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五十一 2021-06-17 06:26:09

(接上篇)


三:武昌起义

 

武昌起义是在1911年10月10日爆发的,表面上来看是一个偶然突发事件,但实际上是武汉革命党人有组织,有预谋的一次革命运动。

1.  1911年9月14日,湖北共进会和文学社两个革命团体的领导人孙武,蒋翊武和居正等在刘公家召开会议,决定趁端方带领一部分湖北新军前往四川之机,在武昌举行起义。

9月23日,双方领导人又召开第二次会议,会上决定成立武昌起义指挥部,公推蒋翊武为军事行动总指挥,孙武为军政部长。

9月24日,孙武,将翊武等召集各标营代表一百多人举行会议,商定起义时间为10月6日中秋节,推举蒋翊武为起义总指挥,孙武为参谋长。并对起义成功后组织临时政府的相关事宜和人事布置作了安排。

2.   9月24日,湖北新军南湖炮队士兵发生哗变,顿时使武昌的局势紧张起来,清军高度戒备,全城封锁,使得原定的中秋节起义计划已无法实行而不得不推迟。

10月9日,革命党人孙武,刘公等在汉口俄租界内因试制炸弹不慎引起大火,而遭到租界巡捕搜查,抓捕了几个革命党人。于是蒋翊武决定于当晚举行起义,并以南湖炮队开炮作为信号,各起义部队听到炮声后即向原定目标发动攻击。但因武昌已全城戒严,这个计划没有来得及送至南湖炮队,致使第二次起义计划又落空。

湖北警方通过抓捕到的革命人口中获知了起义计划,立即展开了全城大搜捕,抓捕了并杀害了刘复基等几个革命党人,蒋翊武逃脱。

3.   10月10日晚上7点,湖北新军第八镇工程营在革命党人熊秉坤的领导下,正在准备起义,因发生士兵与军官冲突的突发事件,于是熊秉坤当机立断,决定集合队伍,马上发动起义。

第八镇第二十九标和第二十一混成协辎重营及炮队,陆军测绘学堂迅速响应,各路起义部队分头向楚望台军械库攻击。并且得到驻守楚望台的队官革命党人吴兆麟的积极响应。起义人员在楚望台集结后,推举吴兆麟为临时总指挥,向湖广总督衙门和新军第八镇司令部发起了攻击。

至黎明时分,起义人员已占领了总督府,湖广总督瑞澂逃至停泊在长江上的清军军舰上。第八镇统制张彪在抵抗一阵后也仓皇出逃。至此武昌全城被起义的新军士兵占领,史称“武昌首义”。

4.   由于策划武昌起义领导人蒋翊武,孙武等人因前天的炸弹事件而离开了武汉,直接领导起义的主要是湖北新军中的一些下级军官,这些军官自知以自己的身份无法组成军政府。于是第二天早上,他们派代表找到了湖北咨议局议长汤化龙,希望他出来维持局面。

汤化龙是立宪派人士中的激进派,也是三次国会请愿运动的直接领导人之一,请愿运动失败后,特别是清政府推出皇族内阁后,他对清廷深感失望,开始同情和支持革命。所以当武昌起义爆发后,他毅然表示拥护革命,并被推举为总参议和民政总长。

随后汤化龙积极劝说湖北新军第二十一混成协协统黎元洪响应革命,并接受湖北军政府都督职位。与此同时,汤化龙还以湖北军政府名义通电全国,痛数清廷的罪孽,呼吁各省响应独立。

5.   黎元洪,1864年出生于湖北黄陂,1883年考入北洋水师学堂第一届管轮班,在甲午战争中死里逃生,后追随张之洞创立湖北新军,并深得张之洞赏识和提拔。由于他为人宽厚善良,生活俭朴,思想开明,乐善好施,关爱官兵,且对权贵不阿依奉承,对新军中的革命活动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此博得新军官兵的普遍好感。

湖北新军在黎元洪的治理下,声誉卓著,成为清政府除北洋新军外的一支地方劲旅。当然他的政治立场也是主张君主立宪,反对暴力革命的。所以当革命党人找到他,要求他响应革命时,一开始他是拒绝的,后来在吴兆麟(吴为黎的学生)革命思想的感召和汤化龙的劝说下,经过慎重考虑才转变立场,拥护革命,并答应出任军政府都督一职,从此彻底走上了共和革命的道路。

10月12日,湖北军政府通电全国,宣布湖北独立,脱离清政府。

6.   至10月13日,武汉三镇全部被革命党占领。

10月14日,同盟会中部领导人谭人凤,居正抵达武昌,开始同以汤化龙为首的立宪派人合作,制订了《湖北军政府组织条例》,规定军政府下设军政和民政两大部门,黎元洪统辖军政大权,汤化龙为民政部长,主持行政事务。

 

                                  (未完待续)

浏览(323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2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