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二十六 2021-05-22 06:45:11

(接上页)


七. 中日甲午战争四个主要阶段

 

第一阶段:丰岛海战和牙山成欢战役

 

1.  1894年7月25日上午7时45分,济远,广乙(原属广东海军,1884年中法战争后留在北洋海军)在护送运兵船到朝鲜后返回旅顺途中,在牙山附近的丰岛海域遭到日本海军联合舰队第一支队吉野,浪速,秋津州三舰的突然袭击,双方激烈交战4个小时,广乙触礁被弃,济远成功突围。

当天,日舰秋津洲号又拦截清运送军火和饷银的运输舰操江号,操江号上所有人员,物资均被日军扣留,后被遣送至日本佐世保港。与此同时,日舰浪速号拦截并击沉清政府借用运兵的英国怡和洋行商船“高升”号,清军官兵除243人被附近的英,法,德国军舰救起,2人被日军俘虏外,其余871名清军将士全部殉难。高升号上除船长等12人获救外,其余船员57人也一同藏身海底。

2.  7月29日日本陆军第五师团下属一混成旅团4000人进攻驻朝鲜牙山附近军事要地成欢驿的清军3880人,主帅叶志超不敌,弃城退守平壤。

3.  8月1日,中日两国相互宣战,甲午战争爆发,中国增兵朝鲜。

 

第二阶段:平壤战役和大东沟海战

 

1.  1894年9月15日,日本陆军第五师团15000人在野津道贯中将的带领下,兵分三路进攻退守平壤的清军15000人。清军主帅叶志超战败,总兵左宝贵战死,清军全线撤退至鸭绿江边,日军占领朝鲜半岛。

2.  9月17日,北洋海军主力舰10艘在护送4000名清军运兵船在朝鲜登陆时,在黄海大东沟海面遭日本海军12艘主力舰攻击。双方激战五小时。

北洋海军: 定远(旗舰),镇远,济远,靖远,经远,致远,来远,超勇,扬威,广甲(原属广东海军,1884年中法战争后留在北洋海军)

日本海军:松岛(旗舰),吉野,秋津洲,千代田,严岛,桥立,赤城,比睿,高千穗,浪速,扶桑,西京丸。

3.  结局:

北洋海军: 经远,致远,超勇,扬威,广甲5舰被击沉,定远,镇远,靖远,来远遭重创,济远突围。阵亡官兵714人,负伤108人。

日本海军: 松岛,比睿,赤城,西京丸遭重创。阵亡90人,负伤208人。

 

第三阶段:辽东战役

 

1894年10月24日,日本陆军兵分两路进军辽东。

1.  第一军30000人由山县有朋大将率领渡过鸭绿江,击溃清军主力28000人,先后攻占九连城,丹东,海城等战略要地。

2.  第二军25000人由大山岩大将率领从日本广岛启程,从海上登陆辽东半岛的花园口,击败守军10000多人,先后攻陷金洲,大连,并于11月21日攻陷清军重要军事要塞旅顺口。日军屠城三日,旅顺军民2万人被杀。

正在修复的北洋海军主力舰被迫撤离旅顺,退守威海卫刘公岛基地。

 

第四阶段:威海卫保卫战和辽东反击战

 

1.  1895年1月20日,日本陆军第二军25000人在联合舰队44艘军舰的支援下在山东荣成登陆。

1月30日,日军向守卫威海卫的7500名清军发动进攻。威海卫南北帮炮台群及威海城全部失守,守将戴宗骞自杀身亡。

2.  2月3日~11日,日本联合舰队同占据威海卫南北帮炮台的日本陆军第二军联合作战,不断炮击停泊于刘公岛基地的北洋海军。

3.  结局:来远,靖远,威远被击沉,定远自沉,镇远,济远,平远等11艘战舰被俘。

丁汝昌,刘步蟾,林泰曾自杀殉国,北洋海军全军覆灭。

4.  同时,清廷命令两江总督刘坤一为钦差大臣率领6万清军,向日军发起反攻,企图收复辽东失地。

至3月上旬,牛庄,营口,田庄台相继失守,清军全线失利。

 

八. 中日《马关条约》

 

1895年4月17日,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李鸿章代表清政府与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在日本马关(今下关)春帆楼签订《马关条约》,共11款。主要内容:

(1)中国割让台湾,澎湖列岛,辽东半岛与日本;

(2)中国赔款2亿两白银。分八期付清。第一年分两期付清1亿两,其余1亿两加利息5%,分六期付清;

(3)中国开放苏州,杭州,重庆,沙市为通商口岸,并允许日本厂商在各通商口岸投资建厂;

(4)中国承认朝鲜为主权独立国家。

 

九. 俄德法三国干涉还辽

 

中日《马关条约》刚订立,俄国财政大臣威特(Sergei. Witte)因督办西伯利亚铁路,深恐日本占领辽东半岛将严重损害其在远东利益,于是俄国公使联合德法两国公使,向日本政府施压,要求退回辽东半岛给中国。同时三国派海军舰队抵达日本海面。

中日甲午战争使日本的国力几乎消耗殆尽,根本无力同欧洲强国相抵抗。于是日本被迫与清政府签订《辽南条约》归还辽东半岛,中国追加赔款3000万两白银。

这一变故让日本朝野深感耻辱,从此对俄国充满仇恨和敌意,立志发愤图强,发展经济和军事,希望能在将来打败俄国,重新夺回辽东半岛。这也是十年后日本发动日俄战争一个主要原因。

 


                                  (未完待续)

浏览(315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1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