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四十一 2021-06-07 08:39:42

(接上篇)


第十七章:清政府的新政改革

 

清末的新政改革是二十世纪初在经历了庚子之乱后,清政府高层痛定思痛,决心自上而下,主动学习西方,仿效日本实现由君主专主制度向君主立宪国家过渡的一场全面政治改革运动。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下诏到日俄战争结束前,以改革经济,教育,文化,军事,法律等为目的。

第二阶段是日俄战争结束到辛亥革命爆发,以改革政治制度为目的。

 

第一阶段:(1901~1905年)

 

一. 下诏变法

 

1.  1901年1月29日,因庚子事变而逃亡在西安的慈禧皇太后以光绪皇帝名义下诏变法,“命军机大臣,大学士,六部九卿,出使各国大臣及各省督抚“就现在情形,参酌中西政要,举凡朝章国故,吏治民生,学校科举,军政财政,当因当革,当省当并,或取诸人,或求诸己,如何而国势始兴,如何而人才始出,如何而度支始裕,如何而武备始修,各举所知,各抒所见,通限两个月,详悉条议以闻,再由朕上禀慈谟,切实施行。”标志着揭开了清末新政改革的序幕。

2.  4月21日,清廷中央设立督办政务处,作为举行新政的最高权力机构。由庆亲王奕劻,大学士李鸿章,荣禄,王文韶,户部尚书鹿传麟为督办大臣,两江总督刘坤一和湖广总督张之洞为参预大臣(同年加入接任直隶总督的袁世凯),统筹负责办理全国新政的官制,财政,科举,学校,军政,商务,外交,司法等事务。

3.  同年6月和7月,刘坤一和张之洞参考张謇,沈曾植,汤寿潜等社会名流的意见后,联衔向清廷上奏三条奏折,即《变通政治人才为先遵旨筹议折》,《遵旨筹议变法谨以整顿中法十二条折》和《遵旨筹议变法谨以采用西法十一条折》,史称《江楚会奏变法三折》。其主要内容是:改革科举,兴办新学,编练新军,改良农业,奖励工商业,制订法律法规,学习西方技术,培养新式人才。

4.  8月21日,慈禧下懿旨“刘坤一,张之洞会奏整顿中法,仿行西法各条,事多可行。即当按照所陈,随时设法择要举办,各省疆吏,也应一律通筹切实举行。”从此,新政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二. 改革新政

 

清政府新政第一阶段的主要举措有:

1.  改革政府机构:

(1)将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改为外务部,列各部之首。

(2)设立巡警部,编练警察,维护各地秩序。

(3)设立商部,鼓励发展私人资本,振兴民族工商业。

(4)设立学部,统筹全国学校的建立和管理。

(5)裁撤詹事府,通政司,国子监,河东河道总督,和云南巡抚,湖北巡抚,奉天府尹,奉天府丞。

2.  改革科举制度:从1902年起,废除武科举和文科中的八股文,文科乡试和会试均改为策论。

    1905年9月,又应直隶总督袁世凯和湖广总督张之洞联名上奏请求,清廷彻底废除了延续一千三百多年的科举制度。

3.  兴办新式学校:

    (1) 颁布章程:1902年新成立的学部公布一系列学校办学章程,包括《高等学堂章程》,《中等学堂章程》,《小学堂章程》和《蒙养学堂章程》。将京城和各地省城的书院改为大学堂,府,县书院改为中,小学堂,并兴办蒙养学堂(即幼儿园)。

    (2) 教育制度:基础教育分初等教育和中等教育两阶段

初等教育分:蒙养学堂学制4年,初等小学堂学制5年,高等小学堂学制4年。

中等教育即中学堂学制5年。

    (3) 课程设置:完全采用西方的现代教育理念。

小学堂开设课程:国文,算术,历史,地理,格致,图画和手工;

中学堂开设课程:国文,外国语,历史,地理,算学,物理,化学,法制,理财和图画。

大学堂开设课程:分为八科,有文学科,经学科,政法科,医学科,格致科,农科,工科和商科。

    (4) 高等教育:除了京师大学堂和盛宣怀早期创办的北洋大学堂和南洋公学这三所大学外,各类新式大学包括师范和军事学校纷纷在各地开设。

新政时期全国新设立的主要高等学校有:

山东大学堂---1901年山东巡抚袁世凯创办于济南,以培养文理科人才为目标的综合性大学。

山西大学堂---1902年山西巡抚岑春煊创办于太原,以培养文理科人才为目标的综合性大学。

陕西大学堂---1902年陕西巡抚升允创办于西安,以培养文理科人才为目标的综合性大学。

奉天大学堂---1902年盛京将军增祺创办于奉天(今沈阳),以培养教师为目标的师范学校。

四川武备学堂---1902年四川总督岑春煊创办于成都,以培养新式陆军军官为目标的军事学校。

两江师范学堂---1906年两江总督周馥由原创办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改制而来,以培养教师为目标的高等师范专科学校。

两广工业学堂---1906年两广总督岑春煊创办于广州,以培养机械,应用化学和土木工程技术人才为目的工业大学。

广东法政学堂---1906年两广总督岑春煊创办于广州,以培养法律人才为目标的政法大学。

奉天法政学堂---1906年盛京将军赵尔巽创办于奉天(今沈阳),以培养法律人才为目标的政法大学。

北洋陆军讲武堂---1906年直隶总督袁世凯创办于天津,以培养新式陆军军官为目标的军事学校。

北洋陆军军官学堂---1906年直隶总督袁世凯创办于保定,以培养新式陆军军官为目标的军事学校。

两江陆军讲武堂---1907年两江总督端方创办于南京,以培养新式陆军军官为目标的军事学校。

东三省讲武堂---1907年东三省总督徐世昌创办于奉天(今沈阳),以培养新式陆军军官为目标的军事学校。

广西陆军讲武堂---1908年广西巡抚张鸣岐创办于龙州(今崇左),以培养新式陆军军官为目标的军事学校。

云南陆军讲武堂---1909年云贵总督李经羲创办于昆明,以培养新式陆军军官为目标的军事学校。

清华学堂---1911年利用美国退回的庚子赔款创办于北京西郊清华园,作为留美预备学校。

 

据清政府统计,至1909年,全国有小学堂51678所,中学堂460所,高等学堂127所,师范学堂514所,各类实业学堂 254所,初步在全国建立起了现代教育体系。

    (5) 除了开办官办大学堂外,同时鼓励私人资本开设私立学校。其中最著名的有:

复旦公学(今复旦大学)---马相伯,张謇等人1905年创办于上海。

南开学校(今南开大学和南开中学)---张伯苓,严修等人1907年创办于天津。

4.  奖励赴日留学:1903年10月,清政府颁布《奖励游学毕业生章程》,对从日本留学归来的学生视其学业程度相应给与贡士,举人,进士乃至翰林的待遇。至1907年,全国留日学生累计达15000人。

5.  整理中央财政:1903年开设铸造总厂,统一全国银币发行。同年,开设户部银行(后改为大清银行),为中国第一家中央银行。

6   统筹全国军事:1903年,中央成立练兵处,各省成立督练公所,裁汰旧军,编练新式陆军。以庆亲王奕劻任督办大臣,袁世凯任会办大臣,统筹全国练兵事宜。

1904年,清政府根据袁世凯的建议,仿照北洋新军模式,计划十年内在中央和各省编练新式军队36个镇,每镇12000人。

7.  改良农田农业:兴办农业试验田,引进农作物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农具。

8.  鼓励发展工商业,促进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9.  逐步建立现代法律体系和司法制度:自1903年,《大清新刑律》,《大清刑事民事诉讼法》,《民律草案》,《公司律》,《破产律》,《集会结社律》和《商部章程》,《奖励公司章程》,《商标注册试办章程》,《奏定学堂章程》,《各级审判厅试办章程》《法官考试细则》等法律文本相继出台。同时修改《大清刑律》,废除凌迟,枭首,刺字,连坐等酷刑。

 

                                    (未完待续)

浏览(258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2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