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二十四 2021-05-19 07:13:23


(接上页)


第八章:北洋海军和中日甲午战争及《马关条约》


   明治维新后,日本迅速发展,李鸿章清醒地认识到日本的崛起将会是中国将来面临的最大威胁,乃积极向清廷建议创设新型海军,以巩固海防。于是清政府于1875年开始每年拨款400万两白银,加快组建南洋和北洋两支海军。

因当时的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沈葆桢认识到以400万两来同时建设南洋和北洋两支海军,经费不敷之用,乃决定暂缓建设南洋海军,而支持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将全部拨款优先用于建设北洋海军。从而使北洋海军得到了快速发展,至1888年建制成军时,拥有各种主力战舰和辅助舰32艘,总吨位列世界海军第八位。

 

一. 北洋海军的管理

 

1.  中央领导机构:

总理海军事务衙门,成立于1885年,大臣均属兼职。醇亲王奕譞为首任海军总理大臣,负总责,庆郡王奕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为会办大臣,具体负责北洋,南洋,广东和福建四支海军的建设。

根据1888年订立的《北洋海军章程》,北洋海军归北洋大臣节制。所以,北洋海军的实际决策权在李鸿章,而海军衙门仅负责筹款。

2. 战时指挥机构:

海军公所即海军提督衙门,地点在威海刘公岛。

战时指挥员分别是:

海军提督(官阶从一品):丁汝昌(原淮军骑兵总兵,1881年到任);

左翼总兵(相当于第一支队司令,官阶正二品):镇远舰管带林泰曾;

右翼总兵(相当于第二支队司令,官阶正二品):定远舰管带刘步蟾。

3. 士兵来源:

士兵分兵匠,水手和炮目三种。

兵匠即技术兵则从各工厂中招募,负责舰上所有技术工种。从烧锅炉,到负责轮机,枪炮,鱼雷,电灯,信号,油管,水管等设备的维护保养。

水手则从练勇中择优选拔,分一,二,三等,升至一等兵即可升任炮目。

练勇直接附属于北洋海军,起先名额为250名,后来陆续增至1000余人。都是从年龄16-17岁,识字,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的良家子弟中由各舰管带考核后录用,常年驻扎基地训练。

4.  军官来源:

军官分技术官和作战官两种。

技术官即指管轮,一般从天津水师学堂毕业生中择优录取。(后来中华民国的开国元勋黎元洪当年就是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天津水师学堂第一届管轮班,经上舰实习后,分配至广东水师的广甲舰上任三管轮。后因表现出众,升为二管轮,五品顶戴。后来随舰参加了中日甲午战争,广甲舰在1894年9月17日的黄海大东沟海战中被击沉,大部分官兵阵亡,黎获救,大难不死。)

作战官即管带(舰长),大副,二副,三副等中高级军官,均来源于福州船政学堂毕业生。

5.  训练模式:

北洋海军完全采取英国海军编制和操典管理,聘任英国海军军官为教习,上校琅威理(William Lang)为总教习,平时训练指挥全部采用英文号令。

琅威理初为英国海军中校,曾两次带队将清政府从英国订购的6艘炮艇驶回中国,给赫德和李鸿章留下了良好印象。后在英国政府和赫德的推荐下,于1882年开始执教北洋海军。琅威理非常敬业,做事认真,治军严格。故成立初期北洋海军军容整齐,技战术水平比较高。

6.  海军基地:

主要有威海刘公岛和旅顺两个基地。刘公岛作为舰队的平时锚泊地,为维修和补给基地,旅顺因建设有大型船坞,为舰队的主要维修基地。

这两个基地,李鸿章都高薪聘请德国和法国最好的工程师,按照西方的标准建设,凡码头,船坞,海岸炮台和大炮,都是当时世界一流的。尤其是旅顺船坞,全部采用山东产的花岗岩条石砌筑,全长132.7米,坞口宽23.9米,自1883年开始历经9年方才建成,被称为“远东第一大坞”,至今仍然为中国海军舰队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 北洋海军的主力战舰

 

北洋海军的主力战舰共25艘,分别是:

战列舰2艘

定远,镇远---铁甲舰,1885年购于德国伏尔铿船厂。排水量分别为 7300和7000 吨,航速15节,配备305mm主炮4门,副炮18门,鱼雷发射管3具。

撞击巡洋舰2艘

扬威,超勇---1881年购于英国阿姆斯特朗船厂。排水量 1380 吨,航速 16 节。配备254mm 主炮2门,副炮18门,鱼雷发射管 4具。

巡洋舰6艘

济远---1885年同定远,镇远同一批购于德国伏尔铿船厂,排水量 2300 吨,航速16.5节。配备210mm双联主炮1座,副炮16门,鱼雷发射管4具。

经远,来远--- 1887年购于德国伏尔铿船厂, 排水量 2900 吨,航速15.5节。配备210mm双联主炮1座,副炮12 门,鱼雷发射管 4 具

致远,靖远---1887年购于英国阿姆斯特朗船厂排水量 2300 吨,航速 18.5节。配备210mm主炮3门,副炮20门,鱼雷发射管 4 具

平远---1889年福州船政局自制,排水量 2100吨,航速14节。配备260mm主炮1门,副炮9门以及鱼雷发射管。

炮艇 9艘

镇东,镇西,镇南,镇北,镇中,镇边---1876,1877,1879年购于英国阿姆斯特朗船厂。排水量 440 吨,航速10节,配备2磅火炮2-5门。

湄云,镇海---1869,1871年福州船政局自制,排水量 550 吨左右,航速10节左右。

泰安---1877年福州船政局自制,排水量 1268 吨。

鱼雷快艇 6 艘

左一,左二,左三,右一,右二,右三---向英国订购, 排水量 108 吨。



                                 (未完待续)

浏览(894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7,5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