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二十一 2021-05-16 08:00:02


(接上页)


三.船政学堂

 

船政学堂附属于福州船政局,创办于1867年,初名求是堂艺局,以培养造船,驾驶技术人才为宗旨,是我国第一所高等工程和海军专科学校。

1.  机构设置:

分前学堂,后学堂,艺圃,绘事院和电报学堂。

(1)前学堂设制造和设计专业,用法语上课,法国洋员任教习。制造专业分造船和轮机两班,学制5年,设计专业培养绘图员,学制3年。

(2)后学堂设驾驶和管轮专业,用英语上课,英国洋员任教习,学制5年。三年理论学习,两年上舰实习。

(3)艺圃,即学徒班,培养高级工匠,学制3年,学生半工半读。

(4)绘事院,船政学堂附设的船舶设计院。

(5)电报学堂,1876年由继任船政大臣丁日昌开设,学制1年,培养电报技术人员。

2.  生员和待遇:

学生主要来自于福州城乡的普通家庭(当时条件优越家庭子弟首选科举正途,加之在五个通商口岸中,福州是发展最慢的,民众开放意识相对也差,一开始报考船政学堂的学生寥寥,是沈葆桢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一家一家走访劝说,才有学生陆续前来报名,所以开始学生都是两年一届)。

学生的待遇很优裕,每月给银4两。

学生管理非常严格,每三月一次考试。成绩优秀者赏银10两,不及格者,处予戒责,凡三次考试不及格者,即予辞退。

从1867年开学到1874年,招收300名学生,顺利毕业者只有193人。

3.  办学模式:

船政学堂采取厂校合一的办学模式,学生理论课结束,即下工厂实际操作,或上练习舰实习。加上严格的考核制度,短短几年,便成绩斐然。

制造专业的学生完成五年学业,都能胜任工程师一职,驾驶专业学生能独立驾驶轮船。后来北洋海军从国外订购的军舰大多由这批毕业生驾驶回国。

4.  出国留学:

 1877年-1897年,船政学堂从优秀毕业生中选拔人才,向欧洲派遣留学生 4 批,共 78人。

第一批: 1877年38人赴法国,英国留学,学期二年。其中:

制造专业26人赴法国学习造船,枪炮,采矿,炼钢技术。

驾驶专业12人,经英方考核:

严宗光(严复),方伯谦,何心川,林永升,叶祖珪和萨镇冰6人进入英国皇家格林威尼海军学院继续学习升造。

刘步蟾,林泰曾等6人进入英国皇家海军舰队实习。

第二批: 1882年,10人赴英,法,德国学习学期二年。

第三批: 1886年,24人赴英,法,德国学习,学期二年。

第四批: 1897年,6人赴英,法国学习,学期二年。

5.  办学成绩:

船政学堂的创办,共培养制造,驾驶,轮机专业毕业生 629名。其中:制造179人,驾驶241人,轮机 210人。其主要成就是:

(1)为清政府培养了中国最早的一批工程技术人才。其中著名的有:

被誉为中国近代造船之父的魏翰,杰出的造船专家郑清濂,轮机专家陈兆翱。

中国第一位铁路总工程师詹天佑(第一批留美幼童,美国耶鲁大学铁路专业毕业,1881年被招回国,因当时无路可建,被分配至船政局工作)。

近代中国第一代采矿专家林庆升,池贞铨等。

(2)为中国的海军建设特别是北洋海军的组建输送了大批高级将领。

北洋海军的主力舰舰长均来自于船政学堂的第一,第二届毕业生。

清末民国年间的海军总长或海军司令也几乎来自于船政学堂的毕业生如萨镇冰,刘冠雄,程璧光,林葆怿,李鼎新,黄钟瑛等。

(3)涌现出了一批杰出的具有国际视野的思想家和外交家。

第一届驾驶专业毕业生严复在留学英国期间,注重观察英国社会,阅读了大量西方名著,翻译了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以及生物学家赫希利的《进化与伦理》(即《天演论》),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等西方经典著作,将西方的哲学,社会学,经济学等西方文化传播进中国,是中国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翻译家,教育家,回国后曾任北洋水师学堂总教习和监督,民国后出任北京大学第一任校长。

第一届留法毕业生陈季同在担任驻法参赞的同时则翻译了大量中国名著如《诗经》,《聊斋志异》等介绍给法国,同时也将大量西方的科学,法律和政治制度等传播给中国,为中法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了非凡贡献。

第一届驾驶专业毕业生罗丰禄后任清政府驻英国,俄国公使。

第一届制造专业毕业生吴德章后任清政府驻奥匈帝国公使。



                                          (未完待续)

                               


浏览(1848)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3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