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二十九 2021-05-25 08:42:02

(接上页)


  第十一章:编练新军和袁世凯的崛起


一. 编练新式陆军

 

1. 1894年7月25日,甲午战争爆发,清军在朝鲜和辽东战场上均以失败告终。此时,复出主持朝政的恭亲王奕訢决定采纳驻华德国陆军军官汉纳根的意见,效仿德国陆军,编练一支新式陆军。

2. 同年11月,清政府中央成立督办军务处,以奕訢为督办大臣,庆亲王奕劻为帮办大臣,大学士翁同龢,李鸿藻和步军统领荣禄为会办大臣。因广西按察使胡燏棻以前曾上奏朝廷要求改革军队,此时又正在天津办理东征粮台一事。清政府乃决定由胡燏棻负责编练新式陆军。

3. 1894年12月,胡燏棻在天津招募新兵10营共4750人,命名为定武军。聘请德国军官汉纳根为总教习,德国军官为教习,按照德国陆军模式,步兵,骑兵,炮兵,工兵,辎重各兵种俱全,开始了练兵事业。先期驻扎在天津马厂,后移至大沽与天津之间的新农镇即小站,史称“小站练兵“。

4. 1895年胡燏棻调任津芦铁路督办。刚好从朝鲜回国不久的清政府驻朝鲜代表袁世凯也上书朝廷,提出编练新军的具体方案。经李鸿藻,翁同龢,荣禄推荐,清廷决定由袁世凯接任练兵事宜。

5. 袁世凯,1859年出生于河南项城一个显赫的官僚家庭。其叔祖父袁甲三曾在安徽办团练,以镇压太平天国起家,后官至漕运总督。堂叔父袁保恒官至刑部侍郎。嗣父袁保庆早年也跟随袁甲三镇压太平军,后死于江南盐巡道任上。

    袁世凯虽读书不甚用功,但从小为人机敏,胸有大志。1881年时年二十二岁的袁世凯投奔嗣父的生前好友时任山东提督的淮军将领吴长庆,期间结识吴的幕僚张謇,引为至交。袁世凯因办事得力,又勇于任事,而深得吴长庆器重,不久被委任为提督营务处帮办。

6. 1882年,朝鲜因发生壬午兵变,清廷命吴长庆率部前往镇压。袁世凯,张謇派兵包围汉城王宫和各军事要地,并将起事的大院君李罡应押送至天津,迅速平定了事变。后袁世凯又出面帮助朝鲜编练新式陆军。

    1884年日本支持的开化党发动宫廷政变,捕杀亲华的事上党领袖,袁世凯又当机立断率领朝鲜新军和淮军冲进王宫,打败了忠于开化党的朝鲜和日本卫队,迅速平定了叛乱,维护了清廷对朝鲜的宗藩关系。

袁世凯从此暂露头角,得到李鸿章的赏识。清廷任命他以浙江温处道衔钦命驻朝鲜总理交涉通商事宜,实际上为清政府驻朝鲜代表,直至1894年甲午战争前回国。

7.  袁世凯接任新建陆军后,聘请年轻时结识的好友时任翰林院编修的徐世昌为营务参谋,在朝鲜任商务代表时的助理唐绍仪为文案,并采取了以下一些措施:

(1) 练兵的同时也练官。(李鸿章后来也认识到淮军只练兵不练官的弊端,胡燏棻主持时就官兵一起练,但袁更加强调这一点)

(2)  延聘北洋武备学堂的优秀毕业生如史称北洋三杰的段祺瑞,冯国璋,王士珍等来新军任教官或军官

(3) 提高官兵待遇。士兵每月饷银4两5钱,哨官(排长)15两,是当时绿营兵的三倍。

(4) 改革士兵发响方法。每月饷银一半直接寄给士兵家属,一半当场点名发放。从而杜绝了长期以来的军官克扣军饷的弊端。

(5) 订立制度,赏罚分明,以身作则,一丝不苟,严格日常训练。

(6) 武器装备包括服装全部采用德国制式。

(7) 经常举行军事演习,强调各兵种协同作战。

(8) 扩充规模,全员由4750人增至 7000人。

8.  新建陆军参照德国陆军师,旅,团,营,连,排,班的建制,分为镇,协,标,营,队,哨,棚 (对应的各级军官称统制,协统,标统,管带,队官,哨官,棚长)。

    按照德国陆军建制,整编师满员应该是12000人。但当时清政府财政困难,凑不足一个镇的兵额。这支7000人的新建陆军相当于后来各省建立新军时的混成协。袁世凯将全军分左右两翼(相当于两标),共10营,其中步兵5营,骑兵2营,炮兵2营,工兵1营。

    由于袁世凯治军有方,不仅得到全军官兵的拥护,也深得荣禄器重,1896年被擢升为直隶按察使,专管练兵事宜。

9.  1895年春,两江总督刘坤一钦命为钦差大臣赴辽东抵抗日军,湖广总督张之洞署理两江总督。

    张到任不久,便仿照袁世凯编练新建陆军的模式,创建了一支新军,称自强军。各级军官直接由32名德国军官担任正职,中国军官任副职,士兵全部从江苏,安徽等地的贫穷落后地区的淳朴良家子弟中招募。

    第一期为13营,包括步兵8营,每营250人,炮兵2营,每营200人,骑兵2营,每营180人,工兵1营100人,共2860人。原来计划以此13营为种子队,待编练成型后逐步将旧军加入混编至10000人。

    但后来因张之洞调离,回任两江总督的刘坤一对此不甚积极,最后将炮兵,骑兵减编为各1营,全军缩编至11营共2500人的定额。

    由于德国军官高度的敬业精神,中国官兵的刻苦训练,这支自强军是除北洋新军外的地方第一支训练有素的新式陆军。

    1901年,清政府将自强军编入袁世凯的北洋新军。

    1905年军制改革时编入北洋新军第六镇。



                                            (未完待续)


浏览(3083)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3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