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二十七 2021-05-23 06:56:20

(接上页)


第九章:俄德英法在中国的租借地

 

中日甲午战争之后,俄,德,英,法等国相继向清政府提出领土要求,或订约租借或直接出兵,开始了侵占中国领土的又一次高潮。

 

一. 俄国占据旅顺大连

 

1.  1896年5月,俄国举行沙皇尼古拉二世加冕典礼,清政府派李鸿章为特使前往俄国圣彼得堡庆贺。

    6月,李鸿章与俄国财政部长威特签订了《中俄御敌互助条约》(即中俄密约)。主要内容是:

  (1) 俄国远东或中国,朝鲜如遭到日本的军事攻击,中俄两国互相派兵支援。

  (2)  中国同意俄国在东北境内修建一条铁路,经满州里经哈尔滨至绥芬河直抵海参葳。

2.  1898年3月和5月,中俄两国又签订《旅大租地条约》,《旅大租地续约》,主要内容是:

  (1) 俄国租借旅顺和大连陆地和沿海部分地区作为军港,租期25年。 

  (2)俄国有权在租借地建设军事和民用设施。

  (3)旅顺和大连港只对中国和俄国两国的船只开放。

  (4)清政府同意俄国将中东铁路,从哈尔滨向南延伸至旅大。

3.  1898年5月,中东铁路(又称东清铁路)正式动工,以哈尔滨为中心,分东,西,南三路同时修筑,于1903年7月全线贯通。全长2420公里。 其中,从满州里经齐齐哈尔,哈尔滨至绥芬河,称为中东铁路干线,全长1480公里。从哈尔滨经长春,沈阳至大连旅顺口为中东铁路支线,全长940公里。

4.  通过中东铁路的修建,俄国又取得了铁路沿线的开矿和建设工厂的权利,以及沿线派驻警察的权利。这样,整个东北划入了俄国的势力范围。

5.  1905年,日俄战争后,日本占领旅顺和大连,俄国被迫将中东铁路支线长春至旅顺段转让给日本,并改称南满铁路。

 从此,东北的辽宁和吉林又变成了日本的势力范围。

 

二. 德国占据青岛

 

1.  德国自1888年德皇威廉二世上台后,摒弃了俾斯麦时期实行的和平发展外交路线,走上了用武力对外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

    1896年,李鸿章访问德国期间,德国政府以干涉还辽有功为由向李试探租借胶州湾的企图,但遭到了李鸿章的婉拒。

    同年底,德国公使又直接向总理衙门提出,要求租借胶州湾50年,也被清政府拒绝。

2.  1897年11月1日,山东发生曹州(今菏泽)教案,两名德国传教士在曹州的巨野县被当地人杀害。

    11月14日,德皇威廉二世下令德国远东舰队驶离吴淞口,北上占领青岛。

3.  1898年3月6日,中德两国签订《胶澳租借条约》,主要内容是:

  (1) 中国政府将胶澳地区(即青岛)租借给德国,租期 99年。

  (2) 德国有权修筑两条胶澳至济南的铁路,并有在铁路沿线30里内开矿设厂的权利。

  (3) 德国有权在租借地建设军事和民用设施。

    自此,德国开始建设青岛,1904年胶济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整个山东划入了德国的势力范围。

 

三. 英国租借香港新界和威海卫

 

1.  英国以马嘉理案为契机,于1876年与清政府签订中英《烟台条约》,取得了宜昌,芜湖,温州和北海四个新开放的通商口岸,从而将势力范围进一步从长江中下游扩展至整个长江流域以及华北和东南沿海。

2.  英国自第一次和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取得香港岛和九龙半岛后,英国殖民当局积极治理,香港工商业发展迅速,人口也急剧增加。到1898年,英属香港总督感到原有的121平方公里土地已不敷使用,加之为军事防御考虑,需要拓展殖民地范围。

3.  1898年6月9日,中英两国政府达成《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清政府将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北,深圳河以南的土地即北九龙和新界包括200个离岛租借给英国,面积为996平方公里,租期99年。

4.  1898年7月1日,中英两国订立《订租威海卫专条》,主要内容是: 

 (1)中国政府将威海卫水面及其岛屿包括刘公岛和沿岸10英里以内陆地租给英国,租期25年。

 (2)租借地归英国管辖,英国有权驻军和建设军事设施。

 (3)中国官员可以继续在威海城办公,中国军舰可以停泊在威海卫。

 

四. 法国租借广州湾(今湛江市)

 

1.  1898年春,法国军舰白瓦号因避风进入广州湾,发现是个天然深水良港,于是向法国政府建议租借此地建设海军基地。

2.  4月9日,法国公使向总理衙门发出照会,强行要求租借广州湾。次日,即得到了总理衙门的同意。

4月22日,法国政府派出三艘军舰占据广州湾。

3.  1899年11月16日,两国签订《广州湾租界条约》,主要内容是:(1)中国政府将广州湾地区租借给法国,租期99年。行政完全由法国管理。

(2)法国有权在租界内修筑军事和民用设施。

(3)法国有权修筑自赤坎至安铺的铁路和电线。       

4.  由于中法两国对广州湾地理概念理解不一,导致租界的边界划分出现了严重分歧。经中方官员的据理力争,后双方达成今湛江市的遂溪县和吴川市的一部分包括几个重要的岛屿划入租界,共1300平方公里。

从此,广东,广西以及云南成为了法国的势力范围。

 


                                       (未完待续)

浏览(311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2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