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近代史纲要---晚清时期》之五十四 2021-06-20 07:35:19

(接上篇)


13. 11月10日,根据英国公使朱尔典(John Newell Jordan)的建议,在英国驻汉口领事的联络下,袁世凯派代表蔡廷幹和刘承恩抵达武昌。

蔡廷幹任职海军部军制司司长,是归国留学人员,精通英语和国际事务,也是袁世凯的外交事务助理。

第二天,双方在湖北军政府正式举行第一次会谈。

袁的代表表达袁世凯的意见,即现在朝廷已下罪己诏,也推出了《宪法重大信条十九条》,表示要加快君主立宪的改革步伐,而武昌起事人员的目的已达到了,希望湖北方面能顾全大局,平息争端,联合独立各省公举代表入京,共同组建新内阁,继续沿着君主立宪的道路走下去。

湖北方面的态度却是希望袁世凯能够认清形势,反戈一击,彻底推翻清政府,建立民主共和国。

14.  11月13日,袁世凯抵达北京,第二天,即入宫觐见隆裕皇太后,宣誓效忠清皇室。随后前往东交民巷拜访各国公使,希望各国支持他继续推行君主立宪政体的改革路线。

15.  11月16日,袁世凯公布新内阁名单:

  外务大臣:梁敦彦 (由副大臣胡惟德署理),副大臣曹汝霖

  民政大臣:赵秉钧

  度支大臣:严修 (由绍英署理)

学务大臣:唐景崇,副大臣杨度

陆军大臣:王士珍(由寿勋署理),副大臣田文烈

海军大臣:萨镇冰

司法大臣:孙家本,副大臣梁启超

理藩大臣: 达寿

农工商大臣:张謇 (由熙彦署理)

邮传部大臣:唐绍仪(由杨士琦署理)

16. 11月20日,袁世凯派刘承恩和张春霆代表他本人在汉口英国领事馆同湖北代表进行第二次会谈。袁方介绍了新内阁的组成情况,表示清皇室已完全退出政务,将来的政治改革会比较顺利的推行。但此时湖北方面的态度还是同上次一样坚决,要求袁襄赞共和,建立新中国。

17. 第二次南北会谈失败后,11月21日,袁世凯下令北洋陆军攻击汉阳。至27日,汉阳失守,武昌成为孤城,危在旦夕。

在此紧急情况下,武昌前线总指挥黄兴提议放弃武昌,转而进攻南京的军事战略,但遭到湖北军政府的反对。黄兴愤而弃职,当夜即渡江至汉口,次日清晨乘船东下。

18. 11月28日,段祺瑞抵达汉口,署理湖广总督,不久又接替冯国璋的第一军总统制。袁世凯下令北洋陆军仅对武昌革命军保持高压态势,不得渡江攻打武昌。

迫于军事上的压力,黎元洪也请英国驻汉口领事斡旋,提出双方停战15天的要求。

袁世凯于是再次派蔡廷幹和刘承恩为其代表同黎元洪会谈,试图重开和谈,再次回到君主立宪的政治立场上。

19. 12月1日,江浙联军攻占南京,宣告南京光复。这给占据大清半壁江山的南方革命党人或立宪派人士予以极大鼓舞,希望以南京为南方独立各省的大本营与北方分庭抗礼。

20. 12月4日,在与英国驻华公使朱尔典协商后,袁世凯向南方提出五点建议,主要是双方停战15天,袁氏派唐绍仪为代表,南下武昌同南方代表谈判。

这一建议迅速得到了湖北军政府和已到达汉口的独立各省代表的积极响应,于是他们密电伍廷芳尽快前来汉口与唐绍仪会谈,力争和平解决南北争端。

21. 12月5日,袁世凯将同英国公使朱尔典共同商议的停战协议上报清廷,同时与摄政王载沣进行了一次面谈。

22. 12月6日,奉隆裕皇太后之懿旨,摄政王监国载沣引咎辞职,希望以此来换取南方政治上的让步。

12月7日,袁世凯入养心殿觐见隆裕皇太后,隆裕皇太后对袁说“余一切不能深知,以后专任于尔”。表示将朝廷一切大政放权于袁世凯。

23.  同一天,资政院通过了剪发,修历两个议案。准许全国百姓可以自己决定留发还是剪发,不再将此视作顺民与否的标志。

同时朝廷任命袁世凯为全权大臣,委托唐绍仪为代表,严修,杨士琦为参赞同南方和谈。

 

                      

                                       (未完待续)

浏览(303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1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