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三十八 2021-06-04 07:03:25

(接上篇)


2.辽阳会战 (1904年8月25日-9月3日)

辽阳会战是日俄战争爆发以来双方第一次大规模的交战。日本大本营的目的是想全歼俄国远东陆军主力,迫使俄国认输苟和。

日俄双方兵力部署如下:

日本陆军:第一,第二,第四军,共8个师团,13万兵力,总司令为大山岩大将。

俄国陆军:满州集团军下辖第一,第二,第三,第四东西伯利亚军,欧洲军第十,第十一,第十七军,共16个师18万兵力。总司令为库罗帕特金上将。

第一次攻击8月25日:日军第一军攻击俄军,俄军不敌撤退至第二道防线。

第二次攻击8月30日:日军第二,第四军攻击俄军,被俄军击退。31日,日军第一军下属两个师团渡过太子河,形成对俄军左翼的包抄之势。俄军撤离,退至辽阳城外的最后一道防线。

第三次攻击9月3日:日军第一军攻击俄军,俄第十一军弹尽援绝被迫后撤,库罗帕特金决定放弃辽阳,撤至奉天。

此战日俄双方损失惨重,日军伤亡24000人,俄军伤亡17000人。

 

3.沙河会战(1904年10月11日-17日)

沙河会战是俄军撤离辽阳后,库罗帕特金受到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压力,而于1904年10月11-17日在奉天外围的沙河地区主动向日军发起的一次进攻战役。日俄双方集结兵力共30万,以俄军的全面失败而告终。

此战,俄军损失41400人,日军22000人。

 

4.奉天会战(19005年2月18日-3月10日)

奉天会战是日俄战争中规模最大,也是最后一场陆地战役。日本大本营的目的是围歼俄军主力,并夺取奉天城。

    双方兵力部署如下:

日本陆军: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鸭绿江军,共27万兵力,总司令大山岩大将。

俄国陆军:第一,第二,第三集团军,共35万兵力,总司令为库罗帕特金上将。

第一阶段:1905年2月18日-27日,日军鸭绿江军(此时番号已改为第五军)向俄军东线的第一集团军佯攻,目的是牵制俄军。俄军总司令库罗帕特金错以为是日军的主攻方向,乃急调预备队赶赴增援。

第二阶段:2月27日-3月6日,日军第二,第三军迂回至俄军西线第二集团军的右翼,对俄军发起全线攻击。一时,俄军顾此失彼,指挥混乱。库罗帕特金又紧急调动东线的俄军增援西线。

第三阶段:3月7日-8日,  俄军第二集团军向日军第三军发起反攻,日本第三军由于刚从旅顺长途跋涉赶来不久,又连日征战人困马乏,加之原有的精锐主力几乎已全部战死在旅顺要塞的攻坚战中,此时补充上来的均是年龄偏大的新兵,于是第三军大败,俄军右翼危机解除。

库罗帕特金此时又作出错误的判断,命令东线的第一集团军收缩防线,向后撤退至浑河北岸布防。日军在探明一段没有解冻的冰面后,连夜渡过浑河,对俄第一集团军形成包围之势。此时日军第三军也稳住了陈地,重新集结向俄军西线发动进攻。

第四阶段:3月9日,库罗帕特金见大势已去,为避免被日军全面包围的危险,下令全军向北撤退至四平。

3月10日,日军占领奉天城,日俄双方陆军交战结束。

此战日军损失71000人,俄军伤亡59000人,被俘20000人

 


                                            (未完待续)


浏览(265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4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