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二十八 2021-05-24 07:44:17

(接上页)

第十章:康梁的戊戍变法


一. 戊戍变法的历史背景


1. 中日甲午战争,中国惨败,割地赔款,举国震惊。士大夫价层和有识之士纷纷要求清廷变法图存。其中最著名的人物是康有为及其弟子梁启

超。 

    康有为,1858年出生,广东南海人,年轻时受学于粤中名儒朱次琦。因进京赴试途经香港,上海等地,对当地的宏伟建筑,道路的整洁,市政的管理等深为感佩。乃细读当地出版的介绍西方的著作,对西方的文化和政治制度有所了解。后于广州,桂林讲学,颇有名望。1895年,《马关条约》签订后,与其弟子梁启超等联合在京18省1300多名应试举人发起公车上书,要求光绪皇帝“拒和,迁都,练兵,变法”,一时扬名天下。次年进士及第,授官工部主事。1895年康有为,梁启超在京创办强学会,发行报纸,主张变法维新。

     梁启超,1873年出生于广东新会,为康有为得意门生,甲午战争后任《中外公报》和《时务报》主笔。在任《时务报》主笔期间,他以新颖犀利的议论和通俗流畅的文字,写了系列政论文《变法通议》,指出“法者,天下之公器也,变者,天下之公理也”,鼓吹中国欲富强,必须走变法维新之路,兴民权,办新学,开民智,废科举,从此开始在舆论界暂露头角。后应湖南巡抚陈宝箴之请,任湖南时务学堂总教习,期间与黄遵宪,谭嗣同引为同志挚友。

2.   1898年春,俄,德,法三国强租旅大,青岛和广州湾,中国面临西方列强瓜分的危险。康有为再次上书清廷,主张效仿日本明治维新,变君主专制为君主立宪制,创办新式学校,改革科举制度,发展民族工商业。他的主张得到了协办大学士和光绪师傅翁同龢的同情和支持。翁同龢将康有为的条陈以及所著的《日本变政考》《大彼得变政记》等书进呈光绪帝。光绪随后召见了康有为。

3.  当时清廷中赞同变法维新的主要官员有:

翁同龢---光绪帝师,协办大学士,军机大臣,户部尚书。总理衙门大臣,维新派领袖。

孙家鼐---光绪帝师,工部尚书。

张荫桓---户部左侍郎,总理衙门大臣,维新派主要领袖。

徐致靖---翰林院侍读学士,变法期间授礼部右侍郎,维新派领袖。

李端棻---工部侍郎,受其妹夫梁启超影响,变法期间授礼部尚书,维新派领袖。

文廷式---翰林院侍读学士,瑾妃,珍妃师傅,力主变法。

杨深秀---都院察监察御史力主变法。

宋伯鲁---都院察监察御史,力主变法。

张元济---总理衙门章京,力主变法。

陈宝箴---湖南巡抚,湖南新政的积极推动者。

黄遵宪---先后任清政府驻日本使馆参赞,驻旧金山总领事,驻英国使馆参赞和驻新加坡总领事。时任署理湖南按察使,湖南新政的积极策划人和推动者。候任驻日公使。

4.  甲午战败后,光绪皇帝痛感朝政之腐败,国家之贫弱,心向改革。在康有为维新思想的影响下,加之翁同龢,张荫桓等维新派领袖的积极鼓励,最后,光绪皇帝在慈禧皇太后的支持下决定变法图强。

5.  1898年6月11日,光绪下诏明定国是宣布变法。同时任命:

 康有为为总理衙门章京,许其专奏折事。

 谭嗣同,刘光第,杨锐,林旭为军机章京,四品衔,参赞新政。

 

二. 戊戍变法的主要内容

 

1. 政治:裁撤下列中央机构:詹事府,通政司,光禄寺,鸿胪寺,太常寺,太仆寺,大理寺。

裁撤下列地方机构:湖北,广东,云南三省巡抚,东河总督,和若干粮道,盐道。

2. 经济:设立农工商总局,矿务铁路总局,兴办铁路,矿务,邮政,发展工商业。改革财政,编制国家预算。

3. 军事:裁减旧式军队,编练新式陆军和海军。

4. 教育:改革科举制度,废除八股文。设立京师大学堂,将各省城书院改为大学堂,府县书院分别改为中,小学堂。派遣留学生出国。

5. 文化:创立译书局,允许民间自由办报和设立学会。

 

三.戊戍变法的最终结局

 

1.   由于变法维新损害了清廷官员的切身利益,遭到以徐桐,刚毅等保守派的坚决反对。加上新政偏于理想,维新派操之过急,又缺乏相应的政策配套措施,除湖南巡抚陈宝箴推行新政较为得力外,其他地方官员包括以开明著称的洋务派官员如两江总督刘坤一,湖广总督张之洞和两广总督谭钟麟也持观望甚至反对态度。至变法后期康有为,谭嗣同欲依靠袁世凯密杀荣禄和围捕慈禧皇太后。

2.  9月21日,慈禧发动政变,将光绪皇帝囚禁于中南海瀛台,捕杀谭嗣同等六君子,一切新政除设立京师大学堂外均被废除,为期103天的戊戍变法失败。

 

3.  参与戊戍变法主要官员的结局如下:

谭嗣同,刘光第,杨锐,林旭,杨深秀,康广仁(康有为之弟)---  六人被杀,史称 “戊戍六君子”。

康有为---政变前离京赴上海,后在英国使馆协助下,去香港,遭清政府全国通缉。

梁启超---政变后逃入日本使馆,并在日本使馆协助下,离京去日本,遭清政府全国通缉。

翁同龢---革职回籍,永不叙用,并交地方官员严加管束。

张荫桓---革职,没收家产,发配新疆,并交地方官员严加管束。庚子事变时,被端郡王载漪矫诏下令处死。

徐致靖---革职,交刑部终身监禁(后于1900年出狱),二子革职,永不叙用。

李端棻---革职,发配新疆,并交地方官员严加管束。1901年特赦后回原籍贵州。

文廷式---1896年革职,政变后出走日本,遭清政府全国通缉。

宋伯鲁---革职拿问,避居上海和日本。四年后回国,遭陕西当局逮捕。三年刑满释放后赴新疆,主持新疆通志之编纂。

张元济---革职,永不叙用

陈宝箴---革职,永不叙用,子陈三立革刑部主事职。

黄遵宪---获日本和英国公使保护,革候任驻日本公使职。



                                             (未完待续)

 

 



浏览(313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3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