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三十三 2021-05-29 05:25:39

(接上篇)


第十四章:东南互保和《辛丑条约》

 

一.东南互保

 

1.    1900年6月26 日,为保护上海租界,长江流域和东南沿海各省,两广总督李鸿章,两江总督刘坤一联络湖广总督张之洞,山东巡抚袁世凯,借口朝廷圣旨懿旨为矫诏,表示不从乱命,经督办铁路大臣盛宣怀奔走联络,由上海道台余联沅与英,法,美,俄等西方各国驻沪领事签订《东南互保章程》。章程明确上海租界归西方各国保护,长江流域归各督抚保护。

2.     7月14日,为保护福建沿海地区,闽浙总督许应骙,福州将军善联与西方各国驻福州领事签订《福建互保协定》。

 

二.外交交涉

 

1.   1900年7月8日,李鸿章被清廷再次任命为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

    7月17日,李鸿章乘船离开广州北上,途中又会晤了英属香港总督卜力(Henny Arthur Blake),于22日抵达上海。

    8月7日,李鸿章被清政府任命为全权外交大臣,负责与十一国谈判停战事宜。

2.     8月20日,光绪皇帝发布“罪己诏”,向各国赔礼道歉。

3.     8月27日,应李鸿章之请,清廷加派庆亲王奕劻为全权外交大臣,会同李鸿章谈判停战事宜。

    9月10日李鸿章乘船从上海北上。

    10月11日在俄军保护下,抵达北京。随之开始与十一国交涉谈判。

4.    李鸿章的谈判策略:

(1)宣布中国不是交战国,而是受害国。因义和团是拳匪,两宫遭劫持,宣战诏书是矫诏,乱命,联军是帮助清国围剿拳匪。

2)解散义和团,宣布为非法。

3)派军队将被困在东交民巷的各国公使送往天津租界。

(4)以夷制夷,利用各国不同的利益诉求,同十一国分别谈判。

   5.  各国对华政策,主要分两派:

(1)瓜分中国派:俄,德,法,意四国。具体方案是俄国在东北,德国在山东,法国在云贵等西南边境,意大利在浙江。其中尤以俄国最为恶劣,企图永久占领东北,遭到其他各国的强烈反对。

(2)反对瓜分中国派: 英,美,日三国。为何?英美两国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最大受益者。中国对外贸易的70%,沿海和内河航运的90%都由英商控制。美国其次,日本再次。于是英国积极响应美国国务卿海约翰 (John Hay) 提出的“领土完整,主权独立,门户开放,利益均占”方针,是为保护两国在中国市场的商业利益。日本经济日益发达,而中国是其主要的对外贸易市场。

   6.  谈判的关键点:

(1)惩办祸首:各国要求处死者有:载漪,载澜,载勋,徐桐及其子徐承煜,启秀,刚毅,毓贤,董福祥,李秉衡,赵舒翘,英年12人。

(2)赔款:俄德两国提出7亿两白银,英法美日四国提出3亿两,合计10亿两。最后根据清政府海关总税务司赫德建议,成立调查财政委员会,确认中国年财政收入为 1亿两,各国乃定赔款数额为4.5亿两白银。

 

三.《辛丑条约》

 

 1901年9月7日,由李鸿章,奕劻代表清政府与十一国驻华公使签订《奥匈帝国,比利时,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日本,荷兰,俄罗斯,西班牙,美国与中国关于赔偿1900年动乱的最后协定》,简称《辛丑条约》。共12条,主要有:

     1.    派员道歉:

由清政府特派光绪帝之弟醇亲王载沣专程去德国就公使克林德男爵被杀一事道歉。并在遇害处建立牌坊一座。

派侍郎那桐去日本就书记官杉山彬被害一事道歉。

2.    惩办祸首:

载漪,载澜发配新疆终身监禁

载勋,英年,赵书翘,毓贤,启秀,徐承煜处死或勒令自尽。(徐桐,李秉衡已自杀,刚毅病死)

董福祥开缺原籍,永不叙用。

杀害洋人的45个城镇的地方官革职。5年内不得开科举考试。

3.    被杀五大臣开复原职。

4.    赔款:清政府向十一国赔款 4.5亿俩白银,分39年付清。年息4%。自1902年1月至1940年12月,本息合计9.82亿两。清政府以关税和盐税作担保。各国占据份额分别是:

俄国28.97%;

德国20.02%;

法国15.75%;

英国11.25%;

日本7.73%;

美国7.32%;

意大利5.91%;

比利时1.89%;

奥匈0.89%;

西班牙荷兰0.27%

(因德国,奥匈帝国在一战战败停止赔偿,苏联于1924年宣布放弃以后的赔款,其余各国的赔款支付至1938年。1939年因中国处于抗战关键时期,财政非常困难,无力支付,中国政府实际共支付 6.5237亿两白银)。

5.       同意东交民巷划为外国使馆区,各国派兵保护,中国居民不得在此居住。

6.       修改清政府与各国的通商条约。

7.       清政府改总理各国事务衙门为外务部,列于各部之首。

8.       各国于1901年9月17日后分别撤军。

 

四.善后事宜

 

1.     1901年11月7日,李鸿章病逝于北京贤良寺,享年78岁。临终前,俄国公使逼迫其确认增祺所订立的《 奉天交地暂且章程》,为李拒绝。李鸿章向清廷举荐袁世凯继任其直隶总督之位。

2.     1902年1月7日,慈禧皇太后和光绪皇帝两宫回京。随后,光绪和慈禧分别召见各国公使和公使夫人,甚表悔意。

3.     1902年8月,各国将占领天津后成立的临时政府 “天津都统衙门”以及税收余款18万两移交给直隶总督袁世凯。

 


                                  (未完待续)

浏览(260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3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