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十六 2021-05-10 06:30:51


(接上页)



四. 洋务运动中最有效率的官办企业:轮船招商局,

开平矿务局和中国电报总局

 

1.  轮船招商局成立于1871年,是李鸿章于直隶总督任上发起成立的中国第一家近代航运企业。一开始采用官办模式,惨淡经营几个月后,李鸿章终于采纳其幕僚盛宣怀的意见,改为官督商办。聘任著名的怡和洋行买办唐廷枢为总办,盛宣怀,徐润为会办。从此事业蒸蒸日上,业务迅速发展。

1877年,收购美商旗昌轮船公司,轮船由3艘发展到29艘。资本由当初的20万两白银扩展至 190万两。

1883年,盛宣怀,马建忠分别接任督办,会办后,两人制订章程,严格管理,业务发展更进一步。成为了与英商太古洋行,怡和洋行相抗衡的最大的中资航运公司。

 

2.  开平矿务局即唐山开平煤矿成立于1878年,是李鸿章继轮船招商局后开办的第二家大型民用企业,由唐廷枢任总办,从一开始就采用官督商办,商人集股的经营模式。

1881年全面建成投产,雇工3000人,1882年产煤38万吨。

1898年产煤达73万吨,经过历年扩充设备,改善运输条件,备有运输煤轮,设有专用码头和堆栈。到19世纪末,总资产已近白银600万两。

 

3.  中国电报总局成立于1881年,也采用官督商办模式,盛宣怀任总办。从第一条天津到上海的有线电报业务开始,到经营全国各地主要干线的电报业务,从承办官方的外交和军事业务到民间的商业往来,特别是报纸的新闻电报,发展迅速。到1899年,资本已达 220万元。

 

五. 洋务运动中最有效率的政府机构:海关总税务司

 

1.  1853年,上海因小刀会起义,上海县城被占领,导致清政府原有的江海关瘫痪,无法正常收税。次年,上海道台兼海关道吴健彰与英,法,美三国驻上海领事商议,各国派一名外籍税务司,组成一个联合机构,帮办清政府处理海关事务。

2.  1859年,两江总督何桂清正式发布公告,于上海成立海关总税务司,原英国税务司李泰国(H.N, Lay)任第一任总税务司。1861年李因病请假回国,推荐粤海关副税务司赫德(Robert. Hart)代理其职务。

赫德初为英国驻广州领事馆翻译,因精通汉语,为人友善,与中国官员相处甚洽,深得当时的粤海关监督恒祺,两广总督劳崇光和恭亲王奕訢赏识。

1863年因阿思本舰队事件,总理衙门撤除了李泰国的总税务司职务,改为赫德担任。从此赫德开始了长达47年的中国海关总税务司生涯,直到1908年因病辞任回国。

3.  1865年海关总税务司署从上海迁至北京东交民巷台基厂。

  海关的机构设置:

(1) 总税务司署:为全国海关的最高行政机构。下设机构有:

A. 总理文案(民国后改为总务科);

B. 稽查账目(民国后改为会计科);

C. 管理汉文(民国后改为汉文秘书科);

D. 上海造册处(民国后改为统计科);

E. 驻伦敦办事处。

(2) 税务司署:各通商口岸的海关管理机构。内部设置分:

A. 内班(征税科);

B. 外班(稽查科);

C. 海班(缉私科)。

(3) 海政局:负责各口岸港口航运设施如俘桩,灯塔,引航设备等的建设。

(4) 邮政总局:1878年于天津,烟台和上海等地海关试办,主要业务是书信,包裹和银钞汇寄,后逐步推广至各通商口岸。1896年经总理衙门批准正式成立海关邮政总局,负责全国邮政业务。

4.  赫德在总税务司任上的主要成绩是:

(1) 加强了总税务司与总理衙门的密切联系。

(2) 将外籍税务司制度由上海推广至全国各地通商口岸,形成了全国统一的海关制度。

(3) 订立一整套严格的海关管理章程和关税细则,使得帮办税务更加具体化,制度化。

(4) 海关关税大幅度提高。

1859年前,清政府每年的海关收入仅为100万两左右;

1864年海关收入已达787万两;

1871年达1120多万两白银;

1887年突破2000万两,占清政府全年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

(5) 为政清廉,为清政府建立了一支高效廉洁的海关管理队伍。至1875年,全国海关全部职员仅1841人,其中外籍职员424名。

(6) 为人正直,深得清政府高层及地方督抚大员的信赖,对清廷的内政和外交具有非同寻常的影响力。

(7) 多次参与中外重要条约的洽谈,如中英《烟台条约》,《中法新约》,《亲丑条约》,并且能以清政府官员的身份,尽力维护中国的利益,实属难能可贵。

由于赫德在总税务司任上对中国海关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清政府于1889年加封他正一品官衔,后又晋太子少保,1911年去世后加晋太子太保。

 

                       (未完待续)

浏览(342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7,4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