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四十二 2021-06-08 06:52:03

(接上篇)


第二阶段:(1905年-1911年)

 

日俄战争中俄国惨败,震惊中外,同时也深深地刺激了中国广大知识分子和官僚阶层,他们深深地感到君主立宪制的日本经历明治维新,脱亚入欧,全面西化,迅速走上了现代化强国之路,日本胜利的根本原因是君主立宪体制打败了俄国君主专制的制度。于是他们开始思想上觉醒了,纷纷上书要求清廷效仿日本,改革政治制度,建立君主立宪体制。

于是清政府的新政改革进入了以改革政治体制为目的的第二阶段,并以1905年-1906年的五大臣出洋考察宪政为开端。

 

三. 考察宪政

 

1905年7月16,清政府决定派遣镇国公载泽,户部左侍郎戴鸿慈,兵部侍郎徐世昌,湖南巡抚端方,商部右丞绍英五位大臣出使西方考察各国政治制度。

同年9月24日,正当五大臣在北京火车站启程赴上海时,遭到革命党人吴樾的自杀式攻击而不得不推迟行程。考察大臣中绍英身负重伤,徐世昌因任职新组建的巡警部尚书,改派山东布政使尚其亨和顺天府丞李盛铎为新的考察大臣。

1.  以戴鸿慈,端方为首的第一路考察团一行40人,加上赴美留学生7人于12月19日从上海启程,先后考察了日本,美国,德国,奥匈帝国,俄国,意大利,丹麦,瑞典,挪威,荷兰和瑞士等11国。

2.  第二路考察团由载泽,尚其亨,李盛铎率领,于1906年1月14日从上海启程,先后考察日本,英国,法国,比利时等国。

在日本,代表团不仅受到了天皇的召见,更是得到了前首相伊藤博文对日本宪法的详细介绍和对中国实行宪政的真诚建议。

在欧洲,考察团也详尽考察了西方各国的政治和社会制度。最后,两个考察团于1906年7月相继回国。

3.  五大臣考察团历时半年多,足迹遍及日本和欧美等14个民主国家。虽然名为考察宪政,但实际上他们的考察范围非常广泛,议院,行政机关,学校,警察,监狱,工厂,商店,农场,银行,商会,邮局,以及博物馆,剧场,动物园,植物园等,几乎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从而对日本和欧美西方社会有了直观的认识。考察团听取所到各国政治家,学者等对本国政治的介绍,同时调查收集有关各国宪政的资料和法律文本。

4.  镇国公载泽是皇族中的开明派,在出访期间的感触非常大,1906年7月25日,他上奏朝廷要求以日本为蓝本,实行君主立宪制度。在过渡期内,拟定宪法草案,广兴教育,培养人才,改良法律,整理财政,实行地方自治。

5.  戴鸿慈和端方在回国后,采纳了当时流亡在日本的立宪派理论家梁启超和江浙地区的社会名流张謇,汤寿潜,沈曾植等人的建议,结合自身在国外的考察感受,向清廷建议参照日本经验,以15年或20年为期预定立宪之年,循序渐进,并提出以下具体实施意见:

(1)      改革从厘定官制着手。

(2)      破除一切界限,全国臣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3)      中央和地方预设临时议会机构,为将来立宪作准备。

(4)      在学术,教育,文化,法律等方面,充分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5)      通过地方自治,逐步确定中央和地方的权限。

(6)      实行财政预算决算制度。


6.  总之,通过五大臣出洋考察,他们一致认为君主立宪是利于君利于民,而不利于官。整体上是有利于皇位永固,有利于外患渐轻,有利于消弭内乱。从而逐步消除了慈禧皇太后和光绪皇帝的疑虑,坚定了颁布新政实行君主立宪的决心。

  同年11月,清廷设立考察政治馆,作为研究各国宪政的咨询机构。

 

                    

                                         (未完待续)

浏览(2570)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1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