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三十七 2021-06-02 07:47:51

(接上篇)


三.日俄双方兵力对比

 

1.   日本陆军

满州军下属第一,二,三,四军,加鸭绿江军共11个师团,总兵力 37.5万,总司令为大山岩大将。

2.   日本海军

联合舰队主力战舰 112艘,其中战列舰6艘,巡洋舰22艘,驱逐舰21艘。分第一,第二,第三舰队。

指挥官为东乡平八郎海军中将(开战后的六月晋升大将)

3.   俄国陆军

远东军区原有15万人,后陆续增兵至37万兵力,分满州第一,第二,第三共三个集团军,总司令为库罗帕特金上将。

4.   俄国海军

远东地区共有四支。

(1)太平洋舰队旅顺第一分舰队,战舰共 66艘,其中战列舰7艘,巡洋舰8艘,驱逐舰25艘。

共有三任指挥官,分别是:

第一任:斯塔尔克海军中将,战争爆发后不久因战前防御懈怠而被撤职。

第二任:马卡洛夫海军中将,3月8日到任,4月13日因座舰触碰日军布置的水雷沉没身亡。

第三任:别佐布拉佐夫中将。因交通问题,一直未能就任,而由旅顺第一分舰队巡洋舰支队司令维特格夫特少将暂代(维特格夫特战死于8月10日试图突围去海参葳的黄海海战中)。

(2)太平洋舰队海参葳分舰队,主力战舰有巡洋舰 5艘,驱逐舰3艘,指挥官为叶森少将。主要目的是破坏日本陆海军的补给运输线,曾多次击沉日本运兵船和补给船,对日本的海上补给运输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是整个海战中,积极主动出击,且取得辉煌战果的唯一一支舰队。

(3)太平洋舰队仁川分舰队,只有巡洋舰1艘,加炮艇1艘。在开战后不久即被消灭。

(4)太平洋舰队第二分舰队,是从波罗的海舰队抽调主力战舰组建而成,共38艘,其中战列舰8艘,巡洋舰12艘,驱逐舰9艘,司令官罗杰斯特文斯基海军中将。

 

四.陆战战役

 

  日军基本复制了中日甲午战争的作战策略,即以两条线展开:

一条是以第一军于3月初登陆朝鲜半岛的仁川,继而占领汉城,平壤,再跨过鸭绿江,进入中国东北,击溃俄军后先后占领九连城,安东,凤凰城等战略要地。

另一条是以第二,第三军于5月初在海上从辽东半岛登陆,占领金州,大连和旅顺后,主力再北上,同西进的第一军会合,企图歼灭俄军主力于辽阳,奉天一带,但最终没有取得完全成功。主要战役有:旅顺会战,辽阳会战,沙河会战和奉天会战。

 

1.  旅顺会战:(1904年6月-1905年1月)

旅顺会战是日俄战争期间双方围绕着旅顺要塞展开的一场血腥争夺战,日军的目的是占领旅顺这一重要的军事要塞,并全歼退据在旅顺军港内的俄太平洋舰队第一分舰队,从而彻底解除对日本海军联合舰队的威胁。

日俄双方兵力部署如下:

  日军:陆军第三军6万兵力,后来增援至13万,司令官为乃木希典大将(甲午战争中攻占旅顺的少将旅团长,原已退休,为攻占旅顺而被重新招回)。

  俄军:俄国驻旅顺关东军区陆军45000兵力,太平洋第一分舰队水兵12000人,司令官为斯特塞尔中将,地面作战指挥官为俄驻旅顺陆防司令康德拉琴科少将。

  旅顺会战分两个阶段展开:

 

第一阶段:旅顺外围战役(1904年6月26日-7月30日)

1904年5月5日,日军第三军在辽东半岛登陆,25日发动南山战役,占领了金州,大连。

6月26日,日第三军开始了占领旅顺要塞外围的战役。

由于俄军自租借旅顺后从1900年开始沿整个旅顺高地长达29公里的陆路和海岸防线上修筑了40多座军事堡垒和70多座炮台,且工事异常坚固,共配备大炮650门。要塞分东,中,西三路高地,形成了对海面舰船和陆地进攻的全方位要塞防御体系。最终日军以苦战34天伤亡12400人的代价艰难攻克要塞外围阵地。巨大的伤亡,引起日本国内舆论一片哗然。

 

第二阶段:旅顺要塞攻坚战(1904年8月19日-1905年1月1日)

第一次总攻:8月19-24日,目标是攻占东线的东鸡冠山堡垒和望台炮台。由于俄军坚固的工事,加之俄军拥有的秘密武器马克沁机枪和手榴弹发挥了巨大的威力,日军以伤亡15860多人的代价惨败。

第二次总攻:为了能够有效摧毁俄军坚固的防御工事,乃木希典从日本本土运来18门280mm大口径巨炮 (每门炮重达25吨,每发炮弹217公斤,射程7650米) 。

9月19日-10月30日,日军发动了第二次总攻,目标是夺取中线的堡垒和炮台以及西线的203高地。最终俄军击退日军,但日军夺取了南山坡山等三座堡垒。日军损失9000人。

第三次总攻:11月26日,日军第三军在得到兵力增援的情况下,按照大本营的要求发动第三次总攻,主要目标改为夺取西线的203高地,以便尽快从陆上歼灭闭缩在旅顺港内的俄国太平洋舰队第一分舰队。

此时俄军面临着补给中断,冬衣缺乏,食品药品不足,部队因营养不良引起坏血病增多,痢疾和肠伤寒流行,兵员得不到补充的困难。康德拉琴科无奈,把后勤人员,军医,轻伤人员和驻旅顺舰队全体水兵编入预备队。

日军第三军久攻不克,后来在满州军司令部参谋长儿玉源太郎的直接指挥下改变战术,由过去的炮火准备改为无差别炮火覆盖,日军轮番冲锋,终于以死伤16935人的代价于12月6日凌晨占领了203高地。此战,双方交战异常惨烈,守军5000多人全部阵亡。

第四次总攻:203高地的陷落,使得旅顺港内的俄国太平洋第一分舰队暴露无遗。日军迅速在上面建立炮兵观察哨,指挥280mm的巨型火炮轰击停泊在旅顺军港内的俄军战舰,三天后远东太平洋舰队第一分舰队全军覆没。

12月15日,日军利用280mm巨炮轰击东线的东鸡冠山堡垒,俄驻旅顺陆防军司令康德拉琴科少将在出巡时被炮弹击中当场身亡,自此俄守军军心动摇。

12月18日,东鸡冠山炮台被日军占领。

12月28日,二龙山堡垒陷落。

12月31日,松树山堡垒陷落。

1905年1月1日,东线的望台炮台陷落。

1月2日,俄驻旅顺关东军司令斯特塞尔中将向日军第三军司令乃木希典大将投降。

1月13日,日本第三军正式占领旅顺。

旅顺会战双方伤亡惨重,日军伤亡59000人,俄军20000人,被俘32400人,日军第三军精锐主力基本消耗殆尽。

 


                                   (未完待续)

浏览(2661)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7,5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