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四十八 2021-06-14 08:05:54

(接上篇)


二. 立宪派

 

1.    立宪派的来源:

立宪派的由来,应该追溯到戊戍变法时期康有为梁启超发起的维新运动,是立宪运动的开端。戊戍变法失败后,梁启超逃亡日本十四年,期间对日本以及西方的政治体制作了详尽的研究,提出中国要富强,必须走日本式的君主立宪道路,其要义是开国会,组织责任内阁。可以说,梁启超是立宪派的理论家和宣传员,而以张謇,汤化龙等开明士绅为代表的咨议局或资政院议员则是立宪派的实践者。

随着1909年各省咨议局和1910年中央资政院的成立,议员们怀抱君主立宪和救国救民的共同理想,他们自然而然地结合成一政治团体,立宪派于是正式形成。其特点是:

(1)立宪派人的出身背景:绝大多数取得了旧科举制度下的进士,举人,贡生和生员的传统功名。全国1643名咨议局议员中,进士举人占25%,贡生占28%,生员占35%。

(2)少部分接受新式教育甚至留学日本。其中接受本国新学堂教育的占4%,留学日本者占6%。实际上,具有传统功名的士大夫中也有不少人接受了新式教育乃至出国留学的,湖北咨议局议长汤化龙,四川咨议局议长蒲殿俊和山西咨议局议长梁善济即是三个典型的代表。

(3)进士举人出身的议员中很多曾任职政府官职如监察御史,主事,知府,知县,教谕等,所以说他们对政府机构和社会有相当的了解。

(4)多出生于富裕家庭的有产阶级。

(5)平均年龄在43岁,正是年富力强,富有进取心,属开创事业的最佳时期。

     上述背景,基本上决定了立宪派人士的思想是既进取又保守,一方面,他们要求清廷积极改革现状,实行君主立宪制度,另一方面他们反对暴力革命,主张用温和的方式来改良社会。

2.   立宪派理论家梁启超:

梁启超自百日维新失败后逃亡日本的当年即于横滨创办《清议报》,鼓吹排满反清的民族革命和民权思想。期间还一度萌生了与孙中山联合组建革命团体的设想,后因其师康有为及其他朋友反对而作罢。庚子之乱时又鼓动其长沙时务学堂的弟子唐才常等成立自立军发动武装起义,也遭张之洞镇压而失败。

1903年后,梁启超在细心研读了德国柏林大学教授波伦哈克(Konnad Bornhark)所著的《国家论》以及瑞士法学家伯伦知理(Johann K. Bluntschli)著的《国权政治论》后,他对革命犹豫彷徨了,经过长达一年半的痛苦思索,最终他接受了好友黄遵宪的思想,彻底放弃了原先的共和革命论,转而鼓吹采用温和改良的方法,实行君主立宪的政治制度。

1905年,梁启超在《新民丛报》上刊出“开明专制论”,第一次提出他的立宪主张。他认为中国最终要走立宪道路,但由于民智未开,所以在立宪之前,要先实行开明专制,即一方面政府实行开明政策,提高行政效率,另一方面广开学校,培养民智,才能逐步走上君主立宪之路。后来宪政考察大臣戴鸿慈和端方向清廷上奏的建议,正是基本采纳了梁启超的立宪理论和方案。

1908年,清廷宣布九年预备立宪方案后,梁启超又放弃了原先的开明专制论,不同意九年预备,要求从速召开国会,组织责任内阁。立宪派人正是在梁启超的宣传鼓动下,发动了轰轰烈烈的三次国会请愿运动。

3.  立宪派领袖张謇:

张謇,1853年出生于江苏南通,16岁中秀才,1876年,入淮军将领吴长庆幕府,五年后与前来投奔吴长庆的袁世凯相识并引为亦师亦友。两人在1882年平息朝鲜壬午事变中因果断勇敢而深得吴赏识。

1884年吴长庆被调回国内,忧郁而终,张謇乃离开军营,重新致力于科举考试。1885年考中顺天乡试举人第二名并在1894年高中状元,授翰林院修撰,并引为翁同龢嫡系门生。

1898年戊戍变法前翁同龢被慈禧开缺回籍,张謇也决定弃官从商,以实现其实业救国的理想。后在时任两江总督张之洞,刘坤一的支持下,在南通创办大生纱厂,获得巨大成功后,又发展教育,先后在南通开办纺织,农业,医学三所专科学校,和两所师范学校。是晚清江浙地区著名的实业家和教育家。

政治上,张謇主张走温和的改良路线,反对暴力革命。1901年,清廷下诏宣布新政后,他即著《变法平议》一文,提出“凡改定新法,改正旧章,上有所建,交院议行,下有所成,交议院达”,主张设立国会。1903年,张謇应邀参观了日本的劝业博览会,并在日本考察达两月之久,对日本的政治和经济发展留下了深刻印象。

日俄战争后,张謇更加积极投身于政治改革中,主张清廷效仿日本,实行君主立宪政体。他在上海组织翻译《日本宪法》《宪法义解》和《日本议会史》等书,分送各重要官员参考。

1906年,张謇与汤寿潜,郑孝胥在上海成立预备立宪公会,成为江浙地区的立宪派首领。

1909年,江苏咨议局成立后,张謇当选为咨议局议长。江苏咨议局在张謇主持下,非常具有西方地方议会的规模,后为各省效仿的对象。

同年10月,张謇又联合其他15省咨议局成立各省咨议局联合会,发起组织了三次轰轰烈烈的请愿国会运动。从此张謇成为了立宪派的全国领袖。

由于张謇一向主张走温和的改良路线,所以他对清廷提前四年召开国会的结果是满意的。从此也同立宪派人士中以孙洪伊,汤化龙和蒲殿俊等人为代表的激进派产生了政治上的分歧。从而使立宪派分化为以江浙地区为主的温和派和以内地为主的激进派两派。

4.  立宪派的第一个政党宪友会:

经过三次请愿国会运动,立宪派人士认为要加强政治力量,必须组织政党。在孙洪伊等人的组织下,1911年5月,16省代表共40人聚集北京,召开成立政党大会。会上,一致推荐湖南咨议局议长谭延闓为主席,湖北咨议局议长汤化龙为审查长,决定以咨议局联合会为基础,成立宪友会为全国性政党组织。其宗旨是尊重君主立宪政体,敦促清廷组织责任内阁。选举雷奋,徐佛苏和孙洪伊三人为常务干事,以北京为宪友会总部,各省除黑龙江,云南,甘肃和新疆四省外均设立分部。

宪友会实际上基本以立宪派中的激进人士为主,他们大都对清廷提前四年召开国会是不满意的,思想上也逐渐倾向于以革命方式推翻清朝的统治。在不久发生的辛亥革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5.  立宪派的言论机关:

立宪派人士以报纸,杂志作为他们宣传君主立宪理念的舆论阵地,其中著名的有《新民丛报》,《国风报》,《申报》,《时报》,《国民公报》,《大公报》和《东方杂志》。

(1)《新民丛报》:1902年梁启超以原《清议报》改名而得,为半月刊,梁自任主撰。立论一改《清议报》的激烈革命主张,而采取温和语调,以维新教育国民为宗旨。

1904年《新民丛报》转向反对革命,鼓吹君主立宪主义。期间又与同盟会的机关报《民报》就革命与立宪论战长达两年之久,双方你来我往,难解难分。梁启超的观点是,以中国当时之落后情况,只应进行政治革命,而不应进行种族革命和社会革命,否则,只会发生内乱乃至被列强瓜分和亡国的危险。

因此《新民丛报》吸引了国内大量读者,在社会上具有相当的影响。

(2)《国风报》:1910年梁启超创刊于上海,为旬刊,撰稿人为梁本人及其好友汤觉顿,麦孟华,康有为等,以策应清政府的预备立宪,鼓吹宪政,讨论财政经济,外交为目的。

(3)《申报》:1872年由英国商人美查(Ernest Major)创刊于上海,最初为纯商业性刊物。1905年立宪运动兴起后,改聘金剑华,雷曜为主笔,开始转向政论性报刊。

1907年,张謇和汤寿潜在上海组织预备立宪公会,为宣传其政治主张,张謇好友席子佩以7.5万元买下《申报》,从此《申报》成为江浙地区立宪派人士的宣传主陈地。

(4)《时报》:1904年由狄葆贤创办于上海,狄葆贤为康有为第子,梁启超好友。康有为流亡海外后,成立保皇会,在海外募集到大量捐款,康有为曾先后三次出资12万元开办此报,成为康梁在国内的宣传陈地,自始即倡言君主立宪主义,主笔雷奋后成为江苏咨议局和资政院的著名议员。

(5)《国民公报》:1909年徐佛苏创刊于北京。徐为梁启超挚友,1907年受梁委派回国创办该报,其宗旨为“监察宪政之进行,鼓吹国会之速开,培植政党之基础,巩固本省咨议局之实力,输入世界之常识”。梁启超在此报每三四日发一文,《国民公报》也成为梁的喉舌,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请愿国会运动期间,该报报馆成为立宪派人士在北京活动的大本营。

(6)《大公报》:1902年由英敛之创刊于天津,并自任总理和主笔,以“开风气,牖民智,挹彼欧西学术,启我同胞从聪明”为宗旨,提倡变法维新,主张君主立宪,反对暴力革命。认为“中国之政体,不改良则已,欲改良则唯有立宪”。通过刊登一系列文章,向国人宣传立宪精神,解释立宪内涵,以激发民众参政意识和民主觉悟。《大公报》以不避权贵,敢言直议朝政而声誉鹊起,一时成为北方舆论重镇。

(7)《东方杂志》:为商务印书馆的期刊,发行人为张元济。张元济,进士出身,曾任总理衙门章京,参与1898年的戊戍变法。张元济同张謇交往密切,受张謇影响,张元济主张并赞助君主立宪运动。主笔孟森,留学日本东京法政大学,鼓吹君主立宪不余遗力,为江苏咨议局的得力议员。(1914年第一届国会被袁世凯非法解散后,孟森退出政界,潜心研究学术,先后执教于中央大学和北京大学,成为著名的明清史大家)。

      (8) 除上述面向全国发行的报刊外,其他各省有影响的地方性的。报刊主要有四川的《蜀报》,贵州的《黔报》《西南日报》,福建的《建言报》和山西的《晋报》。

 

       

                                            (未完待续) 


浏览(2956)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3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