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二十五 2021-05-21 07:43:38

(接上页)


三. 北洋海军各主力舰舰长(管带)

 

定远---(旗舰)刘步蟾1867年入学福州船政学堂,驾驶专业第一届毕业生,1877年入英国皇家海军实习。

镇远---林泰曾,1867年入学福州船政学堂,驾驶专业第一届毕业生,1877年入英国皇家海军实习。

致远---邓世昌,1868年入学福州船政学堂,驾驶专业第一届毕业生。

济远---方伯谦,1867年入学福州船政学堂,驾驶专业第一届毕业生,1877年入英国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学习升造。

经远---林永升,1867年入学福州船政学堂,驾驶专业第一届毕业生,1877年入英国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学习升造。

靖远---叶祖珪,1867年入学福州船政学堂,驾驶专业第一届毕业生,1877年入英国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学习升造。

远---邱宝仁,1867年入学福州船政学堂,驾驶专业第一届毕业生。

平远---李 和,1867年入学福州船政学堂,驾驶专业第一届毕业生。

扬威---林 中,1871年入学福州船政学堂,驾驶专业第三届毕业生。

超勇---黄建勋,1867年入学福州船政学堂,驾驶专业第一届毕业生。

威远---林颖启,1869年入福州船政学堂,驾驶专业第二届毕业生,1877年入英国皇家海军实习。

康济---(练习舰)萨镇冰,1870年入福州船政学堂,驾驶专业第二届毕业生,1877年入英国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学习升造。

 

四.影响北洋海军的重大事件

 

北洋海军从1875年开始组建,到1895年在中日甲午战争中全军覆灭,在这长达20年建设过程中,1886年的长琦事件和1890年的琅威理事件是深刻影响北洋海军发展的两起重大事件。

1.  长琦事件:

1886年,北洋海军已初具规模,为展示我大清海军的威力,李鸿章命令丁汝昌率领定远,镇远,济远,威远四舰借修舰之机(当时旅顺船坞还在修筑中,定远,镇远两舰无法在国内修补)顺道访问日本长琦。停留期间发生北洋海军水兵与日本浪人相互斗殴,致使双方死伤几十人的长琦事件。

日本各界深受刺激,全国上下发愤图强并慷慨解囊,支持国家大力发展海军。日本天皇也每年拿出皇室经费的十分之一支持海军建设,目标是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打败北洋海军。

后来李鸿章采取息事宁人的手段,利用外交途径解决此事,而琅威理力主严肃处理涉事水手。

2.  琅威理事件:

1890年,丁汝昌率领舰队访问香港,因丁外出,刘步蟾命令降提督旗而升总兵旗,琅威理以自己是记名提督而提出不应降旗。事情最后闹到李鸿章处,李支持刘步,导致琅威理愤而辞职琅威理辞职的根本原因是他管理太严,因而遭到以刘步蟾为首的大多数福建籍高级军官的排挤)

英国政府支持琅威理,表示不再另派海军军官来华任总教习,同时撤回部分英国海军教官,也拒收中国海军留学生去英国实习。

李鸿章无奈,改聘德国陆军军官为总教习。从此北洋海军训练水平不进反退,军纪日益松懈。

 

五. 中日甲午战争的起因

 

1.  1894年1月,朝鲜发生东学党起义,6月李鸿章应朝鲜请求派直隶提督叶志超,总兵聂士成,夏青云等分三批,领兵2465人,由北洋海军军舰护卫抵达朝鲜镇压,同时通过外交途径将此事通报日本政府。

根据中日两国于1885年签订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天津条约》中第三条约定,一旦朝鲜有内乱,中日两国或一国出兵时,应相互行文告知对方,及事定即撤兵。于是,日本以保护侨民为由派出4000名陆军同期登陆朝鲜。

2.  起义平定后,清政府向日本提出两国同时从朝鲜撤军。日本政府却提议中日两国共同改革朝鲜内政,遭到了清政府的拒绝。于是日本不但拒不撤军,反而不断增兵朝鲜,至战争爆发前,在朝日军已达10000人。

3.  李鸿章深知中日双方军事力量的差距,力主避战,并寄希望于英,俄两国的外交干预,但都没有成功。(实际上,英,俄两国根本不愿对日本施压,反而希望中日两个亚洲大国通过战争两败俱伤,从而可以从中渔利)

4.  7月23日,日本军队开进汉城,占领王宫,扶持以大院君李罡应为首的亲日傀儡政权,并迫使李罡应宣布废除与中国签订的一切条约,并授权日军驱赶清军出境。

 

六. 中日甲午战争前双方军队实力对比

 

1.  中国陆军:

包括淮军,湘军等各地练勇为主的主力作战部队,全国共计步兵 862个营,骑兵 192个营,总计兵力 25万人

2.  日本陆军:

已按照德国陆军军制编练野战军6个师团,兵力6万多人,预备役兵力 23万人。

3.  北洋海军

指挥官:提督丁汝昌(官阶从一品)

        右翼总兵刘步蟾(官阶正二品)

1888年北洋海军成军后,因清政府户部于1891年明确两年内不再拨款支持海军建设,除福建船政局自制的平远号外,北洋海军六年间没有向国外新购一艘战列舰或巡洋舰,火炮弹药等装备也没有得到提升。而当时世界海军发展迅猛,造船和军事工业也是日新月异。相比之下,北洋海军的弱点渐渐开始暴露出来了,主要表现在:

(1)舰队的航速慢,整体编队保持在8-10节,

2)没有配备大口径速射炮,8艘巡洋舰主炮平均发射时间在5分钟,定远,镇远两艘铁甲舰的主炮更是长达10分钟;

(3)装备的炮弹还是采用传统的黑火药,燃烧爆炸威力弱;

(4)朗威理去职后军纪废驰,舰队指挥和联合作战水平下降。

到1894年甲午战争时,北洋海军整体实力已在日本海军之下。

4.   日本海军

指挥官:联合舰队司令伊东祐亨(军阶海军中将);

        第一支队司令坪井航三(军阶海军少将)。

日本经1886年长琦事件后,倾全国之力加快海军建设。到1894年已拥有主力战舰32艘,鱼雷艇24艘。其优点表现在:

(1)总吨位已达72000吨,其中3000-4000吨级最新巡洋舰 7艘;

(2)各主力舰均是在1891年前后服役到位的,舰船普遍比较新,整体编队航速可达10-14节,最高18节;

(3)全舰队配备每分钟6发的大口径速射炮共68门。

(4)装备炮弹全部采用最新的下懒火药,燃烧爆炸威力大。

 

 


                             (未完待续)

浏览(261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3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