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三十八 2021-10-19 13:26:00

(接上篇)

叶企孙:物理学家,中国物理学的奠基人

叶企孙,1898年出生于上海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13年考入清华学校。1918年毕业后赴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系就读。1920年获硕士学位后转哈佛大学攻读实验物理,1923年获哲学博士学位,并周游欧洲各地考察著名大学。

1924年叶企孙回国,就任东南大学物理系副教授。1925年任清华学校物理学副教授,后升任教授。1929年出任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并多次在校长出缺时代理校长一职。

抗战期间,叶企孙任西南联大物理系教授,兼清华大学特种研究委员会(注1)主席。

1941年9月,因朱家骅之再三邀请,接替因病辞职的傅斯年担任中央研究院总干事,1943年8月以请假到期为由辞职(注2)。

1946年清华大学复员回到北平,叶企孙继续任物理教授,校务委员兼理学院院长。1948年底,梅贻琦在离开清华时,邀请叶氏一起南下,以便在南方东山再起,重建清华大学。但叶企孙自侍平时没有反共言论,也没有做任何对不起中共的事,坚决留在了北平。

1949年1月,中共与傅作义通过和平方式进入北平后,即派吴晗为军代表,接管了清华大学。4月,叶企孙被中共任命为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主持校务。但叶氏留学美国,平生崇尚思想自由,学术独立的精神,其思想行为当然不被中共所待见。

1951年的知识分子思想改造和批判胡适的政治运动中,作为清华最高领导人的叶企孙之表现让中共当局大失所望,而且他还多次说“共产党的报纸太刻薄”,”要在学校师生中倡导学术自由和民主,凡事都要独立思考,学术如此,政治也是如此”。叶的自由派言论终于触怒了中共最高当局,于是清华大学在1952年开展了对叶企孙轰轰烈烈的大批判,叶氏被罢免一切职务。

1952年的全国高校院系大调整中,清华大学被拆分,除保留工学院外,其余的文,理,法学院均被并入北京大学。叶企孙也转人北京大学物理系任教。

1966年文革爆发后,叶企孙因学生熊大缜事件(注3)受到牵连,并因抗战期间曾任中央研究院总干事一事,与时任代院长的朱家骅有染,被怀疑是国民党特务,随即被打成历史反革命分子,遭到残酷的迫害,后来被逮捕审查。期间叶企孙一度精神失常,流落街头,以乞讨为生,境况十分凄凉。

1977年1月13日,叶企孙在精神再度失常中悲惨离世,享年79岁。叶企孙终身未婚。

叶企孙在清华大学或西南联大执教过的学生中,有九位后来成为著名物理学家或航空航天专家,获得中共“两弹一星”功臣称号。分别是:王淦昌(1929届),赵九章(1933届),彭桓武(1935届),钱三强(1936届),王大珩(1936届),陈芳允(1938届),屠守锷(1940届),邓稼先(1945届),朱光亚(1945届)。叶企孙称得上是中国物理学的奠基人之一。

 

    注1:该委员会是清华大学直接管理的下属五个研究所即农业,航空,无线电,金属和国情普查研究所的管理机构,宗旨是为抗战事业服务。

     注2:叶企孙出任中研究院总干事一事,是经朱家骅与梅贻琦再三商量的结果,一开始梅并不同意,后来答应叶请假两年出任此职。但叶氏辞职的真正原因是同傅斯年在聘任陈寅恪任史語所专任还是兼任研究员一事上产生矛盾,叶企孙同陈寅恪私交甚密,未经傅同意直接寄专任研究员聘书给陈寅恪。但陈氏当时在桂林广西大学授课,傅斯年坚持按原则,认为应发兼任研究员之聘书,加之傅氏急性子,态度较差,盛气凌人,引起叶企孙心中不快,乃决意辞去总干事一职。

      注3:熊大缜为上海人,1935年清华物理系毕业后留校任助教。出于抗日爱国热情,于1938年春转入吕正操为首的八路军部队,从事炸药和无线电的研制工作,为八路军在敌后抗击日寇发挥了不小的作用。1939年被怀疑是国民党特务而被八路军除奸队秘密逮捕。叶企孙获知消息后通过朱家骅向中共高层交涉,要求放人。但因部队要转移,担心行动不便,熊逮捕后不久即被八路军用石块砸死。

 

饶毓泰:物理学家,中国物理学的奠基人

饶毓泰,1891年出生于江西临川。1905年入学上海中国公学,1911年毕业于南洋公学。1913年考取庚款公费生,赴美留学,先入芝加哥大学物理系攻读,1922年获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

1922年,饶毓泰回国,因张伯苓之邀,开创南开大学物理系,并担任系主任和物理教授。

1929年,饶毓泰获中华文化教育基金会资助,赴德国莱比锡大学进修。1932年回国任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1933年因蒋梦麟之邀,饶毓泰出任北大物理教授兼系主任。期间,聘请其在南开执教时的优秀毕业生吴大猷,周同庆等来校开展原子物理,光谱实验等研究。

抗战期间,饶毓泰出任西南联大物理系主任,这是当时唯一一个由北大出身的教授担任的联大系主任(注1),可见当时北大物理系师资力量之雄厚。

1944年饶毓泰应美国国务院之邀请,先后赴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和俄亥俄大学任访问学者。期间在美国《物理评论》和德国《物理》期刊上发表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1947年饶毓泰回到北京,出任复员后的北大理学院院长兼物理系主任。

1948年底,饶毓泰虽然在国民政府的“抢救著名学人计划”的名单上,但他拒绝南下。中共接管北大后,饶氏继续担任原职。

1952年三反运动中,饶毓泰遭到他最得意的一位学生和已任北大副校长的汤用彤的严厉批判,随即被免除各项职务。饶氏悲愤交加,一度精神失常。

1955年饶毓泰当选为中科院学部委员。

1966年文革开始后,饶毓泰作为北大反动学术权威,同向达等著名老教授遭到残酷迫害和凌辱。1968年10月16日,饶毓泰在寓所自缢身亡。享年 77岁。

饶毓泰作为中国物理学的开山鼻祖,终身从教,育人无数,其直接授业的学生中后来成为国际著名物理学家的即有吴大猷,邓稼先,杨振宁,李政道,郭永怀,马仕骏,黄昆,张守廉和郑华炽等。

 

    注1:西南联大教授中,清华占大多数,而且清华拥有清华基金,经费充足有保障。故联大系主任除物理系外均由清华教授担任。



                                     (未完待续)

浏览(2968)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1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