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十 2021-05-04 07:41:22


(接上页)


第二章:第二次鸦片战争和《天津条约》

                 《北京条约》

 

一. 第二次鸦片战争的起因


1.  第一次鸦片战争的惨痛教训,依然没有让沉睡中的国人警醒,官僚阶层和知识分子根本还没有认识到这一三千年未有的世界大变局。他们不是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于敌强我弱的客观事实,却认为是奸臣(指琦善,伊里布等)误国。从中央到地方绝大多数官员仍然以天朝上国自居,盲目排外,不思进取,更无变革图强之意,白白地浪费了二十年大好光阴。

2.  1843年随着上海,福州,厦门,和宁波正式通商后,原先由广州垄断的对外贸易被打破了,广州的商业地位日渐下降,这给当地官员,商人和有关民众带来了利益的损失,从而产生了普遍的憎外心理,官民同外商冲突不断。

3.  1847年,英人要求按条约规定,进入广州城,屡屡被当地官员拒绝。无奈,英人又依武力威胁,两广总督耆英不得不答应英人两年后准许入城。

(《南京条约》中文本中写明英国居民居住在各通商港口,而英国领事等居住在五口城邑;但英文本中两者皆可住城邑,这是由翻译而引起的中英间的歧义。但上海在1843年开埠后,大量外商到来,一开始居住于上海老城厢,华洋平安相处,根本不存在入城问题。这一点也说明了上海为何能快速崛起,而广州则相对衰落。后来宁波入城也没有引起纠纷。福州也同广州一样,不容洋人入城,可见广州,福州两城百姓对洋人之恨。)

4.  1849年,英人要求按约入城,却遭到广州官民的一致反对。此时,耆英已离任回京,新任两广总督徐广缙和巡抚叶名琛随加以拒绝。英方不愿为入城一事再启战端,最后不得不放弃要求。徐广缙,叶名琛认为是他们外交的胜利,两人都得到道光皇帝的赏赐和封爵。

 

5.   1854年,英,法,美三国向清廷提出修约,即根据中美《望厦条约》和中法《黄埔条约》中约定的十二年后修改商业条款的要求修改通商条件(实际上,法,美两国因签约比英国晚两年,尚未到修约年限,但英国以《虎门条约》中写有利益与他国一体均沾的条款为由,认为上述两条约中规定的十二年后修约的条款同样适用于英国,所以联合法,美两国同时提出修约)。主要要求如下:

(1)增开长江沿线和华北口岸。

(2)三国派公使驻京。

(3)减轻关税和废除厘金。(厘金是因围剿太平军急需资金,而由各地方政府在各交通要道设卡收取的临时税)

6.   清廷此时负责办理外交的是两广总督和两江总督。于是三国代表要求见两广总督叶名琛,叶却傲慢无礼,拒而不见。三国代表又跑到南京去见两江总督怡良,怡良劝他们去找叶名琛。无奈之下,三国代表只得北上天津,经过几次求见,当地官员最后只答应上奏朝廷适当减轻各种税收,其余一概拒绝。英,法,美三国这一次的和平外交又失败了。

7.  1856年,因法国,美国已到12年修改条约之年,三国又联合向清廷提出修约,同样再次遭到拒绝。

英法两国乃决定用武力来促进外交。

 

二. 第二次鸦片战争的第一阶段(1856 - 1858年)

 

1.  1856年10月,两广总督叶名琛以搜捕海盗为名,派兵登上在香港注册的“亚罗号”商船,抓捕12名水手,这给英国有了开战的口实。

同时法国也因天主教神父马赖在广西被杀后叶名琛处置不公而决定向清政府开战。

于是英国决定联合法国和美国共同出兵中国,美国政府因担心议会不予通过而婉拒英国的请求。

2.  1857年,英国政府任命额尔金勋爵(Lord Elgin)为全权公使,率领海军舰队共约3000人开往中国。同年,法国政府任命葛罗(Baron Gros)为全权公使,率领海军舰队约2600人驶往中国。

12月12日和24日,英法公使先后两次向两广总督叶名琛发出外交照会,要求入城,修约和赔款,遭叶拒绝。

于是英法联军于12月28日开始攻城。次日城破,叶名琛和广东巡抚柏贵均被俘。叶名琛后被英军解押至印度加尔各答,死于印度。英军责成柏贵出面组织傀儡政府,以维持秩序。

自此英法联军占领广州三年多,直至战争结束。

 

3.  1858年4月,英法联军抵达天津大沽口,再次与直隶总督谭廷襄交涉修约事宜,至5月交涉失败。联军乃下令攻陷天津大沽炮台,直驱天津城下。

咸丰皇帝急派大学士桂良和户部尚书花沙纳赶赴天津议和。

6月26日和27日,清政府同英,法两国分别签订中英《天津条约》,中法《天津条约》。主要内容是:

(1)      增开南京,镇江,九江,汉口,登州(后因水浅改为烟台),牛庄(后改营口),台湾(后改高雄),淡水,潮州(后改汕头),琼州等十个通商口岸;

(2)      英国,法国公使驻北京;

(3)      赔偿英军 400万两白银,法军 200万两白银;

(4)      修改海关税则;

(5)      两国传教士可传教于内地,且可买地建筑教堂。

  条约中订明于第二年在北京正式换约。7月英法联军退兵南下。


4.  俄,美两国在英法签订《天津条约》之前,以调停有功为由,先后于6月13日和18日分别同清政府签订了中俄《天津条约》,和中美《天津条约》,主要内容是:

(1)        除原来的广州,福州,厦门,宁波和上海五口外,增开台南,潮州(后改汕头),琼州三个通商口岸。

(2)        若清政府同他国签订有关政治,经济等条约,两国享受同等权利。

5.  等到英法联军退去后,咸丰皇帝后悔了,他提出以免除关税,来交换公使驻京和加开通商口岸的方案,于是派桂良去上海活动。该方案遭到两江总督何桂清和上海官员的一致反对。因为上海这时已是全国最主要的对外通商口岸,关税已经是江南剿灭太平天国的重要经费来源。无奈,咸丰不得已批准《天津条约》。



                                         (未完待续)

浏览(259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7,5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