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六 2021-04-30 06:34:48


  (接上页)


四. 第一次鸦片战争的第三阶段:(1841~1842年)

 

1.    英国政府也不满意查尔斯·义律与琦善达成的《穿鼻草约》,1841年4月30日,英国政府撤回查尔斯·义律的全权代表一职,决定改派璞鼎查 (Henry Pottinger)少将为远征军总司令和全权代表,同时从英国和印度增派陆海军兵力来华增援。

根据英国政府的对华政策方针,璞鼎查的主要目的是:

  (1)重新占领舟山;

  (2)重开谈判,订立条约;

  (3)赔偿总额(包括烟价,商欠和军费)不低于1200万银元。

2.    1841年8月10日璞鼎查到达澳门。

8月22日,除留一部分兵力继续占领香港和封锁广州口外,璞鼎查率领一支有战舰10艘,武装轮船4艘,运输船22艘,共运载4个步兵团,加炮兵,工兵共4000名陆军人员的舰队从香港出发,挥师北上。

3.    8月26日,英军进攻厦门,先以战舰炮轰清军南岸防御阵地,后以陆军登陆鼓浪屿和厦门本岛,从侧后包抄清军,致使清军大败,纷纷仓惶出逃。战至27日凌晨厦门全岛失守,总兵江继芸阵亡。

    英军留下小部分兵力驻守鼓浪屿,其余主力继续北上。

4.    9月25日,英军抵达舟山,开始侦察地形。

    10月1日,英军围攻定海县城,英军依然采用海军战舰正面炮击,陆军在左侧登陆迂回包抄的战术。驻守定海的清军总兵王锡朋,郑国鸿和葛云飞相继战死,守军溃逃,定海再次失守。

10月10日,英军攻陷镇海县城,总兵谢朝恩战死,坐镇指挥的钦差大臣两江总督裕谦投水自尽。

10月13日,英军兵不血刃占领宁波。

12月底至次年1月,英军又相继攻陷余姚,慈溪和奉化三城,但因兵力不足,随即撤出。


5.    道光皇帝获知定海,镇海和宁波三城相继失守的消息后,大怒,下旨将奕山革职,锁拿进京。并再派宗室奕经为扬威将军,前往浙江主持军务。

6.    1842年3月10日,奕经分兵三路,企图一举收复定海,镇海和宁波三城,结果大败而归。


7.    1842年5月7日,英军撤离宁波。

    5月18日,英军攻陷杭州湾北岸的乍浦。10天后又因兵员不足,撤离乍浦挥师北上,直指吴淞。

8.    6月8日,英军舰队抵达长江口海面。

    6月16日,英军向吴淞炮台和宝山县城同时发起攻击。清军大败,镇守宝山县城的两江总督牛鉴临阵逃脱,坐镇吴淞炮台的江南水陆提督陈化成战死殉国。

    6月19日,英军黄埔江而上,占领上海县城。

9.    6月27日,从英国和印度增援来华的舰队陆续抵达吴淞口。这两支新来的舰队共有战舰19艘,轮船14艘,运兵船 6艘,医疗船1艘,测量船2艘,雇用商船60艘。装载陆军7个步兵团,加上炮兵,工兵等,共计陆军8249 名。

    自此,英国远征军的力量大大增强,共有战舰 25艘,11个步兵团,加炮兵,工兵等,陆海军总兵力达20000名。

    英军得到增援后,调派2个团分别防守香港和定海,同时也加强了厦门和镇海的防守兵力。主力则继续集结在长江吴淞口。


10. 7月5日,英军撤离上海县城,用2艘战舰封锁吴淞口,其余主力编成1个先行舰队和5个纵队,共计战舰12艘,轮船10艘,运兵船和运输船51艘,装载陆军4个旅共6905人。从吴淞口上朔长江,直指下一个目标镇江。

11. 7月18日,英军舰队抵达镇江。

镇江虽然是军事要地,但清兵在此设防比较薄弱,原有兵力只有副都统海龄率领的1600名旗兵,加上后来从四川,湖北和江西等地赶来增援的绿营兵2700名。

7月21日,英陆军四个旅开始攻城,遭到了以副都统海龄为首的1600名八旗兵的顽强抵抗。许多士兵在城破后,仍坚持巷战,直至最后一刻。最后英军以伤亡169人,失踪3人的代价占领镇江。这一伤亡数字超过了英军自鸦片战争以来历次战争伤亡数之总和。清军官兵阵亡 239人,伤 264人,失踪68人,副都统海龄举家自尽。

镇江一役是整个鸦片战争期间中英对抗最为激烈的一场战役。

12.  8月初,英军舰队兵临南京城下。

这时道光皇帝屈服了,派主和的广州将军耆英为钦差大臣和重新启用的前两江总督伊里布(实际职务为四品衔署理乍浦副都统)为议和代表,经过十多天的谈判,于1842年8月29日在南京的英军旗舰皋华丽号(Cornwallis)上同英国全权代表璞鼎查(Henry Pottinger)签订了中英《南京条约》(或称中英《江宁条约》)。

13.  9月28日,清政府付清第一笔赔款600万银元。

10月2日,璞鼎查率领英军撤出南京和镇江,沿长江退出吴淞口,南下香港。

10月27日,清国道光皇帝批准中英《南京条约》。

12月28日,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批准中英《南京条约》

1843年6月26日,耆英和璞鼎查在香港交换中英《南京条约》批准文本。璞鼎查出任香港第一任总督。

 

                                      (未完待续)

浏览(273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3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