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三十六 2021-06-01 08:46:45

(接上篇)


第十六章:日俄战争和《朴茨茅斯条约》

 

日俄战争是二十世纪初崛起的亚洲强国日本与老牌帝国俄国之间为争夺在中国和朝鲜的利益而发动的一场不义战争,交战地点主要在我国的东北和黄海海域以及日本朝鲜之间的对马海峡。

 

一.日俄战争的起因

 

1.  1894年中日签订的《马关条约》中,清政府将辽东半岛割让给日本,后来因遭到俄国联合法德两国的反对,日本被迫做出让步,将辽东半岛归还中国。为此日本朝野上下深感屈辱,表示要卧薪尝胆,发愤图强,争取在不远的将来打败俄国这一头号敌人,重新夺回辽东半岛。

2.  甲午战争以后,日本政府利用从中国获得的巨额赔款,一方面积极扩军备战,到1903年陆军常备军已扩至13个整编师团,海军也新组建成由六艘战列舰和六艘装甲巡洋舰为主力战舰的六六舰队。另一方面又积极发展国内基础设施和军事工业建设,相继建成了本州,四国和九州三大岛之间的铁路干线和八幡制铁所,扩建了藤田兵工厂。通过一系列经济财政改革,日本国力迅速增强。

3.  为了有效牵制俄,法,德等国,1902年1月30日,日本与英国缔结《英日同盟条约》,争取到一旦与俄国交战,英国将保持中立;如俄国与他国结盟参战,则英国也应该协同日本参战的外交局面。

4.  1900年10月,俄国趁庚子事变之机,兵分三路强占我国东北全境,引起英,法,美,德等国和日本的强烈反对,纷纷要求俄国撤军。其中尤以日本反对最为激烈,因为日本从明治维新后就开始制定向东亚扩张的大陆政策,即通过占领朝鲜进入中国东北,继而向东亚大陆腹地拓展。

  1902年4月,清政府与俄国订立《交收东三省条约》,俄国承诺签约后以六月为一期,分三期从东北撤军,具体如下:

(1) 第一期即签约后6个月内:从奉天辽河以西地区撤兵,并将关外各铁路归还清政府;

(2) 第二期即签约后12个月内:从奉天辽河以东地区和吉林撤兵;

 (3)第三期即签约后18个月内:从黑龙江撤兵。

6.  1902年10月,俄军第一期顺利从辽西撤出。到1903年4月第二期撤兵辽东和吉林时,俄国非但不撤兵,反而向清政府提出七项撤军条件,具体为:

(1)俄国交还的中国领土,特别是营口和辽河各地,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让予他国;

(2)蒙古现行体制不得变更;

(3)未事先通告俄国,中国在东北不得开设任何通商口岸,也不得他国开设领事馆;

(4)中国行政部门聘请管理的外国人,其职权不得到达东北和蒙古;

(5)只要北京至营口的电报线存在,俄国将保持对旅顺至营口至奉天的电报线的控制权;

(6)营口交还中国后,华俄道胜银行将在该埠继续行使海关银行之职能;

(7)俄国商民在占领期间取得的权利,在俄军撤离后依然有效。

显然,俄国的意图是要控制整个东北,并将他国主要是英国排除出去。以此同时,俄国重新派兵占领奉天城(今沈阳)。

清政府拒绝了俄国这一无理要求,并通过外交途径通告英,美,日三国。于是三国向俄国发出强烈的外交抗议,要求俄国履行条约,按期从中国东北撤军。

7.  1903年7月至1904年1月,日本政府在英美两国的支持下与俄国进行了三轮外交交涉,要求俄国保障其在中国东北和朝鲜的权益,遭到俄国的拒绝,谈判破裂。

    1904年2月6日,日本向俄国发出最后通牒,并宣布两国断绝外交关系。

8.  2月8日深夜,日本海军联合舰队突袭驻扎在旅顺港的俄国太平洋舰队第一分舰队。

    2月9日和10日,俄日双方正式宣战,日俄战争爆发。

 

二. 西方各国和清政府的对策


 1.  俄国在日俄战争爆发前,由于财政大臣威特,外交大臣拉姆斯多夫和陆军大臣库罗帕特金三人均反对同日本开战,主要理由是:

(1)俄国在远东的兵力只有15万人,不足以抵抗日本;

(2)俄国的军事重心在欧洲,国内大量的兵力,物资也都在欧洲。由于西伯利亚铁路在贝加尔湖一段因地基问题一直没有贯通,导致对远东地区人员和物资的增援非常困难;

(3)旅顺要塞当时还正在建设中,部分炮台或堡垒还没有完工。

基于上述三位大臣的观点,沙皇尼古拉二世对是否同日本开战一直是犹豫不决,尽管俄国陆军部也对日作战提前做好了计划,但对远东的战争准备还是很不充分。

2月8日,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偷袭驻旅顺俄国太平洋舰队后,俄国被迫向日本宣战,并仓促应战。于是俄国国内调兵遣将,运送物资,一时手忙脚乱。

2. 日俄战争爆发后,英,美,法,德等国很快宣布中立。但实际上,英国,美国暗中支持日本,德国,法国在道义上则支持俄国。

  2月10日,美国国务卿海约翰( John Hay)致电美国驻华公使康格(Edwin Conger),希望中国政府采取中立的立场。原因是:当时西方各国在北京至山海关沿线驻有军队,他们不希望战争蔓延至关内,损害其在华商业利益。

3.  清廷高层的反应分成两派,即联日派和中立派;

联日派:主张联合日本抵抗俄国,企图借此收复东北。以湖广总督张之洞,云贵总督丁振铎,云南巡抚林绍年为代表。

中立派:主张严守中立,因为联日则俄国可能会攻击中国北方内陆地区,联俄则日本可能进攻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都将给清政府政治和外交带来深重危机。以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袁世凯,两广总督岑春煊,大理寺少卿盛宣怀为代表。

4.  日本政府的反应:日本政府明确反对中国介入战争,目的是防止战争的扩大,并排除西方各国趁机介入日俄战争。

5.  2月12日,综合上述因素,清廷宣布保持局外中立。并公布《局外中立条规》,主要内容有:

(1)要求中国军民不得充当交战国兵员以及从事其他服务包括刺探军事情报等;。

(2)要求中国军民不得出售军火,粮食,煤炭给交战国;

(3)中国对日俄两国商船加以保护;

(4)交战国兵船不得在中国沿海属地及口岸停泊,采运和作战。

 同时划定辽河以东为交战区,辽河以西为中立区范围。

  同时,英,美,法,德,意等国也发表声明,要求日俄双方尊重中国的中立立场和领土完整。

6.  2月15日,日本宣布尊重中国的中立,承诺不占领中国领土。

 2月19日,俄国宣布尊重中国的中立,但不同意中国划分的交战区范围,要求将整个东北以及蒙古一部分划为交战区,同时反对清政府在辽西驻军。7.  中国国内舆论界的反应: 

  针对当时国内普通民众呼吁清廷联日拒俄的政治主张,《申报》分析认为,若俄胜,东三省定被俄国占领,拒绝归还;若日胜,则东三省也会被日本占领。鉴于当时中国国力,物力,财力均不足以联日拒俄,《申报》主张局外中立,静观其变,但同时指出两点,一是清政府不可放弃战争权;二是局外中立不可有所偏倚。

1904年由商务印书馆创办的《东方杂志》是当时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时事类杂志,对日俄战争作了详细报道和分析,其观点与《申报》类同。

1902年创刊于天津的《大公报》则作为在北方具有影响的大报,认为中国无以坚守局外中立,但也反对附日拒俄的主张。无论哪一方获胜,中国均是这场战争的受害者,号召唯有急起直追力行改革方有前途。

    上面三家是当时中国国内最有影响的报纸杂志,其他如《时报》《中外公报》等也基本持此观点,希望清政府保持局外中立。应该说,当时国内舆论界的反应是理性和明智的。

 


                                                 (未完待续)


浏览(264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4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