸食鸦片者限期一年戒烟,否则治于死罪。道光下旨让各省督抚,将军讨论。湖广总督林则徐,两江总督陶澍和署理四川总督苏廷玉等八人表示支持,因林则徐在两湖地区禁烟甚有成效,于是道光派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前往广州查禁鸦片。

 2.  林则徐,1785年出生于福建候官(今福州),1811年中进士,后授翰林院编修。先后任监察御史,浙江杭嘉湖道台,江苏按察使,江宁布政使,河道总督,江苏巡抚等职。因为清正廉洁,办事认真而深得道光皇帝信赖。

    林则徐于1839年3月10日抵达广州,在两广总督邓廷桢和广东巡抚怡良的支持下,经过一周的调查,即发布公告,要求外商:

(1) 缴出已到岸而未销售的鸦片;

(2) 出具甘结,声明以后不再销售鸦片。

 3.  当时在广州的外商约有350名,他们相互观望,不愿交出。一周后,林则徐下令将停泊在黄埔的外国商船封舱,不得卸货,同时派兵包围了外商居住的夷馆地区,将里面的中国雇员和工人全部撤出,断绝夷馆与外界的一切交通往来和食物饮水供应。

    英国商业监督查尔斯·义律(Charles Elliot)无奈,放弃抵抗,于3月27日通知英商将鸦片交给他,他以英国商业监督的名义出具收条给英商,再由他转交给林则徐。

    至5月22日英商共缴出鸦片19187箱加2119袋,共计237.6万斤。林则徐将全部鸦片在虎门海滩销毁,历时23天。

 

4.  林则徐取得了第一阶段的大胜。道光大喜,马上任命他为两江总督接替已去世的陶澍(虽然是平级调动,但两江总督因居江南富庶之地,地位居全国八大总督之二)。

    林则徐不去上任,他要实现他的第二个目标以彻底禁绝鸦片,即要求外商出具甘结,保证以后不再从事鸦片贸易,否则,一经查出,货没收,人正法。

    英商和义律不答应,义律向英国政府写信求助。

5.  1839年9月4日,查尔斯.义律同英军窝拉奇(Volage)号舰长史密斯(H. Smith)率领四艘小型战船来到九龙,要求当地中国官员提供食物,遭到拒绝,于是史密斯下令开炮。清驻大鹏营参将赖恩爵下令守军予以回击,双方交战四小时,互有损伤,不分胜负。

    中英鸦片战争自此开端。

6.  11月2日,两艘英国军舰驶抵穿鼻岛,与关天培率领的广东水师发生冲突,双方交战不到一小时,清军水师船被击沉3艘,伤亡20多人。英军舰船1艘受损,无人员伤亡。

 7.  12月6日,林则徐遵旨下令停止中英贸易。同时增加防御工事,在九龙半岛添设尖沙嘴和官涌炮台两座,安置西式大炮56门。同时增募水师兵勇5000人,将广东水师主力战船集结于虎门一带,并多次举行军事演习。

 

三. 第一次鸦片战争的第二阶段 (1840~1841年)

 

1.  1839年10月1日,英国政府收到查尔斯.义律的求助信后,决定凭武力来进行交涉,同时任命乔治·懿律(George Elliot)为远征军总司令兼全权代表。

    1840年6月28日,乔治·懿律率领一支由16艘军舰,4艘武装轮船,28艘运输船,装载英国陆军三个团4000名军人,以及大约3000名水兵组成的海军舰队抵达广东海面。

2.  此时林则徐已接替邓廷桢任两广总督,他对广州的海面作了一定的防御布置。但他却误判了英国政府的对策和形势。当时,林则徐从自己的观察和身边工作人员翻译的资料中得出以下结论:

(1)英国是个欧洲岛国,人力,物力,财力均不如中国;

(2)英国国王是要求英国商人遵守中国法律的。鸦片走私乃是商人的个人行为,英国国王是不会支持这种行为的;

(3)英国以贸易立国,且从与中国的茶叶,丝绸,瓷器等贸易中获利三倍,断不至于轻启战端;

(4)英国远隔重洋,万里迢迢来华,劳师远征,后勤供应难以保障,英国政府不太可能出此下策;

(5)即使有一两艘英国军舰从印度来华,乃是义律和印度总督相互勾结,企图武装走私鸦片;

(6)英军虽然坚船利炮,但其优势在外洋不在内河,且英军不善陆战。 

    所以尽管在1840年2月澳门的葡萄牙人已在传英国将从本土和印度各派12艘军舰来华。4月美国领事又告知英国将在6月封锁广州港口,要求美国商船尽快入港卸货。但林则徐均认为是谣传,是英国不法商人的恫吓。

 

3.  遵照英国政府的对策,英国远征军的目标是在北京。所以乔治.懿律在到达广州后仅留下4艘战舰和1艘武装轮船封锁广州海面,而主力舰队则北上

    7月4日,英军抵达舟山,要求定海守将投降,交出炮台和县城。遭到定海水师总兵张朝发和知县姚怀祥的拒绝。

    7月5日,英军舰队发炮轰击清军,次日清晨定海失陷。守军溃逃,张朝发战死,姚怀祥自杀。

    英军占据定海后,将其作为临时军事基地。英军主力则继续挥师北上,于8月11日抵达天津大沽口。

                          

                                       (未完待续)


浏览(147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3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