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三 2021-10-25 15:33:42

(接上篇)


华罗庚:数学家

     华罗庚,1910年出生于江苏金坛,幼时即爱动脑筋。进入初中学习期间,其数学天赋被数学老师王维克发现,随刻意加以培养。但因家庭经济条件太差,华罗庚在初中毕业后无力继续学习深造,去上海中华职业学校学习一年后,回到母校金坛中学一边做会计,一边继续自学数学,相继学完了高中和大学低年级的数学课程。

1930年,年仅20岁的华罗庚《苏家驹之代数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之理由》一文在胡明复,任鸿隽等创办的中国科学社所办的《科学》15卷第2期发表后,引起时任清华算学系主任熊庆来(注1)的注意,经多方打听,才知是一位自学成才的初中毕业生所写。爱才心切的熊庆来与时任理学院院长的叶企孙商量后,当即决定将华罗庚招至清华园,一面任系助理员,负责信件分发,保管图书资料兼打字等工作,一面继续攻读数学专业,并着力加以辅导培养。

华罗庚自此来到清华大学,边工作边自学读完大学数学系全部课程,同时自学英語,法語和德语。

1934年华罗庚在国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三篇论文后,熊庆来和算学系教授杨武之(注2)商量后,向叶企孙提出破格聘任华罗庚担任算学系助教,次年即升任讲师(注3)。

1936年华罗庚得到中华文化教育基金会资助,赴英国剑桥大学学习升造。在此期间,发表十多篇论文,开始在国际数学界暂露头角。

1938年华罗庚留英回国,出任西南联大数学系教授。在此期间,华罗庚完成了《堆垒素数论》这部数学领域丰碑式的巨著。并获得了国民政府教育部1941年自然科学一等奖。1947年该著又由苏联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发表,轰动世界数学界,由此奠定了华氏国际数学家的学术地位,被称为中国的“数论之父”。

1945年国民政府制定向美国学习研制原子弹技术的”种子计划”,华罗庚作为数学家推荐青年教师孙本旺和徐贤修参加该计划,并亲自带领孙本旺,李政道和朱光亚等五位青年学者前往美国学习深造,后华氏进入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任客座教授。1948年转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担任教授。

1950年华罗庚回国出任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

1952年华罗庚出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期间,华氏如同他的恩师一样,发现和培养了陈景润这位数学界后起之秀。

1955年华罗庚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1957年华罗庚参与了曾昭抡,钱伟长等六位著名教授主持起草的《对于有关我国科学体制问题的几点意见》,并于6月9日发表在《光明日报》上,遭到中共当局的猛烈批判华氏立即在《人民日报》三次发文检讨,后在周恩来和时任中科院党组书记张劲夫的保护下,才免遭厄运。

1958年华罗庚出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兼数学系主任。这一时期,华罗庚的研究领域从他擅长的基础数学领域,转向应用数学。1960年代转向了推广统筹法和优选法,成为当年中国科学家深入实际、走群众路线的一个榜样,得到了中共最高领导人的鼓励和表扬。

文革中,华罗庚被打成“熊庆来,华罗庚黑线”和”反动学术权威”,一度遭到批判,后在中共最高当局的保护下,幸免于难。

1984年华罗庚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1985年华罗庚当选德国巴伐利亚科学院院士。

1985年在日本东京大学作学术报告期间,华罗庚因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享年 75岁。

中共建政后,华氏当选第一至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民盟副主席,全国政协第六届副主席。

华罗庚同夫人吴筱之育有三男三女。可能出身卑微的缘故,华氏具有相当的人格缺陷,据他的一位得意门生披露,华氏在学术界的人缘很差,除了恩师熊庆来外,几乎没有什么朋友,而且他对政治看得比较重,为做官甚至不惜牺牲学术,对权力,地位和名利看的很重,1950年从美国回来的原因一是享受高官厚禄,二是为了孩子逃避兵役。后来华氏曾私下表示对中共当局当时给予的待遇很失望。

 

注1:熊庆来,字迪之,1893年出生于云南弥勒,1907年进入云南方言学堂(同年改名为云南高等学堂)学习法语。1913年毕业后考取公费资格赴比利时学习采矿,两年后转学法国,先后就读于格伦偌布尔大学和蒙彼里埃大学数学物理专业,并获蒙彼里埃大学理科硕士学位。

1921年熊庆来回国,先在云南当地学校任教,后出任东南大学算学系教授兼系主任,开创中国大学第一个算学系。

1926年,熊庆来转任清华学校大学部算学系教授兼主任,1929年兼任清华大学算学研究部主任。1934年代表中国出席在瑞士苏黎世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会后熊庆来留在法国,继续从事学术研究,1934年获法国国家科学博士学位。同年回国,继续任清华大学算学系教授兼系主任。

1937年,应云南省主席龙云之邀请,熊庆来出任云南大学校长,直到1949年。任上,熊庆来从清华和北大等著名高校延聘许多青年学者如吴晗,陈省身,顾颉刚等赴云大担任教授或副教授,更是利用同在昆明的西南联大雄厚的师资优势,聘请无数著名教授前来兼课或讲学。国学大师刘文典因黑磨事件被闻一多解聘后,熊氏即将其招至麾下。熊庆来出掌云南大学12年,以蔡元培,梅贻琦为榜样,发扬民主,尊重学术,并且非常注重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云大从当初的二院七系发展为五院十八系,从一所地处西南边陲默默无闻的地方性大学办成一所闻名全国的综合性国立大学。

1949年,熊庆来同梅贻琦等一同代表中国政府赴法国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会后留在巴黎从事数学研究工作。

1957年在周恩来的邀请下,熊庆来回国出任中科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杨乐,张广厚即其关门弟子。

文革中,熊庆来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 和“熊庆来,华罗庚黑线”,遭到残酷批斗,1969年2月3日在北京悲惨离世,享年76岁。

熊庆来,称得上是中国数学之父,一生最值得骄傲的是作为伯乐,发现和培养了华罗庚这位数学天才。

注2:杨武之,杨振宁之父,1896年4月出生于安徽合肥。1914年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预科,次年入学数理部本科专业。1918年毕业后,回到母校安徽省立二中任教,兼训育主任。1923年考取庚款生赴美国留学,先后入学斯坦福大学和芝加哥大学,攻读数学研究生,1928年获博士学位。同年回国执教于厦门大学,1929年出任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

抗战期间,杨武之任西南联大数学系教授兼系主任。1946年后继续任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兼系主任。

1948年底杨武之跟随梅贻琦同机离开北平南下,后被迫留在上海,先执教于同济大学,1952年起执教于复旦大学。1973年5月2日,杨武之因病去世于上海,享年77岁。除了华罗庚外,数学大家陈省身也授业于杨武之。

     注3:清华大学的聘任制度是:大学本科毕业生,任助教三年,升教员三年,方能升讲师,又三年升副教授, 三年后才任教授。



                                        (未完待续)

浏览(2324)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1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