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四十 2021-06-06 07:48:11

(接上篇)


六. 结局


1.  退守四平后,总司令库罗帕特金被解职,以第一集团军司令利涅维奇上将接任。为扭转不利的战争局面,大量俄军通过西伯利亚铁路源源不断地从欧洲调来,至8月,俄军已达近79万兵力。而日本也继续增兵南满达

50之众。但长达一年半的日俄战争使得两国国力迅速消耗,财政状濒临破产,双方都无力发动新一轮的攻势。

2.  1905年9月5日,在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Theodore. Roosevelt)的调停下,日本外相小村寿太郎与俄国财政大臣威特(Sergei. Witte)在美国东部军港朴茨茅斯签订《朴茨茅斯条约》,日俄战争结束。条约主要内容是:

  (1)俄国政府经中国政府之允许,将旅顺口和大连湾租借地以及租借地上的一切公共建筑物和财产交给日本政府。

  (2) 俄国政府经中国政府之允许,将自长春至旅顺的中东铁路支线及其一切财产包括沿线的附属煤矿转让给日本政府。

  (3)除旅大租借地外,两国军队将占领的中国东北领土归还中国,并同时从中国东北撤军。

  (4)俄国政府将北纬50度以南之库页岛南部及其附属岛屿包括上面的一切公共建筑物,财产均转让给日本政府。

3.  1905年12月22日,中日双方签订《中日会议东三省事宜条约》。主要内容是:

(1)清政府承认日俄《朴茨茅斯条约》中给与日本的各项权利。

(2)日本得以继续经营安东(今丹东)至奉天的军用铁路至1923年。

(3)日本得以在安东,营口和奉天设立租界。

(4)清政府开放东三省十六处地方为商埠。

4.  日俄战争俄国以惨败而告终,激起了俄国内日益恶化的阶级矛盾,造成国内局势更加动荡不安。1905年至1907年爆发了以推翻沙皇统治为目的的俄国第一次资产阶级革命,各地民族独立战争相继发生,并最终导致了1917年俄国革命和罗曼洛夫专制皇朝的彻底垮台。

5.  日俄战争的主要战场在中国的东北,而无能的清政府不得不宣布中立,根本无力保护东北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日俄战争期间,东北人民死于战火达2万多人,大量农田,房屋和工厂被毁,财产损失达6900万两白银,几十万难民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大量普通百姓被交战双方强征为军队服务,更有成批的普通百姓被日俄双方当作对方间谍而惨遭杀戮。

6.  日本第一次打败了欧洲强国,从此日本军队更加狂妄自大,日本军国主义的狂热逐渐走向高潮,从而走上了不断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

1910年8月22日,日本吞并朝鲜。

1914年8月23日,日本对德宣战,出兵占领青岛和胶济铁路。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制造“九一八”事件,占领中国东北全境。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1941年12月8日,日本海军联合舰队突袭夏威夷珍珠港美国太平洋舰队,继而侵占东南亚国家大片领土。

1945年8月15日战败,向盟军无条件投降,日本军国主义彻底破产。



                                (未完待续)

浏览(287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3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