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一 2021-10-22 14:39:14

(接上篇)

注3:潘光旦,1898年出生于江苏宝山县(今上海宝山区)的一个书香门第家庭。1913年考入清华学校,在校期间,即发表学术论文。因跳高伤了一条腿未得到及时治疗,留下终身残疾,差点取消放洋留学资格。后在其美国女教师司达(F.S. Starr)的干预下,才于1922年同闻一多,梁实秋和罗隆基等人一起赴美留学。先入达特茅斯学院,1924年毕业后,进入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攻读遗传学。

1926年潘光旦获硕士学位后回国,先后出任上海吴淞国立政治大学,东吴大学法律学院教授,上海光华大学教授兼社会学系主任。同时应好友徐志摩邀请加入新月社。

1934年潘光旦回到母校清华大学任教授,主讲社会学,并长期担任教务长。抗战期间,继续执教于西南联大兼任联大教务长。

1941年潘光旦加入民盟,并任民盟中央常委,其政治主张是既反对国民党,也不认同共产党,更反对苏联的集权政治,主张走第三条道路。

1949年底,潘光旦婉拒了梅贻琦一同南下继续办学的邀请,坚持留在了北平。1950年的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中,潘氏因坚持自由主义思想,一开始拒绝改造,受到清华大学党总支和北京市委的严厉批判,后来在身兼学生和同事的费孝通和子女的帮助下,历经五次深刻检讨和批判,才终于过关。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中,潘光旦的社会学专业被撤销,潘氏调往中央民族学院任教,1957年因坚持土家族为单一少数民族的学术观点被打成右派。文革爆发后,潘光旦很快被揪出批斗和抄家。家人被下放劳动改造,家中房间被封,仅留一间小屋供潘氏和一位老保姆居住。1967年6月10日,潘光旦在痛苦哀伤中悲惨离世,终年68岁。

 

注4:闻一多,1899年出生于湖北浠水县。1912年考入清华学校。1922年同罗隆基等一同赴美留学。先入芝加哥大学艺术学院学习西洋美术,后转入珂前大学,纽约艺术学院等继续攻读美术专业。因喜欢写诗,并在大学期间创作了《忆菊》《洗衣工》和《七子之歌》等诗歌,从而奠定了在中国现代诗坛的地位。

1925年闻一多回国,在好友徐志摩的介绍下,出任国立北京艺术专门学校教务长。后又转任中央大学外文系主任,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等职。

1930年应杨振声之邀请,闻一多任新成立的青岛大学文学院院长兼中文系主任。在此期间,闻氏主要从事《诗经》和《楚辞》的研究和教学。并培养出了陈梦家和臧克家两位青年诗人。

1932年青岛大学因闹学潮而被解散。闻一多随后离开青岛,回到母校清华大学,受聘为中文系教授。此时的闻氏还是一位自由知识分子,思想上坚决反对共产主义。平时不问政事,专心于学术研究。

抗战期间,闻一多继续执教于西南联大,并一度担任清华大学中文系代理主任。直至1942年,闻氏对蒋介石领导的全民抗战仍充满信心。

抗战后期,由于物价飞涨,导致教授生活困难。闻一多因有五个未成年的子女,加上一个保姆,全家生活几乎陷入绝境。凭着帮人䉵刻图章,一家人才勉强生活下去。面对国民党政府的腐败行为,在邻居吴晗影响下,闻一多思想发生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开始反对国民党统治,暗中接受中共昆明地下党的领导,发动学生搞运动,成为西南联大著名的左派教授,1944年闻氏由吴晗介绍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1946年7月15日,闻一多出席在云南大学召开的李公朴生平事迹报告会,并发表演说,在回家的路上遭到云南警备总司令霍揆彰的部下暗杀,终年47岁。前来接他的大儿子也身负重伤。

 

注5:曾昭抡,吴大猷和华罗庚共推举六名年轻学者作为种子选手赴美学习。其中,华罗庚进入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任客座教授;化学系教师唐敖庆入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研究院;王瑞駪入华盛顿大学,物理系教师朱光亚入密歇根大学,数学系教师孙本旺进入纽约大学,四人后来均获得博士学位。吴大猷推荐的另一名青年学者是李政道,当时还是西南联大二年级学生,后进入芝加哥大学师从著名的物理学家费米。华罗庚推荐的另一位青年学者是徐贤修,此时正在美国布朗大学攻读研究生。

1949年后,华罗庚,唐敖庆,朱光亚,孙本旺回到大陆,王瑞駪,徐贤修,李政道三人留在美国。李政道于1957年同杨振宁一起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注6:李达,出生于1890年10月,是中国共产党的发起人之一,同毛泽东又是同乡好友,此时同毛保持着良好的私人关系,故武北当局和武大党委不敢奈何他。因毛提出“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口号,李达不以为然,同前往武汉视察的毛氏发生两次严重的争论,双方不欢而散。文革爆发后,湖北省委领导人王任重获知李达已失势,展开了对李达的残酷批斗。1966年8月13日李达在家中突然倒地不起,口吐鲜血,学校当局拒绝立即送医院救治。延至8月22日才将奄奄一息的李达送往医院。24日,李达病逝于医院,享年76岁。


                                  (未完待续)

浏览(3911)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2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