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四十七 2021-06-13 07:45:49

(接上篇)


  第十八章:革命党与立宪派

 

1894年的甲午战争,大清皇朝被后起小国日本彻底打败,割地赔款,丧权辱国,标志着洋务运动“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方针的失败。一部分中国的知识分子觉醒了,纷纷开始思索如何才能拯救国家和民族于危亡之中。这期间形成了两派截然不同的政治派别:

一派是以孙中山,黄兴为首的革命党人,主张以暴力革命的方式推翻清朝,建立民主共和政体;

另一派是以康有为,梁启超和张謇为代表的立宪派人士,反对暴力革命,主张走温和改良路线,帮助清廷从君主专制转向君主立宪政体。


                  一.革命党

 

晚清革命党主要有五派,即孙中山创立的兴中会,黄兴,宋教仁等创立的华兴会,和蔡元培,陶成章等组建的光复会,以及在两湖地区由同盟会分出的文学社和共进会。

 

1.      兴中会:

1894年孙中山创立于美国夏威夷之檀香山。

孙中山,名孙文,1866年出生于广东香山县(今中山市)的一个农民家庭。十三岁随其兄孙德彰去往美国夏威夷檀香山,进入当地的教会学校读书。十六岁时回到广州入学博济医学校。1892年毕业于香港英国人开设的医学院,并获得博士学位。

1894年6月,二十八岁的孙中山关闭了自己在广州执业的诊所和药房,带着沪上名流王韬,郑观应等人的推荐信,以及自己撰写的一份关于治国方略的建议书,同好友陆浩东一起来到天津,希望能得到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的召见,并留在李的幕府中。但一来李鸿章以为他的所谓治国方略并没有多少独到见解,二来此时正是中日甲午战争即将爆发之际,李鸿章忙的不可开交,最后孙中山没能得到李的召见。由此,他对李鸿章乃至整个大清皇朝彻底失望,决意要起来武装反清,一举推翻满族政权。

1894年11月,孙中山在美国檀香山发起成立兴中会,其宗旨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合众政府”。随后他同好友陆浩东,陈少白等人发动了一系列的武装暴动,但均以失败而告终。孙中山不得不长期流亡日本,同时在日留学生和海外华侨中宣传他的革命理想。

1905年俄国在日俄战争中失败,导致俄国内发生政治革命,国人深受刺激,开始慢慢接受孙中山的革命思想。

 

2.     华兴会:

  1904年2月由黄兴,宋教仁等人在湖南长沙创建成立,推举黄兴为会长,宋教仁为副会长,目的是推翻清朝统治。

黄兴,1874年出生于湖南善化(今长沙市),22岁中秀才,后入武昌两湖书院学习。1902年,以优秀毕业生获官费资格赴日本学习师范。1903年回国后,在长沙明德学堂以教师为掩护,从事反清革命活动。

宋教仁,1882年出生于湖南桃源县,19岁考中秀才,后入张之洞创办的武昌文普通学堂。在校以文笔佳而闻名,期间同黄兴相识,并引为同志。

华兴会成立后,黄兴,宋教仁等人联合会哥老会首领马福益,企图趁湖南庆祝慈禧七十大寿之际武装夺取长沙,后计划泄露遭当局搜捕,两人不得不逃往日本。

在日本,宋教仁创办《二十世纪之支那》作为华兴会的机关报,从事反清舆论宣传。

1906年清廷宣布预备立宪后,革命运动陷入低谷,宋教仁进入早稻田大学留学生预科班,准备学习政法理论。在校期间,翻译了日本宪法和大量西方的政治制度概要。

 

3.      光复会:

1904年10月成立于上海,蔡元培为会长,陶成章为副会长,后期领导人有徐锡麟和秋瑾。

蔡元培,1868年出生于浙江绍兴,24岁考中进士,后授翰林院编修。戊戍变法失败后,蔡元培痛感清廷的腐败无能,毅然辞职南下从事教育事业,思想倾向革命。

光复会宗旨也是以武装暴动,来推翻清朝统治。该党在秋瑾,徐锡麟等领导下,以绍兴大通师范学堂学生为骨干,联合江浙两地的会党和部分新军,发起成立光复军,企图武装夺取浙皖两省政权。

1907年,任安徽巡警学堂会办兼安徽巡警处会办的徐锡麟借巡警学堂举行毕业典礼之机,突然发难,枪杀安徽巡抚恩铭后,带领学生冲击军械库,最终遭到清政府镇压。徐锡麟和秋瑾先后被杀。

 

4.      同盟会:

1905年8月20日,兴中会,华兴会和光复会三党领袖在日本东京举行会议,决定联合三党成立中国同盟会,其政治纲领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会上,推举孙中山为总理,黄兴为协理。

同盟会以东京为总部,计划在中国建立东南西北中五个支部,作为发展组织,从事革命活动的主要机构,海外成立美洲和南洋支部负责筹款工作。同时,将宋教仁主办的《二十世纪之支那》改名为《民报》作为同盟会的机关报,章太炎任主笔。从此同盟会正式成为了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政党。

同盟会成立后,先后在两广云南等地发动了六次武装起义,但均以失败而告终。

    1910年同盟会领导人宋教仁提出了著名的革命三策论:即以中央突破占领北京为上策,但实行困难太大,以长江流域各省同时举行起义,成立革命政府,然后北伐为中策,以边境地区起义为下策,且实践证明已不成功。所以他建议采用中策,将革命的重点放在长江流域。宋教仁的这一方案得到了同盟会会员谭人凤等人的热烈支持。

1911年7月,同盟会中部总会在上海成立,以宋教仁,谭人凤,陈其美等为总干事,并派居正,焦达峰,吴玉章等人前往湖北,湖南,安徽,四川等地设立分会。

 

5.  文学社:

文学社的前身是1904年6月由宋教仁胡瑛等于武昌成立的科学补习所,为长沙华兴会的外围组织,也是湖北最早的革命团体。因黄兴等发动长沙起义失败而受牵连,被湖北当局查封。

1906年,胡瑛,孙武改名为日知会,又因会员参加萍浏醴起义而组织机构遭到严重破坏,胡瑛等主要成员均被捕入狱。

1908年7月,湖北籍同盟会会员拟在湖北新军中成立同盟会支部,为避人耳目,决定将日知会改为群治学社

1910年,群治学社改名振武学社,广泛吸收湖北新军中的士兵和下级军官入社。

1911年,振武学社又改称文学社,推举蒋翊武为社长。经过多年发展,此时文学社在新军各标营中建立了代表,社员已达3000多人,遍布步骑炮工辎重各兵种,实际上掌握了武北新军的主要力量。

 

6.  共进会:

1907年由两湖地区的同盟会会员和会党头目孙武,焦达峰,吴玉章,居正等在东京发起成立。1909年将总部移至武昌,其宗旨也是在湖北和湖南发展会员,扩大组织,以在长江流域策动武装起义,推翻清政府为目的。


                                        (未完待续)

浏览(294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4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