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四十九 2021-06-15 08:16:29

(接上篇)


第十九章:辛亥革命和清帝退位

 

一. 历史背景

 

1.    自清政府于1906年宣布预备立宪后,革命便陷入了低谷。日本政府也应清廷要求,提供一大笔资金将孙中山礼送出境,孙中山被迫远走美国直到辛亥革命后才回到中国。同盟会机关报《民报》主笔章太炎以及光复会成员因为经济问题同孙中山反目,从而引起同盟会内部的分裂。 

    1908年日本政府又查禁了《民报》等几个反清政治刊物,章太炎心灰意冷,甚至想求助于张之洞能给与一笔钱让他去印度考察研究佛教。《民报》主要撰稿人刘师培何震夫妇也主动向两江总督端方输诚,表示愿意抛弃原来的革命立场,回归体制内,加入政治变革的队伍。

    同盟会领袖之一的宋教仁也进入日本法政大学预科,准备学习研究法律。

    光复会创始人蔡元培也在驻德公使孙宝琦的帮助下,赴德国留学,在莱比锡大学学习哲学,美学和心理学。

    尤其是1908年清廷推出《钦定宪法大纲》和九年预备立宪逐年准备事项后,国人包括广大海外华侨对清政府的君主立宪充满期待,对孙中山的革命号召当然是不再响应了。

2.    为何到1911年武昌一场原来规模不大的军人哗变演变成全国性的起义,十四省先后宣布独立,最后导致统治中国268年的清皇朝彻底垮台。其中的主要原因是:

(1).经过三次国会请愿运动,清廷虽然将九年预备立宪改为五年预备立宪,但立宪派人士除江苏浙江和贵州三省外,普遍表示不满,尤其是以孙洪伊,汤化龙和蒲殿俊为首的激进派更是对清廷强烈不满,逐渐与清政府离心离德,思想上开始同情乃至支持用革命手段推翻清皇朝。

(2). 皇族内阁的出台导致立宪派人士的强烈不满,从而加快了同清廷的背离;

(3). 清政府颁布的铁路国有政策导致各地绅商和民众与清政府的直接对抗和冲突。

3.      根据预备立宪的日程安排,1911年5月8日,清政府成立第一届责任内阁,13名内阁大臣中,出生皇室或满族占9人,汉族大臣只有4人。新内阁名单一经公布,全国舆论一片哗然,革命党人强烈抨击清廷新政是政治骗局,立宪派人士也抨击清政府政治上的倒退,开始怀疑清廷的立宪诚意。

尽管奕劻会同那桐,徐世昌两次向摄政王载沣请辞,要求修改内阁阁员名单。山东巡抚孙宝琦上奏朝廷皇室人员不宜参与内阁,全国20省咨议局议长以及四十多位议员也联名向清廷请愿,声明皇族人员不应该担任内阁大臣,要求选派资历丰富的汉大臣组阁。

但载沣在满清贵族强硬派的支持下,坚持这一皇族内阁,导致立宪派人士对清廷的最终失望,完全从原来力主君主立宪的立场走向了推翻清廷拥护共和革命的道路。

4.       5月9日,就在皇族内阁宣布的第二天,清廷根据给事中石长信的意见,宣布将全国主要干线的铁路修筑权收归国有,由清政府统一筹措资金修筑。这一政策出台的背景是:

(1)  清廷从1895年后,大大加快了全国修建铁路的步伐。1897年,清政府决定将卢汉,粤汉两条铁路干线合为一处,打通中国铁路的南北大动脉。卢汉铁路已在湖广总督张之洞的督办下,积极筹备中,粤汉铁路根据规划,从广州经广东,湖南和湖北三省至汉口,全程1048公里,工程预算约3000万两白银。

(2)  考虑到国家安全,加之美国政府一直宣称保全中国主权,对中国没有领土野心,督办铁路大臣盛宣怀主张将此路交给美国公司承建。(3)  1898年4月,盛宣怀委托清政府驻美公使伍廷芳在美国华盛顿与美国合兴公司签订《粤汉铁路借款合同》,约定粤汉铁路分别以广州和汉口为起讫点,清政府向合兴公司借款400万英磅, 年限50年,由合兴公司承建该铁路。

(4)  美国合兴公司在合同签订后,对粤汉铁路进行了全线勘察。并在1899年提出在铁路沿线开矿的要求。为此,双方重开谈判,并于1900年补订续约。

(5) 美国合兴公司续约后却拖延合同的履行,反而私自将公司股权的三分之二卖给比利时万国东方公司,擅自决定将粤汉铁路的南段由合兴公司承建,北段由万国东方公司修筑。

(6)   这一举措遭到了广东,湖南和湖北三省绅商的强烈不满,要求清政府废除合同,收回路权,由三省自行筹资兴建。

(7)   清政府无奈,于1903年只得以675万美元的高价从合兴公司手中赎回粤汉铁路的修筑权。同时清廷宣布下放路权,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场,各省自行修建铁路。

(8)   于是全国15省相继成立铁路公司,纷纷募集资金开始修建铁路。但因各地经济发展不同,资金,技术,管理人员相差各异,导致各地铁路建设千差万别,进展缓慢,甚至路轨等技术标准都不一致,导致全国铁路干线建成遥遥无期,且可能无法联网的尴尬局面。

(9)   面对这一困境,1906年清政府邮传部经调研后,规划了全国铁路的主要走向,并且制订《统筹全国铁路折》,建议中央将全国铁路干线修筑权收归中央,由国家统一筹资兴建,而部分不影响全局的支线铁路则交给地方修建。根据这一方案,清廷随即将陇海铁路由原来的商办改为官商合办,从而化解了地方资金筹措的难题。

(10) 1911年5月18日,清政府任命端方为督办粤汉川汉铁路大臣(端方是满族亲贵中的开明派,也是清末新政的积极推动者,原已官至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因在慈禧皇太后出殡之日拦路拍照视为大不敬而被载沣解职)。

    5月20日,邮传大臣盛宣怀与英法美德四国银团(汇丰,东方汇理,花旗和德华银行)签订《湖广铁路借款合同》,向四国银团借款600万英磅,为期40年,由两湖厘金和盐税作抵押。



                                      (未完待续) 


浏览(293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3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