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庚子赔款》之十 2021-12-21 12:08:03

(接上篇)


三:赔款之筹措方案

 

中国如何筹措巨额赔款,不外两种方法,一是借洋债,二是自筹。

1.   借洋债,几乎遭到高官一致反对:

(1)首先反对者为张之洞,他认为一则中国债券在国际市场兑现只有六七折,借债付息太多,二是各国公使和谈大纲第六条中指出“应以中国所能理财办法,以为担保”,即指分期偿还。

(2)刘坤一也反对借债,他劝说英日两国,若中国借债,必损害两国在华商业利益。同时要求清政府驻英公使罗丰禄和驻日公使李盛铎向两国外交部说明。

(3)盛宣怀认为应该分期偿还,且不计利息。如各国军费为借债得来,可以允许其开矿之得利来弥补其利息。

(4)户部官员徐寿朋也支持分期偿还,不愿借债。

(5)军机处在听取以上各位官员意见后,也反对借债。

既然从中央到地方各位高官均反对借债,那么清政府只有自筹这一条路可走。如何自筹,有下列几个方案:

2.   提高关税税率:

(1)1896年,时任天津海关道盛宣怀即提出增加进口关税至 10%,遭到各国反对。

(2) 1898年,湖南巡抚陈宝箴提出应该增加进口关税至10%,且以英镑计算。

(3)1899年,驻德国公使吕海宸提出按英镑计进口关税,且除使领馆人员外,其余西人个人生活用品均应征税。

(4)据估计1899年全年进口货值22095.5万两,共征进口关税为 665.6万两,折合进口关税税率只有3%。如果按5%征足,可以多得300万两,西人进口免税项如恢复征收,也可以得100万两。

(5)刘坤一,盛宣怀和徐寿朋等积极主张增加进口税率至10%。盛氏估计,若加至10%,可新增进口关税1500万两,若出口也加倍征收,则每年可达3000万两。

(6)安徽巡抚王之春主张进口关税税率加至 15%。

(7)张之洞主张关税包括出口税,盐税,厘金加倍征收,每年可得4800万两。河南巡抚于荫霖赞同出口税加倍征收,但刘坤一和军机处皆担心影响出口而表示反对。

(8)加征关税,英国强烈反对。中国提出以英镑计价,且以当时汇率1英镑折银7两,则进口关税基本可以翻倍,当然为英国所拒绝。赫德提出以1英镑折5两银计算汇率,可得700万两,也不被英国接受。最后各国同意抽足 5% 税率征收进口税,每年约可新增200万两。

3.   新设丁捐

(1)最早提议设立丁捐者为张之洞,得到袁世凯,浙江巡抚余联沅和云南巡抚李经羲的支持。张氏最初之方案是将全国劳动人口8000万人按贫富分成九等,最高为每人500两银,最低为每人5钱,共计可筹得2000-8000万两。

(2)1901年4月29日,张之洞修改其方案,以全国4亿人口,减去老少病残者,估计为2亿人,不分贫富,每人120文,可筹得2000万两,并建议写入条约中。

(3)李经羲的方案比较复杂,具体如下:

a.  全国按成年人 2亿计,每人400文,10岁以下儿童约有5000万,每人200文;

b.  官绅富商,按资产多少,分成三等,一等按5倍征收,二等按3倍征收,三等按1倍征收。

c. 限定收丁捐三年,估计可得 4.8亿两。

(4)多数官员反对新设丁捐,原因是丁捐已在清雍正朝时摊入田赋中,清又有永不加赋之祖制,代表人物有李鸿章,奕劻,刘坤一,陶模,盛宣怀和吕海宸等人。

(5)军机处也反对丁捐。

(6)西方各国多数反对丁捐。

4.  其他方法

    1901年5月3日,清政府军机处发电,要求各地督抚将军就如何筹款一事献计献策。前后共收到建议17项,除加征关税,丁捐外,有新设印花税,烟酒税,土药税,发行公债,开发矿产,发展邮政,设立银行和保险,裁撤绿营兵丁等。但因加征新税无把握,实施新事业也缓不济急,最终基本不被采纳用于赔偿之担保。



                                    (未完待续)

浏览(2304)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4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