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光的博客
  文光的博客,以介绍中国近代史包括晚清和民国历史为主旨。
网络日志正文
《庚子赔款》之十三 2021-12-28 09:23:05

(接上篇)


第三章: 还金还银之争

 

一:起因


1. 《辛丑条约》规定,庚子赔款从1902年1月开始每月偿付。当开始偿付时,发现条约中没有澄清的一个重大问题。即中国的赔款额为 4.5亿两海关银,因为分39年付清,到底是一直以中国银两支付还是以各国货币支付,这就是引起广泛争议且持续三年之久的“还金还银之争”。

2.  当时议和时的情形:

(1) 英国外相认为,4.5亿两银赔款,系用英镑发行债券,每三先令合一两,本金利息均应按英镑支付。随即由驻华公使通知李鸿章。

(2)法国公使认为赔款应按各国货币计价。

(3)  大多数国家公使也认为是按各国货币计价。

(4)美国公使认为赔款提出一个总数为 4.5亿两白银,所以应该认定为按银两计价。 

 (5)1901年7月26日,公使会议决定:赔款总数为4.5亿两白银,可按本年4月1日市场汇率价格支付各国货币。并通知中国。

3.  1901年9月7日签订的《辛丑条约》第六款原文如下:

按照西历本年五月二十九日,即中历四月十二日上谕,大清国大皇帝允定付诸国偿款海关银四百五十兆两,此四百五十兆系照海关银两市价易为金款。此市价按诸国金钱之价值易金如左:(各国金钱价值略)

此四百五十兆按年息四厘,正本由中国分三十九年按后附之表各章清还。本息用金付给,或按应还日期之市场易金付给。

4.   针对此条款,有两种解释,一为以银两为准按市场价格兑换成各国货币支付;一为按各国货币市场价格折合银两支付。此为引起争议之焦点。

5.  当时清政府各要员的意见如下:

(1)总税务司赫德:赔款原来为赔偿各国损失,系按各国货币计算得出,且应中国政府之要求而折算成银两总数,应该按各国货币计价。

(2) 两江总督刘坤一仔细研究条约后,认为应该按银计价。

6.  当时市场上银价下跌,金价(主要指英镑,美元,法郎日元,卢布和马克等各国货币)上涨,如按金价支付,据估计每年中国将多支出200-800万两。此数目庞大,大多数中国官员当然认为有争论之必要。

 

二:中国之理由

 

    清政府外务部官员与各国公使展开讨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据理力争,其理由如下:

1.  以往中国的对外赔款,皆用银两,如两次鸦片战争后对英法两国的赔偿,中日甲午战争后对日本的赔偿。

2.  1901年5月29日上谕所承认的赔款为450兆海关银两,没有其他货币金额,也没有写明以此数换成各国金币支付。

3.  西班牙公使于1901年7月30日的照会中说“450兆两,按中历2月13日市场易金,按四厘计息,即为诸国赔偿一总数”,是以450兆银两为赔款基数。

4.  条约中,只有银两450兆,没有应还之镑数或其他各国金币数额。

5.  条约附件之分年偿付表,也仅列明银两,未有其他金币数。

6.  条约中的450兆银两,按市场价易金,是按此银数为准,即不论金价上涨或下跌,均按此银数为基准,换算成各国金币支付。

7.  保票所列“此保票即当450兆海关银两,按以上所述诸国各金钱之价易金”,仍以银两为基数。

8.  西班牙公使于1901年7月30日通知中国时,金价已上涨,但条约中仍以4月1日市价为主,是为各国体谅中国之故。

9.  美国公使说“所列金价,非以金易银,也非随镑价加增,是一种以银为主的固定兑换率”。

10.  赔款只有银两总数,各国如何分配,中国不得而知。中国只能按表付银,由各国自行分配,自行购买金币。

 

                                    (未完待续)


浏览(268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光 ,59岁
来自: Canada
注册日期: 2021-04-15
访问总量: 378,1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分类目录
【民国史】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三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二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一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五十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九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八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七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六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五
· 《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四十四
【晚清史】
· 《庚子赔款》之三十一
· 《庚子赔款》之三十
· 《庚子赔款》之二十九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八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七
· 《庚子赔款》之二十六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五
· 《庚子赔款》之二十四
· 《庚子赔款》之二十三
· 《庚子赔款》之二十二
存档目录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1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11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12 - 2021-09-30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25 - 202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