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三十二 2021-05-28 08:09:04

(接上篇)


 第十三章:八国联军攻占天津北京

 

一.天津之战

 

1.  八国者,是指英国,法国,俄国, 美国,日本,德国,意大利,奥匈八国。而以俄,德,日,英,法国为主谋。

2.  1900年6月3日,应十一国(以上八国加荷兰,比利时和西班牙)公使的请求,八国在天津组建护卫使馆卫队,共451人。其中:

     410人携带四挺重机枪进驻东交民巷,正式开始保卫十一国公使馆。 

     41人进驻西什库教堂,保护教士和教民。

   3.  6月11日,日本公使馆书记官杉山彬外出,被董福祥的武卫后军杀害。

   4.  同日,八国在天津组建第一支先遣队增援使馆卫队,共2066人。公推英国海军中将西摩(Edward Seymour)为司令。

       西摩率军行至天津杨村时因铁路被义和团所毁而受阻,同时遭到清军聂士成部狙击,陷入重围,只好苦守待援。

   5   为增援西摩,停在大沽口外的各国海军及海军陆战队组成联军,共 8000人。

6月17日,联军攻占大沽炮台,随之解杨村西摩之围。并与直隶提督聂士成的武卫前军和宋庆任统领的武卫左军在天津郊外激烈交战。聂士成战死,清军溃败。

 

二.围攻使馆

 

1.  6月20日,德国公使克林德男爵(Clements von Ketteler) 在去总理衙门的路上被清军神机营的冷枪射死。

2.  6月21日,慈禧皇太后下达向十一国(指英,法,俄,德,奥,意,日,美,西,比,荷)宣战的诏书,并悬赏捉拿洋人。

3.  同日,董福祥的武卫后军开始围攻东交民巷使馆区和西什库大教堂。

4.  7月1日,德皇威廉二世在获知公使克林德死讯后,派陆军元帅瓦德西 ( Alfred von Waldersee) 领兵 7000从德国本土出发,开往中国。

5.  7月14日,八国联军占领天津,组织成立临时政府即 “天津都统衙门”,随之增兵扩军至18803人。各国出兵人员如下:

日军 8000人

俄军 4800人

英军 3000人

法军 800人

美军 2100人

奥匈 50人

意军 53人

6.  7月17日至21日,为报复义和团拳民蔓延至关外毁坏正在施工中的中东铁路和攻击俄侨的行为,中俄边境的俄国军队大肆屠杀黑龙江北岸海兰泡(Blagoveshchensk)和江东六十四屯地区的中国居民7000多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海兰泡惨案和江东六十四屯惨案。

 

三. 中国军队

 

当时在京津地区的中国军队主力有:

1.  武卫军,荣禄任总统领,共71000人左右, 分前,后,左,右,中五路。

武卫中军,荣禄兼任统领,12000人。

武卫前军,聂士成任统领,15000人。

武卫后军,董福祥任统领,12000人。

武卫左军,宋庆任统领,12000人。

武卫右军,即北洋新军,袁世凯任统领,20000人。

2.  京师禁卫军,分三支,每支约10000人。

步军营,庄亲王载勋任统领,

虎神营,端郡王载漪任统领。

神机营,辅国公载澜任统领。

3.  驻京八旗:兵力共有 10万。但驻京八旗主要在于看护皇宫,皇家园林和皇帝陵寝,以及中央各衙门机关的保卫任务,一般很少用于作战,所以早已丧失战斗力。

 

四.占领北京

 

1.  8月4日,八国联军开始由天津向北京进发。先后攻占清军据点北仓和杨村。直隶总督裕禄兵败自杀。

    8月12日,联军进占通州,清军将领李秉衡兵败自杀身亡。

2.  8月15日,联军攻占北京,并分区占领。烧杀奸淫3天。慈禧皇太后带着光绪皇帝仓皇西逃至山西,最后到达西安。

3.  10月17日,八国联军总司令瓦德西率领7000名德军抵达北京,并随即占领山海关,秦皇岛等地。

 

五.俄国出兵东北

 

1900年7月至10月,俄国以保护正在建设中的中东铁路和侨民为由,调集15万大军分兵三路,从海兰泡,伯力和满洲里南下,占领了东北全境,黑龙江将军寿山兵败自杀。

11月9日盛京将军增祺被迫与俄军司令阿列克谢耶夫签订《奉天交地暂且章程》。允许俄国在东北驻军,筑路,中方解散军队,交出炮台。

 


                                  (未完待续)

浏览(305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7,5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